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四十年(80年代)

雪之源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如一场旅行,我们家的生活就像是开着一辆通往未来的火车,时快时慢,沿途的风景如诗如画,也会有艰难困苦的时候,但是大家总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支撑着我们在平凡艰苦的岁月中一路向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0年我上了小学,我的母校是北票市实验小学。我的第一个书包是一个绿色人造革的单肩斜挎书包,那时候很难买到好东西,这个书包是妈妈拿了很多双白线手套换的。那个年代兜子换手套是很流行的做法。等我到二年级时,妈妈去沈阳岀差回家给我买了一个双肩背包,是棕色的,据说当年大城市流行双肩背包,这样对孩子的脊柱发育有利。而当时在北票这样的小城市还很少有人背呢,当我背着双肩包上学时,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感到很新奇。妈妈是医生经常会进修学习,那年妈妈要到朝阳二医院进修学习一年,爸爸一个人照顾我们三个孩子生活。他一个人又当爸又当妈,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早晨上学前爸爸都会给我扎头发,有时候会变出各种花样,我的头型常常赢得大家一片称赞。后来妈妈干脆带我去把头发烫成了卷发,在学校里唯独我疏着卷发。头发微黄又疏着卷发,我一度成为了校园里的一道风景。</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父母在培养我好好学习的同时也很注重培养我的特长。在我三年级时由于学校选拔而考入了北票市文化馆,我在那里的乐队担任小提琴伴奏,父母为了大力支持我竟然花了一个月的工资给我买了一把崭新的小提琴。我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活动,既发挥了特长又交到了很多其他学校的新朋友。我们乐队的成员个个身怀绝技,有小提琴手,大提琴手,电吉他手,柳琴手等等,那时候我们只有10多岁,那些演出的机会,那些丰富多彩的生活,成为我美好的回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年学校召开运动会,老师要求大家都借运动服,那时刚刚流行运动服,拥有运动服的人也不多,开运动会的前一天,大家把运动服都拿到了学校,老师发现我借到的运动服和大家的不一样,别人蓝色衣服上都有三道白条,只有我的衣服上没有,怎么办?放学后,我愁眉苦脸的样子引来了妈妈的注意,问明了原因后,妈妈想了一会儿,只见她灵机一动,不一会儿她拿来了医院里常用的白色胶布,正在我纳闷不解时,妈妈撕下了几条胶布粘在我衣服的袖子上,几分钟的时间,妈妈就把我的衣服修改得和大家一样了,从远处看起来,简直可以以假乱真,仿佛我穿着阿迪达斯了。第二天来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我衣服的神奇变化,啧啧惊叹,老师直夸我的妈妈真有智慧。那天运动会的赛场上,我穿着妈妈精心修改的衣服,仿佛全身都充满了力量,赛场上我步伐矫健,英姿飒爽。那次比赛,我获得跳绳跑赛的第一名和百米比赛的第二名,为家里赢得了两条雪白雪白的毛巾。记得我上前去领奖品时,仿佛找到了奥运队员领奖牌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平时我经常穿哥哥们剩下的衣服和裤子,常常是一条裤子穿四五年,二哥穿不了了我就穿,记得有一条裤子下面接了两圈布条,我大约穿了三四年。父母十分宠爱我,经常利用有限的条件为我做些或者买些衣服。好像妈妈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买大城市的新式衣服。大约在我一年级时,妈妈买了一条很漂亮的孔雀裙,上面有五颜六色的圆点,底边还有一圈白色蕾丝花边。我喜欢得不得了,经常穿着它去上学,这条裙子大约穿了四年,妈妈说我总是人群中最漂亮的。那时候去朝阳的人民公园观赏孔雀,一只孔雀见到我之后不久竟然开屏了。全家人都对这事津津乐道。可能缘于父母的宠爱,从小到大尽量包装我,总是给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即使生活艰辛也要努力爱自己、爱生活、追求美好,这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达到的境界。长大以后我发现,这份永远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情节已经深深溶入我的血液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生活清苦,父母总是想出各种办法让我们开心。每到过年前,妈妈常常亲手制作各种美食,有香肠、糖葫芦、花生糖等。记得有一年,妈妈亲自做了好多馒头和糖包,在馒头上点上绿点,在糖包上点上红点。