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下为公》

享有扇壶

<h3>★天下为公</h3><h3>项迎作于2020年3月8日</h3><h3> 正值举国抗疫关键期,庚子春节长假结束了,我们的书法班开启了一场特殊的授课,这里不多说,有诗为证:《初涉隶史晨》</h3><h3>飞雪庚子春</h3><h3>初涉隶史晨</h3><h3>抗疫出妙手</h3><h3>大课借微信</h3><h3>龙师授课精</h3><h3>方师释众问</h3><h3>只要临帖勤</h3><h3>铁杵亦成针</h3><h3> 三个星期临习史晨碑,同学们各显身手,微信群中显示这自己的“收获”,各种临习、创作作品琳琅满目。</h3><h3> 我依然是从碑中找到四个字,那象征共和的,突出人与人平等的——“天下为公”,进入我的眼帘,孙文(中山)先生,有斗方、横幅等多种形式的楷书行书作品,其实此四字出自《礼记·礼运篇》,是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h3><h3> 我选择这四个字,用临帖常用的“毛边纸”、大号笔挥毫这下横幅四个大字,发到群中,第一次发得到老师肯定,说“味道足”,我也深知有改进空间,过了两天,再次书写,落款写“庚子早春二月”,老师的一篇转发文,书法作品如何落款,我看后知道,我这幅落款出现了画蛇添足。就在史晨碑临习即将结束,新的课程“礼器碑”的临习即将开始,也就是2020年2月29日,晨起,突然灵光一闪,再写一篇,用上深仿古的蜡染纸,经过短暂的计算画格,也就是构思确定好“章法”之后,在夫人的鼓励下,我站姿挥毫,同样是大号笔,饱蘸墨汁,短短的几分钟,没有重复,一蹴而就,真如老师所说的,用好纸写字感觉就是不一样,作品一经晒出,老师第一时间脱口而出:“展”!紧接着又说:“非常到位,非常开心”。的确我写完之后,也觉得是“神来之笔”,当初那“灵光一闪”就是上天传递“信息”给我,我是一直相信“天意”的,有道是天意难违说的大概就是这。</h3><h3> 其实,是天意,也是要付处艰辛的,否则,即使天上就是掉馅饼,咱也抢不到,信不?</h3><h3>事后,我在想,我学书一个月以后的感悟,发挥了很大作用,当时我归纳的24个字真言是:</h3><h3>教导铭记</h3><h3>不懂即问</h3><h3>观察细微</h3><h3>笔笔精心</h3><h3>练习须勤</h3><h3>持续改进。</h3><h3>我还对“观察细微”做了补充解释,就是说要观察到“秋毫之末”,后面会有详解。</h3><h3> 以下就“天下为公”,四个字逐一娓娓道来:</h3><h3>天——这天是由一横,和下面一个“大”字组成,这一横,我认为说的是苍穹的穹顶,下面的大,是我们肉眼能及的范围,这一横,和“大”字中间是没碰上的,(关于“碰”这个词,刚好是我“天下为公”书写后,临习礼器碑时,老师讲到的)这没有碰上的空间,应该就是我们“航天”的活动区域,这也是我观察细致所谓的“秋毫之末”哈哈;</h3><h3> 下——笔画最少的一个字。下字的一点,对于我们初涉隶书的,还是一个小挑战,那就是平收笔的写法,注意到了,也就能临得神似了;</h3><h3> 爲——笔画最多,提按变化最悬殊。那一长撇是主笔,能娴熟的写出来当然就会“味道足”了,看,我写的这个“爲”字的头部,像个什么?是不是酷似猫腰抱着冲浪板,准备冲向海浪尖儿的弄潮儿,那三个横画代表层层波涛,那四点儿,恰恰是溅起来的浪花儿,由于这个字写的自认为“最得意”,所以多唠叨几句;</h3><h3> 公——小短“拨挑儿”和下面“厶”的接笔是特点,抓住即可。</h3><h3> 其实写好四个字是容易的,但写好隶书还是挺难的,写的味道足,刚只是“入古”,方师多次讲到,真正领会,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出古”,那我还差十万八千里呢!勤练,依旧是不二的选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