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日子,特别的记忆

阳光~CJH

<p>文/图 阳光(陈建红)</p> <p>这是一段永远让人记忆深刻的日子。尽管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我已感觉到了春天的到来。 </p><p><br></p><p> 自武汉1月23日宣布封城,至今已足足过去了五十天。五十天里的我,和全国十几亿的老百姓一样,生活仿佛突然之间被按了“暂停键”。城市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冬眠”。</p><p><br></p><p> 我工作生活的城市——江西九江,与湖北隔江(长江)相望,一桥(九江长江大桥)相连。距离湖北的中心城市武汉动车也仅只有两小时的车程。每年三月樱花盛开的季节,我总是会想到武汉,想到樱花,想到周总理的诗“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p><p><br></p><p> 突然之间,没有任何征兆,生活变了个样子,一个谁也没预料到的样子。“新冠肺炎”、“空城”、“瘟疫”、“隔离”、“驰援”、“逆行”,微信朋友圈和群消息铺天盖地,每天醒来关注的第一件事是疫情数字,每天能做的就是“宅”。出门必带的除了钥匙还有口罩,口罩一夜之间成了奢侈品。 </p><p><br></p><p>铁路春运每年大年初六都是个客运小高峰。记得那天我不由自主一早就出了门。一路疾走,路上没遇到其它行人。九江站站前广场也只看到零星的三二人。到了单位。我开始了发呆。因为,通过手机信息,我早已知道今天不会有客流,更不会有什么小高峰。坐在办公室,看着窗外空落落的站台,看着一列列空载的车厢,我想起了去年春运、前年春运。。。。。。此时此刻,我是多么盼望能看到站台上熙熙攘攘的旅客,即便嘈杂,他们也是此时最美的风景。 </p> <p>办公室一直呆到夜幕降临。在寂寥中,我爬上了对面兄弟单位的楼顶,拍下空空的站台和空空的我。 </p> <p>从没像今天这样让我觉得手机的重要,从没像今天这样让我对那些数字惦记。手机视频每天都吸引着我的眼球,不论是舍生忘死拼在一线的“天使”、医生、院长,还是社区志愿者、送外卖的小哥、“的哥”、环卫工人、小餐厅送餐的小老板等等,无一不触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正是这些许许多多平时看似不起眼的普通人,关键时刻冲了上去,以从容的姿态扮演最酷的角色。他们,应该被记住。永远。</p> <p>(此图来自网络)</p> <p>总想说点什么,总想写点什么,但又觉得任何言语和文字都很乏力,难以表述心中之情。站台上的旅客依然口罩在脸,但脚步却在阳光中坚定前行。昨天惊蛰,万物苏醒。相信蛰伏中一切美好正悄悄来临,温暖向阳!</p> <p><br></p><p>摄影/撰文/编辑 陈建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