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回娘家

摄艺人生

<p>文字/摄影:张学杰</p> <p>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节日里谨以此美篇祝愿全天下的妇女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p>“回娘家”在中国北方的又称“走娘家”是一种很有特色的传统习俗。每年正月初二初三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又称“迎婿日”。一般情况下在娘家小住二三天就要回去,来娘家时携带的礼品名为“带手”或“伴手”。(会议和庆典时所赠礼品称为“伴手礼”正是缘于此,显得亲切一些。)今年正月初三女儿也和往年一样带着一家四口人回到娘家,准备小住三天初六回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程安排,一直住到正月十六才回到自己的小家。</p> <p>一&nbsp; 欢天喜地回娘家。初三女儿如约而至,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欢度春节。特别是我的一双外孙女儿显得格外兴奋尽情的玩耍,把姥姥家当成游乐场所。事无忌惮的扔东西摔打家俱好不热闹!大外孙女更是模仿姥姥在室内凉晒衣服,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p> <p>妈妈教女儿做甜甜圈</p> <p>二&nbsp; 为姥姥庆生。由于小区封控号召居民宅家,限制出入。在不太明确的情况下我和女儿商量推迟回家,也是响应政府的号召。</p><p>正月初九是小孩子姥姥的生日,往年都在酒店摆上一“桌”庆祝。今朝却不行,女儿女婿经过一番准备就在家里过了一个特别时期的生日!当女儿问她妈在生日许愿时许了那些愿?生日姥脱口而出:愿疫情早日结束,孩子们身体健康!</p><p><br></p> <p>三&nbsp; 想回自己的小家。在娘家呆了近半个月的孩子们早就有些焦虑,惦记着想回自己的小家。我和老伴决定让她们回去,和社区协商的结果是可以出去但不能回来(防控时期)好在我和女儿所住的小区都没有疫情出现。</p><p>正月十六在娘家“禁锢”半个月的女儿终于要回到自己家了。</p><p>一大早就做防护工作,先是带口罩😷 ,觉得不到位又用塑料袋子将俩个外孙女包裹起来。</p><p>祝女儿女婿和孩子们一路平安,来年再回娘家!</p> <p>爸爸接孩子们回家,宝贝们不知所措</p> <p>我是学杰,学习的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