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戏骨》

野风

<p>《老街戏骨》</p><p>&nbsp; &nbsp;&nbsp;&nbsp;文革后探亲回太和老街,听说柯家畈村复演传统楚剧,当时是新鲜事,久违了的老戏又要登场了,怎能错过,当晚祠堂老戏台《访友》重现江湖,只听台上一声:梁兄啊!穿相公服梁山伯老戏骨“豆芽菜”登场,扮相及演技倾刻美到村民骨子里! 50开外老戏骨“豆芽菜”真名黄群生。是太和老街人,以演小生闻名!思绪一下把我带回到儿时的老街往事……</p><p>&nbsp;&nbsp;&nbsp;&nbsp; 从我刚记事时,知道街上有许多唱戏人,如:豆芽菜,高疯子,宋师傅等好多人…其实他们都有各自糊口本职,演戏是业余爱好!“豆芽菜”黄群生,是街上很有名望裁缝师傅,我还未上学时顽皮到处晃,常去他裁衣店玩,个头刚好能看到台面,只见台面粘了一层白色布,黄师傅高挑帅气,和谐可亲,但言语不多,感觉很威严,总是颈上挂一根皮尺,手上拿把剪刀,一付手艺人的形象,常见他拿起一块布铺在桌上,用画粉在上面画出神奇图案,再用长剪刀三下五去二剪成许多碎片!不解为何好好一块为啥剪破,时间长了,慢慢着出了门道,原来剪好的布再递给旁边踩车女工,缝成一件件漂亮的衣服!这女工也是他的戏迷,用现在的话叫粉丝。其实也是他夫人!师娘长得白白净净,是一位大美女,据说她就是看戏恋上黄师傅的,算得上是情投意合,郎才女貌!我从小比较调皮也很可爱,黄师傅很喜欢我,这也是我常去他店的原因。记得有次晚上他带着我去青峰山那边农村赶场子,当时是农村搭的是露天戏台,看他在台后化好妆,穿上红色官服,戴上县官大耳帽,踩着“噔彻、哐彻……”锣鼓点,迈着官步粉墨登场,夜幕汽灯照辉下美仑美幻!一出台便迎来台下村民欢呼声和喝采声,村民醉了我也痴迷了,由于后面只看背影,他表演的越精彩,越吊我口味,不知不觉信步我走到了台口反过来着他的脸,没想到这下引起台下一阵起哄,后台演员紧追出来把我拉回了台后……此时此景,虽然过去多少年,至今记忆还历历在目,美好的深刻的亊总是难忘的!</p><p>&nbsp;&nbsp;&nbsp; 正是有了老街这些精英们,才使老街文化和故事代代传承,后来他女儿黄望玉和扬崇喜老师的一曲”逛新城”红遍太和五里三乡,成为太和中学宣传队的台柱子!快活岭的街花!</p><p>&nbsp;&nbsp; &nbsp;老街昔日的故事,离与我们渐行渐远!现在搂房越做越大,马路越来越宽,街道也越扩越多!但老街的味道好象越来越少了!不知道是喜还是忧,是啊历史总是在前进,时代总是要发展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这可能就是历史规律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胡开世草于2020年3日7日</p><p>&nbsp;电话:135976786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