那时没有冰箱,大自然就是我们的天然冰箱。妈妈把这些都放到院子的大缸里冻上。等到过年时就拿出来蒸着吃了。爱吃馒头拿带着绿点的,爱吃糖包拿带着红点的。孩子们吃饭时像做游戏一样先选择,因而吃得格外开心,爸妈这样提前做好安排,一个正月里就不用再蒸馒头了。正月里的主题就是陪孩子们玩,享受美好时光。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除夕当天,吃过最丰盛的年夜饭后,小伙伴们还要抓紧时间在外面玩。此时,女孩子主要的活动就是比比谁的新衣服最好看了。大家穿上了新衣服,一个个像小公主般美丽,我们围在一起说着话,评论着。记得有一年妈妈别出心裁给我做了一身海军服,海蓝色的布料,衣袖和衣领上还有白色的装饰条,简直就和真的海军服一样帅气。有一年她为我做了一套绿色军装,帽子上还配了当时军装上真的红色五角星,衣服的肩上还有两个红色肩章。我曾经在过年前的很多时侯自己偷偷拿出来试穿,在身上比划半天,高兴得手舞足蹈。因为从小就爱美,妈妈也很爱为我打扮,她总是花样翻新地装扮我,为我做过绿色军装、全套西服等新颖服装,几乎每年我的新衣服从颜色到款式总是能得冠军,那些美丽衣服带给我的快乐,永远在记忆深处珍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学校是平房,一到冬季教室就很冷,一次学校领导检查工作来到我班,发现我的脸比别人白很多,以为是我冻坏生病了,班主任刘老师告诉领导,我就是长得比别人白净些。在我四年级的时候,约是1984年,实验小学盖楼房,学校实行了二部制,即每个年级上半天学,轮流用教室。由于我下午上学较早,父母不能回家给我做午饭,需要我自己吃饭,经常是妈妈做好了饭留给我,中午的时候我自己热一下,再弄点菜吃,有时候没有菜我就到小楼侧面的商店买点熟食,我常花一两块钱买了熟肉制品后自己回家拿菜刀再切成小块,那时用菜刀还不熟练,常常大刀阔斧地切几下子就装在盘子里,这样二部制的生活过了有一年。苦难的生活也锻炼了我独立的能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父母工资较少,为了节省些钱,我家养了五只小鸡,每天照顾鸡的任务就交给了我。由于我家有五口人,就给每人一只鸡,我还给它们都起了名字,我的鸡叫黄黄,二哥的鸡叫花花,它们经常打架,有时候打得遍体鳞伤。最开心的是捡鸡蛋了,几乎每天都有一两个,这也成了清苦生活中全家重要的营养物质,大哥考大学之前,也常常是吃鸡蛋增加营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小学时候实行老师家访制,记得一天下午我自己在家,听见外面有人叫我的名字,我一出家门,只见五六个同学簇拥着我的班主任李洪存老师走过来,一个男生说:“李老师到你家家访了。”我又激动又紧张,赶紧把老师请到家里,拿出家里唯一的零食——炒得黑乎乎的瓜子让老师吃,老师了解了我的一些情况,让我把作文拿给他看,我拿出了刚刚写完的作文《我家的鸡》,老师边看边笑,最后竟然乐得合不拢嘴,对我文章大加赞赏,说了很多鼓励我的话。当时在我幼小的心里,觉得那篇文章写得很轻松,因为我家养了五只鸡,我负责管理它们,所以经常坐在窗前观察它们的行动,我就把我看见的写了下来。没想到老师给我这么高的评价,从此以后,我就爱上了写作,爱上了语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约是1984年,妈妈带我们哥仨一起回本溪姥姥家,那时候我们已经长大些了,哥哥也能照顾我了,一路上我们大家相互照应完成了探亲之旅。我每次去姥姥家都欢天喜地,因为到了那里,有好吃的东西,还会去公园玩,每次回家时总是买很多好东西给我们。每次一到姥家吃饭,他们总是买一种极美味的香肠,而香肠一直是我的最爱,我常常在饭桌上使劲吃香肠,用筷子一夹就是一大摞,以至于多年以后再也吃不到那么让人重涎三尺香味无穷的香肠了。那种深印在你内心的东西,不是食品本身,而是蕴含着亲情的思念,它会带你回到从前,在你内心深处萦绕回荡。从本溪回来之后我们又到沈阳市的大姨家玩,曾经去过著名的北陵公园,曾经因为坐公交车而把我的胳膊都挤出了血。从沈阳回来坐车时,天空忽然降下倾盆大雨,没有雨衣,我们四个人就简单披着塑料布跑步去了火车站。这次旅行中发生的难忘故事真是让人记忆深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0年代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少数土豪级别的人家开始买了电视机,于是乎左邻右舍的人常常来到这家看电视。经常是满满的一层子人,炕上炕下坐了好几排,大家津津有味地欣赏电视节目。常常到了夜晚,电视剧演完了,大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有时候经常一到夜晚时,小伙伴们情不自禁地趴在人家窗前看电视。记得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也是贷款买的。那天我们和爸妈一起到文化宫旁边的商店,付款后爸爸拿出一块大棉布当包皮把电视机包了起来,爸爸扛着电视就回家了,我们则欢天喜地地跟着爸妈。