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丰阳玢子老师《商洛方言拾趣——我娘》有感

板桥流水人家

<p>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也是文学作品里永远歌颂的对象。诗经里就有母亲日夜劳动的镜头,高尔基有部小说就叫《母亲》,贾平凹先生写母亲的文章更是把董卿读的泣不成声。近期我读了丰阳玢子老师写的《我娘》也是牵动了我想妈妈的无限思念。</p><p> 丰阳玢子老师撰写这篇《我娘》一文,字里行间流露出无尽的温暖,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每每看到这两个字,“我娘”“ 母亲”是多么的亲切,戳到我内心最柔软之处,时常潸然泪下! </p><p> “每次给娘喂水的时候,我喂一口就问一句:娘,今年是啥年?你今年多大了?她还是一句,不晓得也。可想而知,娘就想说这一句话,有娘的智慧道理。剩下的话就让我们替娘回答。想必我们心里都很明白,只有岁月时光时间作见证!”</p><p>细节才最能打动人,他和母亲对话这个情节,我印象最是深刻。这一问一答看似一个机关,其实又是一个正常的回答。文喜崎岖不喜平。《我娘》就是在这平常中表现出了崎岖。当然前提是儿子爱的真挚,而不是有意为之,是真实场景的描摹。“娘你今年多大了?”这句话看似不孝顺,儿子连母亲的年龄都不知道还是称职的儿子吗?但是对于一位九十多岁高龄动不动就睡着的的母亲,亲切的呼唤是为了叫醒母亲昏昏欲睡的神经,让她清醒着。儿子似乎是有意在考验母亲的记性,母亲也真的是“糊里打头”的不知道自己的年龄有啥呢,想让母亲活个百岁千岁的心态跃然纸上。</p><p> 有娘在我们永远都是孩子,有娘在我们亲亲地叫一声娘,远处的山好像都低了,近了,远处的树好像都在亲切的看着娘的儿子给娘喂水喂饭。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那是牵挂把母亲和儿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有人说娘老了我们就是娘的拐杖,读了陈斌老师写的《我娘》,我似乎看到他就是母亲的拐杖,他还是母亲的勺子。</p><p> 回想到我83岁的妈妈,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她,特别是逢年过节,我更加想念!想念我妈做饭美食的味道,想念我妈慈祥善良的笑容,想念她坐在坑那头我坐在坑这头,想念她和我在田间地头劳作播种与收获的喜乐,想念她和我在坑栏边上点着微弱的煤油灯光下缝衣纳鞋底的情景,更想念她在时每年都在陪伴着我们一起团圆的日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妈妈最后离开我是在商洛医院监护室,因感冒住进医院仅仅十天时间,说着说着人就没了,刹那时,真让我撕心裂肺的痛哭,悲痛欲绝的求生,我求医生快救救的我妈妈,人活着的时候,事情多,日子过的快,不记较白天和黑夜的长,很不觉然的忙碌着,人没了,日子就堆起来了,有数了,还没觉起我妈离开已有五年零二个月了。</p><p> 妈妈!我是多么的想念你,是你赐予我生命,是你用无限的爱搭建温暖而幸福的家,无论我身在何处,你都是永远放不下的牵挂!&nbsp;你用质朴和汗水,当人生教材,让儿女懂得,什么叫勤俭,什么叫孝道,什么叫善良。你走了,走的勿忙,来不急收拾行囊,连零用钱都没有带上,您那么慈祥和善亲切,在您住院的日子里,连您的鸡猫也天天在村口张望。您在田间种地锄地的身影,您靠在门背后的镰刀锄头镢头,成了儿女永远的心痛,我早已在心中为您画了一幅像,中国最勤劳质朴的母亲形像。</p><p>&nbsp;&nbsp;&nbsp; 如果真的存在神灵,愿所有的神灵保佑我的母亲在那个遥远的地方能够安康,快乐!愿她永系围绕在我们的心灵之畔,让她能够体会到我们都在无时无刻的思念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眼中的妈妈是一位温柔,慈祥的母亲,每当我放学回家时,都可以看到她慈祥善良温和的面孔。</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眼中的妈妈是一位坚强,勇敢的战士,每次遇到挫折都不会容易彼打倒,她会勇敢地面对现实,去抵抗一个个“敌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眼中的妈妈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人,她总是会帮助邻居邻家,及弱者,资助老人。</p><p>&nbsp;&nbsp;&nbsp;&nbsp; 我眼中的妈妈是一位勤劳,朴实的普通的人,她从来都不会奢求什么荣华富贵,她只希望一家人和和睦睦,平平安安地过日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眼中的妈妈,就是这么平凡,但是她给了我幸福,是她教会了我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妈妈的足迹遍布了村里村外,她用汗水丈量春秋,用辛勤书写生活的诗行。她那瘦小的肩膀上总是一幅担子。挑水,担粪,担土,担麦子,挖红薯,挖洋芋,风里,雨里,山里,河边,四处留下她为了生活而负重前进的身影。&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小时候,我体质差,容易咳嗽,总是夜里发作,妈妈每次都陪伴着我,整晚上都不能安睡,第二天还要坚持出工下地劳动。小时候我怕打雷“轰隆轰隆”的巨响,母亲拦着我的头埋在怀里,她的怀抱是那么的温暖,驱散了黑暗,阻隔了雷霆与闪电。怀念母亲那熟悉的味道,那亲情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p><p>&nbsp;&nbsp;&nbsp; 母亲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后期, 时蓬动乱,民不聊生,外祖父母忠实敢厚,种几亩薄田难得温饱,贫穷的生长环境,蕴育了母亲、一生勤劳节俭,宽容谦让的秉性。母亲生育抚养我们弟妹五人,历尽了痛苦和磨难。