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那颗星

蓝色

<h3>  我曾经的婆婆是一个美丽善良、至真至诚的女人。在我们婆媳相处的三十年里,她的脸上永远是优雅恬静的笑容。她是我一生中非常敬重的人之一,也是提升我生命质量的贵人之一。</h3> <p class="ql-block">  五十年代,在上海市凤阳路发生了一个299号的富家小姐与隔壁311号的帅哥的浪漫爱情故事。姑娘既倾慕小伙子的帅气又仰慕他的才华。为了和心中的白马王子在一起,美貌如花的她毅然放弃了优渥的生活条件,离开了大上海,义无反顾地奔向荒蛮的北方,去追求自己心中浪漫的童话故事。</p> <p> 热恋期间,母亲曾去北京看望父亲。母亲的优雅的气质、漂亮的容颜惊掉了父亲众多青年同事们的下巴壳,他们对父亲羡慕不已:你女朋友太漂亮了!</p><p> 父亲至今说起这件事还掩饰不住得意之情。</p> <h3>  母亲从小生活在一个富裕家庭,幼年、少年到青年,被父母宠爱着,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尽情享受着生命的美好。1958年结婚生子后,生儿育女、柴米油盐酱醋茶,铺铺盖盖,洗洗涮涮……,对于从小没有做过家务事的母亲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生活揭开了它残酷的一角,让母亲吮吸着艰难与辛苦。</h3> <p> 六十年代中叶,母亲随着父亲从西安被下放到定边工作全家人也来到了定边。到定边后,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切一切不是从头再来,而是要被动的适应,要顽强地活下去,要想办法把孩子们带大。那时候定边非常落后,点的是煤油灯,吃的是窝窝头,住的是土炕,做饭要拉风葙,吃水要到井上挑。这一切一切是在童话故事里长大的母亲从未听说过的。南方与北方的气候、生活习惯差异很大,仅是"水",就是她最大的难题。坚强的母亲不仅学会了站在井口边来回摆着井绳用小铁桶往上吊水,还学会了担水、用木架子车拉水。夏天还好,到了冬天井口周围被厚厚冰覆盖着,稍不留神就会滑倒。要是遇到被狗追更是令她心惊肉跳。寒冬腊月,母亲总是在冰冷刺骨的井水里洗洗涮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不停地洗洗涮涮,终究埋下了健康隐患!</p> <h3> 在生活最困难时期,母亲一边要上班,一边还要带孩子做家务,有时忙得没有时间吃饭,就在上班途中一边走一边从衣服兜里抓着吃她做的窝窝头。后来母亲回忆说:刚开始学做窝窝头好难啊!别人蒸出的窝窝头出锅后样子不变,我蒸出来的窝窝头出锅后就散了,没办法只能用手抓着吃!</h3> <h3>  我女儿是母亲带大的,那时候每天早上七点把女儿送到母亲那里,晚上吃完饭后才接回来。母亲除了带孩子外还要做全家六口人的午饭和晚饭。做饭时,母亲就把孙女放在铺着小被子的大洗衣盆里,放在灶台旁边,一边做饭一边看着孙女,吃完饭后又抢着涮锅涮碗。记着侄子出生时,母亲已经六十岁了,她又承担起带孙子的重任。男孩子调皮,带起来更不易。三十年过去了,当我也有了自己的孙子,才感受到老人带孩子的不易。一次我问她:"妈,你那时候又要带孩子又要做六口人的饭,累不累?"母亲温婉的笑着说:"过去的事了,记不得了!"</h3> <p class="ql-block"> 1975年,定边县要建变电站,电力能源要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青铜峡电站引进。父亲这才从手摇发动机的岗位上被调到定边电力局。那时候全榆林地区电力系统仅父亲一人是清华大学学电机专业的,理所当然的被委以重任,1976年到1985年十年间先后负责建立起了四、五座变电站。工程期间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母亲默默地独自承担起家庭的担子,没有怨言,不拖后腿,并为父亲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 他们是那个时代的象征!</p> <p>  母亲爱她的丈夫,爱她的家,更爱她的孩子,她心里装的全是儿女。'</p><p> 一个冬天傍晚,女儿、女婿因为家务事发生分歧吵的比较厉害。母亲一个晚上没有睡好,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摸黑去女儿家想看看情况,到了大门口就听到勤快的女儿女婿已经有说有笑地打扫院子。