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缘--致人间更值得

黄巍伟

<p><i><u>最终,我学投资的目标是,一定要以令自己骄傲的姿态去赚钱,以更骄傲的姿态去创造价值。我依然是那个曾经抄下: </u></i></p><p><i><u>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u></i></p><p><i><u>那个泪流满面的少女。</u></i></p><p><br></p><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有人圆了我撒过的谎</b></p><p><br></p><p>刚进长投小白营班级群我跟班班努力努力提到,长投几乎是圆了我以前撒的一个谎。</p><p><br></p><p>我以前申请美国大学的经济系研究生,深知要被好学校录取,需要在个人陈述里写个好故事。我费尽心机地写到,我看到自己妈妈及周围的人,对经济金融没有半点了解就贸然跟风投资股票基金,亏损惨重。因此我希望在美国的顶级名校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位理财顾问,致力提高我国同胞财商。</p><p><br></p><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真话可能很苍白,但撒谎是可以撒得冠冕堂皇的。</b></p><p>结果我拿到奖学金及录取通知书,完成学业后欢天喜地地去一家石油行业外企工作,给资本家打工去了。</p><p>接触长投学堂后,发现这难道不就是我曾经给美国大学画饼中的财商教育平台吗。</p><p>有缘至极。</p><p><br></p><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很多问题只是时间问题</b></p><p><br></p><p>我曾经在笔记本告诫自己,<b>一寸光阴一寸金,寸寸光阴寸寸金</b>。小白营聊到时间管理问题正是鼓励大家发挥时间的最大价值。</p><p><br></p><p><b>一定没时间,只能逼自己</b></p><p><br></p><p>长投学堂的课程占领了我一日三餐的时间。</p><p><br></p><p><i style="color: rgb(155, 155, 155);">小白营期间:</i>早餐及喝咖啡的时候看晨读,写晨读感悟;午餐听音频课程做作业;下班后晚餐时间看群分享,回家后整理好笔记给班班或学姐留言评论或者在群里报到。特别感动的是班班努力还有各位学姐全程陪学,特别是我的学姐敏敏。这不像是九块钱的小白营,更像是不止199的训练营。</p><p><br></p><p><i style="color: rgb(155, 155, 155);">股票初级班和基金初级班期间:</i></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5:00am 起床(为什么这么早起,因为我每天有很多事情想要做,是想要做!我曾经也是工作日睡到最后一秒种,周末睡到天荒地老的人,</span><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u>如何早起,唯有逼自己</u></b><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5:30am~6:45am 晨跑,同时听长投音频课</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6:50am~7:50am 拳击训练(我是业余三段泰国拳击手,也在学西式拳击。因为欧美女模特很多要通过训练拳击来塑身塑形,我想效仿,减肥的事情请出门左转看我另一个解释自己瘦八公斤的干货帖 https://www.meipian.cn/2u3ee5qg?first_share_to=other&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5030477&amp;v=5.5.5&nbsp;)</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7:50am~9:00am 洗澡、边吃早餐边看长投PPT,做笔记,做作业,做闯关,准备上班</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喝最苦的黑咖啡提神,运动前来一块最苦的黑巧克力补充能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9:00am 上班</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午饭时间看前一晚的晚分享或者晚上10:00pm看当晚群分享</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10:30pm~10:45pm 睡觉</span></p><p><br></p><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每当穿上晚礼服高跟鞋参加酒会受瞩目的时候,我心想这些目光看不到我的身段是每一次晨跑,每一次拳击的汗水烧出来的。是我五分钟内被第三次打倒时教练叫我,站起来!也是每次体重降不下去时减肥伙伴说,你不是做不到,只是不够努力——逼出来的。