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

双溪老翁

<p><br></p><p><br></p><p>【时间】2020-03-06</p><p>【图片】均来自玄冰茗谈的《木棉之约》</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两天前,在朋友圈,读了大学同学玄冰茗谈(当年雅号“葱头”,叫起来亲切,故下文还“葱头”)的《木棉之约》,情不自禁地应了两句:“品茶品人生,赏花赏自己。淡定如斯,斯为境界!”她回我四字:“好好活着!”</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我大吃一惊,听到的分明是“活着不易”的叹息,然后仿佛有一枝长长的茶树枯枝,挑开了我写了50年的死亡记忆。</p><p><br></p> <p><br></p><p>&nbsp; &nbsp; &nbsp; &nbsp;50年前,初临人世,我就罹患痢疾。母亲不只一次对我说:“眼看着不行,只能放弃了。蛮抱去医院瞧瞧,竟然活了过来!”这是我第一次与阎王爷的较量,暂时赢了一局,但也得到了每年必须有一回拉得死去活来的惩戒。</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7年后,我随父亲离开母亲,回了父亲老家。在这没有母亲呵护的日子里,我很野,很欢,也很容易死。不识水性,误入深水,挣扎力尽,差点死了两次;上山砍柴,从树上摔下,从悬崖滚落,险些死了两次;嬉闹骑车,从楼上摔下,从桥头坠落,几乎死了两次。这与阎王搏斗的若干个两次,最大的胜利就是还活着,最大的遗憾有三个:正头顶留了凹陷,左胸口留了刮痕,右小腿留了伤疤。其中,右腿伤疤,经精确测量,宽3厘米,长9公分。&nbsp;&nbsp;</p><p><br></p> &nbsp; &nbsp; &nbsp; &nbsp;<div>&nbsp; &nbsp; &nbsp; &nbsp;我很纳闷,为什么没有母爱的儿时会这么难活?为什么我的大难之后还是大难?为什么我这么拼来不易的活命,在长大变老的以后,却屡屡轻言放弃?<div><br>&nbsp; &nbsp; &nbsp; 看着疼我的人相继离世,我痛不欲生;想起我爱的人先后离去,我生不如死。我甚至想,既然最后都得死,为什么现在还要生?我实在找不出一个不死的理由,我仿佛听到了老阎的狞笑:“这一次,我不跟你斗,你自己来吧!”在生也茫然、死也茫然的纠结中,于2017年下半年,我先后三次住进了医院。幸运的是,医生的帮助,亲人的召唤,点亮了我内心深处的不甘和不屈,于是我又活了过来!</div><div><br>&nbsp; &nbsp; &nbsp; &nbsp;不容易啊这次,花了我整整三年,很有必要认真地小结一下,就用去年生日时写的一首诗吧:</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随霜降人世,对月一钩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初泪难充腹,哀啼可断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疾忧眷属,九难讶阎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甘苦昨日事,今明知命郎。</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nbsp; &nbsp; &nbsp; &nbsp;想想也是,都知命之龄了,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我明白,葱头的“好好活着”,对我来说,是最刺中要害的鼓励!我还明白,心骨如茶留清气,生命如花必珍惜,这四个字更是她自己最执着的信念吧!她作为30年前武夷山劫难的幸存者,她的丈夫即我大学上铺的同学,作为45年前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都是最有资格说“好好活着”的人。我不必再找什么更好的回复,只须默默地祝福他们:<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幸存+幸存=幸福永存!</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