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见证医者仁心

陆悦

<h1></h1><h1>&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b>写在前面</b><br></font></h1><h3><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nbsp;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桩桩、件件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font></h3><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nbsp;&nbsp;在护佑生命的主旋律之中,逆行者唱响了战“疫”的精神赞歌。支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用实际行动,深刻的诠释着“白衣战士”的风骨。他们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牵挂的家人,但是在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抛弃不放弃,执着地追求心中的那份职业初心。</font><div><h3><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nbsp; 2020年2月18日,白山市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的消息一发出,白山市摄影家协会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出发地点,记录最感人瞬间,为逆行的白衣战士壮行。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白山市摄影家协会始终与战斗在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生顾 昱保持联系。协会应顾昱的请求,免费为疫情第一线的顾昱打印了白山市的风光图片,协会会员得知消息,全力支持!图片持有者纷纷表示“只要支援武汉医疗队需要,我的图片随便用。” 今天将顾昱医生的用心撰写的战“疫”日记《心有阳光冬亦暖》分享给大家。</font></h3><div><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白山市摄影家协会<br></font><div>&nbsp; &nbsp; &nbsp;<font color="#167efb"> 图片提供:李&nbsp; &nbsp; 林 、顾&nbsp; &nbsp;昱</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nbsp; 文字提供: 顾&nbsp; &nbsp;昱、 陆&nbsp; 悦</font><br></div><div>&nbsp; &nbsp; &nbsp;&nbsp;</div></div></div> <h5>&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心有阳光冬亦暖</span></h5><h5>&nbsp; &nbsp; &nbs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战“疫”日记——白山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顾昱</span></h5><h5> </h5><p>&nbsp; &nbsp; &nbs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像梦境一般踏上这片土地,如赴一个别有意义的约会。天河机场里和我们一样来自各个省市的医疗队员们不分彼此共同为武汉加油,医疗队驻地接待我们的司机、厨师、服务人员一起向远道而来的白衣战士鞠躬道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房里的患者用写满期待的表情和带着浓厚地方色彩的语言,向我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各种各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声声入耳,激荡着我的心灵;四面八方的队伍集结在一处,幕幕动人,带给我无尽的力量。</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nbsp;</span></p> &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167efb">武汉的清晨大部分时间总是雾蒙蒙、湿漉漉,这让我想起家乡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想起我的亲人、朋友、同事。感谢你们仍在为保持白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记录,日夜鏖战、风雪兼程。<br>&nbsp; &nbsp; &nbsp; &nbsp;白山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医疗中心。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疗区,我和战友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紧张工作至少六个多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不能休息。尽管出发前我做足了功课,但实地感受的艰难程度,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br>&nbsp; &nbsp; &nbsp;&nbsp;</font><br>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167efb">  医生服务的对象是患者,天使的使命是守护健康和平安。一踏进病房我就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感觉,也更加体验到生命的意义。病房里有一位患者和我同姓,为了尽快建立彼此的互信更加有利于沟通和交流,每次查房我都亲切称呼她为“本家姐姐”,她也愉快地接受了我这个“本家妹妹”。“本家姐姐”被确诊患新冠肺炎已经20多天了,由于出现胸闷气短、呼吸不畅等严重症状,她从方舱医院转入到中南医院重症疗区。<br>俗话说“是病三分治七分养”,可见良好的心态对战胜疾病是多么重要。看到“本家姐姐”极度郁闷和焦虑的情绪,我想方设法帮助她坚定信心,安慰她保持心态。我跟她聊天,讲家乡长白山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如火的枫叶、似雪的流云,唤起了她的向往和憧憬。她对我说:“妹妹,你把白山说的那么美好,我真想能有机会去看看”。我对她说:“只要你想去,我会随时欢迎你,接待你”。</font><br>&nbsp; &nbsp; &nbsp;<font color="#167efb"> 医院严格规定为了避免感染风险,不能携带手机进入病房,我无法给她展示手机里储存的家乡风貌。回到住地我想到了一个办法,立即给家里打电话,让爱好摄影的姑父给我准备一些白山风光照片,在照片后面写上深情寄语,我和战友们一起送给顾大姐和病房的其他患者。这个想法得到了姑父的支持,他和他所在的摄影家协会为我选取了标志性照片,我在精心挑选的图片背面分别写寄语。<br>&nbsp; &nbsp; &nbsp; 第一张照片是白山全景,我在照片的背面写下:我的家乡吉林省白山市,那里是一片净土,希望把这份福气送给您,我们一起加油,战胜疫情,祝您早日康复。<br>第二张照片是冬日的长白山天池,上方有一轮日出,我这样写道:这是长白山难得一见的日月同辉景象,金山下面就是冰封的天池,日出象征着新的一天开始了,让我们心连着心,早日打赢这场硬仗。待到春暖花开时,邀请大家去看山花烂漫的长白山大花园。我给“本家姐姐”的寄语写道:顾大姐您好,冒昧的这么称呼您,我想可能这就是缘分,让我在武汉与同样姓顾的您相遇。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只要我们心心相印,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一起加油,祝您早日康复。当我把图片送给顾大姐的那一刻,她非常开心,反复用手抚摸着蓝天白云、圣山雪景,笑着跟我说:“等病好了,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要去你的家乡长白山看一看。”<br>&nbsp; &nbsp; &nbsp; 我和孙晓岩医生把照片分送给病房里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他们都很开心,夸赞我们的家乡真美,感谢我们的这份特殊的祝福。有一位老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孩子你心地真善良是个好人,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祝你平平安安。<br>&nbsp; &nbsp; &nbsp; 还有一位叔叔拍着胸脯和我们说,等我出院了疫情结束了,你们一定要再来武汉,就住我家,我给你们做好吃的。虽然我家条件有限,算不上富裕,但是你们的吃住游玩我都包了。感谢你们来武汉帮助我们,感谢了。<br>&nbsp; &nbsp; &nbsp; 那一刻我和孙晓岩医生的眼睛不约而同地湿润了,我们对大家说:你们生病了不要紧,只要坚定信心、配合治疗,一定会战胜疾病。武汉病了不要紧,我们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来帮你们,大家一起守护武汉早日康复,祝愿武汉的春天依旧繁花似锦、繁华如初;祝福大家早日康复,共享生活美好、岁月永恒。</font> &nbsp; &nbsp; &nbsp;&nbsp; <h1>&nbsp; &nbsp; <b><font color="#167efb">&nbsp;尾&nbsp; 声</font></b></h1><h3><font color="#167efb">&nbsp; &nbsp; &nbsp;疫情面前,白衣天使纷纷主动放弃与亲人团聚机会,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这场全民战役中,用爱与责任构筑起一道携手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固长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论是1998年的抗洪,还是2003年的非典,亦或2008年的抗震救灾,具有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神州大地历来如此。庚子鼠年的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地纷纷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救援物资、爱心捐款不断向一线集结,“武汉”你并不是独自在战斗,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疫情, 筑起了江城万丈堤。</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