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印象(三)

Arthur

<h3>印度营收情报委员会(Directorate of Revenue Intelligence,DRI)是印度政府情报机构。该机构初期主要打击黄金走私,现在其任务主要打击毒品和经济犯罪领域。机构总部位于新德里,在孟买,加尔各答,钦奈设有分支机构,上级机构为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该机构权力非常大,可以说是强力部门,有权签发逮捕令。2010年05月06日 印度政府表示,惠普欠下了近2.32亿美元的海关关税。印度营收情报委员会(Directorate of Revenue Intelligence,DRI)称,位于美国旧金山帕洛阿尔托的惠普公司低价进口货物,避开了近145亿卢比,折合3.227亿美元的海关关税。另外,在钦奈设立分支机构的韩国现代,芬兰诺基亚,以至于我国的中国电信,华为,都曾经遭遇过DRI的调查。</h3> <h3>吃完午饭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萨比问我下午是否还出去逛逛。我觉得不知道要在这里呆多久,至少半个月回不去,以后慢慢逛吧,就让他先回家。这时萨比问我能不能借点钱给他。我问要借多少?他说五百卢比。我给他了,顺便问他借钱干什么?他说和女朋友约会。我又问女朋友是不是你老婆?我知道他结婚了并有两个孩子。他说不是老婆,是另一个woman。我很奇怪,不知道他所说的女朋友到底啥意思。我就问你和女朋友在一起做什么?他说sometime touch ,sometime no touch。我听了还是搞不清他和女朋友关系的内涵。他又说绝大多数人结婚过了都有另外的女朋友,几乎全部。我说你凭什么这么说?怎么会有这么多?有啥依据?他说最少有一多半人这样,没啥依据,反正就是这样。我笑了笑让他去了。我记得印度教教义之一是禁欲的。</h3> <h3>皮特吃完饭开始玩游戏,只要回到住处他基本就宅在自己房间里不出来。闲来无事,我查一查将要打交道的印度营收情报委员会(DRI)的资料,以及他们的税法。</h3> <h3>我不懂税务,但是也了解到印度征税环节在零售阶段。去印度超市会发现货架上没有价签,因为每一个零售的商品的最小销售单位在包装上打上了零售价,而税款就是用这个零售价乘以税率。从海外进口到印度的商品都必须在最小销售单位在包装上打上零售价。为了逃税,很多公司在进口时打上较低的零售价,进入印度国内以后再换成零售价高的外包装。下图是我去过的住所附近的一家超市,大概相当于我们国内的社区便利超市的规模。由于那时候印度尚未对外资开放大型零售业,所以在印度看不到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大型超市。</h3> <h3>元旦过后,我和皮特一起过起了朝九晚五的日子,每天萨比接我俩上下班,一起去拜会了前期聘请的当地律师。皮特说前段时间通过律师给DRI主管我们案件的人送了点礼物,目前正在沟通中,希望尽快放行我们的货物。 上班之余,我开始查找资料,了解印度的历史地理风土民情宗教等。 &nbsp;<br></h3> <h3>印度是世界文明发祥地之一。“印度”一词源自印度河(现在主要位于巴基斯坦境内),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其著作《历史》中,第一次把印度河以东的广大地区称为印度。我国汉代史书中称印度为“身毒”或“天竺”,唐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开始改译为“印度”。印度古文明和中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同列人类四大古文明之列。四大文明古国,是中国内地关于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统称。 分别是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地域属伊拉克)、古埃及(位于西亚及北非交界处,今地域属埃及)、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和中国(位于东亚)。 