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好茶(工作之悟)

一叶舟

<h3>我与多数人一样,平日里喝茶只为解渴。这几年与爱茶之人打着交道,也就装模作样地学着品茶、泡茶。近日得知一位同事曾拜师学了茶艺,于是空闲就向他请教茶道,交流对茶文化的感悟。</h3> <h3>有一次,我们聊到茶艺师。他告诉我,优秀的茶艺师,是茶文化的传播者,他与茶为伴,一方茶桌就是她的舞台,煮水、倒水、温杯、冲茶、奉茶,动作一气呵成,手法尽显精湛。</h3><h3>我非常感慨,说:一杯好茶,全凭手艺啊!</h3><h3>他说,是不是一杯好茶,是泡茶人、茶杯、茶叶、汤水、品茶人一起决定的。我闻所未闻,便虔诚地向他求教。于是,他就如何泡一杯好茶,向我娓娓道出其中要义。</h3> <h3>茶杯作为茶汤容器,还必须为茶汤保温。气候寒冷的冬天,用紫砂、红陶,经过烫杯,茶温经久不散,保暖性极佳。泡不同的茶要选择不同的杯子。</h3><h3>俗话说的好:十分茶遇八分水,可见泡茶用水是非常重要的。“茶圣”陆羽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煮水亦有讲究,当水二沸或临近三沸时,水的活性为最佳。</h3><h3>以茶待客,要看人下茶投其所好。年轻人喜欢口感清新脱俗的绿茶白茶,女性更爱喝一些温和柔润的红茶;招待重要客人,一定要选知名度高的,以示对他尊贵身份的敬重。</h3> <p class="ql-block">他从茶杯、用水,说到茶叶、品茶人,言简意赅,不愧是茶道中人。最后他认真说,我们工作不就是一道茶吗?比如企业,一把手是董事长总经理,就是泡茶人,能不能泡出一盏好茶,他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客商,我们的市场,就是品茶人;各个部门之间、各位同事之间,就是茶杯、茶叶、茶水,如果大家都为泡一杯好茶而来,能各尽所能,团结协作,包容理解,泡茶人一定能调出沁人心脾,令人陶醉的上品茶汤,品茶人一定心满意足,赞不绝口。</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57, 181, 74);">【作者简介】一叶舟,原籍湖南汨罗,现为某工业园区工商联分会(企业商会)副秘书长。省作家协会会员,发表一百多万字作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