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停课停不下大家的一起奋进!我们在这特殊时期,有所思、有所想;有感动、有情怀;我们心中装着大大的国!我们我们在2020的春天别样成长!</p><p> 居家隔不断关爱和温暖,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大家一起相聚美丽的校园时,我们一定会满载着收获!</p> <p><br></p><p> 一个难忘的春节 </p><p> 五(4)班 方源</p><p>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春节的时候,街上总是人山人海,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不息,无比热闹,年味十足。而今年的春节,和往年截然不同,没有了走亲访友、拜年团聚的喜悦,大街小巷冷冷清清,行人稀少,让人觉得紧张、恐怖。这一切都得从湖北武汉新冠肺炎暴发说起,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昔日的热闹与祥和,我们的生活陷入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安静”。 </p><p> 新春佳节,新冠病毒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与生命,国家启动了一级响应。在这危险时刻,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登上去武汉的高铁,不顾病毒感染的危险,挂帅出征,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就是军情,疫区就是战场。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时刻都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纷纷写下请战书,奔赴疫情重灾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敬佩!</p><p> 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看到:在疫情重灾区,有八十六岁还坐着轮椅坚持出诊的老医生,他说,“一切都是为了病人,一辈子看病救人也习惯了,在这种紧要关头不可能退缩”;有不惜剪去自己一头秀发的女医生,只是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她们一心为病人,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有的护士每天要给七百多个病人量体温,不停重复着给温度计消毒、温度计甩回等动作,以至于下班后拿东西的手都是颤抖的,吃饭只能用勺子。每天,医生、护士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不仅劳累,在简陋的工作环境下,过年都只能席地而睡。他们厚重的防护服下,是汗水浸湿的衣衫,是粗糙脱皮的双手,因为工作时间太长,口罩都“长”在脸上了。看到这一幕幕,我既担忧、心疼,又感动、敬佩。</p><p> 但无论有多少艰难困苦,白衣天使们却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坚定地说:“这场仗我们不能被打败,只能胜!” 在这场战“疫”中,不仅有最可爱的白衣天使,还有无数共产党员和志愿者,以无畏的勇气挺身而出,冲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战斗着,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安心地“宅”在家,从他们布满血丝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勇气,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决心。每天,我都被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被他们的精神鼓舞着,不再因疫情觉得恐惧,颓丧。我要学习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决心,要向他们致敬,更要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珍惜每一位抗疫战士的劳动成果,心存感恩!</p><p> 这,真是一个难忘的春节!相信用不了多久,前线的抗疫战士必将凯旋归来,病毒必将被消灭,我们将一起走出家门,脱下口罩,感受春暖花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p> <p>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p><p> 五(4)班 董彧 </p><p> 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不太一样。在我的印象里,过年应该是热热闹闹的,大人们走亲访友,购买年货,忙出忙进。而我们小孩子也不闲着,放礼花,穿新衣,要红包。而今年,这一切瞬间消失了。街道上冷冷清清,行人寥寥无几,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整座城市就像被按了暂停键一样,人们都像老鼠一样躲在家里,谁也不敢出门。即使不得不走出家门,也都戴上了厚厚的口罩。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p><p> 原来在湖北武汉出现了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这是病毒急性感染肺炎。