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旅程

姚本万47516463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人生旅程各有千秋。回首我的人生,这几十年一路走来,虽也有过不少成功的喜悦,但遭遇太多的艰辛磨难。</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解放前夜,我出生托口一户贫民家庭,父母加兄弟一家五口,战乱时期渡曰之艰辛可想而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家父姚祖镛(1903---1977)湖南新晃鹅滩侗族人,打小随祖父姚绍珍逃荒至会同漠坪金矿。八岁祖父病逝,再随伯父姚祖武逃难到托口,依靠伯父在刘记油号帮工生活。祖母双目失明,不幸伯父由于过度劳累失事而碾伤了脚,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年幼的父亲肩上,为了生活淘金挖矿,帮工打杂什么都干。年事稍长,祖母又亡,在好心人的措合下过继给姚復柏老人为孙,才得以资助安葬祖母。《卖身葬母》经历,我们后辈子孙不可以不知,更不能忘!太祖父姚復柏没有其他后人,家境也不宽裕,父亲为了报恩为二老尽孝送终。</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父亲身材矮小,但特别能吃苦耐劳,气力不小,食量惊人,据母亲说年青时一顿能吃下摆滿臂弯的十几个糍粑;冰雪天能脚穿牛皮钉鞋上山砍百七八十斤柴火,别号姚世奇。父亲待人谦和,忠厚老实深受亲友乡邻的尊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母亲蒋梅秀(191l---1987)也是穷苦人家子女,虽然外祖父过世早,外祖母又手带残疾,但不失对母亲的教养。母亲从小聪明能干,生活朴素整洁,女工刺绣针线样样内行,烧茶做钣,接物待人当地有名。母亲身性屈強,我出生前一年,父亲曾一度染疾卧床,为夫治病和一家人生活全靠母亲没曰没夜的帮人绣花做鞋度日。艰难到没有换洗衣裤,但仍不失整洁体面,一件像样的衣服,经常晚上清洗烘干后白天再穿。母亲虽无文化,但注重家教,对子女要求极严,我们兄弟三人皆有慈父严母的感受,对母亲心生敬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两位兄长从小就跟随父母劳作,尤其是长兄姚本富(1928---2008),只免强读了三年私塾,但天性聪惠,胸怀大志。五二年就独自在外参加工作,入党提干,是家里经济上的支柱和弟弟们心中的楷模。二哥姚本贵(1939--2009),解放后才得以上学,高小毕业,五八年参加工作。二哥为人忠厚老实,人缘关系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是五十年代托口镇最年青的共产党员和人民代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湖南虽然和平解放,但有名的长沙会战,衡阳会战和芷江会战以及横行乡里的土匪豪強给湘西人民生活带来的伤害也不轻。贫困人家为了生存不仅要经受地主、资本家的盘剝压榨,还要担惊受怕的躲飞机,逃壮丁,避匪祸; 新中國的建立,我们一家才能过上平稳安定的生活。湘西盛产桐油、木材和黄金,西起贵州的沅江两岸,曾是桐油、木材、矿产的生产、集散、运输和商贸的繁华地段。商铺、木行、船塢、矿山众多。撑船、伐排、淘金、挖矿也成了赤贫人群谋生的职业。遇上顺风顺水,也能解决一家的飢飽。但水激滩险,塌方垮矿,也会随时要了性命。民间广为流传的:“撑船伐排死了未埋,淘金挖矿未死先葬”的说法是对航运、排伐、矿山作业的真实写照。我和我爱人家世代都是从事这种高危职业。我祖父客死漠坪金矿,爱人生母在行船中被风浪夺走了年青的生命。本人学生时期为了筹措学资,亦曾从托口放排至洪江,尝试过伐排撞滩的凶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经过 解放初的剿匪、反霸和土改,人们有了平稳安定的生活环境;资本家对工人的剝削和严刻也相应有所收 敛。其间,父兄在帮木行放排的同时,并顺带江流夹带私货,拼命争钱,积攒资金准备另谋职业。五四年经亲友牵线将托口一粟姓人家未建成的临街空屋架接手建成,并协议共建共有共用。从初时做印合粑小本生意到经营飲食客栈业。由于经营有方,待客热情周到,飯菜可口,卫生整洁,经常旅客爆满。虽然镇上客栈不止我们一家,但旅客宁肯开行铺露宿巷口,也不走二家,生意做得顺风顺水,让人羡慕和嫉妒。我们一家人除了长兄已参加工作在外,全家起早贪黑忙生意,二哥一边上学,一边帮忙證记来往旅客,就连小孩有时都会受到差遣。大家虽然都很劳累,但对前景充满期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很幸运,七岁就能啟蒙上学。但 父母在忙生意时经常会照顾不上未成年的小孩,经常吃不好挨餓不少,这期间我的一个小妹和侄女因延误了医治而病亡。有天来了位挑有生漆的投宿旅客,入住后不少人围着漆桶在论质谈价,我好奇的凑拢观看。被母亲发现后惊恐的赶来将我拉开。母亲是过敏性皮肤,担心我会对漆过敏。谁知我们兄弟都遗传母亲的体质,当夜皮痰发作,遍布全身,奇痒无比,苦不堪言。当时学校正开学,因病而耽误学习一月有余,由于缺课,期末算术考试还不及格,后在长嫂的辅导下才补考及格,这件事至今记忆尤新。三年自然灾害我也尝过吃糠咽菜的兹味,还跟随父母种杂粮,上山采菌挖蕨充饥。小学初中学习成绩都不是很好。儿时我也很贪玩,跟一帮同学们偷偷下河洗澡摸渔,摔跤打仗,一次打伤了人,免不了遭母亲的教训。初中在黔城,学校离家较远,须寄宿,散学后同学们无事常一起登芙蓉楼,爬玉皇阁,喜闹玩耍,一次放假后在同学家里玩了两天没及时回家,被母亲恨恨的训斥一顿。初中学习并不优秀,但作文写的还算不错,学校比赛还得过奖。初中毕业前在学姐贺春莲的帮助下入了团,开始了我的青年生活旅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五六年,我国开始了对私有工商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推行公私合营的集体所有制。当时我们家的生意正红火,父母虽无文化,但心中明白,没有新中國,那会有时下的甜美生活。父亲第一个报名入社。并将自家全部物品交给合作客栈。由于我们家积极入社,投资最多,父亲被推选为托口合作客栈首任经理。母亲因为我年小,需要照看,没参加工作,但也被选为街道小组长,义务做些防火,防盗宣传捡查等工作。长兄姚本富,五二年在洪江参加工作,后调绥宁县林业局,因工作努力,思想上进很快入党提干并提拔为付局长。在兄长的影响下,大嫂蔡玉珍,二哥姚本贵,二嫂周有梅都是五六十年代的老共产党员。我初中也入了团,全家人对共产党对新中國无比热爱,对新生活充满了希望。</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六四年开始的社教运动,彻底打碎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平静生活。父亲在社教队的动员下,带头捡查自己“四不清”的问题,父亲的本意是以积极的姿态配合运动。没想别有用心之人趁机诬告我家在五O年土改时,隐瞒了地主藏在我们家里的财物。因当时我们租住地主的庄屋,地主有过在庄屋隐藏财物的事情,但当时父母向农会反映后由农会派人抬走了。虽经父母再三解释,社教队不相信,逼迫父母交出财物,并派人抄了家,将父亲使用的一条围巾和一件响玲纱衣指认是地主的物品。父母亲没文化,讲不清道理,也跟本不听你讲理,一味的发动群众批斗,和威逼交待。父亲承受不了无休止的批斗和冤屈,曾拉着母亲投河自杀。母亲性格屈強,母亲不同意,劝说父亲,如我们死了,这冤屈就说不清了,会害了子女后人。父亲情绪稳定后,年近花甲,从未出过远门,且是小脚的母亲徒步一百多里到洪江找正在读高中的小儿子我回家搭救父亲。因当时二哥虽在托口粮店工作,也被仃职审查,大哥又远在绥宁,有文化知识的我成了母亲唯一的指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也遗传有母亲的性格,有不服输的个性,这次也没有让父母失望。回到家以后,一面问清事情的原尾,说服老人相信党和社教队会举持公道。另一方面要父亲回忆围巾和衣服的购买时间,地点和相关人证。通过我的努力,取得有关人员捉供的书面证明,经过反复和社教队申诉理论,推翻了某些人的不实指证,才仃止了对父母的批斗和威逼,并返还了抄没的所有物品。