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堂

再见龙猫27

<p>“书非借不能读也”,王安忆的《长恨歌》已经在我的书柜摆了两年,昨天才得见天日。谁知第一章就让我沉醉了。</p><p><br></p><p>一直以来对老上海有一种痴迷,似乎是我前世的故乡,总是如藤蔓一样暧昧而温柔地缠绕在我心底,让我梦里时时遇见。可是自己专程去了,却找不到梦里的感觉,现在的大上海繁华有余而风情不足,活力太甚而妩媚稍缺,就连小弄堂也因现代商业的裹入而少了古典忧郁的气质。</p> <p>读到王安忆写的《长恨歌》第一章《弄堂》,却让我怦然心动。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触写出了老上海弄堂沧桑、温柔、性感和烟火气。</p><p><br></p><p>她说“上海的弄堂是形形种种,声色各异的。它们有时候是那样,有时候是这样,莫衷一是的模样。其实它们是万变不离其宗,形变神不变的,它们是倒过来倒过去最终说的还是那一桩事,千人千面又万众一心的。”</p><p><br></p><p>她说“上海的弄堂是性感的,有一股肌肤之亲似的。它有着触手的凉和暖,是可感可知的,有一些私心的。”</p><p><br></p><p>她说“上海弄堂的感动来自于最为日常的情景,这感动不是云水激荡的,而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这是有烟火人气的感动。那一条条一排排的里巷,流动着一些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东西,东西不是什么大东西,但琐琐细细,聚沙也能成塔的。”</p> <p>这些描述让我心动也让我感动,这才是老上海弄堂本来的模样,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变迁,弄堂始终保留着最世俗却又是最真实的生活气息,琐碎却温暖,老派却浪漫。就连弄堂里倚门观望的老人,追逐打闹的小孩,袅袅婷婷的女子都有着不一样的味道。这种味道是老上海独有的,带有沧桑意味的,和黄浦江那些往返奔波的货轮一样坚强而感性的。</p><p><br></p><p>李守白大师的海派风情系列作品也一直让我无比钟情,在他的画笔下,窄窄的弄堂,典雅的建筑,风情万种的女子,袅袅升腾的烟火,无一不在诉说着那些隐秘而美好的故事。</p> <p>晴朗的清晨,太阳喷薄而出,鸽群从弄堂屋顶飞起盘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国际大都市上海以火箭般的速度发展着,而旖旎浪漫的老弄堂却是这座现代化大城市里别具风情的存在。我想我应该再去一趟吧,抛却浮躁和仰视,只带着一颗平静的寻找前世的心,去弄堂里走走,看看精致的天窗、细雕的窗扇、山墙上的绿苔、院子里的夹竹桃。</p> <p>注:图片来自李守白老师的海派风情绘画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