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纸短情长

全国少先队周晓群名师工作室宣传部

<p>  希萍老师是我原来中铁五局一小的同事。曾因只有在当时的美国才能救治她女儿的先心病,而于1998年携女远赴美国。前两年请我这个她曾经学校的校长,帮助她办理了职工社保。看到国家的发展惠及到老百姓,她的内心起了波澜,开始纠结要不要入美国籍、女儿要不要回国创业。国内疫情开始初,她来信表示了担忧和祝愿。现在,美国也有了疫情,我也担心她,担心境外疫情……于是,给她写了封信,要让她知道……</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周晓群给王希萍的信</b></p> <p>希萍好,蓓蓓及你先生都好吧?</p><p> 看时间,你应该睡得正香,睡梦中你看到了家乡、亲人战疫情的场景了吗?</p><p> 从信息上看到你旅居的美国也有了新冠疫情,期盼你及你全家平安。</p><p> 你曾在国内疫情开始不久与我交流,并祈祷疫情早早过去,愿中国战疫成功!我赞赏你的中国心依然,手足情不变👍。所以,我忍不住要把国内万众一心抗疫情的所见所闻及亲身感受与你分享,惟愿你和你的家人及你旅居的国家有效防控,希望被疫情影响的其他国家和人民也有效防控,为形成全球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为疫情的早日消除共同努力✊</p><p> 说实在的,中国能在疫情爆发的严峻时刻打好“战役情”的人民战争是有必然原因的,从我们的“战役”经历来看:</p><p>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委书记挂帅让人民在这个非常时期更有主心骨,我感到今天的中国人更有依靠👍。</p><p> 2.政府高效服务与管理是手段。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委(门)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高效提升了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救治、物资后勤保障不断等的运行能力👍。 </p><p> 3.政府财政兜底是保证。所有防控(含通过主流媒体及各种宣传载体对全民的新冠疫情防控科普宣传、防护健康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社区、单位、公共区域的消杀及其用品的到位、社区居家及复工复产单位员工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及身份识别、外来人员的集中或居家隔离、道路卡点盘查及拆消、运送防控及生活物资车辆及人员的检疫、全民宅家不外出的管理等)所需经费由政府出资👍;病患救治由各种渠道出资形成全免费模式(仅以湖北为例:国库为湖北拨款实行周调度制度,除之前的大量拨款不算,国家今天又宣布为其拨款三百六十多亿,真正是把国家赚的钱用到了老百姓的身上及最关键的地区!)这种兜底政策免去了患者(含疑似患者)的后顾之忧,让病患不躲、不拖及时救治,不仅显示了执政者对人民生命个体的负责,而且还为减少病毒传播,提供了阻断感染者再传播的条件;密切接触者、有疫情的社区(单元)居民、从疫区入境的外来人员、境外归侨及来华客人、旅游返乡国人等都有分层、分区域从包下酒店到建立新站点等集中免费隔离,或社区居家隔离等措施 的实施。我体会到:今天中国人的生命得到更加的尊重👍!</p><p> 4.善用专业人才及科学救治是关键。以张继先、李文亮等为代表的一线发现疫情、发出预警的医护工作者、从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奔赴疫区舍生忘死以生命拯救生命的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无论哪种灾难发生时总是冲锋在前的解放军、公安、消防队指战员、社区及物管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慈善家、为防疫物资需要加速复工复产或为疫情防控改产的企业家及员工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壮举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他们成了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敬重的新时代英雄[强];以钟南山、李兰娟为首的国家高级别专家、国家防御指导组专家们成了中国人仰慕的“战役情”“定海神针”👍!在他们指导下制定的新冠肺炎防治方案,社区防控指南,根据防控及治疗实践及研究最新发现,已修订了若干版本,不断更新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指南更具科学性、实效性;各医院各科室一线专家成了前沿作战的战术指挥,每个医护人员严格按国家指导方案及专家战术指挥者的一线救治要求,实行一病患一方案,保证了对症精准施策,加之中医中药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使疗效不断提高,治愈率不断攀升👍;远程视频会诊调度到全国更多医院更多专家对典型或具普遍意义的病例最及时的治疗指导方案,为危重、重症病人的减少,病亡率的降低发挥了积极作用[强];军地科研院校的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地针对病毒可能产生的源头、传播途径、阻断策略、检测确诊、救治用药等开展科研攻关,保证了各阶段一线防控及救治的科研技术指导需要。我们看到:中国人越来越敬重英雄,越来越崇尚科学、科学家、专业技术工作者了🌹!</p><p> 5.万众一心是力量。疫情爆发正值中华民族最注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常规情况下的春节几十亿人次的大移动,在中央的一声号令下,戛然而止👍!多么了不起的顾全大局下的民族防御服从与自律!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社区、单位包保防控管理自治,让老百姓更加主动配合!一句句民谣“宅家就是防御;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不出门,不走亲访友,不聚集就是责任;必要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宅家多通风、科学防御不恐慌;宅家就是爱国……”反映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体现了中国人在非常时期遵规守纪的自觉。我们骄傲:中国人做到了最质朴的爱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员率先垂范,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丈夫别娇妻、孩子送爸妈、情侣相拥父子携手上“战疫”前线!