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初中生居家学习生活掠影

同教

题    记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青春是什么?是喷薄而出的洋洋朝气,是拒绝矫揉造作的拳拳赤诚。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开春里,初中生们也开启了特殊的居家学习模式。以下三则日记分别记录了初中不同年级的三位学生各自的一天,在他们的文字里,没有华丽铺陈的高呼,没有故作深沉的抒怀,只是细碎又鲜活地捡拾起一串串闪烁着光芒的时光麦穗,记录下属于他们独特的青春奋斗印记。</b></p> 篇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 25, 25);">  作者:初一12&nbsp;陈羽洁&nbsp;指导教师:黄亚坤</b></p><p><br></p> 序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nbsp; &nbsp; &nbsp; 在她的一天里,有在墙上刻下光影的朦胧晨光,也有温柔如水的皎皎月色,有学科学习的无限乐趣,也有独处练字的静谧安宁,有运动健身的酣畅淋漓,也有居家劳动的温馨美好……一双善于发现美好的眼睛,让她的一天变得格外美好。</b></p> <p><b>&nbsp; &nbsp; &nbsp; 早晨,一阵呼啸生猛的闹钟将我从梦乡中拽出,阳光早早的在雪白的墙上刻下了光与影的交汇。</b></p> <p><b>&nbsp; &nbsp; &nbsp; 6:20“滴滴滴......”</b></p> <p><b>&nbsp; &nbsp; &nbsp; 大手一挥,我精准的把闹钟关掉。窗外的爬山虎格外精神地在吐呐气息,奋力攀登。我鼻头微颤,打个哈欠,一阵不协调的顽劣起床气趁机溜走。我一骨碌爬起来,洗漱、整理、吃早餐,一气呵成!</b></p> <b>&nbsp; &nbsp; &nbsp; 7:00早读开始。</b> <p><b>&nbsp; &nbsp; &nbsp; 看到课表上明晃晃的语文课,猛然想起昨天黄老师布置的晨读作业——十五分钟背诵五分钟默写。我赶紧捧起语文课本,娓娓读来。窗外的阳光映射在书页上,不小心撒了一地。书页被凉凉的微风吹动,“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b></p> &nbsp; &nbsp; <b>&nbsp; 8:20正式上课</b> <p><b>&nbsp; &nbsp;&nbsp;&nbsp;我准时进入腾讯课堂,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各名师课堂中,拨开一波又一波的弹幕广告。我轻车熟路地打开收藏夹的大门。“老师喊你进直播间了”“别慌,我来了 !”</b></p><p><b>&nbsp;&nbsp;&nbsp;&nbsp;&nbsp;“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我开启奋笔疾书的模式......网课一大好处就是截屏知识点,“真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做不完笔记了。”网课不但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同时看黑板……不!是知识点PPT更清晰。我平时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即使戴眼镜,有时前桌的摇来摇去的“大头”也会令我头疼。网课大大提升了后排学生理解并快速整理笔记的效率呀!&nbsp;</b></p> <p><b>&nbsp; &nbsp; &nbsp; 9:30数学课即将开始……&nbsp;</b></p> <p><b>&nbsp; &nbsp; &nbsp; 阳光柔柔的洒在书桌一角,窗边透进来的一抹绿,一片宁静祥和。</b></p><p><b>&nbsp;&nbsp;&nbsp;&nbsp;&nbsp;而qq群直播间的评论区炸开了锅……“666”,“某某某666”。震惊,直播间一同学因错题错得离谱,导致全班的人刷“666 ”。</b></p><p><b>&nbsp; &nbsp; &nbsp; “抓紧时间写作业,别再刷666! ”接着刷屏内容变为“好的!”“收到!” ......