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的抗疫日记(上)

樊启金

<p> 一个老兵的抗疫日记(上)</p><p> 文:樊启金</p><p><br></p><p>2020年2月13日(正月二十)星期四</p><p><br></p><p> 早上还未起床,就接到单位易主任电话,要我赶快下楼发个“疫情防控值勤”的红袖章参加值勤,也便于各方面工作。</p><p><br></p><p> 上午再次普查大院内五个单元,三十多户人员有关信息(其实早就登门收集过),上面强调不能遗漏一个人。顺带给每户发放了体温计,口罩和消毒药片,并讲解如何操作,嘱咐不出门有事或需求物资,可以电话告诉我。</p><p><br></p><p> 女儿们跟我视频,我告诉她们正在各户发放抗疫物资,她们埋怨我这么大年纪还去一线干什么?为什么不让年轻人干?你个老家伙感染了怎么办?我笑呵呵地说:没事。以前在部队是医生学过传染学,知道一些知识放心吧。其实五个单元加散住的零星户,上下楼五层三十多户都跑遍,还是很累的,好在还有劲走得动,只是浑身发热出汗,想想前线的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我又算什么呢?在抗疫战斗中,能为人民做点事,权当锻炼身体而已。</p><p><br></p><p>2020.2.20.晴(正月二十七)星期四</p><p><br></p><p> 今天早上接到通知,饭后就全副武装到大门口值勤,迎接上面的巡视检查。</p><p><br></p><p> 看来管控越来越严格了,公路早已封堵了,只留绿色急救通道,而且还要盘查。现在又连小区各路口也用铝管和铁皮固定堵住了,只留一个小门通行,只能让超市送货和值勤的志愿者通行,其他人一律不准在街上闲逛或通行,还有专人值勤。街上不断有宣传车来回广播,非常时期劝说在家呆着不要出门。</p><p><br></p><p> 照常抽空去帮别人买东西,只要进超市就会一身汗,各单位各村好多志愿者在帮人购物,超市售货员都忙得不亦乐乎,送货,过称,结帐,都各忙各的。</p><p><br></p><p> 下午刚吃完饭,张书记就电话要我把堵大门的车挪一下,好让工作人员用铝管和铁皮,固定在大院大门两边砖墙上堵死大门,只留后门暂时用车堵着。</p><p><br></p><p> 原本打算下午我去帮一家好友灌煤气,怎奈下午突然各个道路都用铁皮堵了,好友那边连摩托车也不通了,更不说开车了。没有煤气做不了饭,怎么办呢?下班后我思来想去,我只好步行去她女婿家,到镇加油站上面去,用她女婿的煤气罐和电动摩托车,到煤气站加气,然后送去才回家。</p><p><br></p><p> 回来时已是晚上七点多钟,看见街上镇政府领导在巡视,民兵小分队排着整齐的队伍巡逻,执勤点有人值勤,为了全镇的人民生命安全,都在各负其责任劳任怨。</p><p><br></p><p>2020.2.21.晴(正月二十八)星期五</p><p><br></p><p> 早上还在家里吃早饭,单位领导张总就打来电话,说饭后下楼去顺泰仓储超市帮2个人买东西,一会又有两个住户也来电话,看样子又有好多人要买生活用品,急忙吃了点饭下去,一看还有几个在下面等着。</p><p><br></p><p> 唉呀,今天可不是好玩的,进超市还是跟以前一样,首先是测体温,还要填表写上自己姓名,单位,体温,电话号码等。一个一个人的照着清单慢慢选购,买东西也是个技术加体力的活。人上一百各种各色,要买的货物让每人满意还真不容易啊,我总是跑进走出或电话询问,尽量让他们满意。只一会功夫就累的浑身冒汗,说实话平时自家买东西就不太喜欢去超市,现在却天天义务为别人买,柴米油盐酱醋茶太复杂了,有些东西不知在什么地方,到处寻找费时又费力,大部分人能理解我们为他们服务,很是感谢。少数挑剔的人给她买了还不满意,又拿去退货,今天我就碰到一位。下午,单位易主任告诉我,昨天帮院内人家买东西,按她的清单选买了一个多小时,其中有一样货物(饼干)写了两种,他理解错了,只买了一种,当时女主人就吼了他一顿,回去后女主人又打电话训他了,因为她又要买平易的苹果,又说买的质量不好,试想二元多的价格一斤能买到什么好苹果?真的好委屈。我说都给人家买好的苹果,一般7元多一斤。</p><p><br></p><p> 今天我共帮住户,买了六家人的东西,大到米面油,小到药膏类,买了好几个小时,出了几身汗,虽累点,但看到大多数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也就高兴了。</p><p><br></p><p>2月22日晴.(正月二十九)星期六</p><p><br></p><p> 因为疫情期所有生意门面都关闭,我们食品公司也不例外,但时间长了医院和有关单位急需肉类食品,特许少量供应救灾,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商机。今天是宅在家一个多月来,起的最早的一个早床,7点30分我准时去开店门,把昨晚我从冰箱检出来的一百多斤猪腿(去年存货),拿来剁碎装袋,便于卖出。我们家住街上附近的三人剁了大约两个多小时,等来了村上和镇政府相关人士的购买,大多用于一线抗疫志愿者食用。