中华民族在拯救民族危难时刻的“全民皆兵”情景又一次重现!再次弘扬了这个英雄民族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需要时挺身而出、大义担当的民族精神👍!我们感觉到:中国人正被自己的民族精神所滋养!</p><p> 6.反思调整是补救。国内长久平安形势所形成的基层或部门少数相关工作人员防控的常规思维定势,与对突发未知疫情防控需要的反应,最初有些矛盾,在疫情开始的个别地区的应对有些不适用的现象。好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及时指导,适时调整领导力量,让科学防控快速走入正轨:整体战、阻击战、保卫战——全民总动员总参与的人民战争打响了!一个不漏,一处不丢,不遗余力“战疫情”,成了2020年开年中国人最重要的工作。目前,疫情总体得到控制,每天都传来又治愈多少、又减少确诊或疑似多少、又清零多少等好消息!👍积极向好的消息鼓舞全国人民坚定了不取得最后胜利,绝不收兵的决心✊!我感悟:我们这个民族深知的“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凝聚人民共同造就幸福的法宝之一👍。</p><p> 7.政府的关心、支持、帮助、肯定之政策和策略是激励。疫情至此,我们的企业从停工到顺利复工、春耕生产启动、脱贫攻坚决战的继续、十三五计划收官部署、中小学的停课不停学、中考与高考的复课时间安排、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毕业与就业策划、农民工的复工返程方式创新与返乡就业的落实、低保与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供给、因停工停产对员工工资影响的对策……国家相关部委(门)不断出台有针对性的减免税收、增加支持性投入等相关政策,国库资金源源不断流向各个需要领域即各个群体……我的感觉是:做中国人及在中国的企业好安全、好温暖👍;更硬核的是对“战役”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每日补贴、工资待遇都大幅度提高;对战役牺牲或因公殉职的人员或命名烈士或表彰嘉奖;对有突出表现的集体也予以表彰;后方各单位做好对前线工作人员家属的慰问及生活照顾,就连中小学生尤其是少先队员也开展了好多学先锋、科学防控、为一线战斗的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加油鼓劲的线上活动🌹,……这些政策和措施肯定了为“战役”做出贡献的人,引领全民崇尚为人民利益献身及做出贡献的人👍!</p><p> 8.及时的真实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是保证国内外信息正确传播的负责态度。疫情开始至此,国内主流媒体真实及时的“战疫情”消息报道不断刷屏,引导各种宣传渠道客观真实报道,让老百姓不信谣,不传谣,民心稳定,社会有序;每天国家各部委(门)“战疫”新闻发布会滚动推出,领导、专家、一线医护人员、各路工作者的现场答记者问或做客新闻直播间,让我们的防疫信心及健康知识不断增加;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信息及时通报,欢迎他们来现场指导或调研,赢得了他们的高度肯定和支持;无数国家和世界友善的人民都伸来援助之手。中国人从来都讲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疫情也出现在他国时,尤其是那些帮助和支持过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我们一定会并且已经开始给予帮助了!这样,才能让人类“战役”命运共同体早日建成并助力“战役”的最后成功!</p><p> 希萍,作为教师,以上所见所闻与感受,将成为我与学生尤其是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们共同体验,再认识国家体制、国家制度、国家治理、国家经济建设运行、民族团结进步等优越性;再思考国家发展需要进一步改革、为实现中国梦全民共同奋斗的难得之教育资源;作为母亲及祖母,以上“战役”经历,将成为我引导儿孙传承优良家风及民族精神的真实素材……</p><p> 总之,这场疫情对中国是一场大考,对世界也是一场挑战!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如上所述的领导和战斗下,一定会夺得“战役情”的胜利✊!</p><p> 期待你率家人在疫情过后回国探亲,到时我们又相见🌹❤️❤️❤️</p><p> 再祝平安。</p><p> 晓群2020年3月6日于贵阳 </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希萍老师终于给我回信了</b></p> <p>  晓群你好👋谢谢你的关心和祝福。我们还好不用担心。</p><p> 你发给我的信息我已认真地看了好几遍,很激动也很感动😹我为自己的祖国骄傲,为中华民族自豪!2019年真是不寻常的一年,我和我的女儿也经历了它的艰辛和考验。到现在我的心情都还不平静,这就是我没有及时回复你原因。请原谅!抽空我会打电话给你。祝你和你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p><p> 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我马上回来看望你。到时我们再慢慢聊。</p><p> 希萍2020年3月8日于 美国·纽约</p><p> </p><p> </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后记</b></p> <p>  从希萍的回信中我看到,她为什么要“认真看了好几遍?”我猜想:中国“战役情”的真实情况及其背后“中国执政党铁腕领导战役的故事”“中国人全民勇敢战役的故事”等,她在美国是难以听到的,看了“好几遍”,她终于得知了真情!为什么她会“很激动也很感动😭 ”为什么她发出了“我为自己的祖国骄傲,为中华民族自豪”的心声?我想,当年,祖国的医学条件还不能满足救治她女儿的要求,她只能远走美国救孩子。如今,中国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全由政府买单!且治愈率越来越高👍。她从我信中所述之点点滴滴,读出了中国执政党和政府为了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倾尽全力,中国人万众一心服从大局“战役情”的真实故事,她相信了!这才是真的中国!这才是中国正在发生的故事;我想 ,她更加有了因祖国的强大,身处海外的华人更自信了、更能挺直腰杆啦的感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