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

李平

<p class="ql-block">1975年高中毕业后,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下乡当了一名“知青”。下放的地方叫望城县坪塘区太平公社木塘大队洋西塘生产队。这里离长沙不远,大慨四、五十里路,从船码头坐船一个小时到平塘镇,下船后再走二十里路就到了。“知青点”建在大队林场,我们在这里集中居住,劳动则分散到各生产队,根据生产队的大小,分别安排1-2名知青。我所在的洋西塘生产队较小,十几户人家,六、七十亩地,只有我一个知青。</p> <p class="ql-block">洋西塘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上高下低,呈长方形。上方有个水塘,是村民们日常用水的地方,雨水少的时候,也用来灌溉;塘里养了鱼,春节前会捕捞上来分给村民。下方是一个中型水库,属另一大队,水塘与水库之间是我们生产队的农田,平日我们就在这里劳动耕作。周边的山都不高,三、四十米的样子,比较平缓,上面长满了竹子、小树和灌木,村民们的农舍依次建在山坡下。洋西塘自然环境相对独立,平日来往的人不多,很宁静,颇有世外桃源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是七月下乡的,正是农村最忙的“双抢”时节。“双抢”劳动时间长、强度大,农民们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天蒙蒙亮出工,到晚上八点多天完全黑了才收工,每天劳动十四、五个小时。初来乍到,什么都不会,队长安排我与妇女、小孩一起,做些扯秧、插秧、割禾等初级活。因“双抢”忙,那段时间吃、住都在队上,晚上在禾场搭个床睡觉兼守谷,吃饭则由队长安排每家吃一天转。开始几天我没出早工,每天劳动十多个小时已经很累了,往往一觉醒来太阳已老高,村民们早已下田干活了。</p><p class="ql-block">生产队长姓杨叫杨学初,中等个子,四十来岁,说话不急不慢,常年一身黑粗布衣,裤腿卷到膝盖,一双赤脚,脚板又大又厚。队长是有原则的人,在他看来知青刚来可以做轻一点的活,做得不好也不要紧,可以慢慢学,但不能搞特殊,别人都出工了你还睡懒觉就不行。一天,队长有些严肃地问我:“小李,怎么不出早工?”我找不出合适的理由,只好勉强地回答:“我起不来”,“明天我喊你”,队长不急不慢地说。第二天刚麻麻亮,队长叫起我,以后,我和农民一样,“双抢”期间也是朝5晚9,再也没睡懒觉了。</p> <p class="ql-block">一天晚上八点多钟,终于收工了,我洗干净手脚准备回知青点拿点东西。“小李,到我家去吃饭”,队长喊我,我跟着队长到了他家。夏天,农村一般在房前的禾场吃晚饭,饭桌、碗筷早已准备好,队长老婆正忙碌着,我在餐桌边坐下。盛夏的夜晚,高高的月亮挂在的天上,水一般的月光洒下来,月光中炊烟飘渺,树影婆娑;四周静悄悄的,只有蟋蟀在“注注“的鸣叫,偶尔传来一、两声”扑通、扑通”的落水声,那是蛙儿在欢跳。</p><p class="ql-block">“喝口冷水咯”,队长在我面前放下一个小酒杯,轻声地说。“冷水?”我有些诧异地抬头望着队长。</p><p class="ql-block">队长不作声,浅浅地笑着,夹了一口菜放进嘴里,端起小酒杯“吱”喝了一口,示意我也喝。我端起酒杯慢慢放到嘴边,轻轻地舔了一下,啊,是酒,脸上露出难咽的表情。</p><p class="ql-block">“没喝过啊?”队长问,“没有”我回答。这是我第一次沾酒,感觉谈不上好喝,有些难咽,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忍受。队长话不多,我也不知说什么,两人默默地吃饭,偶尔喝一口酒,就像歌曲“北国之春”中唱的那样“一对沉默寡言的人”。</p><p class="ql-block">队长是个好人,性情温和,从没看他高声说话、与人争吵过,村民们都听他的,我从心里尊敬他。可惜队长命不长,2000年我去看他,方知队长已去世多年。那天,在他儿子的带领下来到队长的坟前,队长的坟很简陋,一个小土堆,土堆前插着一根尺多高的小竹竿,上面吊着一块红布,没有墓碑。我们在队长坟前洒下酒,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安息吧,队长,谢谢您。临走,我拿出500元钱放在队长儿子的手中,说:“给队长立块碑吧”。后来由于城市扩建,那一带变化很大,包括今天春节在内去过多次,再也找不到他们了。</p> <p class="ql-block">不久,队里给我评工分,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评“工资”。那天晚饭后,村民们在塘坝上开会,全队的人基本都来了。队长先讲话,他希望给我评分高一点,一番表扬鼓励后,提出给我评七分。我知道这个标准高了,因为与我干同样活的妇女大多是五分、六分,没有七分的,何况我还做不赢她们。村民中有不同意见,尽管讲得比较委婉,意思还是听得明白。我知道该表个态了,我说我是来学习、锻炼的,劳动技能和劳动力都有需要提高,工分低点很正常,以后进步了可以再加。我的表态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没给队长为难,这样,我的工分定为六分。