目前认为该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患者如初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表现,严重者呼吸窘迫,或脓毒症状休克甚至死亡。目前还没发现特效治疗和病毒疫苗。</p><p> 疫情严重,84岁的钟南山爷爷和许多专家奔赴前线,不分昼夜研究治疗疫病的药物。他们眼里布满了血丝,吃的只是方便面,累了席地而眠。一些女医护人员,为了便于救护,剃光自己的头发。更有一些医护人员,累得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还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和战士纷纷写下请战书,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防线。视频里,看到这些最美逆行者,眼里闪着泪花,却毅然告别家人,我心里感动不已。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也像他们一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作为小学生,虽然不能像勇敢的逆行者赶往前线,但我们可以在家努力学习,多阅读课外书,不乱跑,勤洗手,这就是为祖国做贡献。</p><p> 在关注疫情期间,我从媒体报道中知道,引发这次疫情主要是因为人们吃了野生动物。我真想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吃野生动物呢?有许多野生动物都濒临灭绝了,我们应该要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要和谐发展,不然人类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p><p> 四月,武汉的樱花开得最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我相信,胜利离我们不远了,到那时,人们又将在美丽的樱花树下展露笑脸,谈笑风生。 </p><p>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p> <p> 春节有感 </p><p> 五(4)班 杨淑淇</p><p> 往年的春节,大街小巷热热闹闹,人们走亲访友,拜年聚会,全国人民都沉浸在辞旧迎新、家家团圆的喜悦里。但今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变得特殊,只能待在家。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取消庙会、取消电影放映、封闭旅游景区、关闭娱乐场所、禁止聚会聚餐……</p><p> 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取消或减少人员聚集活动。手机、电视不断播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消息以及预防感染的方法:要戴口罩,勤洗手,别去人多的地方,口罩扔的时候要放到密封袋中,再扔到垃圾桶……所有媒体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保护好自己。其中,我认识到正确佩戴口罩很重要。戴口罩时,不要用手触碰口罩面,口罩要遮严口鼻,沿着鼻子捏紧口罩含有金属条的那一条线,就佩戴好口罩了。不使用时,要通过两端线绳摘取口罩。</p><p> 到目前为止,人们仍然在分析病毒来源,一些科学家把目标锁定在野生动物,并且认定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是病菌爆发地区。新闻媒体纷纷报道,此次爆发疫情可能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部分科研工作者对外宣称,一些野生动物携带病毒,可是,它自身具有抵抗能力,因此,可以作为传染物或者宿主传播疾病。</p><p> 我看了一些视频资料,武汉本来是车水马龙的,但是因为发生了疫情,马路上空无一人,买口罩的人们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队,医院里也挤满了病人。因为医疗资源紧张,医生早上起来不敢喝水,不敢吃饭,怕脱了防护服后再浪费一套。医护人员脸上捂出了小水泡,防护用具在她们脸上留下了许多红红的痕迹。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工作48小时的医生父亲用午餐时间,给隔离区的儿子写“加油”,给孩子打气。一个小女孩的妈妈是医生,她很想妈妈,可妈妈只能对她说:“妈妈在打怪兽,等战胜了病毒,妈妈就回去。”她们只能隔空拥抱,她的妈妈还说:“妈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什么都不能怕。”还有一个女孩说:“我的妈妈其实抵抗力很弱,给小朋友看病回来经常会感冒。”她意外得知外公还在一线上班。她对不幸感染病毒的人说:“在我的世界里,妈妈和外公是很行的,我把我的妈妈和外公借给你们,他们能顶起这个家,他们也同样可以顶起你们的一片天。”看到这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我的心情是激动的,眼泪会不由自主地在眼眶里打转。在我心里,这些白衣天使是英雄,最可敬的英雄!</p><p> 越是风雨越要坚强,越是困难越要心存希望。天寒地冻不会久,春风正在赶来的路上。我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路上的人们不用再戴口罩,露出灿烂的笑脸!我还期待能够早日见到老师和同学们,我们一起用心学习,一起尽情玩耍,享受校园里的欢乐时光!