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坚守

原野

<p>  我们翘首期待疫情尽快结束,春暖花开的美好时光终将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疫情暴发后,我的工作、生活有了一些微变化,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回想起来,让人有一种耐人寻味的感触……</p> <p>  今天是3月5日,适逢学雷锋纪念日。记得我是从2月1日开始上班的,到今天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这段阻击疫情的时光基本都是在单位度过的,空旷的办公大楼里比平日安静了许多。</p> <p>  上班时间长了,到单位时带的两套衣服已经穿的不能再穿了,想自己洗一下衣服吧,又没有洗衣粉和肥皂,衣服领子很难洗干净。今天的管控措施有了一定的微调,我按规定办了手续,走到街上去买了袋渴望已久的洗衣粉。平日里人头攒动的人民电影院和小西门等地也很少能看到行人和车辆,显得比平日里空旷了许多。</p> <p>  单位办公楼大门口,安全值班人员在为每一位进入办公楼的人进行体温检测,并让进入人员使用免洗消毒凝胶对双手进行消毒。TA们用行动阻击新冠疫情,用奉献拥抱春暖花开,在自已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值守着。</p><p><br></p> <p>  疫情期间,在岗上班的员工必须每日上午、下午各一次到一楼值班处测量体温并做登记,确保每一位在岗的员工都是健康的,杜绝带病上岗。</p> <p>  为了早发现发热现象,餐厅里配备了电子测温枪、红外线测温仪。</p> <p>  还配备了复合醇手消毒凝胶等免洗消毒液,供取餐人员随时对手进行消毒。</p> <p>  为了让同事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主动承担起了本部门的领餐工作,每天到餐厅给大家取餐,并分发到每个同事的手中。每天早上八点半起床,冲个澡,基本上就9:10分左右,我就去餐厅把饭领回来分给同事们,然后就活力满满的开始一天的工作。</p> <p>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单位领导和餐厅工作人员还是尽最大的努力,保证了疫情期间在岗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我们每顿都有菜、有饭吃,真心应该向他们道一声:“谢谢”。</p> <p>  上班时间长了,堆积的餐盒也多了起来。</p><p><br></p> <p>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岗工作就要食宿在单位,我住在单位宾馆的三人间里,先后和四位同事一起住。疫情一开始,我们在单位上班的同事上班期间全程戴口罩,一天下来闷得实在有点受不了。晚上回到宿舍就把口罩摘下来,三个人互相对视一番,说我们这是过命的交情啊!是真正的“同呼吸,共命运”!因为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只有同宿舍的同事都是健康的,才能确保自己是健康的。每个人都是把自己的健康和命运完全交给同宿舍的同事,只要有同事发热大家心里就会有些许的不安。</p> <p>  住在单位的好处是就近吃饭更节省时间,也省去了上下班回家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利用了,可以做比平时更多的事儿。</p> <p>  在单位封闭工作期间,我惊奇地发现自己的饭量比平时大了一些。平时吃饭的时候为了瘦身尽量少吃主食,最多吃一个馍馍或饼子,有时候更少。但现在领回来的饭统统都能吃掉,有时候还没到开饭时间就会感到有些想吃东西,哈哈。也许是疫情时期对自己的要求不那么严格了,多吃点没关系,胖就胖点,也许能增强点抵抗力哦。也许是单位餐厅是我们这段时间唯一的给养来源,不能在外就餐,自己也没采购零食,少了补充给养的其他渠道。</p> <p>  在岗工作时,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外出,所以很少有锻炼的机会,真怕疫情过后自己胖的不成样子。今天有机会称了一下体重,体重竟然从之前的近83公斤掉到80公斤半,比原来还瘦了两公斤多,这真是一个让我喜出望外的好消息!</p> <p>  春节前两周我到理发馆理了发,想着过年就不理了,主要是因为年前理发的人太多需要排长队,所以就提前两周理了。万万没想到疫情来袭,过完年一个月了,还不能理发,头发都长的挡住眼睛了。怎么办呢?还好,审批部的哥们儿,看我头发都长荒了,就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帮我理了一下。虽说头型由原来的三七分变成了9毫米的光头型,但技术还真行,好几个哥们儿见了我都说这个头型不错!随后我又帮三个同事理了发,好在我小时候学过理发,驻村时还经常帮村里的老乡理发,算是有些基础,哈哈!</p> <p>  面对凶猛袭来的疫情,面对病难中的同胞,面对病毒肆虐的中华大地,我无法去武汉当志愿者,但可以通过工会、通过党组织献上一份份自己的爱心,以尽匹夫之爱,献上同胞之情。</p> <p>【后记】作一个危难关头能顶上去的人,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的担当和情怀。我庆幸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定的站在了金融战“疫”一线,为打赢新冠病毒阻击战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使自己的奉献和爱心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在建行工作多年的同志,在疫情阻击战中能冲锋在前、坚守岗位这就是最硬核的体现。从2月1日上岗到3月9日复工,这一个多月的坚守让我明白了一个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p><p> 过完这个双休日,也就是3月9日,我们就要全员复工了,我仿佛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其实这种希冀本周五也就是3月6日就飘荡在我的心中,因为我们周五凌晨1点半接到了自治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高兴的连夜填写企业复工复产审批表,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的准备工作,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休息。为了尽早复工复产,周六早晨我8点半就起床洗漱,9:10分到餐厅领餐,餐后立即和办公室同事联系和办理复工复产相关事项,一整天都在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审批袁、员工信息及相关工作。周日我和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利用复工前最后一个周日,撰写完成了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方案,并做好了全疆各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的模板。完成了本单位全疆各分支机构一次性口罩、N95口罩的分配方案。做完这些已经是下午19:30分了,全员复工前的最后一件大事完成了。总算放下心,能松口气了。我放弃了在单位吃了二十多天的晚餐,迈着疲惫的脚步踏上了回家的路,内心却荡起了一阵阵的轻松和愉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