关于父亲“四不清”问题,也作出了恰当的处理”多吃多占退赔金额人民币八元”。通过这次事件,也取得了社教队对我的欣赏和信任。暑假期间,还特请我们几个同学协助开展宣传工作和清理戶藉挡案。但是,社教队撤走之前,一直没有对我父亲遭受的“誣告”问题作出结论意見,当无法查实的悬疑搁止,成为影响日后我成长的障碍。</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本人六四年初中毕业,通过升学考试,我被洪江中学高中部录取而继续学业。我初中的学习成绩并不优秀,再加上父亲年老,工资收入不高,母亲又没有工作,大哥子女多,也够呛,不想再拖累他。二哥工资不高,二嫂又是农村户口,根本顾不上我,只想独立谋生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就是升学,也只读中专,因为皮肤过敏,升学志愿仅仅填写了黔阳、邵阳和长沙三个卫校。能继续升学,父母兄长都支持和高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六四年我在大哥的资助下继续我的高中学业。 我比不上大哥聪明,书读得多,但字写得不好,因此少不了被兄长数落。兄长读书不多,但硬笔书法确实少有的漂亮,相比之下也心存惭愧,也暗下决心一定要读好书,练好字。我性格好强好胜,通过努力,不但字有所进步,绘画也不错,高二我各科成绩平均在85分以上。兄长对我不光学习上生活上提供资助,政治上要求更严,经常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引导我健康成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高中期间由于我喜欢美朮,参加过学校的素描班、版画组,并在班里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表现很活跃。我们的班主任何老师,除了辅导学习外,还组织同学参加洪江大桥抗洪抡险;学雷锋做好人好事为洪江悦来旅社擦洗门窗;办农民夜校,晚上到双叉溪农村辅导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组织同学们在农忙季节帮生产队抡种抡收,使同学们荻得了宝贵的社会活动经验。高中期间我还有幸瞻仰过韶山,井崗山,参观过红岩村、渣榨洞和白公舘,接受到革命思想教育。还到过杭州、上海、南京和武汉等地扩大了眼界,丰富了知识。由于仃止高考,下农村成了我的唯一选择,因为我身体矮小,力不如人,为了适应农村生活,我一段时间內坚持跑步、举重、体操等体质锻炼,为下农村作好准备。六八年十月,我在学校报名上山下乡,到黔阳县岩垅公社星火大队三生产队插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是我六五年高二时的铅笔人物素描。我学生时期就喜欢美术,尤其是国画,兄长虽不反对还是担心影响我的进步,竟将家中墙上挂的画全换成毛主席语录,对我的爱好还是影响不小。</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从小就很羡慕军人的英姿。五零年托口剿匪时,我还记得驻地解放军战士曾到我家借长木櫈,为了不搞错,在木櫈底面做好标记的景象。六八年学校征兵,曾有参军的机会,但我因体捡血压偏高未能如愿。其实我是假高血压,是因心中紧张引起(知青招工体检时,医生在我平静后再量时不高)。这是高中毕业前和同学们在洪江照像館拍的武装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六八年十月,我在学校报名成为洪江镇第一批上山下乡知青。到公社后,是生产队长将我们接到居地。我们队有五个知青,我和同学罗远英及另三位初中女生。初到农村,广大社员对我们非常热情,问寒问暖,送物送菜,条件好点的还请我们到家作客。由于我在校时就强化了体质锻炼,且从小就帮家做家务和生产,我们很快就融入了农村生活。在向老农学习农活的同时还种植蔬菜、养猪、养鸡、养鸭解决正常生活物质。农闲时大队还组织文艺宣传队,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春节时我留队看家跟农民朋友同欢共乐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我下放时间不长,六九年九月最早招工进洪讧电厂工作。回城那天,生产队敲锣打鼓相送,不少老农还泪眼婆娑依依不舍。</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六九年九月我被招进洪江电厂学习司炉工作,电厂是当时让人羡慕的国有企业,但是分配的工种不理想,给人的印象是整天与煤炭打交道,又脏又累,社会地位低,人称烧火老。撇开人们的世俗偏見不说,司炉的工作強度和卫生环境确实无法与电工,机加工相比,不受人待見。工作不由我选择,只能靠自身努力,立足本职干出成绩来体現自身的价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是厂里第一个高中文化司炉工,较高的文化功底为我学习钻研司炉技术创造了条件。简单的司炉操作并不难,但要做到经济安全运行,处理和防止事故,没有较深的专业理论知识是做不到的,司炉工作的前途比一般技工不差。我很快安下心来规划三年学徒生活,力争三年内除了全面掌握锅炉设备的结构,运行操作,常見事故处理和维护管理。并熟悉机、炉、电系统设备和工艺流程,成为能掌握车间生产运行和管理的技术人才。老职工文化程度不高,理论水平低,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难满足本人的求知欲望。为了满足求知需求,我想方设法借阅相关技术资料,向书本索取知识。甚至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抄录书藉资料,方便学习和碰到问题时查阅。工夫不負有心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即掌握了锅炉设备的操作技能,成为能独挡一面的生产技术骨干。</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在学习和掌握司炉技术的同时,也不放松政治修养。学毛著,学哲学,政治经济学,加强思想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认识看待事物。我在学校时即是团支部干部,能写会画。参加工作以后,继续担任团干,这些特长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工厂,车间班组组织政治学习,出专刊,写总结做了大量工作。由于自己工作上认真负责,脏活累活抡着干,思想积极向上,很快得到班组,车间和厂领导赏识和重用。七O年春节期间代表企业参加市民乓野营拉练;七一年秋带领青工为企业上山烧炭;七二年春节期间抽调参加市农村工作队。</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学徒期间我的专业技术学习笔记。</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参加工作初我自学政治经济学读书笔记。</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参加工作初期我的哲学读书笔记。</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在学校就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就连当知青时都没仃止过。参加工作初期,我是单位的青年团干部,在自身坚持锻炼的同时也注意发动广大青年锻炼身体。还建议单位修健了单扛、双扛、沙坑、举重扛铃等健身器材,组织青年开展各种健身活动,以保持青春活力。</span></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终于工作了,经济上不再依靠父母兄长而独立了,我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我是一个有独立个性的人,凡事都会有自己的主見,不会人云亦云,也不喜欢見风使舵,坚持按自己的意愿行事。以前是父母兄长作主,现在遇事需自己拿主意。