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愿望

锦瑟

<p>  除夕以来,内心一直经历着焦灼的考验,轻松快乐似乎成了奢侈的想法,这样的忧感我清楚地记得是从看到除夕夜军队医护驰援武汉新闻开始产生。我开始意识到疫情不妙,原来还沉浸在“人不传人”的肥皂泡里,哪知瞬间就破灭了。经历过非典,虽不在疫区,但多少有点记忆,足以让我对疫情产生隐隐的担忧,彼时,年夜鞭炮的喧嚣令我觉得异常炸耳。</p> <p> 2002年底,当时我从传统媒体获得广东非典的讯息几近于零,春节还一如既往般热热闹闹祥和喜庆地过着,初十未到我就返漳,没过两天,接到堂哥的电话说广东流行什么瘟疫,要我当心点,我还将信将疑。第二天我再到实惠小炒店吃早餐时,老板的弟弟和食客正在聊着醋的价格疯涨脱销,一瓶卖到几十元,还提到板蓝根颗粒。当年药店还不像当下满大街可见,那天我骑车到金宝花园片仔癀药店询问想买点板蓝根,店员告诉我头一天都运到广东去了,店里已经没货。我回到单位宿舍,并未觉得失落,现在看来当时不懂得顺便买口罩是“无知者无畏”。</p> <p>  之后的日子我们对非典疫情了解不多,那时周围没人戴口罩。日子过去太久,一些时间也记不清了,大约四月份疫情严重起来,学校通知我从卫生室领来体温计,发给每个宿舍一支,开始每天登记学生体温。当年恰逢首批“保先”活动试点推进,周末基本在开会,开会前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基本是关于疫情直到会议开始。后来听人说从北京回来的路上很多地方都在量体温。</p><p> 那年的高考如期举行,但非疫区的防控措施在当年看来也是严格的,所有考生入场前都要量体温,报体温数据签承诺书;考点还设立了单独的发热备用考场。天气转暖后,非典疫情逐渐解除,但板蓝根和醋的涨价脱销留在了记忆里。</p> <p>  疫情至今,国内确诊新冠病例渐渐减少,逝去与康复的悲欢离合在不同的家庭里上演。昨日读了一篇武汉佟生女友写的追忆文章,感怀良久,特别在看到佟生逝前写给女友未来男友的那封信,心碎了无痕。武汉人心中淤积的伤痕,何时才能弥合?</p><p>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无论哪地的疫情病死率,对于有人因冠疫而逝的家庭来说百分之百都是压在胸口永远无法愈合的痛。</p><p> 有些人留在了前一个冬天或这个春天,再没有下一个春天,愿他们在天堂不再遭受疾病折磨。这个春天未能静好,愿静好的时光早点来到,愿从今往后不再有不该有的医护牺牲。愿少一些疫情引发的次生灾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