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善良遇上……

激扬文字

<p class="ql-block">为人应该善良!存善念,出善言,行善事,做一个好人!</p><p class="ql-block">每个善良的人都希望,处在人海茫茫中,芸芸众生间,总是春和景明、煦风骀荡,善良游走在人与人之间。</p> <p class="ql-block">有两件事,关乎两个学生,偶尔想起,总是感叹一番。也不知道为啥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好像没有什么关联吧!</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我被分配到了一所乡镇中学,担任初一3班的班主任。开学那天,有个男家长领着一个女孩子来报到。一看那个家长的醉醺醺的模样,我就有点反感。这个家长说自己家里很穷,拿不起学费,问我能不能打个欠条让孩子来上学。我说让他回村里开一个贫困证明,他说村里不给开。看着孩子可怜的样子,我就先给孩子垫付了学费。那笔钱可是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呀。</p><p class="ql-block">我就领着家长和孩子一起到财务室交上了钱,那个家长把收费单据拿着就走了,连个"谢"字也没说。我当时也没在意,就去忙班里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个多月,这个孩子突然不来上学了。财务室里的老师来告诉我,这个孩子的家长拿着收费单据,找校长签的字,把学费退了。</p><p class="ql-block">天哪?!竟然有这样的家长。他孩子的学费是我替他垫付的,竟然不和我说一声就退了、拿走了!来报道的时候没拿一分钱,退学竟然领了钱走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事情,我很长时间不能释然。倒不是心疼那一笔学费,而是我都替他垫付了,他却不让孩子继续读书!可怜的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究竟会长成什么样呢?</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被调到县一中教高中了。有一年教高三,临近高考一个月的光景,有个瘦瘦的学生来找我,说他不参加高考了,即便是参加高考考上大学了也读不起。</p><p class="ql-block">问起他的家庭情况,真是一生叹息!他父亲、哥哥患有严重疾病,家里就靠母亲一人维持。生活"捉襟见肘″,用"家徒四壁″形容一点也不为过。</p><p class="ql-block">无论怎么解劝他,他意已决,放弃参加高考。然后,怯怯地问了我一句,"老师,我去当兵行不行?″</p><p class="ql-block">我的同学在乡镇担任武装部长。我就骑着摩托,带着这个孩子到了同学那里。我同学说,非常欢迎有高中学历的孩子去当兵。不多久,终于天遂人愿,这个孩子被挑选上了!临行那天,我去送他,给了他50元钱,还有一个牛皮本,一支钢笔。嘱咐他到了部队也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军校。</p><p class="ql-block">再后来,这个孩子来信告诉我,他考上军校了!!</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又调到另一所高中教书。有一天,门外打电话给我,说有个军官模样的人找我,让我到校门口来。</p><p class="ql-block">直到他说出名字,我才辨认出是他。他是专门来看我的!中午留他吃饭,他一个劲地握我的手,向我敬军礼,流着感激的泪水。指着军服上的标志,告诉我自己是中校了,然后又站起来敬军礼……</p><p class="ql-block">不知是什么时候,他早把餐费结了!临别,从书包里拿出一个本子说,"老师,这是当年您给我买的本子。您再给我写几句督促勉励的话吧!"</p><p class="ql-block">有车来接他,他上了车又下来,给我一个结实的拥抱!然后又是一个标准的军礼。"老师,您多保重!以后再来看您!″</p><p class="ql-block">时光脚步匆匆,岁月痕迹或深或浅!我总在想,作为一名老师,我应该在自己的园囿里耕耘什么、种植什么、培育什么呢?如一直能掬一份善良,洒一份善良,也结一份善良,那应该是善莫大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