</p><p> 母亲中等个子,识字不多,持家除了勤劳就是精打细算。一个家庭吃饭穿衣最能体现主妇的持家本事。在那个粮食短缺,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母亲总是日夜忙碌,吃苦受累,挨饿受冻。让老人和我们弟妹五人吃饱穿暖,在我的记忆里红薯稀饭和洋芋糊汤很好吃,还有蒸煮南瓜姊妹几个分着吃,每次回想心里总是酸酸的。我每回家时,母亲总是喜欢坐在家门口,笑咪咪地望着我。然后,她就准备好去做饭,见她花白的头发,老茧的双手,还乐呵呵地忙前忙后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子我们爱吃的香甜可口的饭菜。母亲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不知疲倦地忙碌着。直到生命的终点。</p><p> 当初我在板桥读初中高中时,上学要翻过对面一座高山才能到达学校,每天天麻麻亮我就起床,洗漱吃饭上学,妈妈总是比我起得更早给我做好了早饭,还给我带上中午吃的干粮,直到下午放学我才回家。就这样艰难而单纯的学习生活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快乐记忆。</p><p> 高中毕业后我回家参加本生产队劳动接授贫下中农再教育,妈妈是生产队的妇女队长,也是农业学大寨的带头人,带领我投入到现实生活农业学大寨三大革命生产大运动实践中去,体验现实生活。我和我妈同吃同住同劳动,她天不亮就起床下地,放工回到家就赶快做饭洗衣照顾奶奶和我们弟妹的读书学习,还要喂猪喂牛,喂鸡,家务活都是妈妈做,我妈妈尊老爱幼贤妻良母。以慈悲为怀,忠厚善良,思想觉悟高,工作积极向上,热爱集体,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干活舍得出力,比评为农业学大寨先进模范标兵,还在板桥区农业学大寨动员大会上登台讲应交流学习经验心得,妈妈是我学习上的一面镜子好榜样!这样思想先进,工作积极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使我深受启发教育,受益良多,终身受益至今难忘。</p><p> 记得那年我在队上劳动不久,去公社卫生院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公社推荐我去商县县医院学习一个月,妈妈走了四十多里路来商县县医院门诊看我,给我送衣服鞋子和粮票,顺便还给家里买了一口大桶子铁锅,我妈见到我后准备当天返回板桥家,临别前买了几个馍馍让她带着路上吃,这时妈妈叮嘱我,“你跟李医生刘医生师傅好好学习,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看到我妈背着背篓里装着的大铁锅,看着妈妈熟悉的背影,我感到很幸福,又心疼她近百里山路沉甸甸的母爱。</p><p> 2007年因我身体不好,妈妈当时在新疆小妹妹家,得知此消息,弟弟妹妹谁也留不住她,她心急如焚,坐火车坐汽车翻山越岭过河几千里路上长途跋涉回到故乡,帮助我扶愈伤痛,关心我,爱护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给我帮助最大的莫过于母亲了。她不仅生育了我,而且还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p><p> 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这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亲情啊!如今我再也体验不到那种幸福了,再也吃不到母亲为我做的饭了,母亲走了这五个年头,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来,一直处于悲痛之中。</p><p> 母亲!一个温暖的名字,一个天下儿女心中最暖心窝的称呼。她象一条河,从远方逶迤而来,伴我们成长,当我们想追根溯源时,你会寻到母亲是我们最初温暖的起点;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你会发现,母亲那不怕艰难险阻,奔腾向前的坚韧力量能给予我们无数的成功和启迪;而当我们幸福快乐的时候,你又会知道,母亲的喜悦化作了一段春山里温柔的秀水,每一滴水都像她关切的爱,托举起我们远航的脚步。</p><p>&nbsp;&nbsp; 今年正月初十晚上我梦见了妈妈,她穿着我给她买的那件蓝色底红花花外套,急急忙忙风风火火的朝着我走来,对我说,“让你来接我,你半天不来”,我妈距离我有一米多远就直接去水池子扭开水龙头水流的哗啦啦响妈妈正在洗手,看来我妈妈也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没有忘记带口罩勤洗手。她一直就在我身边,从来都没有走远。只是她不想让我看见她而已吧!今年疫情影响过年没回去,正月十五应该给妈妈坟头去散灯也回不去。妈妈!等疫情过了我就回家看你!</p><p> 现在家里还有当年妈妈打下的两板柜麦子,一粒麦子从种到收获这之间的过程,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真正体会到万般的辛苦,是多么的不容易。妈妈如今离开我们已有5年之久,这些麦我还是一直储存着,舍不得吃,每年开春我都会把这些麦拿出来晒晒太阳,摸着这些麦粒能回想起妈妈头顶太阳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的劳动情景,也让我这颗悲痛的心情去去潮气。这一颗颗麦粒早在我心里生根发芽,长成麦浪一丛丛,在每个深夜抚慰我的内心。</p><p> 母亲的一生,平凡而伟大。她没有留下感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生养炫耀的子女。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以自己质朴的人生,演示了世间的真,善,美。</p><p>我很想念她。</p> <p>我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