这就必须要有正确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工作初期我在刻苦学习业务技术的同时,也注意世界观的改造,认真的自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学会用政治的,唯物的,辩证的眼光去认识,处理问题,立志做一个身体好,又红又专的社会有为人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那时学徒工资不高,我光顾新华书店时发现我喜爱的书藉资料,再贵我都会想方设法买下。如当时珍贵的《中国通史》1一四册,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列宁的《国家与革命》等不少我至今仍在用的书藉。通过学习,坚定自己的信仰,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和奋斗目标!</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六九年参加工作时的洪江电厂,装机容量3千kw的小型火力发电厂。后经过两次扩容为总装机容量1万2千kw。</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二年春节剛过,厂领导通知我参加洪江镇(当时是县级镇,78年改为县级市)桂花园公社农村工作宣传队,我接到通知时又惊又喜。惊的是,我能代表单位,代表优秀工人承担如 此重要和光荣的任务,让人意想不到!喜的是组织和领导能如此信任而深感荣幸!当时我正在积极要求进步,说明组织正在锻炼和考查我。我感谢领导和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一定努力干好,为单位争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的工作地点是五一大队第三蔬菜队。 好在我有当知青跟农民一起生活的经历,在农村工作队期间我跟当知青一样,同广大社员群众打成一片,除了开会组织大学习文件,宣讲精神时以我为主,劳动时和大家一起下地,吃飯时跟住户一家同桌共攴,跟农民没有什么区别。晚上睡住户家给准备的行铺,早起给住户担水扫地,让经历过土改的老农背地里夸我是土改一样的干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期间,除了学习宣讲文件,我还要帮驻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和指标。如五一三队蔬菜春栽缺肥,往常都是按时记工,即10分的劳力,积肥1天记1O分。这样的记分方法影了工分低的人的积极性,不去想办法多积肥料,造成肥料不足,难以完成春栽任务,季节不等人,如果缺肥强种,又影响作物生长质量。在经过了解情况后,我果断採用工厂的计件计分方案,即按肥料的质量和数量计工分。即10分的壮劳力一担猪粪肥记10分,5分的半劳力交一担猪粪肥同样记10分,底分低的人多积肥会多记分,尤其是没定底分的青少年学生也参入积肥,为家庭争得工分,提高家庭分配收入。实行计件工分后,大大的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几天就积满了肥塘,做到了接时按季节按质量完成蔬菜栽种任务。由于工作需要,工作队领导要调我到第四生产队工作,三队生产队长和不少社员群众还向工作队领导提出挽留要求。最让人感动的是我的住户不肯收我的生活费。我以不能违犯工作纪律为由才让住户不情愿的收下,但他们最后換成买钢笔和笔记本礼物相送,通过工作队领导让我收下。根据我的工作表现,工作结束时我被评选为优秀队员。同时电厂党组织也讨论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但遗憾的是因其它原因没有荻得镇党委批准。但镇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我仍有幸被选为青年委员,作为优秀青年培养对象。</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单位一段时间曾打算在政工上对我进行培养,参加镇宣传部组织的理论辅导员培训班,被镇宣传部聘为企业理论辅导员;参加镇通讯员培训班,在原高中袁柏茂老校长的带领下到企业采写练兵;曾一段时间被抽调工业局协助工作,自己也打算在思想政治方面能有所作为。</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组织单位职工学毛著,学哲学。</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四年经亲友介绍与老伴相识,之前也曾有过女友,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走到一起。老伴瞿芝云,洪江航运公司子弟,弟妹六人,排行老大,小学没读完就参加了工作,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弟妹。虽然缺少文化,但头脑灵活,个头矮小,长相清秀,且品行端庄,但弟妹多,家庭比我还困难。我单位一领导曾一片好意的劝我放弃,答应给我引見一位各方条件不错的女孩,但我不为所动。通过相处了解确定了关系,和她共同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并为她和弟妹租房安家改善生活环境。由于小我六岁多,根据当时晚婚晚育的要求,七七年才结婚。</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由于受到父亲六五年社教期间冤案的影响,我的入党申请,经过三次支部讨论直到七五年才政审通过。我的青年期巳过,只能向专业技术方向发展。好在我在政治上看好时,没有放弃专业技术的学习。七四年电厂锅炉设备技术改造,由传统的层燃改为沸腾燃烧。锅炉改造峻工后,由于技术先进,燃烧控制较难,很长时间才最终调试成功。其间我曾三天三夜不离开工作场地,并掌握了其关键技术,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操作方法。七六我还独立带领两位同事,为常德氮肥厂成功的解决了锅炉燃烧调试问题。尽管通过努力,已经是单位过得硬的生产骨干,但缺泛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必竞还只是一个技术能手。为了向专业技术人才发展,七七年初我争取到湖南大学土木系供暖通风专业帶薪进休的机会,在老伴的全力支持下离家深造,并代我照看老父老母。</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湖大进休期间留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七年在湖大进休期间,我得到有名的锅炉专业孙兰舂、姚圣聪老师的细心指教。虽然时间不长,但同学们求知欲望强烈,又都来自生产崗位的技术尖子,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对老师所教授的知识也容易理解吸收。老师们也很高兴的倾其所有全力相授。老师们十分憾慨的对我们说:你们这一年胜过了学校工农兵学员三年。我也深知这次的学习机会难得,除了课堂上用心学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到老师家里私下请教和交流,深得老师的器重。曾兩次带我和另外几位同学到衡东氮肥厂、牛马司煤矿电厂协助调试和解决锅炉疑难问题,有机会实地应用和捡验所学知识。同时也有幸在老师,同学面前充分展示我的专业技能。</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这个人并不喜欢在众人面前逞能,每次到工厂锅炉操作现场,都会让同学们先动手。我会仔细观察和学习他们的经验,分析问题所在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我这两次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配合下使问题圆满解决,为老师和学校争得了荣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宁乡县氮肥厂一台锅炉改造峻工,历时近一年,遍请专家里手,无法调试成功投入正常运行。