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戈老

<p>  一路向南</p><p>&nbsp;</p><p>&nbsp;</p><p> 大雁南飞趋暖热,我们南行感温暖!</p><p> 1月9日,我们一行31人,乘坐大巴车,从宁乡市汽车南站出发,一路向南,朝目的地广东省龙门县南昆山旅游区进发。车出湖南,我们明显感到气温在升高,有如暖春,人们开始脱下厚厚的冬装,换上春装。车厢里更是春意盎然,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纷纷夸赞这次行程的组织者和出资者萧清初。</p><p> 萧清初1989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2005年开始自主创业,先在山东省青岛、临沂等市发展。后来一路向南,来到广东省佛山市,创办了钜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打拼,公司由小到大,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也为家乡的建设尽了自己努力,受到家乡人民的满口赞誉。这次旅游就是为感谢家乡亲友、老师、同学而组织的,并委派他的堂弟萧近春全程负责这次旅游活动。我作为他曾经的老师应邀参加,自然更觉温暖和高兴。</p><p> 是日晚上11时,我们到达了广东省龙门县南昆山旅游区,下榻于蓝天云海温泉度假酒店,萧清初正是这家酒店的董事长。</p><p> 南昆山位于北回归线附近,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翡翠明珠。温润的气候,清新的空气,纯净的山泉,茂密的森林,常青的树木,奇异的山峰,令游人流连忘返。</p><p>“石河奇观”景区就在蓝天云海温泉度假酒店附近,相距不足500米。我们沿溪步行,不一会就到达了景区。拾梯而下数百步进入谷底,眼前水潭相连,水清见底,半尺小鱼安闲自在,独享一溪清流。潭边有两块青中带红大石,边缘有图案,形似罗裙。河中两块大青石裹挟急流,清流急泄,如同清澈的镜面,游人谓之梳妆台。梳妆台下,有一圆形小潭,相传叫卸妆池。</p><p>站在卸妆池边,向上仰望,两岸青山直插云霄,一朵五色彩云正向山顶飘来。负责导游的萧近春说:“你们看那朵五色祥云,说不定七仙女正站在上面,向你们挥手致意”接着他讲起了七仙女的故事:</p><p> “不知哪朝哪代,盛夏酷暑时节,七仙女驾祥云途经南昆山,见此处山高林密,凉风习习,密林深处溪流清莹,瀑布飞花,银浪翻滚,都说这里是个避暑戏水好地方。山神,河神见仙女们欲戏水,忙取石垒筑好七个小水潭和一个大水潭,仙女们卸下盛妆,各据一潭,尽情戏耍,欢声笑语,回响山谷。后来,她们放置的衣裙和梳妆镜地方,变成了罗裙石和梳妆台”</p><p> 人群中不知哪位美女听故事入了迷,一脚踩空,“嘭咚!”一声,掉入水潭中,人们一阵欢呼:“七仙女下潭洗澡啦!” 掉下水的姑娘银铃般地欢笑起来,顿时,嘻笑声,拍掌声回荡山谷。</p><p> 越过南昆山,我们继续南行,来到了中国首个核电基地大亚湾。这里沙滩平缓,沙质洁白,水质清澈,中间夹一弯银色月牙状沙滩,两边各是一条蜿蜒数里的绿色防护带,宛如莲花仙子广舒云袖。茫茫大海,碧水蓝天共一色。蓝天下碧水中,座座小岛如同翡翠,镶嵌在碧玉盘中。</p><p> 暖阳下,我们漫步绵绵沙滩,留下串串足迹。离沙滩不远处的一座小岛,吸引了我的几个同伴,不约而同地朝小岛走去。小岛离沙滩不足百米,一条不到两米宽的砾石细沙路连接其间,站在路边,可掬上一捧清亮的海水。我们如同孩子,钻来爬去来到小岛。小岛上的礁石伸入海面,成为小小的半岛。几个同伴爬上半岛,占据了这个半岛,成为半岛岛民。 下了半岛,站在礁石上,纷纷掏出手机,摆出各种姿势,拍下站在海中的零海拔照片。</p><p> 来到大亚湾,除了看海景,还有买海鲜。沙滩上的海鲜都是刚从海上打回来的,只只条条活蹦乱跳,捞起一条,拿起一只,爱不释手,可惜离家太远,只能饱饱眼福。来到海鲜市场,各种稀奇古怪的海鲜应有尽有,或穿梭其间,或驻足观看,久久不愿离开。好在市场外有海产品干货店,什么大黄鱼、小黄鱼、鱿鱼、墨鱼,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海鱼海虾,看得人眼花缭乱。看中了,你买这我买那,大包小包,各取所需,商户笑眯哒,我们也抿着嘴笑。</p><p> 最让人难忘的是吃海鲜。萧清初为了让大家玩得痛快,吃得高兴,特意安排了海鲜宴。大盆小盆,大罐小罐,带壳的,带刺的,有鳞的,无鳞的,满满一桌。海鲜海鲜就是一个鲜字,要不哪来山珍海味一词?你看那大罐什锦海鲜汤,那个鲜呀透彻五脏六腑。鲍贝粉丝,新鲜滑嫩,汁多味美,尝一尝,满口留鲜。一位75岁的阿婆悄声告诉我,她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看大海,第一次吃这种山珍海味,这可能也是最后一次,说完,眼圈微微发红。</p><p> 尝罢海鲜再上大巴,大亚湾在我们身后渐渐远去。接着,我们再一次越过南昆山,再一次南行,来到了有中国好莱坞美誉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海影视城。