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够的辣串,忘不了的情怀

一笑而过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初次品尝辣串,还是儿子上小学的时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清楚的记得,那次孩子放学后,坐在我的自行车后车座上,吵嚷着要去吃辣串。开始我以为是学校周边商店里卖的那种袋装的“三无”产品,很是教训了他一番,什么地沟油、垃圾食品等等,谁知孩子非常不服气的和我理论起来,而且还一脸委屈的说,不是我想像的那样,况且人家孩子的家长都带着孩子一起去吃,为什么我就不允许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实在是拗不过孩子,正巧在学校前面一排非常不起眼的平房处,见有一个招牌:“老两口辣串屋”,便和孩子一起走了进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别说,屋子不大,但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捱到两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吃完空出一桌,我俩赶紧坐了过去。在服务员收拾桌子的档口,我才腾出时间四处打量了一翻:屋子面积不是很大,挨挨挤挤的摆了有十多个长条桌,环境也算不错,很亮堂,也很干净。来吃的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有十来岁的孩童。在一个角落里,两个岁数大的中年男女,面对着顾客,手里一边忙着制作,嘴里一边应承着顾客的要求,想必这就是“老两口儿”吧!</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直接要了两份,问我是否也要一份,我当然对这些没有兴趣,随便说了句:“你自己吃吧,我看着就行了”,儿子见我态度坚决,也就作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快,辣串便端了上来。每份用一块不锈钢的方便餐盘,上面套了一层薄薄的塑料袋。盘子里,一片片土豆片和一条条豆皮掺杂在一起,混和着一种类似于酱色的粘乎乎的调料,上面撒了一些芝麻、孜然类的东西。这东西也能吃?这东西也好吃?我心中充满了不解和疑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自顾自的吃了起来,简直用大快朵颐来形容。见我百无聊赖的坐在那里,和周围非常不协调,又开始动员起我来,非要让我尝尝。行吧,我就尝一口,如果不好吃,下次就别来了,我心里想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小心的用筷子夹了一块,放在鼻子下面闻了一下,一股孜然的浓香和芝麻的清香扑鼻而来,中间夹杂着豆类特有的一股香味,放进嘴里,肉香糅合着酸甜的糖醋香味入口,脆生生的土豆片在嘴里翻腾,间或咬到芝麻和孜然粒,浓香扑面。细细品味,豆皮如肉片,土豆如脆骨,酱汁如肉汁,酸辣、香甜、多汁……其间再喝上一瓶冰凉的老北京汽水,清爽直到肺腑。那感觉,真是给山珍海味都不换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结果就不用说了,儿子和我吃完了这两盘,又要了两盘。老两口儿俩见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加之开始进门时也看出了我的不情愿,为了给我留下一个好印象吧,还特意多给了我们一些。</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后和同事们说起此事,同事们都笑我是个“土老帽儿”,并向我说起了辣串的渊源。原来,辣串也算是辽西地区的最有名的风味小吃了,刚刚流行不久,尤其是我所在的小城,更是汇聚了制作辣串的高手,这其中又以我第一次吃过的“老两口辣串屋”最为有名,县城周边方圆百公里的人都慕名前来品尝。</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渐渐地对辣串越来越有兴趣,而且越吃越上瘾起来。期间我才发现,这种看似平常,制作简单,却让无数中小学生甚至很多成年人都欲罢不能的小吃,市场竟如此之大,老少皆宜,远近闻名,无论大人小孩,无论街头巷尾,只要稍加注意,随处可见。毫不客气的说,辣串小吃伴随着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以至于大学放假返家后第一餐便是吃上一盘辣串!</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实话,陪孩子吃的第一口辣串,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曾经也很多次偷偷的观察小店里师傅们的制作过程,但唯一不能悟透的便是小店里事先制作好的肉酱,据说这配料手艺是店家的绝密,任何人甚至包括店里的服务员都不知晓。</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在远方的城市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而我也不再光顾那些辣串小屋。只是偶尔的想吃了,便自己在家调制一翻,味道虽然不及辣串屋的正宗,但吃起来也算津津有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每走在街上,看到行人拿着竹签串好的辣串,亦或是路过道边的辣串小屋,我总是忍不住的多看几眼。如今,十几年过去了,辣串早已进行了改良,发展了好多品类,曾经的“老两口”也已不见影踪。据说,人家生意越做越好,已搬到大城市发展去了,但对他们的记忆依然历历在目。</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将辣串的制作方法简单介绍一下,有兴趣的你可以试一下哟。当然,如果远方的你来到我的家乡,想品尝地方美味的话,我一定要向你推荐一下我的家乡美味——辣串!</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食材明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土豆、牛排、酱、甜面酱、蒜蓉辣酱、番茄酱、糖、醋、玉米淀粉、蒜末、辣椒油、芝麻、孜然。</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首先将土豆切成薄片,牛排(豆制品名称)放入开水中浸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烧水,开锅后把切好的土豆片放入,准备一盆凉水,将煮好的土豆放入凉水中。把泡软的牛排热水取出切断,也一同放入冷水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3、准备酱料,把大酱,甜面酱,蒜蓉辣酱,番茄酱少许,一起放入碗中调匀,接下来,稀释一些玉米淀粉。把锅内放入少许油,温度不要太高,放入调好的酱料,待酱汁烧开,放入准备好的蒜末,把稀释好淀粉均匀倒入收汁。喜欢酸甜口的放些白糖、陈醋(喜欢更香一点的可以剁些肉沫放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最后,将土豆、牛排放入盘中,放入酱、芝麻、孜然、辣椒油调试出自己喜欢的味道!美味的辣串就诞生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