课休时间,看着同学们满屏的发言与互动,我似乎有种错觉,仿佛又重现课堂:看见了他们也都在时不时抬起头,左顾右盼,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生怕自己拖后腿,又或者适当地起哄,开开老师的玩笑。本无趣的数学课顿时生动了起来,看来网课学习有氛围,而且也不是枯燥无味的嘛!</b></p> <p><b>&nbsp; &nbsp; &nbsp; 下午2:20语文课拉开了精彩的帷幕......</b></p> <p><b>&nbsp; &nbsp; &nbsp; 在我们黄老师斗志昂扬的讲解中,我仿佛看到了中国核物理学家——邓稼先。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中国男儿,只手撑天空的奇丈夫,犹如一座巍峨的高山屹立在我的心中!是呀,中华民族的历史从来都不缺乏磨难,更不缺乏迎难而上的英雄。古今多少奇丈夫,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红!此刻,那些千千万万奔赴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她们更是形成了一座座永不倒下的大山,把疫情牢牢地挡住,竭尽所能甚至牺牲他们宝贵的生命,以换取我们此刻的安宁,我们应当好好珍惜,把握当下!</b></p> &nbsp; &nbsp; &nbsp;<b>  16:30练字时间到。</b> <p><b>&nbsp; &nbsp; &nbsp; 练字是一个巧妙的过程,它不是机械的把字帖上的字复制到纸上,而是要用眼睛观察,用心感受。我超喜欢硬笔书法,它虽远不及毛笔的谨慎,却毫不输毛笔的乐趣。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练字时间在指尖流淌,不经意间字就跃然纸上。认真用心去模仿字帖上的字,一笔一划间就写满了一行。心就会静很多,也很有成就感,相应的也会放松很多。</b></p> <p><b>&nbsp; &nbsp; &nbsp; 我坚持练字,因为它能让我放松,但我常常忘了时间,而timing这款app正好可以解决我的问题。它可以记录并管理我们的学习时间,让我们提高自我学习能力,也远离了半途而废。我已经在timing学习74天了,回看每天已完成的学习任务,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呀!</b></p> <b>&nbsp; &nbsp; &nbsp; 时针指向下午17:00。</b> <p><b>&nbsp; &nbsp; &nbsp; 上了一天紧张的网课,此时的我,在老妈的陪伴下,在瑜伽垫上奋起向上。首先一分钟的仰卧起坐,紧接着是一分钟的跪式俯卧撑,最后在斗志昂扬的校跑操玲声中原地慢跑十分钟......做完以上运动后,顿时心旷神怡,精神倍增,但是一阵不和谐的咕噜声此起彼伏。</b></p> <p><b>&nbsp; &nbsp; &nbsp; 于是我在老爸的邀约下,一起钻进厨房一顿鼓捣——清蒸大虾,西红柿蛋花汤,清炒大白菜,蟹肉蒸蛋均已出锅。此刻正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一顿大快朵颐,最后在一盘果盘中结束了晚餐,自觉帮妈妈洗完碗,收拾完毕后的我,满怀着激情等待着晚上课程的开始……&nbsp;</b></p> &nbsp; <b>&nbsp; &nbsp; 晚上7:30。</b> <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伴随着熟悉无比的声音“good-evening”,英语课开始了。我插上耳机,全神贯注地听着英语网课。在叶老师一遍遍的重复播放跟读中,之前生疏的英语单词此刻慢慢熟悉了起来......</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课了,我紧锣密鼓地一项项完成着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知不觉间已是深夜。</b></p><p><b>&nbsp; &nbsp; &nbsp; 天空黑的出奇,星星也在黑色幕布下调皮地打着招呼。月色温柔如水,风也温柔的正好。夜幕像一幅画,树枝头轻轻的摇摆,将风扫入了窗,静静地看着画中的少女慢慢熟睡......