四大文明古国,实际上对应着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分别是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恒河流域、黄河流域这四个大型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而稍后的爱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四大古文明的意义在于它们是后来诸多文明的发源地,对其所在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四大文明是原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属于派生文明,深受临近地区原生文明的影响。日本NHK电视台的大型纪录片《世界四大文明》也认为古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古埃及、古印度、中国世界四大古 文明。英国BBC广播公司的大型记录片《文明的轨迹》里,将尼罗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黄河称作世界四大古文明。 时至今日,古巴比伦早就灰飞烟灭,几乎没留下什么痕迹,如今的伊拉克乱成一锅粥;创造了灿烂的古埃及文明的古埃及人,就是今天在埃及已经沦为少数民族(占埃及总人口约16%)的科普特人,并且已经成为天主教徒;而埃及今天的主体民族是阿拉伯人。印度呢?历史很复杂,今天的印度人成分也很复杂,与创造了古印度文明的人也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印度的历史是有断代的。唯有我们中华文明,一脉相传,同时兼收并蓄,脉络清晰,以大一统为主旋律并延绵至今。<br></h3> <h3>在19世纪以前,由于史料的匮乏,人们对于印度的史前史几乎一无所知。20世纪的一些重大考古发现改变了这种情况。过去对于印度的历史即为雅利安人之历史的误解,随着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发现已被完全否定;雅利安人的到来,已不再被认为是印度文明的开端。考古研究表明,印度在旧石器时代即已成为人类的定居之所。到雅利安人入侵时,已有许多民族定居于印度,这些居民的成分复杂;他们之中的一些人拥有高度发达的文化。关于这些古代居民,只有吠陀文献和早期的泰米尔文献保留了一些模糊的记载,其它情况完全依赖于考古学。<br></h3> <h3>已知的最古老的印度文明是公元前第三千纪的印度河流域文明,通常以其代表遗址所在地哈拉帕(在西旁遮普)命名,称为哈拉帕文化。哈拉帕文化是一个分布范围非常广大的文明,在时间上大致与古代两河流域文化及古埃及文化同时。这一文化在达到相当发达和成熟的情况下,由于至今不明的原因而衰落以至最终彻底消失。取代哈拉帕文化的是由西北方进入印度的雅利安人带来的新文化体系,这一文化(有时以其圣典的名字称为吠陀文化)是古典印度文化的起源。吠陀一词的意思是知识,是神圣的或宗教的知识,中国古代曾将这个词译为“明”或“圣明”。吠陀是包括有大量的各种知识的宗教文献,是在很长的时期中由多人口头编撰并且世代口传下来的。从早期主要居住的旁遮普移入恒河流域地区。种姓制度在这时大概已经出现。崇拜梵天、毗湿奴、湿婆三大神的婆罗门教代替了敬奉自然神灵的早期吠陀信仰,这种宗教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抬高祭司阶层(婆罗门)的地位。往世书和印度大史诗描述这一时期雅利安人分成不同的部落集团,而且人民中已经有被称为“罗阇”的领导者出现(王)。敌对的部落集团之间进行频繁的战争,最终形成了为数众多的早期印度国家。在前600年时,印度有不少于20个这样的国家,吠陀时代到这时通常认为已经结束。这一历史时期是所谓的列国时期,因为佛教产生于这一时期,也常称为佛陀时期。列国时代的印度精神生活十分活跃,出现了许多哲学或宗教流派,其中影响最为久远的即是佛教和耆那教。通常称这次思想爆发为“沙门思潮”,新涌现的许多思想潮流的一个共同点是,它们都反对婆罗门在印度社会中的特权地位。