乞丐朝圣

网络顾问专治疑难杂症

<h3>从前,有个叫花子,他吃了很多苦,很希望变成富人,过上幸福的生活。<br><br>他想拥有自己的大房子,娶个漂亮老婆,雇佣一群手下人。每天,他什么活儿也不用干,只是坐在大门口喝着茶,顺便看着下人们进进出出地帮自己要饭。<br><br>怀着美好的理想,他早出晚归四处奔波乞讨。他省吃俭用,把要来的余粮从牙缝儿里一点一点地省下来、攒起来。<br><br>很久之后,他发现自己还是叫花子,只攒了很少的粮食。这是怎么回事?自己明明很努力了啊!<br><br>叫花子冥思苦想,甚至开始怀疑人生。他觉得可能有小偷来光顾,他一定要调查清楚。<br><br>夜里,月光像贼一样钻过破庙的屋顶照着他的破衣烂衫。他有些冷,轻轻地拽了拽身旁的一张破渔网披在身上。他有些困,却只能忍着,他要守护他堆在墙角的粮食。他有预感,今晚小偷会来。<br><br>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响起,他猛地瞪大了眼睛,困意瞬间烟消云散。他屏息凝神,紧握手里的青砖,眼睛一眨不眨盯着墙角。<br><br>一只黑乎乎、圆鼓鼓的大老鼠出现了,它慢条斯理地走到粮食前,然后只用两条腿站立,静静地凝视着。那样子很熟悉,活脱脱一个大财主正在得意于自家的万贯家财。<br><br>老鼠俯下身去,开始偷吃粮食。<br><br>“好啊!老子辛苦攒下的粮食,竟然养肥了臭老鼠!”想到这些,叫花子火冒三丈,抓着砖头跳了起来。他瞪着老鼠大吼:“他妈的,富人家那么多粮食你不去吃,为什么偏偏偷我的!”<br><br>奇怪了,老鼠居然没有跑,它再次用两条腿站立着,扭过头来直勾勾地盯着叫花子。<br><br>空气凝固了,时间凝固了,月光也凝固了,破庙里只留下两对眼睛射出的光互相碰撞着。<br><br>突然,老鼠说话了:“你命里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满升。”<br><br>叫花子惊呆了,甚至忘记了害怕,他问:“这是为什么啊?”<br><br>老鼠答道:“我也不知道,你去问佛祖好了。”<br><br>叫花子一砖头拍在老鼠身上,骂道:“偷学人说话我不怪你,偷人东西还这么有理就不对了!”<br><br>老鼠蹬着后腿儿吐着最后一口气儿问道:“这,这是为什么啊?”<br><br>叫花子答道:“我也不知道,你去问佛祖好了。”<br><br>叫花子很绝望,他不明白,自己明明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没有得到幸福的生活。难道这真的是命运的安排?他真的决定要去西天找佛祖,向佛祖问个明白。<br><br>叫花子一路乞讨,直奔西天而去。<br><br>有一天,他好不容易赶到天黑才见到一户人家,便上前敲门。这户人家高门大院,一看就是有钱人,料想自己今晚可以吃顿饱饭。<br><br>开门的是管家,只撇了一眼叫花子就扶着门大声训斥:“臭要饭的,这么晚了还敲什么门!滚!”<br><br>叫花子撑住门求道:“赏口吃的吧,我现在不是乞丐,我是去西天朝圣的。”<br><br>“朝你娘的剩,我看你就是抄剩饭的!”管家一边骂着一边儿关门。<br><br>这家的主人是个员外,他听到了门口的对话就走了出来问:“叫花子,你真的去西天见佛祖么?”<br><br>叫花子点头,然后说了他的命运和目的。员外听了大喜,连忙把叫花子请到屋里坐下看茶,并给他拿了好多干粮。<br><br>员外说:“我家女儿都18岁了还不会说话,拜托你去帮忙问问佛祖,这是什么原因。另外,我曾经发过毒誓,谁能让我女儿说话,我就把女儿嫁给他。”<br><br>叫花子觉得反正都是去西天,就顺便帮忙问下也好,如果真能做了员外家的上门女婿,自己的幸福生活也就真的到来了。<br><br>叫花子答应了员外,吃饱喝足后就起身赶路了。<br><br>员外目送着消失在夜色中虔诚的叫花子,自言自语道:“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人不能没有信仰啊……”<br><br>叫花子又走了许多路,来到一条大江边。江面很宽,江边没有一条船。他着急了:“这可怎么办呢?