</p><p><br></p> <p><br></p><p>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p><p> 五(四)班 唐李雨昕</p><p> 2020年1月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病毒传染性极强,新冠肺炎随着春运的人潮流动向全国各地蔓延开来。到2月4日,全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人数超过了二万人,几乎遍及全国各省,短短三十几天,传染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令人惧怕。为了防患疫情, 街道两旁的店铺大门紧闭,原本热闹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这时你要问我,害怕吗?我会肯定地回答:“怕!”但是我相信祖国,相信医学,相信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一定能渡过难关。</p><p> 在疫病流行的困难时期,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出现了。他从广州到武汉,从武汉到北京,了解各地疫情状况。他提醒人们做好防护,尽量不出门,而自己却勇敢地冲到了抗疫的第一线----武汉,指挥抗击疫情,给予人们勇气与希望。</p><p> 在病毒肆虐之时,白衣天使们迎难而上。他们不休息、不退缩,放弃回家过年,始终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一心只为救治患者。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始终只为和时间,和“死神”赛跑,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他们就像战场上的英雄,勇敢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p><p> 还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也为了抗击疫情而辛勤付出。有社区的工作人员,有军队战士、警察、志愿者……为了抗击疫情,逆流而上。他们奋战在消毒、宣传、排查的一线,为我们营造幸福平安的生活环境,我非常敬佩他们。</p><p>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但在关注疫情时,我逐渐认识到:病毒也没有那么可怕。我们应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科学,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不聚会,减少病毒的传播,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p><p> 我相信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祖国,科学抗疫,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消灭疫情,春暖花开之日即是我们战胜疫情之时!</p><p>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p> <p> 最美逆行者 </p><p> 五(4)班 杨祺</p><p> 新的一年来临了,可这次的新年却与往常截然不同。人们不再探亲访友,大街上不再是一副人山人海的情景,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p><p> 在武汉地区发现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截止2020年2月9日,全国确诊人数已高达37000多人。这可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p><p> 就在这时,一些被人们称为“最美逆行者”的人站出来了。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去和病毒这个恶魔战斗。他们就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白衣天使们。</p><p>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他嘱咐广大市民最近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乘上了去往武汉的列车,奔赴最前线,替我们负重前行。他坐在去武汉的动车上,因为太过疲惫,在座椅上睡着了。29岁的医生吴晓艳,已经订好了回家的车票,可医院号召去支援最前线,她毫不犹豫地退了车票逆回武汉。他们就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白衣天使们。</p><p> 我在新闻上看到这样一件事:一位母亲是医院的医生,家就在医院的马路对面,家里只有两个孩子,她每天打饭送给孩子们,可她必须和孩子们保持距离。还是在马路的对面,虽然距离很近,但却谁也摸不到谁。孩子和母亲只能互相观望,隔空相抱。当记者拍下了这一个镜头,感动了多少人,留下了多少心酸的泪水。她是一个母亲,她的孩子需要她。但是她知道,那些病人们更需要她。</p><p>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托起病患的信心和希望。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p><p> 战斗在武汉的医护人员,口罩磨破了他们的脸颊,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每天只睡两个小时。