孙老师向厂方提议,在学生下厂实习期间,接我到厂看看。年未我们到安化氮肥厂搞毕业设计时,姚圣聪老师带我和一部分同学先到宁乡氮肥厂,通过现场仔细查看和审核设计资料,找到问题症结,对燃烧设备进行了改进,并调換升炉底科,凭借我的丰富实践经验,只短短七天便调试成功。由于我的突出表现和工作经验,学习结业后,学校和湖南省政府计委节约办都有意借用我。经单位同意七八年二月借调省节约办协助工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在湖大进休期间,父亲病重住院,我曾请假回家照看出院后返校继续学习。实习时父亲再次病危,但担心影我的学业,父亲不让告诉我,直到逝世后才电告我。待我赶回家时,父亲巳经安葬不能見到父亲最后一面,是爱人在家代我尽孝。</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八年借调省节约办期间,我主要负责长沙地区小型锅炉土法改造工作。长沙市及中央、省属企业有数千台小型工业锅炉,我们要分片指导和捡查。沸腾燃烧锅作为一种新的燃烧方式和燃用劣质煤的新技术也正在全省推广应用,省节约办为企业提供一定的技改资金和技术指导,并从各企业抽调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工作。其间我有幸参加了全省沸腾炉普查。到相关企业查看锅炉技改及资金使用情况。当时不少氮肥厂利用技改资金将原层燃炉改造为沸腾炉,燃用生产废料,即解决了废料处理问题,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正值我在衡东氮肥厂了解锅炉技改情况时,突然接到我单位领导电话,要我回家处理爱人计划外怀孕的问题。</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洪江航运公司因我爱人怀孕,没有生育指标,通知我回家要爱人做引产手术。我们是七七年初證记结婚,即是合法夫妻,又是晚婚晚育,即没有分配我们生育指标,也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見,责任不在我们,因此我和爱人不同意引产,便强行将我爱人作仃薪离职处理。我多次找公司理论,也向当地计生委和政府申诉无果。由于当时我月工资很低,无法维持两地生活,我辞去省节约办工作回到原单位政工部门工作。我边工作,边向有关部门申诉以求解决问题。</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航运公司党委对我爱人的无理仃职处罚,一时给我的工作,生活和精神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伤害。为了减轻经济压力,我坚决要求离开政工部门下车间从事司炉操作。因司炉有夜班津贴,还有奖金,经济上,时间上都有利我处理问题。由于我坚持续不断地向当地、地区和省计生委,纪委申诉。历时4个月,省有关部门根据我们的特殊情况,责成洪江当地政府恢复我爱人的工作,并补发工资,同意生育。我宁折不屈抗争,也让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八年由省节约办回单位后,重回司炉崗位。为了发挥我的专业理论知识,利用休息时间,编写司炉技求问答,职工技术培训大纲等为提高单位职工专业理论水平作出贡献。并受聘于劳动部门担任锅炉压力容器特殊工种职业培训教师,为当地各企业培训了上千名锅炉压力容器操作技术工人。不但发挥了我的理论知识,我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也嬴得了广泛的尊重,并获得市优秀群师称号。</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为企业职工技术培训编写的培训大纲。</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为当地职业技术培训编写的锅炉压力容器培训资料。</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九年洪江市优秀群师奖状。当时我还在车间班组工作,担负主司炉,有固定司炉崗。利用班组,车间组织职工学习时进行技术培训。有需要时抽调劳动局为司炉职业培训班当专业培训老师。</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八年十月我们通过抗争赢得了儿子的出生。为了让儿子记住这不平常的生命,特取名姚胜。儿子出生后,我们夫妻响应党的号召,填了独生证,决定不再生育,为儿子提供较好的培养成长条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儿子快六岁了, 利用出差的机会,让儿子見見世面,增加见识,有利健康成长。</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们对儿子的教育分别扮演着严父慈母的脚色。我侧重知识文化方面教养,老伴主要注意儿子的生活打理。儿子两岁啟蒙识字,五岁半正式上学,小学基础管得较严,差不多每周都要测试所学课程掌握情况。玩具,趣味读物,游戏机,看电影,上公园该有的不少,该玩时也尽兴。走亲访友,出差旅游有条件都会带上他。人格品德教育亦不放松,尤其是诚实做人,不贪便宜,路上不许捡拾遗物。儿子也不淘气,成长过程不让人怎么费神,让亲友老师们都喜欢。不过老伴和亲友认为我有点太过严刻。</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七八年我重回司炉崗位后,由于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扎实全面的专业技术,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很快从主司炉,晋升为锅炉班长,机、炉、电值班长、到车间主任。八二年地区电力系统200多人参加的专业技术职称突击考试(不预先培训学习和通知)我专业和数学双笫一(只考两科),且是唯一两科均及格者,依据考试成绩评聘工程技术职称。但人事局工作失误,打算等到其他人补考及格后再一起办,谁知上级下文仃止办理。只好专门为我下文要企业给我享受技术员待遇,并以考试成绩作为干部考核依据,将我转为国家干部。八十年代企曾推行过主要领导竞迭上崗的做法,驻厂工作队根据了解,认为我工作能力强,群众反映好,曾动员我参加电厂厂长竞选。我知道自已办事不圆滑,太过原则,根本不适合当行政主要领导,莫说是与他人竞争,就是硬聘我都难以接受,八六年我还是被调任生产技术科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由于各方面工作出色,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荣誉不少,调资升级优先。我也让过评优评先,甚至调资升级名额。在电厂2号锅炉的改造中,使我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了首次充份发挥,提高设备出力,降耗节能成绩显巨。为此有幸参加了在江苏常州召开的全国小火电设备技术改造经验交流会。我摸索总结出的《沸腾燃烧锅炉点火操作方法》,由于先进实用也在司炉工人中被广泛应用。从八四年起,在工作之余,并作手编写《沸腾燃烧锅炉》职业培训教材,为司炉工职业培训做点贡献。根据我的工作能力,洪江市劳动局曾几度调我,因电厂领导不放而作罢。八六年电厂再次扩容6千Kw发电机组,我参加了设备扩容改造全过程,尤其是加班加点赶制大量的设计图低,在强光电刺激下造成眼底视网膜发炎住院,我住院期间母亲担心着急突发脑梗抡救无效病亡,在我强行出院照料母亲,处理丧事后,紧接着又接托口法厅传票,有人状告我们兄弟侵占他人房产。原来是父母五四年与他人共修共有的粟家子侄起诉,想拥有全部产权。其实,该房产五八年就因产生纠纷经当地司法调解委员会划将住房划成上下两部分,我们住上首,他们住下首,十几年来相安无事。其子女误以为我父母都巳病故,我们兄弟又都在外工作居住,年岁久远巳拿不出凭证证明产权的所属关系。岂知我母亲办事老辣,将五四年合修时的明细账册和五八年的调解书保全完好,并在病故前交我保存。我们兄弟三人,由我持笔根据有关法律精神写具答辩状,开厅当曰,由我为主答辩。