<br></h3> <h3>亚历山大撤出印度之后不久,被称为月护王的旃陀罗笈多推翻了摩揭陀的难陀王室。旃陀罗笈多建立起印度历史上的第一个帝国式政权孔雀王朝(因为其家族是为王室养孔雀的)。他赶走了希腊人在旁遮普的残余力量,逐渐征服北印度的大部分地区。月护王在位后期击退了亚洲最强有力的希腊统治者塞琉古一世的入侵,并获得对阿富汗的统治权。孔雀王朝终于在阿育王时期到达颠峰,这位伟大的君主完成了对南方羯陵伽的征服,这样除了极南端的一些国家以外整个印度都在形式上统一于帝国政权之下了。阿育王大力支持佛教,广泛进行传教活动。但是,孔雀王朝的强盛在阿育王去世之后即告终止。摩揭陀的力量退缩回它本来居有的地区,印度恢复列国时代的那种分裂状态。<br></h3> <h3>从前2世纪初开始,大夏希腊人、塞人和安息人先后侵入印度;塞人的侵略尤其广泛,他们在整个西印度建立了许多公国。大月氏人成为最成功的侵入者,他们在北印度建立了强大的贵霜帝国,这个国家被列举为古典世界的四大帝国(罗马帝国、安息、贵霜帝国和汉朝)之一。贵霜时代的宝贵产物是大乘佛教和犍陀罗艺术。</h3> <h3>从前2世纪初(中国西汉时期)开始,大夏希腊人、塞人和安息人先后侵入印度;塞人的侵略尤其广泛,他们在整个西印度建立了许多公国。大月氏人(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为了寻找大月氏,希望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成为最成功的侵入者,他们在北印度建立了强大的贵霜帝国,这个国家被列举为古典世界的四大帝国(罗马帝国、安息、贵霜帝国和汉朝)之一。贵霜时代的宝贵产物是大乘佛教和犍陀罗艺术。</h3> <h3>贵霜帝国在强盛了若干世纪之后分裂为一些小的政治力量。取代他们在北印度的优势地位的是旃陀罗笈多一世建立的笈多王朝。笈多王朝是孔雀王朝之后印度的第一个强大王朝,也是由印度人建立的最后一个帝国政权,常常被认为是印度古典文化的黄金时期。与孔雀王朝一样,笈多王朝的发源地是在摩揭陀;中国僧人法显在旃陀罗笈多二世在位时访问了印度(此时中国处于南北朝时期),他描写这位国王的贤明统治使印度人民安居乐业。笈多王朝的文化非常繁荣。婆罗门教再度兴起,不过此时它已经开始向现代印度教转变;佛教和耆那教继续拥有广泛信徒。</h3> <h3>笈多王朝在在5~6世纪瓦解后,印度又进入分裂和混乱时期。大约在7世纪北印度兴起了一种新的力量,即拉其普特人。他们在7~8世纪之后的印度历史中起了突出作用(玄奘就是这一时期到印度取经的)。从7世纪中叶直到12世纪末穆斯林征服北印度之间的历史时期常常被称为拉其普特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几乎所有的北印度政权都是拉其普特人建立的;直到十一世纪,穆斯林来了。中亚的突厥人的伽色尼王朝的苏丹马茂德入侵印度12次以上,在北印度造成严重破坏。伽色尼王朝在中亚的领土于1173年被其位于阿富汗的原附庸廓尔王朝吞并。廓尔王朝的统治者穆伊兹-乌德-丁·穆罕默德(廓尔的穆罕默德)在1192年的第二次德赖战役中决定性地击败了兆汉人;他留在印度的总督(出身奴隶)顾特卜-乌德-丁·艾伯克于1206年采用苏丹头衔统治被穆斯林征服的北印度地区,定都德里。此后直到莫卧儿帝国建立,北印度的历史即为德里苏丹国的历史。<br></h3> <h3>德里苏丹国是由来自阿富汗的突厥人建立的穆斯林政权。先后有5个王朝在德里进行过统治:奴隶王朝,卡尔吉王朝,图格鲁克王朝,赛义德王朝和罗第王朝。不过,德里苏丹国并非统一了整个印度的帝国。除了在阿拉-乌德-丁·卡尔吉等极强大的苏丹统治时期,德里苏丹国充其量只是北印度的一个最大的王国。<br></h3> <h3>13十三世纪蒙古人三次西征,在中亚以及西亚/东欧建立了四个汗国。其中察合台汗国的权力后来落入帖木儿之手。帖木儿入侵印度北部造成了极大破坏,帖木儿撤离印度后,北印度陷入混乱。1526年,帖木儿的直系后代巴卑尔从中亚进入印度,在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中击溃了罗第王朝的最后一个苏丹易卜拉欣·罗第。巴卑尔占领了德里并被尊为“印度斯坦的皇帝”。他继而在1527年击败拉其普特人,1529(明世宗嘉靖八年)年又消灭了阿富汗人的残存力量。