</b></p> 篇二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作者:初二3 叶安琪&nbsp;&nbsp;指导老师:吕丽红</b></p> 序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nbsp; &nbsp; &nbsp; 在她的一天里,我们可以看见大部分中学生的真实写照:如列家珍地细数着自己各科的优劣;真诚如实地评价着线上教学带来的利弊;自嘲着自己能上清华的梦想,却从不放弃努力做到最好……青春,正是这般,真实、向上,充满期待。</b></p> <p><b>&nbsp; &nbsp; &nbsp; 日出为晨,日落为夕,这是一天。而疫情期间的我们要在这艰难的时期把握住机会好好学习,弯道超车。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b></p><p><b>&nbsp; &nbsp; &nbsp; 二〇二〇年三月一日早七点半,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渗透进窗,温暖而刺眼,闹钟叮铃铃作响,我从睡梦中醒来,迷迷糊糊起了床,含糊地吃了清晨第-顿饭,开始上网课了。</b></p> <p><b>&nbsp; &nbsp; &nbsp; 第一节是语文,语文早读是从八点半开始,十五分钟后才结束,今天的语文早读着实不一般,语文老师播了-段抒情的女音,“啊~啊~”整个早上被这段魔性音乐给笼罩,真是个不一样的早读,让人感到有趣。这次语文课的内容也很是新奇,新学的《关雎》是关于男女情爱的诗,好听又好背谁不喜欢呢。网课的好体现在资源,就这个《关雎》,老师查找的微课内容齐全,在手机上跟不上的可以截图,课后仔细回味,在做笔记的过程中又记了一遍。可以说学习效率有所提高。</b></p> <p><b>&nbsp; &nbsp; &nbsp; 第二节课是数学,新教的二次根式对于我算简单,只要一点初一根号的基础就可以很好地掌握新教的内容。所以大部分讲的我都会。但是做人不能骄傲,有些答题也是要触类旁通的,灵活一些的题会比较难一点,而网课正好可以为那些基础差的同学服务,当老师发微课时,视频的老师讲解了一遍,稍后数学老师又讲了一遍,虽然速度慢,但讲得透彻清楚,差生也能跟得上。而成绩好的,可以去趁此机会去巩固今天所学的知识,再复习一遍,数学才会有所提高。</b></p> <p><b>&nbsp; &nbsp; &nbsp; 中午十二点整,爷爷煮好了餐,我走出房门来到摆满饭菜的餐桌上,大快朵颐地吃起来。享受完美食的我,满足地又回到房间,拿起手机与关系甚好的朋友聊天。</b></p> <p><b>&nbsp; &nbsp; &nbsp; 中午一点,我从摆满书的架子上拿出一本有趣的书,做到每日一读。书本的内容也积极向上,讲述着俩学渣成为朋友,一起靠自己努力上清华的故事。每次一想到这个,我就有一种莫名的自信我也能上清华,只要我肯奋斗和努力,让自己好好学习吧!</b></p> <p><b>&nbsp; &nbsp; &nbsp; 下午两点半,继续上课,下午的第一节是生物,自打我初二以来生物成绩一落千丈,我也无可奈何,我聚精会神地听着生物老师滔滔不绝的内容,我专心致志做好笔记。不得不说我特喜欢在家上网课,网课不仅可以让我们在家学习,更是让我可以坐在床上,躺在床上刷题,“猿题库”是一个很不错的刷题软件,里面有各种类型的体型和详细的解析,让那些线上线下不敢提问老师的人解决了不懂就问的问题。题型见多了,题自然而然就会了。而且每年app会举行“题王争霸赛”答对题数多的人可以拿到奖励,这种竞争很有挑战性,也增强学习的动力。</b></p> <p><b>&nbsp; &nbsp; &nbsp; 三点十五分是物理课,老师在腾讯课堂开视频耶,我们看到了久违的面孔,老师的话语依旧那么积极向上,脸上依旧和蔼可亲。大家在课上冒泡聊天,参与答题。在参与的过程中,同学们享用着平等回答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结果只有老师知道,解决了那些现实中不敢举手或怕答题错误而羞愧的心理问题。</b></p> <p><b>&nbsp; &nbsp; &nbsp; 下午五点,我拿出画本开始临摹图片,左一笔,右一撇,擦擦涂涂,定型勾线再上色,照着手机上的图画着,勾勒出优美的形状,弯曲的弧度,最后用黑色马克笔涂抹其上,日常一小画就完成了!我个人觉得非常完美nice!有时候适当的放松也会使学习效率变高,所以当你很累的时候,就适当的放松一下吧。</b></p> <p><b>&nbsp; &nbsp; &nbsp; 临近六点,我看向窗外,我见过的黄昏是太阳即将落到半山腰亲吻着山的边缘,火红的太阳渲染这云,像是喝醉了一样醉红了脸,这是非常常见的火烧云,红的、橙的、黄的、粉的,各种暖色调,治愈这我这一天疲劳的心。