面对原告方兩位律师,我出具账册和调解证书,有理有据作答,使对方律师心服口服,无言以对,法厅当厅宣布我们兄弟胜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八七年单位更换了新领导,一朝天子一朝臣,我被调整到技术设备科。此期间市里有意调我到劳动局,我要求将爱人调进厂都被他卡住不办。我老伴是航运公司下属油漆厂集体职工,经济效率低下,为了免除后顾之忧,我多次要求将家人调入。八六年扩容,讲好改造完成后解决我的问题,时至今日不但不解决我爱人的调入,我的调动也设卡,此地不用人,自有用人处。八八年初,我一气之下和我爱人一起调入洪江纺织厂。我的个性再一次为我的工作付出了代价,只能在新的单位,新的工作环境重起炉灶重开张。反正我也习惯了,到那里都是凭本事吃钣,个性巳经养成,改不了,也不想改。</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的市先进个人证书。</span></p> <p>  洪江纺织厂当时是一个拥有三万纱锭,八百台布机,三千多万固定资产(不含厂房宿舍)的中 小型地方国有企业。在纺织系统规模不大,但兼有纺纱,织布,印染,内衣,产品深加工,竞争力不弱,在当地是首出一指的大企业。人总得穿衣吃饭,选择调入解诀人们生活必需的大国有企业应该稳定牢靠。我办事自认为比较稳妥,一是征求过全家同意,包括未成年的儿子;二是先办好爱人的调动手续再办本人。在办老伴的调动手续时厂劳资人员还特别邀请我一路随行,让我放心,也真真实实的让我感动。九O年电厂新领导要求我和爱人一同调回时,我选择了留在纺织厂作奉献。</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八八年五月,我调入纺织厂主管锅炉。该厂配备三台4吨/时往复炉,担负纺纱、织布车间空调及浆纱供汽。由于锅炉事故频发,生产供汽不正常,严重影响了该厂的正常生产及发展。我调入该厂之前,曾应邀请到厂实地察看并向有关领导提出过存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因此,该厂急需引进锅炉专业技术人员以解决生产难题。经协商,在滿足我:解决住房,将爱人一起调入(我爱人是集体职工,后经市长回意作引进技术人员变通解决),并安排长曰班的条件下,我决定调入该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进厂后,对存在的锅炉设备问题进行了技术改造,对设备系统布置进行合理调整,完善了备品备件,加强了对司炉工人的技术培训,规范捉高操作技能,健全规章制度和严格锅炉房管理。很快便实现了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了车间生产供汽。而且还将一个脏乱差的老大难部门整改为全市的先进锅炉房。根据我的业绩当年被推选为企业劳模。八九年将我调任设备科担任科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九O年参加怀化地区纺织设备管理培训班学习。</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九二年参加深圳锅炉设备安利捡测用品展销会。</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九二年由于厂主要领导变换,我被从设备科调整到安全环保科。</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二年到绥宁看望长兄长嫂。兄嫂年纪较长,年青时为家庭操劳,思想上关心和经济上资助我们。现已老了,我们能力不及,只能常看看问侯问侯。</span></p> <p>  与晚辈在一起交流。虽然我们是长辈,但与长兄的子侄年纪相差不大,不存在代沟,相处较随便,当然对我们也很尊重。</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二年参加在四川成都科技大学举办的湖南省环保干部培训学习。</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三年厂主要领导变更,新领导实行分厂负责制。纺纱、织布、印染、内衣加机动五大分厂,与总厂签订产质量、机物料消耗、定员用工及工资总额承包责任书。分厂厂长有人财物使用分配决定权,费用超耗不补,节约有奖。同时分流精简人员,减少用工降低成本,将幼儿园、职工子弟学校、医院及食堂与总厂分流,或裁减或经营承包,自负盈亏。总厂负责原棉购进和产品锁售。该方案对降低成本,调动各生产部门的积极性,保证总厂全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不能说不好。当年实现了建厂以来产值、锁售双过亿(元),企业盈利1千万的最好政绩,但以大批职工下崗和失去应有福利为沉重代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此时,我老伴也面临被分流下崗 ,在分厂定员编制内,为了减轻幼儿园的压力,我经厂领导同意,将老伴调我分厂从事燃煤过磅。为了兑现承包合同,我带领本分厂职工承担锅炉进厂原谋的装卸和组建机电修理部创收;加强对全厂水、电、汽的使用监管,杜绝偷电,防止汽水浪费降低消耗。同时对进厂原煤地磅及燃煤计量台称随时监督定期调校保证原料计量准确,成本核算准确。将进厂原煤的批量抽样改为每車采样化验,保证原煤质量。本人除了睡觉时间外,几乎全天侯沉在生产車间及锅炉房,及时捡查車间用汽,避免浪费,指导司炉正确操作稳定经济供汽。各项工作力争做到细而又细,精而更精。职工精神生活也不拉下,组织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三八游园,七一登山。分批组织职工瞻仰毛主席故居,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保证了各项承包指标的全面完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的工作开展还算顺利,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矛盾和问题也不少。因创收主要是司炉装卸劳务来原,虽分配偏重他们,但个别人还是认为吃了亏,甚至认为我爱人调分厂挤占了他们的工资等。九四年,机修,动力分家,原煤购进仍旧由供应科负责。由于人際关系的市侩化,几年分厂工作,我已深深感觉我的为人巳不再适合担任部门领导工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五年厂主要领导更换。在还未开始人事调整前,我向厂新任主要领导逞了辞职报告,并召集车间班组骨干开会表明我的去留态度,并将分厂的账务结清公示。我出差期间,厂里公布了人事变动名单,我不再任分厂职务,调设备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 <p>九四年分厂七.一登山活动。</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六年儿子考上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我们老俩口送儿子到北京,顺便到西安兵马俑及宜昌葛洲坝水电站旅游。</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七年五月,纺织厂再次精减人员,48岁以上的员工全部内退,即每月享受250元内养工资下崗,到法定退休年龄再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在正需要钱供儿子上学时我被下崗了,真要命,但我不信我没能力养家。一边要老伴不得去厂里吵闹,一边写信要儿子安心学习不要担心,同时也写信跟学校老师联系,询问儿子在学校的学习和各方面表現,请老师多关心教育,一边四处寻找工作。在得知怀化纤维板厂需要招锅炉工时立马前去应聘,通过面试应聘为该厂锅炉主管。离开了我准备为其勤勤恳恳奉献终身的国有企业,踏上了打工崽的道路。</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七年应聘怀化中密度纤维板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锅炉主管。公司新装两台10T/H循环流化床锅炉,该炉型是河南开封锅炉厂九十年代初在原沸腾燃烧锅炉技术基础上研发的一种新的燃烧技术炉型。