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足”宅家抗疫的日子

郝若涵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一)休息篇</b></p><p><br></p><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从大年三十到今天,己经宅家里42天了。之前好期盼休息。放假时,宅家上网、追剧、洗洗涮涮,一整天都不想出去。今年终于如愿以偿了。可是心里总是高兴不起来。那天从新闻里得知:公路 铁路 机场全封闭,所有人员“禁足”时,我才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b></p> <p><b>  于是更加听从上级指示“宅家”。在2月7日(正月十四)之前封城15天里,每天都不用关心现在几点啦!孩子又该写作业了啦......每天日出日落,天晴下雨,今天周几,明天周几,这些仿佛和我都没有什么关系。只知道又该做饭啦,又该吃饭啦!</b></p> <p><b>  从正月初一开始,如果不是学校“有班级”每天早上都会通知打卡身体健康情况上报,我都忘记又挨过了一天了。&nbsp;</b></p><p><b> 不上班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乱了作息(幸好孩子的作息还很正常)这段日子里,很怕忘记上报健康情况,担心由于自己迟到上报而拖了班级后腿,只好晚上挨到12点提交上报后,才安心的睡觉。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正月十四。</b></p> <p><b> (二)开学篇</b></p><p><br></p><p><b> 不知不觉终于熬到开学了!心想:这下可算好了,谁知道7号晚上接到上级通知,因为疫情的严重性,延迟开学。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哇凉哇凉的,怎么办?孩子6年级马上面临小升初,这样耽误下去该如何是好。班主任以及数学老师也很着急,当天晚上就通知孩子们,第二天在电视网络上可以先观看“学而思” “作业帮”以及“快哉”的免费课程。等到10号统一学校上课用的“钉钉”。还有“湖北教育云”。于是乎,当天手机上,电脑上开始一下子多了好几个app,屏幕上被这些个新下载的软件完全霸屏。</b></p> <p><b>  2月10号到了,老师网上直播开课的时间也到了,谁知道怎么也进不去直播间,一家人忙乎了大半天,还是没进去。后来才知道头一天晚上,老师临时接到学校通知,因腾迅授权认证没有通过,先前进的直播群号不能正常使用。老师又在晚上9点钟重新申请了一个新的群号,还要再次扫码入群。</b></p><p><b> </b></p> <p><b> 我可能想到早已经进到先前申请的班群里了,只等10号早上开课。所以就没大关注微信班群内的消息。结果,第二天早上八点上课时,我们一家全部陷入了手忙脚乱之中,找不到班级直播间了,一时间束手无策。只好再次找老师要直播群号,再次扫码,再次注册,再次进群,一顿折腾,终于在20分钟以后挤进了班群直播间。</b></p> <p><b> </b></p><p><b> 终于能看见视频里老师那和蔼可亲的笑容了。还好没耽误太久,因为第一天上课,在屏幕前全体师生举行开学升旗仪式。等我们进去直播间时,升旗仪式已快结束,很可惜没有赶上这庄严的时刻。</b></p> <p><b>  第一天的网课,可谓是从“措手不及”到“手忙脚乱”。我们从电脑倒腾到电视,从电视倒腾到平板,最后又从平板倒腾到手机,来回折腾,一天终于在手机上结束了网课。“钉钉”里面竟然也被我折腾进了好几个号,在后来两天的作业提交里,给老师批改作业也带来了很多不便。于是在这两天里进群、退群来回好几次,终于在13号弄好了。又算松了一口气。</b></p><p><br></p> <p><b>  正想着能松口气,谁知道,家里的电脑又“罢工”了。虽说,家里电脑可不少,二台笔记本,一台平板,一部台式机,三部手机,可是当那天正式使用时,才发现只有我手机能快速使用,几台电脑集体“罢工”,无线网络还时断时续。由于近几年没有使用,也没好好维护,现在使用起来像蜗牛一样,我现在时常嘲笑就象“拖拉机”。</b></p> <p><br></p><p> (三)结束篇</p><p><br></p><p> 日子一天天过去,曲指一算,网上开课的日子已满4个星期了,我们和孩子也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从容不迫”了。现在我们,每天作息正常,日子过得也很有规律。虽然上网课不能和在学校一样,但是孩子一样很认真,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她都能被评为全班的“优秀作业”。2020年的3月5日孩子12岁,原本打算的生日聚会也在“禁足”中结束了。</p> <p><b>   只希望疫情也快点结束,春暖花开,孩子们重返校园,老师们走上讲台,家长们安心工作,一起呼吸这属于2020年的新鲜的空气!我期待这一天快点来!</b></p><p><br></p><p><b> 2020年3日6日 付家玉</b></p><p><b>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