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眇何处 归思方悠哉

刘哲

<p>家是我们永远的依靠,虽说我们都已经长大,但还是舍弃不了那份对家的眷恋。</p> <p>家,永远是令人向往的地方。那里有我们的亲人,有我们渴望的温暖和爱。</p> <p>在家,我可以敞开心扉和少年时的伙伴畅聊,也可以向父母倾叙心中烦事,可以静下心来重温往事。</p> <p>家人总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我们,让我们心中充满温暖,再大的困难也迎刃而解。我会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这是最快乐的时光,将会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p> <p>2009年之后就不再经常的回来了,多年过去,已是物是人非,不变的只有家门口的老槐树,四五个人才能围一圈,而更为奇迹的是,老槐树是空心的却每年开春都会铺满枝叶。小时候问父亲老槐树的年龄,父亲说:“当初我问我爷爷的时候,爷爷说,他爷爷曾说过小时候这颗老槐树就是这么粗,这个样子”。</p> <p>这棵树还有一个故事,因为它时间无法考证,村里人认为老槐树生命如此顽强,已经有点灵气了,大家也都不敢对它修剪枝杈。后来抗战时期,八路军驻扎在村里看到这棵树才给修剪了枝叶。</p> <p>站在家门口,一眼就能看到九曲黄河静静地向东流去,注入渤海。</p> <p>陡峭的石头山,小时候是我和小伙伴的最喜欢的攀爬之地,那时候,个子小,相互帮忙,才能借着断石爬上去,然后在上面玩的不亦乐乎。现在再次见到,反而觉得很危险,再也不敢再爬一次。</p> <p>远望对面山坡,那棵树下的小庙比印象中更破败了,还记得有一次和小伙伴们结伴穿过山坡上的荆棘群,到里面装了一圈,看到墙壁上画的各式各样的神仙等场景,吓坏了我们赶紧就跑,长大后才知道那叫壁画,可惜现在已经流逝在岁月的长河里。</p> <p>当年住的窑洞,已经破败不堪,成为一堆黄土,杂草丛生。</p> <p>用泥巴和砖糊的烧灶,小时候村民做饭都喜欢使用烧灶,没事就去山上捡树枝。现在,基本都使用液化气和电磁炉做饭了,这种土烧灶也只有蒸馒头的时候才会用。怀念土灶做的饭呀,那真是一个香啊,现在很难能吃上这种口味了。</p> <p>经过村里,发现了村民修建剩余的石子堆,顿时欢喜万分,从里面挑出来7个大小、形状近乎一样的石子。</p> <p>那时,课间操时间在学校和同学们席地而坐,三五成群的抓子儿,玩的手都快成猪蹄了。到家了,就和小伙伴一聚再次玩的忘记吃饭,直到父亲一嗓子,才依依不舍的散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