由巴卑尔建立的政权被称为莫卧儿帝国,Mughal Empire 意为“蒙古人的帝国”,因为巴卑尔的血统由母系可以上溯到成吉思汗。<br></h3> <h3>莫卧儿帝国的全盛时期,领土几乎囊括整个南亚次大陆以及阿富汗等地。莫卧儿帝国上层建筑是穆斯林,而基础则是印度教,波斯语是宫廷、公众事务、外交、文学和上流社会的语言。莫卧儿帝国后期,大英帝国、法兰西殖民帝国、荷兰殖民帝国和葡萄牙殖民帝国等殖民帝国在印度争夺殖民地,最终英国胜利,使莫卧儿皇帝成为傀儡。莫卧儿帝国的存续期间大概相当于明朝中叶到清朝后期。1858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被授予印度女皇称号,成立英属印度,莫卧儿王朝灭亡。这就是印度历史的大致脉络,看一遍两遍根本理不清头绪。<br></h3> <h3>我们可以把印度宗教历史简要概括如下:古印度人------雅利安人入侵并与古印度人融合,初步创建婆罗门教以及种姓制度------佛教兴起婆罗门教衰落----婆罗门教复兴并渐渐演化为印度教------穆斯林入侵几乎消灭佛教并大力推行伊斯兰教-----佛教基本消亡,印度教根深蒂固与伊斯兰教并存----印巴分治,穆斯林为主的区域建立巴基斯坦国和孟加拉国,印度教徒为主的区域建立印度国。但是,印度教徒与穆斯林的对立和矛盾自十一世纪至今毫无和解趋势,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nbsp;在1947年印度共和国建立之前,印度一词是指一个地理区域(大致包括今天的印度共和国以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还有阿富汗的一部分)而非一个国家。<br></h3> <h3>元旦后没两天,皮特对我说他已经请示了总部,需要我支持他另一项工作,就是前往德里与印度国家注册局交涉。印度公司注册局(Registrar of Companies,India)是负责印度2013年公司管理法的一家官方机构。其上级部门为印度公司事务部。它在印度所有主要地区都有办事处。它是印度公司 - 相关事宜的主要监管机构,简称为ROC。我查了一下它的官网,其职能大致相当于我国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公司注册管理职能。</h3><h3>于是元月四日,我和皮特一起飞往德里。</h3> <h3>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令人感觉到了另一个现代化的印度,比较国际化。这座机场是为了2010年的英联邦运动修建的,据说也是为了对标中国北京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手掌,德里机场的标志之一。<br></h3> <h3>用男女明星的照片来标志男女厕所。</h3> <h3>从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到德里市区的二十多公里公路是当时印度唯一的一段勉强称得上高速公路的公路(按照国际标准定义的高速公路)。但是我听皮特说,我们公司老板到印度视察,从机场去市区经过这条高速公路,当地员工介绍说这是印度唯一的高速公路。老板很疑惑地问:这高速公路上怎么还有摩托呢? 其实上世纪八十年代印度比中国更早提出了宏伟的高速公路建设计划,第一条是从德里到经济首都孟买的高速公路。这么大的项目当然必须先在议会辩论。彼时中国注意到高速公路对于经济发展的巨大拉动作用,说干就干,很快第一条国家投资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通车;而印度国会还在辩论;接下来中国连续通车了好几条高速公路,印度国会还在辩论;好不容易国会通过了,勘探,设计,施工,拆迁、、、、、、尤其是拆迁,根本没法完成。今天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世界第一。 快进入德里市区,遇到一队骆驼兵。<br></h3> <h3>本来皮特约好了注册管理局的官员当晚一起吃饭聊天,但是我们飞机落地时皮特接到电话说没时间,另约时间,估计三四天以后。哇靠,就是这么坑爹!!!我觉得和印度人打交道不确定性太高了,说过的话就像放屁一样。我和皮特先找个酒店住下来。