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天空

全家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的老家在乡镇集镇附近的农村,在那里度过了我快乐的童年、懵懂的少年和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对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浸入骨髓的情感。儿时的事情至今还记忆犹新,曾记否?在河塘里游泳、捞鱼摸虾的情景历历在目;在操场上奔跑跳跃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老师在黑板上“吱吱”写字的粉笔声还是那么的熟悉;同学们朝读的声音还在耳边响起……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一)童年趣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们农村的孩子,成熟早,能吃苦。六岁我便开始放牛,七岁上学,能做些家务事。记得我刚放牛的时候是一头黄牛,别看它平时很温顺,性子来了也很急躁。有时牛绳断了很难抓住它的鼻子,经常漫山遍野跑,特别是下雨天,我穿着父亲给我裁剪的白色尼龙布披在身上防雨,跟在牛的后面追,怎么也追不上,手里还提着沾满泥巴的鞋子,边哭泣边追。有一次,穿着妈妈给我做的一双布凉鞋,就是脚掌上有五个小孔,后跟有一个鞋带的那种鞋子,当时在农村很少有人会做这种凉鞋,这种凉鞋也是仿照塑料凉鞋做的。牛绳突然断了,可能是长久被束缚的原因,牛发现没有绳索后就跳跃起来了,到处奔跑,急得我慌不择路,一片稻田,我只好远远的跟着它,一双凉鞋沾满了泥巴,脚也抬不起来,于是我试图用力向前甩掉鞋子上的泥巴,不料将脚上的鞋子甩到稻田里去了,怎么也找不到,一气之下索性把另一只鞋也扔到了水塘里去了,父亲来了,帮我找回了甩到稻田里的一只鞋子,问我另一只鞋子的去向时,我便指着泛起微波的水塘,他开始打捞,却怎么也找不到另一只鞋子,只能沮丧地光着脚,提着一只满是泥水的鞋子狼狈地跟着父亲后面回家。我当时一路走一路想,妈妈含辛茹苦,挑灯夜战做的凉鞋就被我轻易扔掉了一只,这一只拿回去怎么穿呢?现在想起来仍然好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的童年在文革中度过。当时,文艺宣传工作气氛很浓,每个大队都有文艺宣传队,演出的文艺节目有:“学毛选”、“三句半”、“快板书”、唱红歌及革命样板戏、跳“忠字舞”等等。每逢晚上有文艺演出,我们就盘坐在用门板搭起的舞台前面,聚精会神的看演出,之后还有模有样的仿照大人们的演出。农历的六、七月份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每家每户都用竹床或门板搭起床,在外面稻场上乘凉、睡觉。我们塆里五个小朋友,打着赤膊,穿着短裤头,便开始表演节目了,逗得大人们笑得合不了嘴。我们极为兴奋,表演完了学毛选还唱京剧《沙家浜》、《红灯记》等京剧选段。就是这样无忧无虑的度过了快乐的童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童年的时光总是伴随着快乐和顽皮。放学了,吃过中午饭后便一起去刘家河边放牛(现在叫迎水寺水库),河的对岸是当时的石河大队,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在河这边种地,在河床上的山坡上种瓜、红薯等经济作物。我们几个人每天安排人轮流值班照看牛,其他的人呢?就去地里挖红薯、花生,还有的人则去挖地洞、捡来干柴草,用火烧挖来的红薯和花生,有时还没烤熟就抢起来了,有时又烤糊了,多半时候还是一起来分配,每人都有一份劳动果实。吃的时候弄把考糊了的红薯皮弄到脸上和嘴巴上像化了妆的花脸猫一样,相互对视,相互取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二)难忘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还有一件事情刻骨铭心,难以忘怀。那就是我在读初中的时候,当时学校搞勤工俭学活动,学校有勤工俭学基地,每个星期都有一至二节劳动课去基地劳动。有时还要离开学校去很远的地方体验生活。一年级下学期,正值春暖花开时节,学校组织学生去白兆山挖野生中药材。事先,有老师去采点,熟悉前往的线路,一大早,我们背着被子行李,带着大米、腌菜、生活用品和锄头、篮子等工具去学校集合,在班主任高佩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浩浩荡荡,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和崎岖不平的山路向目的地出发,到了十字路口,照着事先用粉笔画有箭头方向前进,走累了就在路边休息,吃点早上在家里备好的干粮(主要是面粉做的软饼,那个时候可没有“徐福记”和“巧克力”哦),渴了就去路边的水塘里喝点水,统一听老师的口哨声继续前行,步行二十多华里,来到烟店白兆山东麓熊家杨岭何家塆住下时已是傍晚时分。第二天,校领导给我们讲解如何认识中药材,需要挖什么样的中药材等知识。由于我们的班长是一个有腿疾的女生,没有成行,我这个副班长被安排为临时负责人,然后跟着老师一起走向深山老林,同学们相约而行,相互鼓励,相互照顾。当时我们还是十二、三岁孩子啊,一天在山上来回爬几次,还要弯着腰识别什么是需要挖的中药材,当到了中午和太阳偏西的时候,我们按老师规定的时间,回到住地吃饭、休息,第二天早上还要把前一天挖的中药材拿到稻场上晒,紧接着又要去山上继续做昨天的事情,日复一日,那种累呀不是现在年轻人能够想像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大约一个星期,老师宣布这个活动结束,同学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清理完自己的东西,背起行囊就返程。经过这次校外活动,让我懂得了生活是多么的不易和艰辛!同时,这些经历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历练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由幼稚的童年长成了青少年,后来上高中了,读书学习的时间很紧张,学校管理也逐步规范了。毕业后,各自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现在我们已毕业四十余年,也是近花甲之年了,我们相见的时间虽然很少,但彼此还是那么熟悉和亲切。亲爱的发小,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否还是那样天真无邪呢?希望我们都身体健康,幸福快乐,也常有一颗平和的心态,但愿那颗曾经童真的心始终陪伴着我们!</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2020年3月6日下午,在孛畈防控疫情时,利用在街上巡查后的间隙坐在路口的帐篷里写作而成。只是一种回忆往事,表达情感的方式。</span></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谢谢光临!</span></p>

鞋子

凉鞋

我们

童年

老师

中药材

红薯

学校

放牛

水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