母亲回来对我说:看到他们两个吵架,我一个晚上都没睡着,刚才去看到他们又好了。我真是瞎操心!</p><p> 母亲一辈子都没有一道拿手菜,为这沒少挨父亲的数落。但母亲一直努力的为全家人做好每一顿饭。几十年了,一踏进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永远是母亲迎上来的笑容。她总会端上热腾腾的饭菜,督促我们"吃饭",待饭碗刚放在桌子上她连忙抢着洗掉。老年的母亲用两支胳膊夹着双拐腾出双手也要为家人们端上一碗稀饭。</p><p> 母亲家的餐桌上永远都会有一盘洗干净的水果。</p><p> </p> <p class="ql-block">  这是母亲七十岁的当天,全家人在马莲滩公园为母亲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生日,我即兴给母亲写的文字。也是我读懂母亲后的肺腑之言!</p> <p> 八六年的一天下午,严重受到更年期干扰的母亲整整一个下午不知去向,我最终在电力局旧办公楼的收发室的木凳子上看到了神情凝重、孤零零的母亲,门房张老汉对我说:一个下午了,坐在这里一句话也不说。我说:"妈,咱们回家吧"。母亲跟着我往回走,一边走一边递给了我一份电报,同时说道:春频,我没有妈了!我惊愕地看着母亲,她没有流泪,只是把嘴唇咬得紧紧的。这份电报是她娘家侄女发来的,她的生母于当日去世了。</p><p> 十几年前,母亲摔了一跤,股骨头骨折,因为刚做完一个腰稚大手术,母亲不愿再做手术,我们只好找了一个民间接骨的医生为她接骨,待病养好后才发现她的脚掌不能完全着地,只好用脚的侧面挪步,行动很不方便。至此以后母亲与双拐结缘。大部分时间坐在阳台上晒晒太阳。一日,我去看母亲,她依旧一个人坐在阳台上晒太阳,手腕上戴着一个极其精美讲究的手饰,"有心思?"我问母亲,她说:“昨晚又梦见我养母了。我上海的爸爸、妈妈对我好的唻,如果天上的月亮能摘下来,他们一定会想办法给我摘下来……”</p> <h3> 梁山泊与祝英台凄美的爱情故事刻在母亲的生命里。越剧《十八里相送》、《楼台相会》是母亲一生不离口的小曲。一直到垂垂暮年,母亲心中永远珍藏着浪漫情结!</h3> <h3>  印度诗人泰戈尔经典诗句"世界以痛吻我,让我报之以歌",母亲就是这样,哪怕是拄着双拐去看景,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无论遇到什么刁难,无论多么无辜从母亲的嘴里永远听不到对别人的非议,永远是赞美!。</h3><h3> </h3> <h3> 2019年4月29日,我想带母亲到城郊散心。问母亲想去哪里?她看到路边绿色婆娑的树叶说,就沿着这个绿色走吧!母亲就是这样,无论现实怎样,内心永远充满美好!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也许经历了生活大起大落,经历过了无奈与苦难,饱尝过了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到了晚年的她把一切都看淡了,唯一不变的是她骨子里的高贵与教养!母亲的高贵优雅的品质令我永远抬头仰望!</h3> <p>  病魔已使母亲失去了往日的丰润与欢颜!这使得母亲承受了生命中更大的苦与痛。母亲的双腿从膝关节以下到脚指尖肿的像藕节一样,已经十多年了;一双手的所有骨关节都变了形也肿的不成样子,母亲说从肩膀到手指尖都疼,右边胳膊疼的更厉害。由于骨质疏松,身体多处多次骨折,双拐已经与她形影不离也十多年了,尽管这样,她都会忍着疼痛用笑脸面对亲人。今年春天,母亲的病聚集爆发,病魔已经将母亲的体力耗尽,她不能站立,大小便也不能自理了!每次身体的挪动都需要两个人小心地把她扶起来,在扶起的过程中母亲会不时地呻吟。白天坐在沙发上疼痛尚能减轻,夜晚尤其难熬。母亲已经恐惧了夜幕降临,躺下以后的母亲一直在轻声呻吟中,两个病痛的胳膊肘还要挣扎着将一双手一夜悬空,生怕被子碰在手上,两条腿疼的不知怎么放才好,躺下后胸闷气短,一夜疼痛一夜呻吟。去扶她得小心翼翼,稍有不慎就会让母亲疼痛的大声"哎哟"!无助的母亲在病痛中常常以泪洗面,让人揪心!</p><p> 父亲看到母亲被病痛折磨万分心痛,含着泪说:你妈妈如果不来定边就不会得这个病。八十九岁的父亲每天都在悉心照顾老伴,为她洗漱,端吃端喝,倒屎倒尿。儿女们也都陪在妈妈的身边,尽自已的一份孝心 。</p> <p> 尽管这样,母亲总是忍着疼痛,用笑脸面对亲人。我想,母亲真正的力量,就是她的慈祥、温和与包容。</p><p> 母亲,在众多星辰中,您是我心中最璀璨的那颗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