</b></p><p><br></p><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当我们慢慢抱富的时候,韭菜们也不知道我们是在长投一节课一节课学出来的🤗</b></p><p><br></p><p>股票初级课和基金初级课会考前我都把全套课程从头听一遍并且看一遍所有PPT和作业,加深系统理解。然后都首考满分毕业。感谢麦麦班班、浪味仙班班、一休学姐、氧气学姐的教导。</p><p><br></p><p>后记,我报名了进阶学习,课程排满了之后两个月。</p><p><br></p><p>更何况我以前在部门业务操作手册上提字 <b>人生无止境,金钱永不眠。</b>长投几百次跟大家强调投资趁早。我现在开始调整财务上的排兵布阵不晚,也远远不够早。</p><p><br></p><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系统思考自己对钱的态度</b></p><p><br></p><p>我从小白营的一个重要收获是通过增加对钱的认识、规划和掌控,来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后续的投资课就是为自己配备武器出征去赚钱。</p><p><br></p><p><b>而赚钱这个事,说近了是柴米油盐,说远了是灵魂拷问。</b></p><p><br></p><p>反思我自己的消费习惯,我一直在改正能省则省的存钱态度。学生时代我觉得出国读书花的大部分是家人的钱,不是自己赚的钱。于是有了大条毛巾就舍不得买浴巾,大米便宜且能吃饱所以多吃米饭加老干妈。工作后消费欲也不强,觉得看着存款上涨及通过奋斗翻倍翻倍地涨薪比较有成就感。</p><p>但其实我对消费保守,谨慎,甚至焦虑的根源,不都是因为自认为赚钱能力不够强大且未必持久吗。</p><p><br></p><p><b style="color: rgb(51, 51, 51);"><i>每一分钱,好好投资,都会变成将来的更多钱,好好消费实现价值能成就今天更好的自己,毕竟当下的自己确是从今往后最年轻的自己呀。</i></b></p><p><br></p><p>只要有能力赚钱,且规划好,何必不敢花,就应让每一分钱去实现它最大的价值。</p><p><br></p><p>但月光和存不下钱似乎是很多人的心病,小白营让大家区分必要需要和想要的概念总结得很好。记得有个大学同学家庭困难拿政府补助。一天她说,钱真不经花,买了个ipod听英语就七百元。我说我不需要政府补助,我也只买了100元的mp3。当时我就在想是什么样的力量令她相信,听英语就必须买ipod.</p><p>是不是还有些人买了名贵跑鞋就好像自己热爱跑步,去美国东海岸旅游就好像自己读了名校。</p><p><br></p><p>可能有些时候我们误以为通过消费拥有某些东西是解决现实问题的捷径。<u>比如广告演得好像你用了奢侈品就过上了奢侈的生活和更成功的生活,但不会告诉你内心不够富足的人用着奢侈品只是买家秀的车祸现场</u>。</p><p><br></p><p>我一位开武馆的朋友是综合格斗大师,十四岁开始学武术。一次我们训练完一起喝咖啡,聊到奢侈品,他说开武馆以前他在摩根大通做投行,连他父亲都觉得他的一身名牌太做作,当时他说,这是我工作的战袍,正如打仗的士兵需要一身戎装。我笑道以前我工作关系需要跟银行开会做业务时,穿的衣服也比现在的贵十倍。但现在他说他的朋友,在休闲场合偶尔不小心露出名贵手表时居然立刻用毛巾盖住,说,以前太年轻,迷信这些玩意儿。</p><p><br></p><p>我们回想到认识的一身名牌的人,其实不是真正大家想象中的有钱人,而是工种上需要外在堆砌名牌来赢得好的客户印象的人,或者除了买奢侈品不知道钱多可以做什么的人。</p><p><br></p><p>以后如果见到有人在休闲场合用毛巾盖住名表,可以留意,这人可能从内而外都很富有。</p><p><br></p><p>三十岁之前,我不会想象到有朝一日我不化妆不梳头,穿着大码运动服在驳船码头的西餐厅跟法国男人喝咖啡。</p><p><br></p><p>前不久,我是也穿着他送我的健身房运动服跟他喝咖啡。</p><p><br></p><p>我们是否可以享受享受好的物质,当然可以,如果真的喜欢,衡量一下必要,需要,想要;以及你今天的钱要花出去还是变成以后更多的钱,再做决定吧。</p><p><br></p><p><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人间更值得</b></p><p><br></p><p>工作八年,从时薪七元的实习生到现在包住高档公寓加我自己够花的钱,我存下收入的50%至70%。这个阶段,我非常希望设法让存款增值,也意识到投资的刚需。</p><p><br></p><p>我在职业上的野心有限。再往上爬,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付出更多心力,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低。并且加班和更多的工作压力会影响到我现在十点半睡觉,五点起床运动且按时吃饭的健康作息。我经历过累到发高烧时一手打点滴另一手打电话做业务的日子;经历过等对方在文件上盖章的几秒钟内就累到睡着的日子。现在如果我牺牲了健康作息换回的只是多一点钱,我愿意放弃那些钱来买回一个健康的自己。</p><p><br></p><p>其次,我甚至还想要在工作之外创造价值。我感恩目前的工作这几年给我带来的成长和见识,我也为公司创造了价值。但我觉得人间还有更值得。</p><p>----</p><p>在哈佛大学的时候我才体会到<b>为什么他们不屑于谈毕业后薪水多少钱,而是讨论他们要给世界带来什么改变</b>。</p><p><br></p><p>有一个学人类学的马来西亚人,他希望降低社会对弱势群体的歧视。