</p><p><br></p><p> 匆忙回家吃了点早饭,又去把销货款存入我楼下对门农行,万万想不到近万元货款由于存款机故障而被吞,只拿到一个存款失败的单据。疫情期间打报警电话,本地又没人值班,只好又联系农行主管会计喻丽萍女士,等解除疫情封锁上班才能帮我处理。刚回大院就接到要求到超市购物的住户电话,赶去超市小伙子已等在门口了,我就拿着他给的清单照买选择,又是一身大汗,反正就算是不花钱的减肥运动。买好给他还挺客气给好烟我抽,我谢绝了。</p><p><br></p><p> 下午又有人找我买东西,接过清单一看一大路,太多离超市下班只有十几分钟,告诉她明天上午再买。一会又接到张书记电话,我妈去买药被值勤的人拦截,我又去给我妈买药,告诉妈妈非常时期别乱跑。而后又给战友李公华送去小菜和猪腿,还有给卫生院食堂沈总的肉类食品,忙碌中一天时间又过去了。</p><p><br></p><p>2月24日晴(农历二月初二)星期一</p><p><br></p><p> 晚上,躺被窝里本来想睡觉的,想想日记没写,最好还是再坚持写几天,即刻振作起来,记录这两天的本镇抗疫动态。这几天我仍然一如继往地只要小区住户们有什么需求,都一一帮他们跑腿照办。</p><p><br></p><p> 由于湖北是疫区重灾区,虽然出现拐点,但远远还是不够的,外省好多都可以返城上班了,我们湖北本地正处于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比以前管控更严格了,公路各处都有救灾帐篷住着专人日夜值勤,街道路口小区都用铝合金管和铁皮封堵,只留一个小门通行,并也有专人值勤到晚上九点钟。而且晚上还有民兵小分队巡逻,镇长亲自带队,昨晚还不断有宣传车广播,在街上抓到3个出门透风的违规者,连夜办学习班。</p><p><br></p><p> 刚才看到个视频,武汉一个小女孩由于父母都染病住院了,社区只好把她一个人隔离在家,每天都由社区工作人员给她送饭,陪护。并与妈妈视频,安慰她要好好听妈妈的话,小女孩一个劲地哭泣,看着好可怜,不然应该还依偎在妈妈怀胞睡觉的小孩。我们都好好的还能一家团圆呆在家里,不知道珍惜幸福。想想武汉的染病家庭,那些奋战在前方的医护人员和那些至今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在家又是多么幸福啊,宅在家就是对阻击疫情最大的贡献。相信冬季过后,必是春暖花开的春天。</p><p><br></p><p>2月25日晴.星期二</p><p><br></p><p> 早上天刚亮,就接到通知着火烧水准备屠宰两头肥猪,为抗击疫情的相关单位和一线值勤志愿者改善伙食。即刻起床简单洗漱,速去屠宰场做相关准备工作。我们三人屠宰两头大肥猪,分割买给各个部门,有些单位还需我们送货上门,在这非常时期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钟才结束,回家时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吃了午饭后,感觉好累直想睡觉。</p><p><br></p><p> 还没休息一会儿功夫,就又有人打电话给我要买东西,只得拖着疲惫的身躯下楼去超市,路上想起《一张旧船票》里的一句歌词: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今天温度高,动不动就一身汗。</p><p><br></p><p> 下午看见对门农行开门了,我又去找行长说明22日存货款被吞一事,让我填了一大通单子,申报具体情况原因,上交农行主管会计,等待3月11日正式上班后清点现金处理。唉,此类事不是第一次,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经历多了,也放宽心耐心等待。都是这病毒疫情惹的祸,让我们处处遭殃。</p><p><br></p><p> 夜幕下我还在为老战友杨文忠送买的水果小菜之类物品到卫生院门前,交给他亲家母时,两手提着十几斤的物品,来回步行两三里路程,我都累的腿软浑身出汗,就这样天天坚持为人民服务,身体锻炼的好吧?路过镇大桥路段,只见民兵小分队仍然在坚守岗位,日夜守卫着菇乡人民的安全。这些天,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寂寞的大街上除了几个值勤的工作人员外,好象整个镇上的街道就是一座孤独的空城,前所未有的寂静。这样的管控效果显著,大家响应政府号召宅家为抗疫作贡献。我们食品大院人人都呆在家,从未出大院逗遛违规。只盼着抗击疫情的战役早日大获全胜,让我们早日拥抱春天,自由自在的游山玩水。</p><p><br></p><p>作者简介</p><p> 樊启金 笔名:劲雨 湖北随州市随县三里岗镇人,供职于镇食品分公司,在职员工(副站长),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爱好文学,喜欢用文字记录人生。曾有文章刊登于文峰塔,烈山湖,曾都新闻周刊等报刊杂志。</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