那台北京牌黑白电视机很漂亮,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很多美好的时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虽然生活不富裕,父母一直十分重视对我们三个孩子的教育。而这些也缘于他们的人生经历。妈妈是60年代的老大学生,她是大连医学院毕业的。她常常说起她念书的故事。爸爸是地道的农村孩子,家里五个男孩子一个女孩子,由于太贫穷,爸爸大约放了八年羊才上小学,后来由于成绩突出只读了三年就小学毕业而考入赤峰蒙古族师范学校,据说爸爸家哥三个都毕业于这所学校,由于读书好有文化,他们三个人都离开了农村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想想那时候作为标准农民的爷爷奶奶是如何培养三个孩子出去读书的,依靠什么经济来源,我们到现在也不太清楚。父母总是告诉我们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们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大家的一致影响下,我约二年级的时候成绩好起来,常常考试考了双百而被父母奖励。我想一个家庭的风貌和精神,会沉淀在一个人的血脉深处,构筑起一个人的三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5年,我的大哥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重点大学东北工学院即现在的东北大学。大哥确实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那时候起我就立志也一定要考上大学。大哥有时会给我邮寄名信片鼓励我要好好学习。大哥上大学的第一年说是学校要求用录音机听英语,于是父母找妈妈的好朋友借钱买了录音机。那时候听录音机里美妙的音乐是格外幸福的事情。1986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中的一些歌曲被我们录了下来,那是香港名星唱的一首《春光美》,没有几天我们都会唱了。那年大街小巷最流行的歌曲就是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他成为了许多人的偶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哥上大学后,家里经济条件稍好一些,在我小学6年级时,爸爸妈妈给我买了手表和羽绒服,它们一直都是我长久以来最向往的东西,那块手表有十块钱,羽绒服是二十九元,可能花了妈妈大半个月的工资。那件羽绒服是从北票市最时尚的商店中购买的,红的颜色很正,我穿起来显得脸格外白净透亮。第二天穿到学校引得众人很多羡慕的眼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父母工作忙,有时候我就帮妈妈洗衣服和打扫卫生,有时候累得满头大汗,忙碌了一个下午,但是看着家里干净的样子,我很开心也很自豪。那几年我和小伙伴一起学习骑自行车。我们的个头都不是很高,但是家里的凤凰牌自行车是二八型的,于是我们分步实施,先从独立靠车,再到掏档骑行,最后才能跨过横梁骑自行车,为了练车,我们常常摔得遍体鳞伤,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小伙伴们却乐此不疲,良好的骑车技术这也为我以后骑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86年我小学毕业,父母决定让我自己回本溪。那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妈妈提前给姥爷发了电报告知我第二天坐火车去本溪,爸爸则给我送到了金岭寺火车站,可是那天的火车一从北京出发就遇到了大雨,火车道被大树砸坏还要临时抢修,最后火车晚点了七个小时才到达了本溪,姥爷家派出了一批人接我,火车最后在半夜十一点多终于到达了本溪,我勇敢地第一个走出车厢,来到出站口附近就听见二姨大声喊我的名字,终于见到亲人了,大家十分开心。我这次出门给他们接站的人累坏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7年的夏天,二姨带着两个表姐来我家做客。爸妈决定带着我们一起去锦州的笔架山旅游。现在想起来当年,当时那种条件下能去旅游,真的感谢父母带给我们的快乐。第一次见到大海,我和表姐们兴奋极了,快速换上泳装之后,迫不及待地趴在气垫上,随着海浪的浮动,我们三个人也是快速往深海处漂去。由于我们体重不同,气垫很快就失衡了,一切还没来得及反应,我们都掉到海里去了。我记得当时的我就像从二楼往下坠一样,睁眼看到了水草浮动,越是挣扎越是往下坠,突然,不知道什么力量,一下子把我拽了出来,我的头伸出海面时,听见爸爸着急地说:"快站起来!"接着又看到了大姐二姐都站起来了,好惊险的一幕啊……原来在岸边的爸爸看我们几个随着气垫一直往海中漂去就意识到情况不好,他的手表都没来得及拿下,脱下衣服就来救我们了。