当你疲劳的时候就去去窗外看看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眺望远处也是放松的好办法。</b></p> <p><b>&nbsp; &nbsp; &nbsp; &nbsp;晚上七点,母亲伴着急匆匆的脚步声回到家,快速地做完晚餐,面条的香气浓郁,散发到我鼻,我欣喜地拿起筷子吃了起来,吸溜吸溜,嗯,delicious!享受美食带来的欢乐不有趣吗?</b></p> <p><b>&nbsp; &nbsp; &nbsp; 晚上七点半,网课又开始了,我插上耳机,全神贯注的听着英语网课。英语网课有一个特大的优点就是,老师可以重复播放录音,一遍一遍又一遍,在不知不觉中你就会熟悉这些单词,而且纯正的口音可以锻炼你的听音能力。一下课就八点了,我连忙去洗了澡,写一下刚刚网课的作业,晚上又这么过去了。</b></p> <p><b>&nbsp; &nbsp; &nbsp; 月已挂在夜空中央,皎白月光渗透进窗,我躺在床上舒舒服服享受床的怀抱,定一下明天的闹钟,早早入梦......</b></p> 篇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作者:初三13&nbsp;&nbsp;&nbsp;林雅玲&nbsp;&nbsp;</b></p><p><br></p> 序 <p><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在她的一天里,有对“停课不停学”相关政策推行的思考与理解,有对每位教师辛勤付出的体察和感恩,有对学习目标的再度审视与深思……这是一名即将迎来中考的初三学子的成长。让我们一起为着期盼的那一天,把握好手中的这一天吧!</b></p> <p><b>&nbsp; &nbsp; &nbsp; 晨起,拉开窗帘,打开窗户。一股寒气进入了房间,深吸一口气,眺望着远处的青山,山又瘦了少许,天空干净清朗,没有丝杂质。转身,对着镜子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加油!新的一天!休息的一天!可以好好安排!</b></p> <p><b>&nbsp; &nbsp; &nbsp; 七点,一本《简・爱》,一片面包,一首歌,一把板凳,感受着时间的波动,流逝。七点半准时早读,语文和英语老师备好了一周早读内容作业,我们按要求进行,毕业班了,老班讲只有拼出的美丽,没有等来的辉煌。</b></p> <p><b>&nbsp; &nbsp; &nbsp; 八点,准时开工啦。一天中最不可少的就是计划了。没有计划,就想不起你要干些什么,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手无足措,或许十几个小时一下子就溜走了,你都没发现呢! </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一节结束,学校安排有时间让我们调节一下,满有人情味的,我喜欢,来个平板支撑,来个远眺护眼,来个立定跳远,喝个水,松松筋骨,回味一下第一节课的笔记,很有收获,时间飞快,入群报到,准备第二节的课啦。</b></p> <p><b>&nbsp; &nbsp; &nbsp; 化学课前,每一个安排,每一次预习,每一段评语都需要老师事事斟酌地思考;英语课上,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每一帧画面都需要老师呕心沥血地制作;语文课后,每一篇阅读,每一次笔记,每一段默写,都需要老师逐字逐句地检查。政治老师每次小测都监督到底,落实到家;物理老师每次下课都留下时间解答同学的疑问,拓展延伸;数学老师在每次作业提交后都做出点评,并在课前抽时间点醒同学的失误……这些逐一排开的小细节是饱含情感的体现,一切一如既往,又悄然改变了什么。</b></p> <p><b>&nbsp; &nbsp; &nbsp; 好不容易有一天可以休息休息,喘口气,当然要好好的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了。学习是重要的,当然艺体也是不可少,收获的也就不仅仅是知识这么简单而已。但我可以学习爱好两不误。该认真咱也是很OK的,同时我也是很“花心”的,什么画画,看电影,学英语等等都喜欢。</b></p> <p><b>&nbsp; &nbsp; &nbsp; 正午,通常是我最喜欢的时候。我可以边吃饭边看我的《小谢尔顿》。谢尔顿可是个天才儿童,十ー岁就上了大学。但谢尔顿也是一朵奇葩,常常做出一些让人捧腹大笑,迷迷糊糊的事。