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情难自已,便会眉梢轻挑。

小微文字

<p>本文图片是我做的饭,我拍的猫。</p> <p>  早晨六点醒了,起床,把昨天拿出来的两个琵笆鸡腿剁成小块,凉水下锅焯。另一边火上坐砂锅烧水。</p><p><br></p><p> 鸡腿焯好直接放入砂锅里,放了葱姜、香叶、白芷、栀子、黄酒、胡椒粉等调料,又抓了几颗干桂元,剥出果肉放进去,又放了几颗大枣,用剪子剪开,可以让枣香更充分地融入汤中。最后放了两小包西洋参片。感觉这锅汤营养够了,大火烧开,转小火慢慢熬着。</p> <p>  回到床上想再眯一会儿,肯定睡不着了。刷了一下手机。突然感觉少了点什么,才想起张开心(我家猫)今天早晨没有来床上报到。以前,不管我早晨什么时候醒,只要一听见有动静,就会跑到我床上来腻一会儿。一般是趴在我胸前呼噜呼噜的撒娇,你得撸撸它,安慰一下,就会心满意足地跳下床走了。</p><p><br></p><p> 等了一会儿还没有见他有动静,而且刚才我在厨房叮叮当当的剁鸡块也没有见他出现。太不正常了。</p><p><br></p><p> 我翻身下床找他,看看女儿床上没有,客厅沙发没有,餐桌下面没有,凉台也没有。最后在女儿卧室的飘窗上窗帘后面,原来他在那里一心一意的玩女儿的包。女儿立即大叫:我的包,很贵的。</p> <p>  我看见张开心了,就放心了。回到床上继续刷我的手机。一会儿我们都起床了。女儿拿着她的包 大惊小怪地说:看看,这里都是牙印。我看了一眼,是有几个小印记。我很淡定的说,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p><p><br></p><p> 养宠物麽,是要付出很多代价。想想,我真的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容忍张开心在我枕边睡得四仰八叉,而且听着他的呼噜声,我居然安心入睡。我也没有想到,我能忍受每天用吸尘器吸沙发、床、椅子垫、地面以及所有落猫毛儿的地方,而且反复的用粘毛滚子清理猫毛儿。再有,半夜三更如果醒了,看不到张开心的影子,必然要起身确认他睡觉的位置。</p><p><br></p><p>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太喜欢宠物的人。现在我经常跟朋友们说的是:你也养一只猫吧。</p> <p>  在家宅了一个多月了,国内的疫情终于向好了,确诊人数下降到两位数了。这几天国内的新闻里多了很多国外新冠病毒的消息。看来这个病毒也是有理想的,也做着环游世界的梦。</p><p><br></p><p> 我看一个女孩写文说:“唉,我想告诉新冠,差不多得了。不是每个国家都像中国这么重视你的。也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同中国一样考这么好的成绩。你要是遛达够了就自己原地爆炸吧,全世界人民都不想见到你。”我看到这,忍不住“噗”地笑出声来。</p> <p>  是啊,我只看好日本,因为日本人都比较自律,总是本着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原则做人。所以,日本的疫情应当能控制住。其他国家,就不好说了,崇尚自由、人权,还有的国家医疗资源缺乏,控制疫情也是非常难的。</p><p><br></p><p> 唉,不操心这些事儿了,反正我也做不了什么。</p> <p>这个是我做的水煮鱼。</p> <p>  宅了一个多月,我觉得我最有成就感的是开发出了许多新菜式。我还把一周早餐拍的照片展示了一下,收到一堆点赞和口水。前几天我做了一个水煮鱼,女儿说特别好吃,今天又买了巴沙鱼块,说再做一次。</p><p><br></p><p> 水煮鱼的做法是在网上学的。先把巴沙鱼块㓲成蝴蝶片,㓲不成也没关系,反正弄成小块就好。然后放盐、胡椒粉、料酒、鸡蛋清、淀粉,抓匀腌制半小时以上。</p> <p>  开始制作的时候,第一步先炒料油,要多放一些油,里面放香叶、大料、花椒、桂皮、小茴香,炒出香味儿,倒出大部分油,剩下一点用来炒汤。炒汤先放一大勺郫县豆瓣酱,炒出红油,如果想吃辣点的就放两个干辣椒,放入葱姜翻炒,出香味儿后加入适量的开水,把腌好的鱼片一片片放入水中。鱼片煮熟关火。</p><p><br></p><p> 做一锅开水,焯烫豆芽和白菜叶,放油菜也可以。焯好捞入容器里打底,把鱼片捞出摆放在菜上面,如果有麻椒粒放上少许,再撒点葱花,将倒出的料油重新加热,浇在鱼片上,再把煮鱼的汤过滤一下,倒入鱼片中,一道香喷喷、热腾腾水煮鱼就做好了。味道绝对正宗。女儿说比饭店做的好吃。</p> <p>  我的评价,巴沙鱼块肥,没有刺,而且不是很腥,处理起来也简单,很适合做水煮鱼。我做了两次,都很成功。强调一点,一定要先把热油浇在鱼片上,再倒入煮鱼片的汤,这一步骤很重要,如果你将鱼片和汤一起倒入容器再浇油,味道就会差很多。因为我以前就是这样做的。</p><p><br></p><p> 这几天天气很好,由于物流开始了,不可抑制的在网上买东西。快递送不进小区,必须去门口拿。我们小区有东西南北四个门,现在就一个南门进出,快递员就在东西两个门摆开地摊,让人们去拿。</p> <p>  京东到家的是电话预约,我就让他们送到南门,离我家比较近。昨天上午,我从南门拿了京东到家的东西,又去东门拿快递。刚上楼到家,又有电话说让去拿快递,我又下楼,悠哉悠哉的还在小区的花园转了一圈,我想看看那几棵榆叶梅开花了没,结果连一个花苞都没有,我就放下心来,觉得这些花儿会等着我的。</p><p><br></p><p> 看完没有开的花,去东门拿快递,结果人家说没有,怎么会?我又仔细看了一下短信,原来是让到西门去拿。我赶忙又去西门,人家快递员都要收摊了,又把东西从车里找出来。现在拿快递成了必须下楼锻炼的机会了,从南到东,从东到西,转了多半个小区。</p> <p>  走在小区的路上,看见许多老人、孩子都出来了,有的在路上转圈,有的坐在向阳的地方晒太阳。我听见晒太阳人跟转圈人的说:我们是作家,你们是画家。我想了一下,奥,她说的作家应当是“坐家”,就是坐在那里晒太阳,那么画家呢?应当是指走路画圈的意思吧。我笑了,很形象麽。</p><p><br></p><p> 天很蓝,风很柔,大好的春光啊。看着玩球的孩子们,看着眯着眼晒太阳老妇们,看着背着手走圈的老人们,虽然他们都带着口罩,但仍在这春光明媚的下午,流淌着快乐和满足。</p> <p>  我忽然明白,快乐,不关乎你在哪里,在做什么,更多的是一种心境,是对自然、对万物、对生活的温柔感知。就像我熬的一锅鸡汤,做的一盆水煮鱼,还有从东门到西门的走过的路,看见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