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狂客——贺知章

杜永红

<p>  读诗,最遗憾的是,读的再多,有的仅留下了一个字、一个词,大多眉眼交睫,成了匆匆过客,只有极少的诗能永驻心间,时时闪现。</p><p><br></p><p> 我想,留下一字、一词的,不是诗句浅薄,而是我的阅历不够,胸中没有这些诗所写的丘壑。我想,匆匆而过的,并非大多诗文无趣,而是我只寻生命的拔节。极少、极少留存我心的诗句,说出了我无法言说、难以名状、无以言表的心绪。</p><p><br></p><p> 今天,几首狂歌,掀起我万丈狂澜,共振起我心中狂响。于是,一泻笔尖,喷薄而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送贺宾客归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庙堂宾客归镜湖</p><p> 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困居长安,现实狠狠地教训了青莲我年少的轻狂。曾记否,狂傲的您,解下金龟换酒来,与我青莲狂饮共醉。我青莲知道您是多么惜才!经此豪饮,我青莲直上青云端,成了诗中谪仙。</p><p><br></p><p> 狂客归越,青莲强颜欢送。明皇赐给您一片镜湖,您的狂将在镜中明灭?谁都需要一片湖,即使没有,哪怕是一泓潭水、一眼泉?也许谁都拥有一片湖,只不过,好事之徒喧闹成了江湖,宁静之士宁息成了明镜。</p><p> </p><p> 归去,吴中之士!归去,饮中之仙!归去,四明狂客!载着刚强勇毅,载着仙风道骨,载着狂放不羁,一同归去。</p><p><br></p><p> 应写《黄庭经》,换取道士鹅,这是您日后的生活。</p><p><br></p><p> </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重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欲向江东去,定将谁举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稽山无贺老,却棹酒船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稽山再无狂客</p><p> 听闻狂客回乡书,近来人事半消磨。天宝三年,沉疴返照,您知道上天给您留了一口回乡气。狂客已去,阴曹难觅,活着井底眠,逝去瑶台饮。</p><p><br></p><p> 还记得,天宝元年,不期而遇的欢饮吗?原以为这样的聚饮时时有,可是今日此时,我满载美酒,该棹向何处?</p><p><br></p><p> 天宝三年,辞归,你的江湖弃尘绝俗。转眼间,“稽山无贺老”,“唯有门前鉴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永王东巡歌十一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川北虏乱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永王东巡歌十一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试借君王玉马鞭,指挥戒虏坐琼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南风一扫胡尘静,西入长安到曰边。</p><p><br></p><p> 天宝十三年,我五十五岁,隐居庐山。永王招募,我又犯狂。回看《永王东巡歌》,我仰天狂笑。哦!对了,天宝元年,明皇征召,我也曾这样大笑。对、对、对,我写了这样两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你说可笑不可笑?</p><p><br></p><p> 回看自己写的诗,觉得可笑。还自比谢安静胡尘,还学人家谢安大战对弈安之若素,说什么“指挥戎虏坐琼筵”,可笑、可笑……</p><p><br></p><p> 回望人生,更觉可笑,什么“乘风破浪会有时”?年近六旬,直挂云帆,劫后余生。</p><p><br></p><p> 回首往事,我又想起您,想起您的刚强勇毅、仙风道骨、狂纵不羁。世人眼里的“狂”,在您心里是孤标。“狂”与“妄”联姻,就会滋生畸形,而您只是放浪形骸、狂放不羁。“狂”与“疯”有了孽缘,就会酿成暴虐,而您只是从心所欲不逾矩。</p><p><br></p><p> 我青莲终归青涩,遥望狂客背,狂不到狂客狂。我的狂,是失望、无奈、绝望,是放不下功名的执迷。人说放下,可我空空如也,放下什么?</p><p><br></p><p> 现实不允许我狂,说我恃才放旷。那我就只好在诗里狂。杜甫形容我:“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无可奈何,青莲只好狂放诗酒中。</p><p><br></p><p> 但我相信,狂客之前亦有狂客,狂客之后不乏狂人。“接舆髡首,桑扈蠃行”,这二位是春秋狂人。乱世不容我,我亦不苟世,自刑体,避世不仕!礼崩乐坏,还讲究什么,干脆脱光衣服,裸奔他一回。说什么遗世独立,看看那固化的堡垒,哪个能够进去?说什么孤高傲世,看看那礼崩乐坏,哪个有志之士愿意沾一身腥臭的污泥?</p><p><br></p><p> 庄子亡妻,鼓盆而歌,那是对生死的超脱。阮籍以天地为屋,以屋为衣。有客来访,他一丝不挂相迎,对客曰,你怎么入我怀中?他以怪诞来抗衡晋的惨毒。</p><p><br></p><p> 既然狂客之前就有狂客,那么狂客之后也必然有狂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凉州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光杯中狂放</p><p> 他叫王翰,边塞诗人,恃才狂放,遭贬。他未饮酒时纵任不拘,饮过酒后,一意孤行。</p><p><br></p><p> 穷兵黩武离散了几多家人!沙场,刀光剑影,血肉横飞,九死一生。出征,大醉一回,想是人生最后一次买醉。管他什么军令如山倒,无非是个死,死也要个痛快。</p><p><br></p><p> 雄豪中几许心酸,惹人落泪!</p><p><br></p><p> 恃才放旷、恃才狂放、恃才傲物,这些字眼充满了对“才”的敌意。无论恃才放旷、狂放,还是傲物,都从未危及他人和社会,怎么就狂不得?</p><p><br></p><p> 狂吧!不狂,怎消胸中块垒?不狂,才情怎为世所知?</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狂歌五柳前,魂归抚无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疏狂君莫笑,赤子心一片。</p><p><br></p><p> “遍阅人情,始识疏狂之足贵;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