剧情归剧情,里边的英语也是很值得听听的,看看的。</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午,我总是会选择画一张画。在这时周深的《大鱼》一直都是个不错的选择。空灵的嗓音就像是自天上掉落而下。</b></p> <p><b>&nbsp; &nbsp; &nbsp;十四点,到了《长安十二时辰》的专属时间了,我喜欢在马伯席的笔下肆意地徜徉着。看着他勾勒出的盛唐景象,仿佛我就置身在其中,随着主角一一长安四处游玩,看着这个时代的风云变幻。了解了马伯庸,才知道,会写书并不是随便的灵感一来,而是长期的厚积薄发。他不停地积累着关于唐朝的许许琐事,不断查找,唐人是如何吃饭喝茶,男子出门怎么花钱,他都一一的记了下来,才给我们带来了这场盛宴。这也让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b></p> <p><b>&nbsp; &nbsp; &nbsp; 十六点半,运动半小时。体育老师约我们视频运动,平板支撑,俯卧撑,跳绳等一样都不可少,有时挺喜欢体育老师,一天的课务后的穿插体能训练比老爸去健身房好多啦,可没有人想要在开学时变成一头小肥猪。</b></p> <p><b>&nbsp; &nbsp; &nbsp; &nbsp;十七时,我会挑选一部电影,用玩游戏和看电视的时间来看一部好的电影是个聪明的选择。今天闲暇之余就看了一点点《辩护人》。这是由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故事而改编。电影里的一字一句都敲击着我的心:没有人想要做那个头破血流的鸡蛋,也没有人愿意站在鸡蛋的这一端,但总有那么一两个,毫无畏惧站在鸡蛋身边。就和疫情一样,有的人拼了命想要逃离武汉,而有的人拼了命想要冲进武汉。仅仅的这一句话,就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b></p> <p><b>&nbsp; &nbsp; &nbsp; 傍晚,少了喧器,一天最忙碌的时候到了。腾出了些时间来感受作业的魅力。总会自己先做遍,细细的检查一下,就迫不及待再打开学习辅助软件来核对一下答案。遇到了错的,就瞪大了眼睛,去好好的琢磨琢磨,再整齐的抄写在本子上,下次再碰到,就省了不少力气。</b></p> <p><b>&nbsp; &nbsp; &nbsp; 十九时,吃饭时间!</b></p> <p><b>&nbsp; &nbsp; &nbsp; 晚上就要收收心了!该休息就休息,该认真就认真。三个小时的时间就分成了三部分:</b></p><p><b>&nbsp; &nbsp; &nbsp; 第一部分当然就是复习啦!在网课中,老师讲的也多,少不了细细的琢磨琢磨再琢磨了。没复习,笔记不就等于白记了吗!</b></p><p><b>&nbsp; &nbsp; &nbsp; 第二部分就是预习明天的知识咯。毕竟进度相比于平时缓慢的课堂,快了少些。要是不看看铁定一头雾水,不知晓网课在讲些什么,从哪儿下手。那学习效率也就可想而知了。</b></p><p><b>&nbsp; &nbsp; &nbsp; 第三部分可就重要了中考就快要来了,可不敢怠慢啊!通常来说,题海战术是少不了的,但是在题海战术中,又得加入另一些东西。要把错的题目给揪出来,研究明白,不然做再多的题,没理解有什么用呢?</b></p> <p><b>&nbsp; &nbsp; &nbsp; 时间总是不等人,不过今天也是收获满满呢!最后,拿出我的另一本宝贝《解忧杂货店》,随着东野圭吾走进温馨的小故事。过了些时间,奈何眼皮已经在打架了,只得放下书,走向前,对着镜子再给自己一个微笑后,便熄灯了。</b></p> 后    记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 &nbsp; “青春像一只铜铃,系在我们的手臂上,只有不停地奔跑,她才会发出悦耳的声音。”谨以此,与每位奔跑在追梦路上的同学们共勉,让我们在防控疫情、居家学习的每个日子里,照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一往无前!</b></p> <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color: rgb(25, 25, 25);">供稿:厦门市东山中学</b></p><p><br></p>

老师

网课

学习

一天

早读

时间

可以

笔记

我们

语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