游过去么?弄不好会淹死,难道我的命就该这么苦吗?”<br><br>突然,浪花翻滚,江里浮出一个黑影。定睛一看,一只老龟正拨水而来。老龟来到水边,问:“叫花子,你在这里哭什么?”<br><br>叫花子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老龟对他说:“我修行了1000年,按说早该成仙飞走了,可至今没能如愿。如果你能帮我问问佛祖其中原因,我愿意驮你过江。”<br><br>叫花子想都没想就高兴地答应了。过江后,他辞别了老龟,继续赶路。<br><br>他一直走,一直走,直到走到了路的尽头,累得瘫倒在地上。佛祖到底在哪里?按说早该到了啊?它迷迷糊糊地睡着了。<br><br>这时,佛祖出现了。叫花子很高兴,连忙爬起来三拜九叩。<br><br>佛祖问:“你大老远来这里,一定是有重要的事情吧?”<br><br>叫花子说:“是的,我要问几个问题,希望佛祖您给我说个明白。”<br><br>佛祖说:“好啊!不过我有个条件,你最多只能问三个问题。一直以来,没有人能问我三个以上的问题。”<br><br>叫花子问:“为什么呢?”<br><br>佛祖说:“这是命运的安排!好了,还剩两个问题。”<br><br>叫花子心头一紧,赶紧用手捂住了自己的嘴巴。他心里想:“再问哪两个问题呢?老龟修行了一千年很不容易,它的问题应该问问;员外的女儿很可怜,不能说话怎么嫁得出去?也应该问问;自己一路辛苦来见佛祖,只想弄明白自己的命运,自己的问题也该问问。”<br><br>可是,只有两个名额了,那就先问自己的吧。于是,叫花子毫不犹豫地问了自己的问题。<br><br>佛祖告诉他:“这是命运的安排!”<br><br>叫花子若有所思却不明就里,索性继续问:“我爬山涉水吃遍天下苦来见你,白白浪费三个问题也是命运的安排么?”<br><br>佛祖说:“是。”<br><br>话音刚落,佛祖就消失不见了。<br><br>叫花子醒了,失望又失落,他觉得人生简直就是一场梦。苦苦追寻的答案和财富都如缥缈云烟,一阵风吹过,转瞬不见。<br><br>“命运?安排?哈哈哈哈……去你大爷的!”他仰天大笑站起身,忽觉一身轻松,身心释然。<br><br>他回到江边见到了老龟,老龟眨巴着两只黑豆眼急切地问:“快说说,佛祖老人家是怎么说的?”<br><br>叫花子不想老龟伤心,用手拍着龟壳,深深地叹了口气:“唉!”<br><br>老龟跳了起来,突然顿悟:“哦,我明白啦!我明白啦!”<br><br>叫花子被吓了一跳,他觉得老龟疯了。<br><br>只见老龟四足撑地,牙关紧咬,脸色铁青,全身发力,有如便秘。<br><br>“别啊,别咬我!”叫花子慌忙后退。<br><br>“咔嚓”一声,老龟的龟壳崩裂、脱落,一些发光的珠子顺势滚落到地上。<br><br>老龟把珠子捡起来,全都递给了叫花子说道:“这一千年里,我执着于收集和珍藏这些夜明珠,这是我最难以割舍的执着。佛祖是让我放下执着啊!放下才能得到,放下才能超脱!”<br><br>说完,老龟羽化飞升而去。<br><br>叫花子捧着宝贝惊呆了,良久才朝着天上喊:“我怎么办?我怎么过江去?”<br><br>无奈,他只得游了过去。<br><br>叫花子路过员外家门口,打算悄悄地溜过去。突然,门开了,一个大姑娘探出头,刚好看见了叫花子。<br><br>大姑娘看了看叫花子然后朝门里喊:“爹啊,快来看啊,这个叫花子比我还丑啊!”<br><br>员外跑了出来,吃惊地看了看他那张口说话的丑女儿,然后一把抓住叫花子:“不要走,今天就成亲!”<br><br>叫花子看了一眼丑姑娘跌倒在地,他哭着说:“这是命运的安排么?我把夜明珠给你们,放我走吧……”<br><br>哭着哭着,叫花子哭醒了。他慌忙朝四周望去,发现自己还是睡在破庙里。角落里,一只大老鼠正在偷吃他的粮食。<br><br>叫花子跳起来大笑三声:“哈哈哈,感谢佛祖,还好是个梦啊!”<br><br>那老鼠并没有跑,只是盯着他看。<br><br>叫花子愣住了,两对眼睛射出的光碰撞在一起。突然,叫花子掉头鼠窜,夺门而去……<br><br>ps.根据某民间故事改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