下图这样的房间约一百美金一晚。</h3> <h3>晚上去附近一个购物中心找吃的,感觉这里和中国的大城市差不多比较繁华时尚。人也比南印度的皮肤白一些(和中国人比还是很黑),气质也更好。</h3> <h3>我问皮特这几天怎么办?回钦奈过两天再过来还是在这里等?皮特说肯定不能来回折腾,就在这里等。我说你这几天怎么安排?他说睡觉。我说我不可能天天睡觉,我打算去阿格拉和斋浦尔以及德里市区的名胜古迹去看看。你要是不去我就搭火车,要是一起去我们就租车。皮特说在印度多年了还没去看过这些地方,因为身边的同事也没兴趣他一个人也不爱动。于是说和我一起去。德里一条商业街上悠闲散步的神牛。</h3> <h3>第二天我和皮特租了一辆带司机的车去距离德里东南方向两百公里外的阿格拉,那里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所在地。北印度的空气质量明显不如南方,雾霾较严重。</h3> <h3>泰姬陵周边有很多士兵。</h3> <h3>泰姬陵全称是泰姬.玛哈尔,是莫卧儿帝国第五位皇帝沙贾汗为她的宠妃,来自波斯的绝世美女穆塔兹·玛哈尔修建的陵墓。沙贾汗极爱他的这位妻子,封她为“泰姬·玛哈尔”,意为“宫廷的皇冠”,可谓是三千宠爱在一身。可惜的是,泰姬在生下第14个孩子后香消玉殒。弥留之际,她对沙贾汗说:如果你真的爱我,就为我修建一座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陵墓。沙·贾汗失去爱妃竟然一夜白头。为了纪念她,开始集全国之力修建这座陵墓。1632年,泰姬陵在沙·贾汗选中的印度北部亚穆纳河转弯处的大花园内开始动工兴建。历时22年,每天动用2万役工。除了汇集全印度最好的建筑师和工匠,还聘请了中东,伊斯兰地区的建筑师和工匠,更是耗竭了国库(共耗费4000万卢比),这导致莫卧儿王朝的衰落。沙·贾汗国王原本计划在河对面再为自己造一个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中间用半边白色、半边黑色的大理石桥连接,与爱妃相对而眠。但是泰姬陵刚完工不久,其子奥朗则布(Aurangzeb)弑兄杀弟篡位成功,沙·贾汗国王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后来视力恶化,仅借着一颗宝石的折射,来观看泰姬陵,直至最终忧郁而死(9年后病死)。但有幸的是,沙·贾汗死后被合葬于泰姬陵内他的爱妃的身旁。</h3> <h3>不同颜色的图案使用不同颜色的大理石镶嵌并打磨。</h3> <h3>印度人称泰姬陵为“Monument of Love”。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h3> <h3>附属建筑也是艺术精品,与泰姬陵一起成为世界遗产的一部分。</h3> <h3>泰姬陵是莫卧儿建筑成就的颠峰,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世界遗产中的经典杰作之一,被誉为“完美建筑”,又有“印度明珠”的美誉。</h3> <h3>从泰姬陵出来,我们去附近的另一处世界遗产阿格拉古堡。152年(中国明世宗嘉靖五年),莫卧儿帝国第一个帝王巴布尔在此建都,随后的一百多年他和他的继任者们不断创造新的建筑。巴布尔的孙子,莫卧儿帝国第三任皇帝阿克巴大帝花费十年心血将阿格拉堡建成为一座无比壮丽的皇家首都。</h3> <h3>阿格拉城堡的内、外两层城墙均为红砂岩建造,内部的宫殿最多时有500多座,几代君王的修建让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建筑博物馆”。<br></h3> <h3>阿格拉古堡建筑也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br></h3> <h3>这是在印度唯一一次遇到僧人。</h3> <h3>这里就是囚禁泰姬陵的建造者沙贾汗的地方。他的儿子奥朗则布(莫卧儿王朝第六任皇帝)谋反并将他囚禁。</h3> <h3>从这里隔着贾木纳河可以远眺泰姬陵。</h3> <h3>当天我们又回到了德里。要吃晚饭时,我问皮特能不能找一个何以喝酒的饭店?皮特说很难。在印度,卖酒需要获得专门的许可证,而且酒的价格很高。绝大多数饭店是不卖酒的,超市也没有酒卖,也不允许在公共场所饮酒。