于是他天天骑着自行车奔走于各个工会,协助解决一桩又一桩欺负外来劳工的劳资纠纷。他就把自己活成了人间的值得。</p><p>----</p><p>有一个本科在麻省理工,研究生在哈佛大学的朋友,他花了几年时间采访各个学科的翘楚,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让他们总结各个学科的现状和发展,最终写出一系列选专业的指导丛书给进入大学选专业的学生,他的骄傲,从来就不是他家在大陆也有几十套房子。</p><p>相信也没人再去问他,你家的资产最近又多了吗。</p><p>总之我上次找他,是求他签名一本新书给我,因为他的正版书市面上已经脱销了。</p><p>----</p><p>那我有什么不值得呢?我觉得我读过的书,见过的人,得到的爱,不是仅仅是为了今天锱铢必较地最大化我方利益,滴水不漏地吸尽银行的水,从而创造利润。</p><p>有一次年终与老板会谈,老板问我还有什么问题,我说我想知道公司有没有在做任何创造社会福祉的事。老板问,是有人跟你提出了相关要求吗,如果有,公司愿意支持。然后我觉得这个话题似乎没必要继续。</p><p><br></p><p>记得几年前有位领导年会上喝多了说要给每个员工一万五红包,酒醒后推说是答应了每人五千。问到我去对质,我说您是领导,您想要给多少红包都是您的自由且随时能改。但是如果您说话不算话,下年度公司一起去普陀山拜拜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佛祖。我给的每一分香油钱都是负责任工作的血汗钱,到时你捐得再多,都有说话不算话省下来的钱。</p><p>于是领导没有食言,红包每人一万五。</p><p>那一天,我觉得自己是敢想敢说的圣斗士,但从那之后的每一天,我觉得容得下我的领导确实是敢做敢当的真英雄。</p><p><br></p><p>如果说因为没钱疲于奔命是在做金钱的奴隶,那其实纯粹为了赚钱而赚钱的人也可能是高级的金钱奴隶而已。</p><p>----</p><p>我认识一个富二代,从小不差钱,后来迷上炒外汇,从几十万新币炒到两亿新币。当时他说他的感觉是,<b>无聊</b>。</p><p>他想出书,不过出书只要一万新币即可。他写了一本悼念他过世的外婆的歌,发行了,不用花太多钱。</p><p><br></p><p>或许一个如此没钱的我理解不了如此有钱的他有多烦恼,但我以自己认知上限跟他说,既然不缺钱,快去做你想做的事,换你想要的东西。</p><p>他说,<b>换完了</b>。</p><p><br></p><p>我听过他的梦想做的事,我听到他赚钱后的无助依然是他的钱换不回他失去的人,否则我会误以为他只是高级金钱奴隶。即便如此我也深信,他的人生也还有更值得。</p><p><br></p><p>就在不久前美股熔断的时候,他亏空了自己投资账上的两亿外加所有积蓄。长投告诉我们投资要用闲钱是一句很简单的话,但是人在头脑发热的时候真的可以丧失理智。</p><p><br></p><p>他奔溃了一周之后,<b>去殡葬服务中心给尸体化妆</b>,一方面赚取生活费,另一方面镇静内心。然后他的投资账户从一千新币,做到现在两万新币,外加赚出一万生活费。</p><p><br></p><p><b>就在上周,他花了1400新币采购口罩</b>,亲自联系并开车送去捐赠给自闭儿童学校交付。我当时托他帮我加买了140新币的口罩一起送去。在我转给他140新币的刹那,我感到长这么大以来前所未有的——<b>苍白和渺小</b>。</p><p><br></p><p>他是一个输到一无所有,通过做“极限工作" 维生和东山再起的人,他捐赠1400,出钱出力。</p><p><br></p><p>我是一个基本衣食无忧的人,我捐赠140,不到他的零头。</p><p><br></p><p>他捐口罩的那天开始我说我很尊敬他。他现在不再说“无聊”了。他说他每次祈祷,都希望自己懂得感恩,都希望上天让他能在天地人事物之间掌握好自己的生命和生活。</p><p><br></p><p>我愿意相信今天账上只有两万的他假以时日会有超过两亿身家。即便没有两亿,在捐口罩的那一刻,他已经是个英雄。</p><p><br></p><p>(英雄在2020年五月16日完成人生使命,32岁,心脏病。 博主泪更)</p><p>-----------------------------------</p><p>有人说很多企业家擅长利用人性的弱点来实现自身利益,不如艺术家科学家对社会贡献大。</p><p><br></p><p>有人说教育有时改变不了一个人的本性,只提高了他们的装x能力。</p><p><br></p><p>也有人说很多所谓的精英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p><p><br></p><p>但我坚信,古诗里仁人志士的梦想是真的,高晓松说的诗和远方是真的,四川省第一个考上MIT的YXC在书里告诉大家经济学的起源本质是为了统筹江山社稷,他是真的希望大家抱着这个抱负去学习。</p><p><br></p><h1><b>这不是成年人的童话</b></h1><h1><b>而是成年人的热血</b></h1><h1><b>是成年人的英雄主义</b></h1><p><br></p><p><b>最终,我学投资的目标是,一定要以令自己骄傲的姿态去赚钱,然后以更骄傲的姿态去创造价值。我依然是那个曾经抄下: </b></p><p><b style="font-size: 18px;"><u>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u></b></p><p><br></p><p><b>那个泪流满面的少女。</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