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师靳德清

德信

<h3>八十三岁高龄的靳德清老师(师生聚会时留影)</h3> <h3>&nbsp;&nbsp;&nbsp; 我的恩师靳德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德&nbsp;&nbsp;&nbsp; 信</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十二三年的读书生涯中,教过我的老师很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的减退,大部分都淡望了,唯有一位使我十分敬慕的老师,常常在脑际里出现。他就是我初二时的数学老师一一靳德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靳德清是老牌中师生,毕业后在乡外工作。1971年冬季被调到我村学校任教导主任,可靳老师把自己看作是教师中的一员,教导主任只当作兼职。他擅长文学,任教以来一直带初中语文课,是当地出了名的金牌语文教师。可当学校没有合适的初二数学老师时,他这个教导主任又安排自己代初二数学,他说这是教导主任的权利!那年我正好上初二,靳德清便成了我的数学老师。</h3> <h3>靳老师讲数学(模拟,图片来自网络)</h3> <h3>  文革中期,学校一度几乎处于停课状态。到1972年,也就是靳德清调到我村学校的第二年,教育又“回潮”了,其实就是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上级要求学校狠抓教育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考试又成了老师的“法宝”。任课老师小考,学校大考,联区统考,学生出村,监考老师互换,成绩贴榜公布。每次统考,我们班的数学成绩总是第一名,而且比第二名要高出很长一截,班均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靳德清老师作为学校教导主任,更是没得说!他处处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他的带动下,老师们个个很自觉,备课认真细致,讲课一丝不苟,作业批改及时。靳主任还经常组织观摩教学,互相听课评课。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他经常组织青年老师集体备课,听青年教师讲课,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在他的管理指导下,老师们都很卖力,谁也怕落后。所以每次联区组织的统考,校均成绩不下前二名,我们村学校也就大有名气了,许多邻村的学生都想到我村学校上学。</h3> <h3>联区统考(模拟)</h3> <h3>靳老师组织老师们集体备课(模拟)</h3> <h3>&nbsp; 以前我最感兴趣的是语文课,自从靳德清老师教数学课后,数学课便成了我的第一兴趣。这是因为靳老师把每一点知识的每一个环节都讲得通俗、易懂、透彻,且语言生动形象,很有趣味性,每节课学生都会全神贯注地听。靳老师讲数学课,还常常穿插一些语文知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靳老师讲课一般不带教案,即使带上,也很少看。不拿教案不等于没有教案,他把教案都装进脑子里了。他说写教案是记忆的过程,课必须要备到脑子里,讲起来才能得心应手。他讲课语言简洁明了,绘声绘色,逻辑性极强,简直就是一个语言大师。他讲的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的推导,时隔50多年,我现在还能把公式推导出来,可见当年听课效率有多高!其它知识如因式分解、解方程等方面的知识也学得比较扎实。不论班考还是联区统考,我的数学成绩始终在95分以上,多数是满分。那年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公社统一命题),我夺得了第一名。高中毕业后,公社要从高中生中补充一批民办教师,选拔方法是考试(只考语文数学)。我数学100分,语文95分,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了第一批民办教师的入选对象。这所有的第一名都离不开靳德清老师呀!</h3> <h3>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h3> <h3> 要说教语文数学是靳老师的拿手艺,教"小三门"课也是行家,他简直就是个“万能老师"。我们上初中时,受大潮流的影响,学校只抓主课,不管副课。可靳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教学生画画,唱歌。受他的影响,我又爱上了美术、音乐,为后来在师范学音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靳德清老师善于挖掘好学生的潜在力,一经发现便给予极大的鼓励。对学习不好的同学,从不歧视,而是耐心辅导,常给偏饭吃。靳老师平时很严肃,从不随意和学生开玩笑。但批评学生的时候总是笑容可掬,平易近人。所以不管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学生,对他都十分的尊敬。</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参加工作以后,靳德清老师又被调到古城高中担任教导主任,并带化学课。高考成绩证明,靳老师还是一名顶瓜瓜的化学教师。真是个全才呀!</h3> <h3>靳老师教学生画画(模拟)</h3> <h3> 靳德清老师与我是同族弟兄,大我十五岁。在学校我叫他老师,平时就叫他大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与靳德清老师有二十多年没有见过面了,很想念他,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与我的兄长、我的恩师再见一面呢?</h3><h3>庚子二月十三于京</h3> <h3>笔者初中毕业照</h3> <h3>笔者高中毕业照</h3> <h3>笔者近年照</h3> <h3> 个人简介</h3><h3>靳德信,阳高县古城镇靳家窑人。毕业于朔县师范,从教四十余年,现暂居北京。从小爱好文学、书画,任教期间一直代中小学语文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