</h3><h3>不过皮特最终还是带着我找到了一家有酒卖的饭店,当然没有中国白酒,可以喝啤酒。我想好不容易买到酒了,就多要了几罐啤酒,吃晚饭我把没喝完的两罐啤酒带着离开饭店。没走多远,饭店的伙计追了上来,让我停一下。他说,你不能把酒带走。我说我付过钱了呀,他说那也不行,你回住的酒店也不允许在房间喝酒的,在这里买的就要在这里喝完,我们也可以退钱给你。我实在无语,又不舍得好不容易买到的啤酒,于是回到饭店,伙计为我们搬了椅子在门口,我和皮特就一边喝啤酒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直到喝完了才回酒店。</h3><h3>&nbsp;</h3> <h3>第三天,我和皮特还是叫同一辆出租车去往德里西南方向260公里的斋普尔。斋普尔和德里,阿格拉并称为北印度的旅游金三角</h3> <h3>斋浦尔(Jaipur)是拉贾斯坦邦(Rajasthan)首府,印度北部的一座古城,也是珠宝贸易中心。公元1876年时,斋浦尔为了迎接英国威尔斯王子(Prince of Wales)到访,将旧城内建筑物全部漆成粉红色,所以又被称为“粉红城市”(Pink City)。<br></h3> <h3>去斋普尔路上,田里的油菜花开得正旺。<br></h3> <h3>斋普尔最著名的古迹当属琥珀堡,他是印度藩王MAN SINGH于1592年建造。由于建在一座叫做琥珀的小山上,同时整个城堡呈现琥珀色,所以叫做琥珀堡。</h3> <h3>第一次见羊带着bra。一开始我和皮特以为是为了防止羊奶流失,后来才知道防止小羊吃。</h3> <h3>1675年建的玻璃的宫殿(Sheesh Mahal),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其镶嵌镜片和彩色宝石手法,与阿格拉著名的泰姬陵如出一辙。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堪称世上绝无仅有的奇观。虽然宝石已改成赝品,但是在黑暗中点燃一盏烛光,仍可看见镜片经过光线折射后,有如芒钻漫天飞舞、非常奇妙。 &nbsp;<br></h3> <h3>从琥珀堡出来,赶往jantar&nbsp; manta简塔·曼塔天文台,途径水上宫殿。这座宫殿建于1746年,是专门用来供皇室贵族在炎天避暑用的,它建在一湖的正中心,仿佛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小王国一样。整座宫殿几乎全数是用大理石建造而成的,统共分为五层,其中有三层是被浸泡在水中的。</h3> <h3>简塔曼塔是斋普尔城的建造者萨瓦伊杰伊辛格二世的杰作,于1738年(中国乾隆三年)完成,是当年的星象家用来观测天象的场所。碧绿的草坪上,散布着众多奇形怪状的砖砌建筑,以及世界最大的日晷,每个都有特别的用途。天文台位是印度最重要、最全面、保存也最完好的古天文台,由十九部以固定装置为主体的天文仪器组成的。这些天文仪器是已知古代观测装置中的不朽杰作,并在许多方面有着自身的特点。天文台中的萨穆拉日晷(Samrat Yantra)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制日晷。 &nbsp;<br></h3> <h3>日晷这个倒是没啥了不得的,中国古人早就在用。“汉书·律历志·制汉历”一节:太史令司马迁建议共议“乃定东西,主晷仪,下刻漏”,而“汉书·艺文志”中列有晷书34卷。</h3> <h3>这是印度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古代天文台,其中的各种观测仪器至今还能为天文学家所用,许多器物还被用于研究占星学。</h3> <h3>天文台为用肉眼进行天文观测而设计,其建筑和装置都采用了不少创新设计。展现了印度莫卧儿时代末期对宇宙的认知以及探究天文学的能力。</h3><h3>&nbsp;</h3> <h3>这是印度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古代天文台,其中的各种观测仪器至今还能为天文学家所用,许多器物还被用于研究占星学。<br></h3> <h3>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