其技术难度比原沸腾燃烧锅炉更高。循环流化床燃烧锅炉正迅速在全国电力、工业等行业中推广应用。与其相关的技术资料和操作管理人才也相当紧缺。我能有机会与之接触,也是我人生难得的幸事,也为我以后完成著书梦作好了铺垫。通过接触,我方知哓沸腾燃烧技术巳失去了先进性,我在电厂完成的《沸腾燃烧锅炉设备》初犒,因工作调动而搁止。多年后已经失去了部份价质,必须结合新技术重新编著。新技术,新设备我也是剛接触,凭借我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理论知识,应该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它,对此我充满了自信。到崗后,锅炉设备尚处在安装阶段,我也有充足的时间去研究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一边把好设备的安装质量关,一边仔细的研究锅炉图纸及相关技术资料,基本上吃透了其循环燃烧的原理,规划好了一套操作管理方案。我首先着手培训操作工人,因没成熟的技术工人可招聘使用,我只能从新招的青年学生中选人培训。司炉工必须经过劳动局(现在归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发证才能上崗,经与劳动局锅炉科协调,委托我负责培训,由劳动局监考发证。再送开封锅炉厂现场操作实习一月。新装锅炉一般都是由锅炉安装公司和锅炉生产厂派人一起调试。但这是需要付调试费的。我主动向公司提出承担调试任务,为公司节省费用。全厂设备连动调试时我率领一众青年学徒连续两天两夜不离调试现场,一边操作,一边指导学员。因为只有我一人具有独立操作的能力,学徒没有一年半载的实际操作经验是不具备处理故障的能力。我的技术能力和奉献精神深受公司、安装公司和锅炉生产厂的佩服,也为我今后的工作开展铺平了道路。</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该炉是新炉型,我虽然有流化床锅炉的操作管理经验,但循环流化床的燃烧机理与单纯的流化床有所不同,尽管锅炉生产厂家提供了使用说明,但还不完善,很多使用过程出现的问题在设计中都没有考虑到。很长一段时间,我必须一边亲自操作培训学员,还必须针对使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通过分析拿出解决方案和修改完善操作规程使锅炉逐渐安全稳定运行。我曾遇到过各种意想不到的危险,如公司锅炉曾多次发生风室可燃气休爆炸,还险些要了我的性命。二零零零年的一天上午,锅炉风室发生爆炸,我正在洪江休假,接到电话赶到事故现埸查看,当时经过修复后锅正处热备用状态。当时司炉并不知道我在事故现场,如突然啟动,再次发生爆炸,我将有生命危险。意识到后我立马走开,离开不到両米,司炉突然啟动设备,果然再次爆炸,我很幸运的逃过一劫。经过我存细研究分析,认定是压炉时一氧化碳气体倒灌至风室造成的。经过修改规程,调整操作,最终避免了这种现像不再发生。这也为我的著书积累了素材。随着该厂生产规模的扩大原锅炉容量偏小,在劳动部门的审核同意下,我主动承担设计改造工程,通过改造,提高了锅炉出力,不但满足了生产供汽,还为公司节约了不少资资金。并受到公司嘉奖。</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锅炉改造设计计算资科。该厂两台锅炉改造,从设计,计算,制图,施工质量把关到调试验收我全程负责。最后公司还特请湘潭劳动局锅炉科张科长参入验收,并严格按电力锅炉规程要求72小时连续运行标准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设计要求。1号炉蒸发量由改前10吨/时提高到14吨/时,2号炉提高到12吨/时。因设计方案不一样,效果也存在差异。最后公司2号炉奖励1万元,而1号炉只奖了3千元,公司老总以为后改的1号炉是在前面的经验下改造的,奖金就应少。为此我还跟老总理论过,1号炉改造蒸发量提高是2号炉的1倍多,不但设计难度大得多,而且风险也大得多。1号锅炉结构变化太大,如果改造失败,将很难恢复。2号炉的结构变动不大,如果失败,大不了降低效率使用,不用担太多风险。当然,我并无向领导追讨奖金的本意,但必须让他们心中明白我的工作价值。人生能有几回搏,公司给了我这么好施展知识和才能的机会,我巳经很感激了。</span></p> <p>  九七年公司学员们在河南开封锅炉厂培训实习。</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和公司部份司炉留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公司锅炉安装工地验收。</span></p> <p> 二零零零年纺织厂申请破产,我老伴被下崗了,按当时的劳保政策,她连续从事过十多年的有毒有害工作45岁应正常退休,她己超过了退休年龄,我通过和劳动局理论后才荻批正式退休。同时厂里也为我办了病退。</p> <p> 零三年初,侄子瞿辉光荣应征入伍。瞿辉从小就跟我们一起生活长大,人长得像他母亲,身体高大,穿上军装就更显英武帅气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零四年随公司部份工程技术人员在海南出差期间游三亚天涯海角。</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零四年初,我将八四年在电厂编写的《流化床锅炉设备与运行操作》初稿结合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的运行经验重新整理而成的电子板资料由我儿子发到网上征求出版商,结果有矿业出版社和电力出版社同时看中愿意代为出版。我选择了电力出版社,并签了正式合同,并答应按出版社要求进行修改和增加相关内容。如果要重新篇著需要至少半年以上才能完稿。零四年我儿子巳经研究生毕业,并聘用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也不需要我为其打工资助买房。因此,我毅然辞去了公司工作回家完成我未了的出书心愿。</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零四年五月辞职回家,在老伴的全力支持下,百事不管专心著作。尤其是冬天,每天老伴早起为我发好碳火,等我起床锻炼后好伏案写作。零四年整整半年多,终于完成了40多万字,历时二十多年,先后三稿的锅炉技术专著。凝集了我毕生专业工作的心血和经验,把它奉献给社会。雁过要留声,人过要留名,不枉来世上一回。经出版社最后审核通过于零六年元月正式出版,至今还可以在百度网上输入我的名字“姚本万”点击搜索网购。我能圆著书梦,也少不了老伴的功劳。</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零六年十二月,洪江电力公司锅炉安装队邀请,为泰国甲米电厂调试锅炉设备。该炉为我国广西梧州锅炉厂生产,燃用棕榈废枓,往复炉排并配抛料装置的科研新产品。因为是出口型,用全英文标识,而且是全自动微机控制。锅炉设备结构及燃烧原理,对我问题不大,其难度主要在英语标识和电脑操作。因为我不懂英语,只是在七九年在电厂工作时,在市总工会主办的英语初级班上过1年夜校。也不懂电脑,九七年在纤维板厂打工时,本来要求所有中层员工应通过电脑考级上崗。但公司考虑到我们年级大,可以免考。所以我也没有参加培训和考级。由于好奇心,无事向年青人请教,学会上机玩游戏,也算是和电脑打过交道。我从没出过国,对这样的机会也不想放过,决定一闯。当时锅炉正在安装,由我带领五位电厂的司炉工前往参加调试。公司有关人员出发前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办理机场出入境手续,以及与接机人员联系事宜,也算是出发前的培训吧。由于国内和国外手机网络不兼容,单独给了一个泰国卡,到泰国后再换卡联系。一行六人在我带领下由广州趁机到曼谷,出机场后换卡时才发现泰国卡稍大,我的手机换不上一时无法与接机人联系。情急之下,我经冷静思考后,决定将人员分成三組,我带一人守一个出口,另两组分别到另三出口寻找接机人。同时我将泰国手机卡的保护边(按设计常识会留有保护边)在地面上均匀磨去一点,看能否装上。结果真装上了,并接通了联系人电话,这时另两组人员也凭着国内语音呼叫跟接机人碰上面正与我会合。