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犹忘岁 高歌盛世年

言和意顺

<p>  &nbsp; “一不留神,老爸成歌星”,这是女儿时常拿来调侃我的话。调侃总归是调侃,没人会当真。不过,得空儿愿意哼两声,场面上操起麦克也能潇洒一回,且在非专人群中略胜一筹,也算事实。</p><p><br></p> <p>  年轻时就喜好文艺。上初中时, 参加过&nbsp; “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回乡务农,组织过 “小靳庄活动”。虽然都是乐队成员,但根据演出的需要,也参与歌舞类节目的排练,而且时常登台表演。吹拉弹唱接触得多了,就培养了一点文艺细胞,成了学校乃至公社小有名气的“台柱子”。那时,县里有一支“乌兰牧旗文艺宣传队”,属专业文艺团体,对我挺看好的,若不是机构精简被砍掉了,或许我工作简历的第一栏就从这里写起,青春的芳华将会在舞台上绽放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参加工作进了机关,稍有长进又误入仕途,整日为公务奔忙,从此“告别自行车”,与演出活动再不沾边。可那根表演的神经仍很活跃,时不时还愿意亮一亮嗓子,总想找回当年的感觉。</p><p><br></p> <p>  很感谢那个发明了卡拉&nbsp; OK 的人,自打这东西问世,练歌就不再是歌唱家的专利,它已然成为普通百姓业余生活的追求。卡拉&nbsp; OK不仅成就了一批歌星,也让平民阶层有机会过一把唱歌的瘾,找到自己在音乐方面的资质和潜能。</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参加过很多群众性的演出活动,许多参演的业余歌手水平都很了得,甚至敢和专业歌唱演员PK。即便没有机会登台演唱,如今年老年少的,哪个不会哼几首流行歌曲?特别是那些年轻人,唱得地道的是大有人在。我的儿女就是很好的例证。平时在家也没听他们怎么练歌,可到了歌厅操起麦克,那肚子里就是一个曲库,啥时髦唱啥,也不知是什么时候、从哪里学的,以至于我不得不拜他们为师。我能拿得出手的几个通俗唱段,基本都是他俩带会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的身份真是难以确定,未成年时我是他们的监护人,散淡起来我是他们的朋友,而到了音符的世界,我又成了他们的学生。</p><p><br></p> <p>&nbsp;&nbsp; 伴随着卡拉&nbsp; OK 的引进,各式各样的练歌厅生命般蔓延开来,顷刻间布满大街小巷。其发展速度之快,让人极易联想到&nbsp;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开&nbsp;”的诗句。&nbsp;而那些喜好唱歌的人,终于有了自己的 “专属区”,不用说,我也是那里的常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特喜欢到量贩式歌厅,这是一个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身份、不分级别,人人都可以放得开的地方。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你没了羞涩感,忘记了烦恼,也不必考虑什么影响,只需忘我而尽情地享受美妙旋律带给你的美妙时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歌声就是生活,没有歌声就没有生活,犹如地球上没有太阳一样。”&nbsp;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感觉出捷克作家伏契克的这句名言的真理性。退休以后,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也常被朋友约去歌厅。我就发现,唱歌,已然成为许多老同志晚年生活的一部分。在白天最优惠的时间段,市区一些大众化的量贩式歌厅,大小包间几乎被老年人占领了。若事先没有预约,甚至还要排队等候。不怕你笑话,我就曾经排过这样的队。不敢想象,生活中若没有了音乐,没有了歌声,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情形。</p><p><br></p> <p>&nbsp;&nbsp;&nbsp;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看法不会一致。譬如我,也曾经有过很深的纠结。尤其是有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官职以后,真就不大好意思张嘴唱歌了。其实我知道,这多半是顾及面子,怕失掉身份。但后来还是理性占据了上风。音乐可陶冶情操,亦有娱乐的功效,它对所有人都是相通的。比起那些表面上道貌岸然,实则一肚子男盗女娼的领导者,你若没有别的不良嗜好,就喜欢听听音乐唱唱歌,是不该遭到非议的。人呐,还是实在一点好,过分注意“形象”,难免变成了“一本正”,以至于扼杀了自己的童趣和个性,那活得多累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的追求总是在不断升化,像歌唱这一类高雅的娱乐形式,亦是如此。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渐渐地已不满足于停留在自娱自乐的水平,还是希望重新复制年轻时的记忆,往正规场合靠一靠,登上演出的舞台,在“大雅之堂”重温青春的梦想!</p><p><br></p> <p>&nbsp; 前年年底,为筹备一年一度的 大连市税务局机关老干部春节联欢会,我被“特招”进了市局“星海老干部合唱团”。在这里,老同志们以自己丰富的岁月积淀,感受并诠释着合唱的灵魂,使我的内心世界受到强烈震撼!</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前在歌厅里练歌,抑或饭间凑趣来上几段儿,那是纯粹的自我陶醉。你尽可以随意发挥,没人会在意你唱得好不好,自己也完全放得开。但在合唱团,你却不可以过度地自我表现。在专业的艺术老师指导下,我们要按照合唱唱法的基本要求,循序渐进而又持之以恒地强化音质音色的养成训练,以达到声音规范、声部均衡、声情并茂的演唱效果。置身于这样的环境,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什么是 &nbsp; “下里巴人”,什么是“阳春白雪”;也实实在在感受到合唱艺术的魅力之所在。</p><p><br></p><p><br></p> <p>  参加合唱团的一年多时间,我常常处在感动之中,为市局领导和老干处的重视、支持而感动;为指导老师的呕心沥血、倾心付出而感动;为我的好团友们的优秀表现而感动;也为这支合唱队伍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继续奉献的高尚情操而感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合唱团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大家都在用心唱歌,可以说“未成曲目先有情”。经过六年多的严格排练,合唱团积累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几十首合唱作品,参加过多场重要演出活动,其铿锵有力的歌声、精准和谐的演唱效果,受到高度评价。我参加的国地税合并后第一个春节团拜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唱会,以及机关老干部春节联欢会,合唱团精选了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新时代、歌唱税务人的经典旋律和优秀作品登台演唱,抒发了税务老干部对党的眷恋,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p><p> 而我,也为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再次登上表演的舞台而兴奋不已!</p><p><br></p> <p>  古人云:“言之不足,歌之……” 意思是,当内心激荡的情感,用语言还表达不尽,就放开喉咙来歌唱吧。歌唱,作为一种情感的表达方式,它不仅为我们的心灵开辟出一条沟通、宣泄的渠道,也促使我们将心中的寂寞和苦闷化解为一种力量,进而始终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由此,“老有所乐”便被赋予了真实的意义,不再是一句劝慰老年人的装饰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就放声歌唱吧,让我们晚年的日子因歌声而更加清雅、快乐!</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部分图片来自随遇而安《美篇》)</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