</p><p class="ql-block">过了阳历年,离春节就不远了,生产队开始忙着年终结算,村民们的笑容比平时多了起来。我七月下乡,劳动半年分了两条鱼、260斤谷、23元现金和一些经济作物。第一次拥有这么多东西,看着这些劳动成果,心理很高兴。分红后,我领了100斤谷打成米,向村民借了个农村常用的运输工具独轮车,装着打好的米和其它东西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p> <p class="ql-block">家里的工具箱中,有一把理发用的推剪和补鞋用的挫子、胶水等物。我想,我可以为村民做点事,为他们理发、补鞋啊,我把它们都带回乡下。我没理过发,也没补过鞋,只能琢磨着边干边学,照葫芦画瓢,好在村民们要求不高,能把头发剪短,基本平整就行;补鞋的话,一次不行来第二次,不怕麻烦总会补好。从那以后,我的工作更充实了,今天给这个理发,明天给那个补鞋,村民们高兴,我也觉得有意义。</p><p class="ql-block">邢建国是我知青中最要好的朋友,他脑壳灵活,来事快,能把平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记得刚到“知青点”的第一天,林场开完欢迎会后,他一见如故,邀我和他们几个老知青一起去游泳。生活中,两人性情相近互生好感,他有事喜欢叫我,我有事也愿意喊他。有次林场捕了鱼,因林场的人忙走不开,没人去卖鱼,林场把鱼作个整价在知青中“招标”,卖了鱼上交林场的部分后结余的归己。邢建国认为有利可图,邀上我一起“摘标”,我们用独轮车把鱼推到平塘镇,他称秤,我收款,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完了,交完林场的款后,还余四块多钱,两人各分了两元多,比出工强多了,真是赚钱不费力。</p> <p class="ql-block">一年冬天,连着下了几天大雪,出不了工,我和邢建国一起回长沙。从林场到平塘镇搭船要走二十里路,因道路积雪,走不动,平常两个小时的路程,那天走了近三个小时才走一半,眼看赶不上最后一班船了,又不想倒回知青点。天渐渐暗了下来,两人合计先找个农民家吃饭休息,明天早上再走。在路边,我们敲开了一家农民的门,把情况说了,请求房东接受我们,那房东真好,同意了我们的请求,为我们做了可口的饭菜。饭后,我们与房东一起围着火炉聊天,之后,我们在温暖的床上进入梦乡。第二天天还没亮,邢建国叫醒我,我们整理好铺盖,把该付的伙食费放在煤油灯旁,没有惊动东家就上路了。</p><p class="ql-block">从读书起,因家庭出身不好压力很大。那时最怕填表,因为填表要填家庭出身,偏偏那时表多,我是能混就混,一会这样填,一会那样填,实在无法才填地主。高考前,父母担心出身问题影响招生,要我找公社领导汇报思想,讲清情况。公社二把手宋书记接待了我,宋书记很和蔼,满脸笑容地对我重复了一遍党的政策,最后说:“还是按过去方针办吧。”听完之后我一头雾水,不知是认同了我的思想汇报还是没有认同。现在想想也不能怪他们,那时刚刚粉碎“四人帮”,“两个凡是”是当时的指导思想,作为基层干部也只能“按过去方针办”。</p> <p class="ql-block">为了迎接高考,我作了两方面准备,一是向队上申请兑换工作,要求“放牛”,可以边放牛边看书,工作学习两不误;其二是保险起见只报考中专,能考上读书最重要。考试那天,全公社考生在考点集合,监考老师比划着说:“考大学的站这边,考中专的站这边”,“哗”考大学的一大堆,考中专的这边零零星星只几个人,那边交谈甚欢,这边冷冷清清,怪不好意思。考试后,自我感觉还可以,监考的老师也说:“你可以准备走了”。等待五个多月后,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后来得知这次高考全公社共录取了三人。</p><p class="ql-block">要与村民们分手了,队上为我开了欢送会,队长要求正在读书的学生向我学习,好好读书,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感谢村民们几年来在工作上对我的帮助,在生活中对我的照顾,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队长代表生产队送我一个粉红色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李平同志留念,落款是洋西塘生产队全体社员。会后,我与村民在依依不舍中告别,离开工作、生活了两年多的洋西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知青岁月时间不长,只有两年多,干过很多累活、苦活,甚至超负荷的重活(比如修水利),有过畏难情绪,也有过想逃避的时候,最终都坚持下来了,这是值得欣慰的。我能心态比较平和地度过知青岁月,要感谢善良的队长和淳朴的乡亲们,是他们让我始终生活在平和、安定的环境中,没有走弯路。我一直认为:在初入社会的时候有幸从农村开始,能和吃苦耐劳的农民在一起是值得的,受益一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17年9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