有惊无险的在接机人的带领下顺利到达甲米电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出国时我从家里带了一本英汉小词典,我凭着词典將操作系统的设备名称和啟仃程序翻释成中文,逐步熟练操作。不懂的,就向天津外贸出口公司的青年工程师请教。电厂也给我们配了泰语翻译(泰藉华裔)。春节前夕顺利完成了调试工作,并游了泰皇宫等名胜景点。</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泰皇宮</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母亲共生育九胎,如果全存活的话我有五个姐姐,两个兄长和一个妹。由于贫穷和医疗条件差,只成活了我们三兄弟。老大长我近二十岁,老二也长我近十岁。我很幸运得到两位兄长的关爱知照顾。我至今还记得我两岁左右一次晚上洗脚,老二往脚盘倒水时不小心把我的脚燙伤过。因他们都年长很多,且对我很痛爱,我从小也很尊重兄嫂,尤其是二嫂及侄儿们都是农村户口,条件差,只要我能帮的,会尽力相帮。母亲晚年,我主动将老人户口从托口迁到洪江,主动承担赡养责任。但二哥一家还是不少对母亲生活上的关心,老大更是按时寄生活费用给母亲。我们兄弟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争持意見,感情深厚。</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是我们兄弟生前的最后合影,即是巧合,也是天意。我们没有互相约定,我先到长兄家一刻,二兄长晚到一刻。老大还以为我们约好一起来的,其实没有相约,完全是碰巧。这次見面不久,两位兄长先后离世,我都前往相送,但两位嫂子谢世时我都在外,末能相送,这难道不是天意吗?</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零七年儿子结婚了。儿子儿媳是大学同学,儿媳是沈阳人,一南一北天作之合。</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零九年五月,我们的双胞胎孙女出世,我们和亲家每半年一轮上北京帮忙照看孙女。好在我们身体都还健康,即享受了天伦之乐,也减轻一点儿子儿媳的工作生活压力。现在年青人工作压力也顶大,尤其是在北京,住地和工作地相距太远,流动人员多交通拥挤。早上六点多离家,晚上七点多回家,那里还有时间买菜做飯忙家务,也挺辛苦的,能帮就帮一下,只要家庭和顺,就当是一种锻炼和生活。</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一一年儿子在韩国作学术交流期间,知道父母都爱旅游,特意接我们老两口到韩国看看。虽然之前我有过出国的经历,但到首尔机场出关时需填写出买表,有关身份内容均填写了,唯有班机号没有填,被卡在关口,我不懂韩语,无法交流,也无法和儿子联系,眼見所有乘客都快走完了,一时不知怎么办?当时我手上握有飞机票,在仔细察看表格名称时无意中发现和机票的班机号相同,我立即与关口工作人员用手示比划,指表格,又指指班机号,工作人员点头示意正确,立马加填班机号后才得以通过。在韩国,儿子全程倍我们玩了十来天,也让母亲享受了一趟国外旅游的兹味。</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一四年,我们老两口参加了怀化旅游公司组团的“台湾环岛游”。宝岛台湾的曰月潭是我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我爱好旅游,打算游遍十大风景名胜。之前我己先后游览了北京故宫、长城、承德避暑山庄等八大名胜,台湾由于尚未统一,又有海峡相隔,很难成行。这次给了我圆十大名胜旅游梦的机会。最后只剩黄山一景有待圆满。</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台湾阿里山风景。</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一六年,我们终于登上了黄山,圆了我的十大风景名胜旅游梦。</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观赏了黄山迎客松,再游杭州西子湖。杭州我是第三次重游了,但老伴是第一次。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仅风景优美,还有家喻户哓的美丽传说。在好友的倍同下,身临其境当另有感受</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广州中山记念堂。孙中山是中华民族的革命先行,到了广州,当然应瞻仰腼怀国父孙中山先生。</span></p> <p> 二零一七年春节大年初一,和好友刘兴福周双秀夫妇慕名来到哈尔滨体验冰雪世界的感受。我侄子瞿辉就是在黑龙江当兵,曾听他说过黑龙江很冷。在网上知道哈尔滨的冰雕很美,早就想亲临感受。</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哈尔滨有名的冰雪世界,虽然气温在零下20多度,但我们仍旧游兴甚浓,毫无寒意。</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一九年春节,和侄女一家在海南三亚。</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海南天涯海角留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喜欢结交朋友。我交友的原则是只看真诚,不看地位,并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在乎礼轻礼重,只图友情久远。</span></p> <p>几家好友假日春游。</p> <p>  时隔二十多年,前往洪江滩头看望昔日在电厂一起生活工作的向同明老师付、老同事、老大哥。</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同事友邻快乐相聚。</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驻北京的老乡们利用节假日子女休息,忙里偷闲,享受快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老乡会</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铃声一响手机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老乡聚会信息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不怕拥堵路程远,</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何惧天寒和雾霾。</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男女老幼齐赴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祖孙同堂合几代。</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不想各家烦心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尽情欢乐共释怀。</span></p><p><br></p> <p>好友相聚,举杯共乐。</p> <p> 二零一九年得知高中部份同学在家乡聚会有感而作。</p><p> 梦江南------同学会</p><p> 《一》</p><p> 多少事,昨夜复梦中,还似旧时在母校,欢歌笑语意气浓,学子喜相逢。</p><p> 《二》 </p><p> 争与持,无意再求同,往曰激情今何在,东床梦醒万事空,唯見夕阳红。</p><p><br></p> <p>  九五年我初中母校校庆,我们部份同学和老师留影记念。五十多年不見,不少同学都互不认识了,真是岁月蒼桑啊!</p> <p> 二零一九年,五十多年后,我加入小学同学组建的微信群,有幸在网络上与儿时同学们相見有感赋词一首</p><p> 风头钗-----同学情</p><p> 牵手行,进校门,清晨一遍读书声。男爱泳,女跳绳,童心相交,学子友情,真!真!真!</p><p> 进工厂,下农村,各为生计忙不仃。须发银,面皱纹,儿时欢娱,再难找尋。