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湾旅游之四 绿色遥看海风处,神游猫鼻头、垦丁公园与白沙湾(原创) 楚 帼(赵志云)

湖浙女

<h3><font color="#010101"><h3>2016年台湾旅游之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绿色遥看海风处,神游猫鼻头、垦丁公园与白沙湾(原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楚&nbsp;&nbsp;帼(赵志云)&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font></h3> <p>清晨6点多,我们便起床,一番洗漱之后便开始早餐。这几天的行程每天都是满满的。今日8点便出发了,行程:垦丁国家公园一一猫鼻头一一白沙湾。</p><p><br></p><p>一路南下,来到台湾的最南端垦丁国家公园。这里三面环海,东边是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令人感到烟波浩渺、海天相连……</p> <h3><font color="#010101"><p>垦丁公园是台湾的第一座国家公园,1982年公告计划,1984年成立管理处。位于原屏东县境内、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上。总面积为3263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7731公顷,海域面积为14900公顷。这片陆地地形变化多端,景观资源极为丰富。半岛最南端的岬角一一“鹅銮鼻”,恰好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分界处的“猫鼻头”遥遥相望。而我们今天要去的恰是“猫鼻头”。</p></font></h3> <p>大约上午9点多,我们来到了“猫鼻头”。一上岛,我们便感到了一阵阵酷热袭来。我和丈夫宏明都把外衣脱了下来,游客们也与我们一样,在屏东这亚热带深感炎炎热度袭人,纷纷褪去上衣捆扎在腰间。在猫鼻头公园游客中心门前,我摆着姿势让丈夫帮我拍了几张照片。紧接着,我又在恩施“夕阳红”团的大姐姐们的帮助下,系上彩色围巾拍了几张飞舞起来的美照。感受着海风吹拂的惬意,我寻思着海是这么让人感到温暖……</p><p><br></p><p>我们在这半岛上参观了简易的博物馆,随后登上位于猫鼻头西北方的白沙湾,白沙湾在北势鼻的旁边,属珊瑚礁海洋,这里尚未太多的开发,因而仍保持着洁白的沙滩,显得干净而无暇。</p> <h3><font color="#010101"><p>台湾垦丁白沙湾海滩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沙滩而形成的一片长约500公尺、宽约40公尺的洁白沙滩而得名,沙粒均匀晶莹明亮。这里全年都适合游泳、潜水、骑水上摩托等海上活动。夏日里,在自行车步道上享受骑车健身的乐趣准能令人感到舒适和温馨,秋冬之交可观赏夕阳沉入海中,夜晚则是观星赏月的最佳景点……</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随后,我们来到了草色绿荫掩映的垦丁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拥有热带树种一千多种,为台湾第一座热带植物林,也是世界八大实验林场之一。最特别的是垦丁国家公园境内每年还有大批候鸟从北方迁徙来过冬,数量之多蔚为奇观。公园海底的珊瑚景观更是约丽多彩,是垦丁国家公园的胜景之一。垦丁国家公园还有许多特殊景观,如茄冬巨木、人工湖、银叶柏根观海楼、栖猿崖等旅游景观,很值得游客游览。</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垦丁公园的开发始于1877年,清廷招抚局自广东潮州一带募集大批壮丁到此垦荒,垦丁国家公园由此而得名。垦丁国家公园不仅是台湾岛内首座公园,也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涵盖海域的公园。我们在公园内游弋,除了五彩斑斓的花朵、葱笼的树木外,处处皆景,有美人鱼驾驭海豚翩翩起舞选型的青铜雕塑。我在一幅画着数条多彩鱼儿和白沙、背景是真实的热带植物的“恋恋白砂”的平面彩画前摄下照片……</p></font></h3> <p>约下午3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垦丁国家公园的捷达钻石店。在这里我购买了意大利彩金项链,用以取代我原来买的铂金项链。丈夫宏明也购置了楠木手链,我也买了一个多彩的手链。在垦丁国家公园,我们品尝了台湾的香瓜,我购买了数百元的水果,有莲雾、有凤梨(一种与菠萝很相似的水果)、释迦果、芒果及百香果……</p><p><br></p><p>要说凤梨与菠萝的区别主要在于,菠萝的叶子有明显的锯齿状裙边,而凤梨的比较平滑。成熟的菠萝表皮呈浅黄或深黄,而凤梨成熟后表皮是浅绿色。菠萝削皮后要剔去肉内的刺,且切开后须经盐水浸泡后方可食用,而凤梨削皮后即可食用。</p> <h3>晚上,我们入住了台东的三博大洒店。卸下一天的仆仆风尘,我深感台湾与大陆相比,真是小巧玲珑、美丽而迷人。绿色遥看海风处,令人留连忘返,那神奇的猫鼻头,那洁白的白沙湾海滩,还有充满故事的垦丁国家公园…… 那水波渺茫、波光粼粼的大海令人神往。虽然我自幼生长在海边,但我还是不能不感叹大海的洁净美妙,无边无际的大海中点点船帆,那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天交接处,大海就像个穿着蓝色纱裙的美艳少女,在蔚蓝色波涛中翩翩起舞,初春的季节里,一股暖流融入我的心灵……</h3><h3><br></h3><h3><br></h3><h3> 部分图片取自网络,在此深表谢意。</h3><h3> 稿于2016年4月10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