当时年少的我们并没有过于害怕,一会儿找人来给我们照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活就是这样,生活总会给你艰辛,但也总是给你惊喜。我以小学毕业班级第三名的成绩升入初中,在北票市七中读书时,我的成绩越来越好,在一班时最好成绩考了班级第二名,记得一次期中考试中,有一道数学题特别难解,全年级只有几个人做出来了,而我是其中极少数的女同学。这次考试经历让我更加充满信心一定要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次夜晚做梦,梦见我和妈妈在冬天里去一个很陌生的市场买菜,那个绿色的芹菜十分新鲜水灵,我的印象很深。之后自己还感觉奇怪,那个市场从来没有见过。不久之后由于妈妈工作的变化,我们全家要准备搬到朝阳了。在88年过年之前我们全家搬家到了朝阳。那年冬天我和妈妈在金元市场买菜,也买了新鲜的芹菜,现场的情景和我梦中一样,当那一刻出现时,我自己都愣了半天,这一幕幕似曾相似,好像在哪里见过,突然我想起了我的梦。这个是先知先觉吗?到现在也没弄明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朝阳之前爸爸和哥哥们在北票家里忙着,主要是请木匠打了几个新家俱,有一个大组合柜子和两对沙发。我和妈妈先行来朝阳准备。记得下了汽车之后,妈妈告诉我,我们的新家就在汽车站对面,穿过马路,我见到了一片六层楼,我的新家就是临街的一楼。打开房门,发现原来是三室一厅的房子,每个房间都有分好的床,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而且这个房子可以用煤气做饭,比北票的火炕楼干净多了。妈妈白天工作,我正好放寒假,于是妈妈交代我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家里买窗帘。我也觉得自己长大了,又高兴又紧张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我一个人逛街,先后去了火车站站前商场,朝阳大厦商场,也去了百货大楼,货比三家,最后我在汽车站对面的钟楼商场选择了合适的布料。我按照妈妈的嘱咐,自己拿尺子量了窗子的尺寸,到商场里和卖货的阿姨商量了半天,最后终于买成功了。我计划父母和两个哥哥的房间买一样的窗帘,风格要温暖美丽大方的,我自己的小房间主要是我休息和学习的地方,应该买有书香气息的适合书房的窗帘即可。那是我第一次为了家里办这样大的事情,我十分谨慎。最后买了两个房间的窗帘是白底带大花图案的,我的书房则是竹子图案的,窗帘的尺寸也刚好合适。后来我又帮助妈妈选择了一种绿色带花的地板革铺到地上,它的图案清爽干净。我的审美眼光获得大家一致好评,从此以后我更加有信心为大家买东西了。爸爸和哥哥们终于完成了打家俱的任务,坐着汽车搬到新家啦。我和妈妈兴高采烈地迎接他们,搬家的汽车终于来到家门口,大家七手八脚地把家俱等全部东西搬到房子里,我们全家一起收拾了两天,终于把新家布置好了。父母的房间里,沿着侧面的墙壁是一个大型的白色组合柜子,窗户下面一米处是一个双人床,组合柜子对面是一个三人沙发和茶几。哥哥们的房间是两个单人床还有一个北票带来的大立柜,我的书房里有一个单人床,床对面是爸爸为我设计的小巧精致的白色小书柜,它的上面既可放一些书和装饰品,中间是一个书桌,下面还有一个小柜子。我十分喜欢爸爸设计的这个小书柜,它陪伴着我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9年我初中毕业又一个人回了本溪。这时我己经16岁了,更加勇敢也更加独立。只是我家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到了姥姥家,他们总是接济我们,又买衣服,又买东西的。那时候总是羡慕二姨家里的两个表姐,她们那时穿着那种粉色的乔其纱上衣,上面绣着美丽的花朵,好像仙女一般。从北票小城出来的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新颖精致的衣服,不禁常常流露羡慕之情。姥姥给了二姨二三十元钱让给我也买身好衣服,我兴高采烈地跟着二姨上街,去了本溪百货商场等很多大商场,终于给我买了一件桔粉色的乔其纱面料的上衣,它的领子周围有些白色蕾丝,十分精致美丽。二姨又带我去做了一条米色裤子,这样一套搭配,真的把我也打扮成大城市人的感觉。那个假期,我第一次见到了方便面,由于以前未见过,也十分好奇,我还买了五袋方便面拿回家给家人品尝。姥爷拿出了自己的工资,说是给每个女孩子买二斤毛线,我的二斤毛线是红色的绒线,摸起来手感柔软超细腻,就是用这二斤毛线妈妈给我织了第一件真正的毛衣。我以前的毛衣或者毛裤都是拼接的,一条裤子三种颜色,那种毛线硬硬的,穿起来不太舒服。那个暑假二姨又带我去了本溪水洞、溪湖、人民公园等景点。既让我增长了见识也玩得身心愉悦。真的感谢艰苦岁月中亲人们的关心帮助和温暖,那种浓浓的亲情我会记忆一辈子。随着时间的流逝,也许很多东西终将黯淡,惟有被爱的目光镀过金的日子在岁月的深谷里总是永远闪耀着光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