影视城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主要有皇宫、江南水乡、香港澳门街等多处影视拍摄景观。&nbsp;皇宫,位于影视城东北角,城墙门楼,亭台楼阁,大殿宫门,如同走进紫禁城。江南水乡位于影视城中部,四面环水,杭州街、苏州街、码头街、翼王府、金陵商埠、钟鼓楼、秦淮楼等江南建筑风格的庭院点缀其间&nbsp;。香港澳门街位于影视城西南端,再现了清末民初香港和澳门的戏院、赌场、影楼、妓寨、警署、钱庄、商行、客栈、许家大院、龙虎堂、濠江酒店等场景。</p><p> 在这些景观处,定时演出影视剧目,我们看的第一个剧目叫《雨巷》。一个叫丁香的姑娘,手持旧时油纸雨伞,以一种朦胧而又幽深的美感,带着江南水乡姑娘特有韵味,来到游人中,走上乌篷船,穿梭于实景和游客中。其他演员也根据剧情需要,在实景中尽情挥洒,将表演融入到游客中,不经意间,游客也成为演员,自然美和艺术美得到和谐统一。</p><p>&nbsp; 《靖港水战》是我们看到的第二个剧目。靖港水战发生于1854年湖南水乡靖港。太平天国占领南京后,先后进行了北伐、西征。靖港水战是太平军西征过程中的一次战斗。太平军长沙至岳阳一线溃败,而这一天,石达开之兄石祥祯率领的太平军水军,在靖港水战中取得了空前胜利,湘军头领曾国藩,曾三次投水自杀,这一胜利成为太平军西征的重要转折点。表演自始至终充满着调侃、诙谐、幽默、风趣、激烈和刺激。</p><p> 下一个剧目是《三英战吕布》,却传来了要去中餐了的消息,我们恋恋不舍,好在有大巴车,大家乐意看完再说。《三英战吕布》的故事描述了公元190年,十八路诸侯为匡扶汉室,公推袁绍为盟主联合起兵讨伐董卓。桃园结义后的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迎战董卓大将吕布,在虎牢关前展开殊死拼杀。演出中担任主要角色演员,都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三国演义》、《太平天国》的演出,个个身怀绝技,马上功夫十分了得,他们真刀实枪为大家演绎了一幕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古代马战。</p><p> 看完表演,我们一行人出席了萧清初为我们举办的家宴。宴席设在他新装修房子里,站在阳台远眺青山相拥,近观碧水环绕。萧清初告诉我:“刚到广东,多年努力,才有套60多平米的房子,后来房子逐步变大变好,今天才有了这套200多平方米的江景房,老师和亲友来参加新房过烟,蓬荜生辉!”</p><p> 晚上,我们来到四会市,参加萧清初举办的大型宴会。宴会有400多人参加,佛山市电视台编导、演员、录制参与 ,气势恢宏。宴会开始前,四会市宁乡商会会长萧清初致词。他说:“今天的宴会,是钜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年终总结会,也是四会市宁乡商会的年会,又是亲朋好友的聚会,同时也是一次感恩大会。”他深情地说:“我感恩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安定的环境,广阔的天地,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他来到父母跟前,深深地鞠躬说:“我感恩我的父母,是他们茹苦含辛养育了我,在家庭并不宽裕的情况下,送我上大学,从而成就了今天的事业。”他望了望坐在前排席位上的几位老师说:“我感恩我的老师,是他们传授了我的知识,教育我如何做人,如何建功立业。”他还说“今天在座的何老师、陈老师、郭老师都是我的恩师,他们的谆谆教诲,终生不忘!”当念到我的名字时,一股暖流遍全身。“我感恩我的亲朋好友,当我有困难的时候,是他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战胜和渡过了许多困难与难关!我感恩我的员工,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感恩四会市宁乡商会的每一位同仁,我们团结互助,为当地为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让我举杯,为过去的胜利,为今后的发展,为我们美好幸福的未来,干杯!”</p><p> 台上歌舞,台下碰杯,声声祝福,句句暖心。宴会高潮不断,歌声,笑声,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抢红包环节令人目眩,人们欢呼雀跃,不住地摇动点击手机,4万元红包,不时花飞花落,宴会达到沸点。</p><p> 5天的旅游就要结束了,内心充满感激与感动,也充满幸福与温暖,深感不虚此行。</p><p>&nbsp;</p><p><br></p> <p>春色满园</p> <p>澳门街</p> <p>南昆山</p> <p>家宴</p> <p>零海拔照</p> <p>感恩父母</p> <p>师生相聚</p>

南昆山

海鲜

我们

感恩

影视城

清初

靖港

沙滩

宴会

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