恨!恨!恨!</p><p><br></p><p><br></p><p><br></p> <p>二零一九年国庆在京老乡天安门广塲聚会。</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北京市,昌平区龙泽园门球协会球友相聚。</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爱好健身,从青年时开始,坚持早起晨跑,六段功、八段锦、十全操、长拳太极加各种健身器材锻炼,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从不中断,如今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能吃、能睡、能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的养身之道</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长拳太极健身宝,</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六段八锦十全操。</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寒冬酷暑勤习练,</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强筋壮骨病痛少。</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三十二式太极剑健身锻炼。.</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海南三亚旅游期间太极拳视频。</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北京小区内双杠锻炼视频。现在年纪大了,高难动作巳不敢做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北京小区内吊耳健身。</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不论在家乡湖南还是在北京,几乎每天都去球埸打门球。这样即可与球友们交流感情,也有利于我休息眼睛,保护视力。因为打门球不用戴眼镜。虽然也用心玩,但球技不高,只是参入而巳,不是比赛型的高水平球员。</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球队内部月度友谊赛,喜荻冠军。</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从小就喜欢书法绘画,高中时尤为偏爱,后下农村,进工厂忙于工作,被搁止了下来,一直到九六年辞去分厂厂长才重拾旧爱。曾感慨道:空有凌雲志,无奈不逢时。何以侍华年,墨香五彩室。</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九六年开始我为自己拟订了一个长期规划:决心用十年时间临习赵体,力争在书法上有所进步。一直到零六年,认认真真的坚持了十年临摹《寿春堂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字的间架结构有了明显改观。在此基础上再不局限于赵体,广采各家之长,坚持十年的笔法习练,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现已进入笫三个十年,即从二零一六年起,用十年时间,进入书法的创作阶段,力争能拿得出具有一定水平的书法作品,在这三十年的书画生活中使自己的老年生活充实而不俗气。在绘画方面,自学国画山水笔墨技法,偏爱水墨山水。由于眼睛视力的快速下降,现在很少绘画,主要专注书法习练。我也深知自己缺泛天赋,不可能在书法上能有什么大作为,但能享受生活也是幸事,何乐而不为之。</span></p> <p>国画临摹水墨山水《溪亭客话图》。</p> <p>国画临摹《泼墨仙人图》。</p> <p>国画水墨《六虾图》。</p> <p>我爱书法,但由于年青时没有认真的习帖,由于基础不稳,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后来意识到了不足,再去习帖,虽下了不少功夫,但总改不了习惯毛病。后来也就不再去刻意追求写的像那家的体了,顺其自然,也就形成了自己的特别之处,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我的字跡。</p> <p>行书作品《洪江血粑鸭》</p><p>血粑炒鸭糯米香,</p><p>欲品佳餚来洪江。</p><p>古旅商城迷人处,</p><p>不思故土恋他乡。</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的草书,王安石咏梅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的小篆,为双胞胎孙女满月提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溫文博雅,聪惠豁达。</span></p> <p>二零二零年春节,我为自家写的春联:</p><p> 健康身体千般好,</p><p> 和顺家庭万事兴。</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的书法视频。</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二零一九年春节在海南三亚镇中粮社区,我和侄女姚松莲表演书法、太极拳节目。</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二零年春节前夕,我们书友参加了“北京文房四宝协会”为社区写春联,送福字活动。</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协会主席、老师和社区领导及工作人员留影纪念。</span></p> <p>抗疫期间草书作品:憶秦娥-----战疫情</p><p> 楚江怨,病毒肆虐天昏暗。天昏暗,龟蛇泣哭,鹤心忧患。</p><p> 国有危难一声唤,八方勇士援武汉。援武汉,疫情阻断,阴霾必散。</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没给父母做过寿,但父母生日总会记得写信道声问候。我也不主张为自已和老伴做生曰。我七十大寿,子侄、亲友纷纷从北京,绥宁、安江、怀化等地赶来为我贺寿,我非常感谢大家的好意!</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二零二零年春节全家福。光阴似箭,曰月如梭,如今我已是七十有二了,眼見孙女也长大,今年十一岁,比奶奶还高了。儿子儿媳也不错,儿子巳经是北外博士生付教授事业有成。且很孝顺,将我们的户口也迁到了北京,我们老俩口也身体健康,应该是全家幸福满滿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国画“中华龙。”</span></p><p>神龙昂首中华兴,</p><p>盛世和谐国运昌。</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回顾七十多年来的坎坷人生,虽然没有干出大成绩,头顶光环、手握大权、也没能给子女留下钱财。但我能不受环境影响,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不损人,不唯心,不贪,不嫖,不赌,不毒,不趋炎附势,正直做人;信仰马列崇尚唯物,爱书画,爱交友,爱旅游,爱健身,尽管生活艰难曲折,但充实安稳、健康快乐,我心足矣。我是一个追求完美人生的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曰益强大,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还将继续我的人生旅程,与天斗,与地斗,与人生斗,力争实践我的最后人生目标“决不拖累亲人子女,过好体面,尊严的老年生活”。我知道很难做到,但我一定要做,也相信一定能做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