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用心做教研——记河东幼儿园网络主题研修活动

裙子

<h3>  为了落实兴安盟幼教名师工作坊“心中有孩子、行动有方向”网络研修主题方案,真正的做到从《指南》出发,结合当前的疫情特殊时期做好教研服务幼儿,河东幼儿园一线教师在网络上集合在一起,共同研修,认真讨论,设计反思,开展了我园的线上网络研修活动。</h3><h3> 2020年1月18日,我园马晓影副园长将盟教育局教研室下发的《网络研修指南》《心中有孩子》方案发送给河东幼儿园总群,请全体教师仔细阅读文件。同时,由我园保教主任王俊玲组建河东幼儿园网络研修小组群,各年段教研组长组建小、中、大、蒙四个研修小组群。我园的线上网络研修正式拉开了序幕。</h3> <h3>  马副园长制定了河东幼儿园网络主题研修方案和河东幼儿园网络研修思维导图,教师们进行了认真的阅读。</h3> <h3>一、商讨调查问卷并在家长群发送问卷</h3><h3> 各年段教师集体在网络研修组中进行讨论商讨调查问卷。结合各年段幼儿的年龄特点,明确问卷其目的就是要充分了解幼儿当前的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的现状,最后以二维码和问卷的方式发送给班级群,家长们认真进行了填写。</h3><h3> </h3> <h3>2月23日,马副园长组织开展研讨会议,保教主任、教研组长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议主要商讨调查问卷的内容及报告如何编写。</h3> <h3>二、开展第一次线上教研</h3><h3> 2月24日,由我园王俊玲主任主持的“确定研修主题”研讨会在qq群进行,教师们在微信群进行了签到。会议以视频通话的方式开展,教师们纷纷发表观点,集体讨论研究各年段的主题。会议结束后,通过大家讨论,确定大班主题《珍爱生命、保护自然》,中班主题《爱生活 爱健康》,蒙班主题《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小班主题《病毒侵袭 我不怕》。</h3><h3> 各教研组长制定了思维导图,上传群里,大家进行研讨。</h3> <h3>三、各教研组长上报调差问卷小结</h3><h3> 家长们反馈调查问卷后,各年段教研组长进行了仔细的查阅并结合园本特色及幼儿年龄特点撰写了调查问卷小结。</h3><h3> </h3> <h3>四、开展第二次线上教研</h3><h3> 2月26日,第二次线上教研开展,本次教研活动由杨文秀主任主持。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各小组主题的核心价值。研讨后,各教研组长对各组核心价值进行修改整理并上传。同时,针对各组的思维导图再次进行研讨,修正并上传。</h3> <h3>五、学习盟教研室文件和姐妹园经验</h3><h3> 研修过程中,为了提升老师们的研修能力和创新能力,马副园长向老师们分享白璐老师推荐的两个公众号。教师们从而找到了初步的研修方向,解决了许多研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h3> <h3>六、开展第三次线上教研</h3><h3> 3月2日,我园开展了第三次线上教研。本次教研的主题是确立各年段组的思维导图。教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教研使各组思维导图更完善。</h3> <h3>七、开展第四次线上教研</h3><h3> 3月4日,第四次线上教研的主题是研讨教师们学习的两个微信公众号内容,教师们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困惑写下来,以手绘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然后大家一起点评,相互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看了公众号中的文章受益匪浅,觉得他们的活动有创意还贴近疫情,值得我们多多学习。同时教师们还研讨了进一步教研的困惑和解决方案。教研中,马副园长肯定了大家思维导图的优点,也指出了不足。幼儿教师要发挥自己的幼教特长,把思维导图做的儿童化生动一些。研讨后教师们将自己的思维导图进行修改并上传。</h3> <h3>  开展网上研修已半个月,在这期间我园教师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网络研修的过程中教师们的教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老师们学会认真剖析,发挥创新,借鉴学习,各方面能力都有很大进步。同时教师们还学习到公众号及其他园的优秀活动内容,对以后的研修开展拓宽了方向。我们的研修活动还在继续,相信在我园郭园长的带领下,在马副园长的指导下,我园教师会携手同向前,在网络研修的道路上踏实的走下去。</h3><h3> 更好的教研只为更好的服务于幼儿,心中有孩子,眼中有方向,停课不停学,用心做教研!</h3>

研修

教研

教师

我园

导图

问卷

研讨

园长

主题

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