他们为了节省防护服,连水也不敢喝。怕水滴到衣服上,在接受采访时嗓子都哑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不少最美逆行者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最终倒在一线,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牺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一切,让亿万人深受感动,也让亿万人心痛! </p><p> 最美逆行者为打赢这场战“疫”付出这么多,我们不能去添乱,要好好呆在家里,尽量不出门,做好自我防护。等到春暖花开之时,让我们一起相聚学校,一起努力学习!</p><p>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谢谢你们,最美逆行者!</p> <p> 我对“小冠”的认识 </p><p> 五(4)班 顾恺涵</p><p> 今年是2020年,在湖北武汉发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我且称呼它为“小冠”吧。</p><p> “小冠”最初是在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发现的。这一家海鲜市场表面上是一个非常正常的海鲜市场,可他的另一面却是一个黑心的野味市场,而“小冠”病毒就寄宿在这些野味身上。</p><p> 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有野鸡、孔雀、大雁、果子狸、梅花鹿、狼崽等。其中很多野生动物有毒,比如有蝎子这种很不常见的动物,而果子狸则是沙士病毒的起源之处,其它的野生动物也有可能是引起“小冠”流行的源头。不过,最终的凶手就是人们自己,在武汉有一道菜叫福寿汤,这种汤听上去很好喝,可是一看到汤就一点胃口都没有了,里面的主食居然是一只蝙蝠,听说那是武汉的招牌菜。武汉最少有几十家这样的野味餐厅,在这一些野味餐厅里的野生动物,本应该是在野生动物园里才能看到的。</p><p> 如今,“小冠”病毒的感染速度已经是沙士病毒的几倍了,根据国家的报道,平均每天都要增加几千例,现在已有几万例,可谓是来势汹汹,非常可怕。为了防止疫病流行,出现了非常少见的全国封城现象。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全国启动一级响应,各省市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湖北。</p><p> 不过,在认识“小冠”病毒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可以采取不少措施,积极预防,以免感染,比如说少出门,少去人多的地方,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用消毒水拖地,不去找人玩。</p><p> 新冠肺炎的流行,警示我们不要吃野味,要保护野生动物,人类只是世界的一部份。对世界,对生命应该始终有一颗敬畏之心。人绝对不是食物链的顶端,善待自然,敬畏生命,就是善待我们自己。</p> <p><br></p><p> 我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 </p><p> 五(4)班 字雨檬</p><p> 一直到2019年末,湖北省武汉等地区都认为蝙蝠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所以多年来人们捕捉蝙蝠虐杀蝙蝠,制成各种食物,如蝙蝠汤,蝙蝠肉等。人们享受着蝙蝠的味道,认为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却不知一场巨大的危机在等着我们。</p><p> 2020年1月底,人们沉浸在即将过年的欢乐中,然而一个巨大的噩耗——新型冠状病毒传来,有些人已感染上这个可怕的病毒。连大年三十都没到,这个噩耗就传遍了大街小巷。大多数人都听从医生的话每天认认真真洗手、戴口罩。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不走亲访友。但是有些人却不把病毒放在眼里,不戴口罩,天天在大街上逛,还聚众打牌,觉得自己身体好,不会这么倒霉。然而病毒正是看准了这些人,进入这些人体内,再通过一传十,十传百……最后疫情变得愈发不可收拾,武汉更是严重到封城。人们愈来愈恐慌,程度早已超过当年非典开始。疯狂囤积口罩,消毒液,酒精脱销,延长春节假期,开学延期,……这些事情足以证明这次疫情的严重。</p><p> 引发这场严重的疫情,都是因为人们虐杀野生动物,吃野生动物。2003年的SARS病毒,2014年的埃博拉病毒,再到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一切都是因为我们贪吃野生动物。果子狸,蝙蝠等。我们为什么要贪吃野味?难道这个教训还不够深吗?不,这个教训已经够深了,只是人们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认为野生动物可以药用,但实际上野生动物只能伤害到我们。也许很多人会憎恨野生动物,是因为它们引发了这一次一次的病毒。但野生动物们没有错,它们甚至很无辜,活生生的被人类吃掉,最后还要怪罪到它们的头上。人们啊,请自重吧,不要认为我们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就能为所欲为,不能再贪吃野味了。 </p><p> 在疫情蔓延期间,大街小巷渐渐空无一人,武汉更是像一座空城一样。但在人们对病毒避之不及时,却有一群人奔赴最前线与病毒对抗,与死神抢夺病人。正是因为这些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带给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希望。 </p><p>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块到武汉看樱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p> <p> </p><p> 最美的人 </p><p> 五(4)班 杨浩雨 </p><p> 2020年春节,湖北武汉来了一个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引起人类严重肺部感染,并且具有传染性,比2003年的非典还严重。瘟疫不断蔓延开来,它的传播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加猛烈。 </p><p> 武汉封城了,各大省、市客运暂停了,全国各大企业相继延期复工,这段时间里,不仅年味全无,生活也被打乱了。但在关注这场疫情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人间的真、善、美、勇敢与希望,每天都让我心生感动。</p><p> 在疫情肆虐之时,涌现出一群“不怕死”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在了病人之,直面病毒和死亡。这群人中有的本来想趁着假期带孩子去旅游,有的想要陪年迈的父母过年,还有的想趁着假期去陪伴长期分居的爱人……可疫情爆发,他们都放弃一切计划,自愿参“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就是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一群最美的人。</p><p> 随着新冠肺炎病人每天递增,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为了减少小便量,他们几乎都不敢喝水,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是常态,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口罩已在他们脸上留下一道道压痕。有的医护人员为了减少污染,理了光头;有的同是医护人员的夫妻,几天不能见上一面,偶尔见面也只能打个招呼就各自忙各自的;有的累倒在一线,甚至被无情的病毒感染了,可同事倒下了,病人还得继续救,于是他们又进入了手脚并用的机械忙碌状态。 </p><p>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奋战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最美的人!</p> <p> 宅在家里也很棒!</p><p> 为抗击肺炎疫情,我们采用了停课不停学在家自主学习的方案。宅在家里的同时也向爸爸妈妈学习新技能,帮助家长做家务。舞蹈、乐器练习也不耽误,让漫长的寒假更充实!</p> <p><br></p><p> 第一次做饭</p><p> 下关三小五(4)班 李想 </p><p> 每一个人都有过第一次,比如说:第一次写字,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写作文,第一次交朋友等。我也有过自己记忆犹新的第一次,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我第一次做饭的经历吧。 </p><p> 一个夏天的下午,爸爸和妈妈出去了,只有我和妹妹在家。这时,已经是中午一点了,我打电话给妈妈,妈妈对我说,今天中午不能回家,让我们自己弄吃的,因为妈妈去海东找小姨了,爸爸去接爷爷奶奶了,又没有把钱放下给我们。看来,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哎,我又没做过,做好做坏,也只能试试啦。 </p><p> 我走进厨房,发现冰箱里只有鸡蛋和西红柿,那就做西红柿炒鸡蛋吧!馋嘴的妹儿啊!你忍一忍吧,只能做一个菜,味道好坏还是未知。我想到奶奶曾经对我们几个孙女说过,煮饭时一勺米两勺水,就可以煮出一大锅米饭了。我就按照这个分量把米淘洗好,放进电饭锅里煮起来。弄好后,我拿了两个鸡蛋。可是把鸡蛋打出来太难了,不是把鸡蛋壳打进碗里,就是把蛋液流出碗外。打了五个鸡蛋,才完美地打成功一个。随后,我把两个西红柿洗干净,洗完后小心翼翼地把西红柿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生怕切到我的小手。所有食材准备好后,我就要开始炒菜了。先把油放在锅里,接着把鸡蛋放进去煎炒,慢慢地用锅铲翻,最后放西红柿。炒了五分钟,西红柿炒好了。我准备了一个漂亮的盘子,把我的西红柿炒鸡蛋盛在盘子里。哇,可谓色香味俱全啊!我和妹妹开吃了,可才吃了第一口,我就发现居然没放盐!不过,我觉得还是这菜就是那么香,这毕竟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做饭嘛! </p><p> 第一次做饭,让我发现,自己动手做的饭,才是世上最香最好吃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话不假!</p><p><br></p> <p> 第一次学做菜 </p><p> 五(4)班 邓晨熙 </p><p> 今天,我要跟妈妈学做一道菜,菜名叫青菜炒香菇。 </p><p> 开始洗菜了,妈妈说:“先拧开水龙头,把菜放进水里,青菜要一片一片剥开洗,这样才能洗得干净。”我照妈妈说的方法去洗,果然把青菜洗得很干净。接着,我洗了香菇。然后,拿起刀,忙着切菜。因为是第一次切菜,我把菜切得太大了。在一旁的妈妈看到了,连忙说:“这样不行!我来给你示范一下。”在妈妈的指导下,我终于把青菜和香菇都切好了,虽然有些难看,但大小还行,我把它们放在盘子准备下锅。 </p><p> 准备烧菜了,我打开开关,先把锅里的水烧干,放了些油。妈妈叮嘱:“等油热了再把菜倒下去。”等啊等,我一直不敢把菜倒下去,怕油会溅到身上。奶奶也走过来了,走到妈妈旁边鼓励我:“没事的,勇敢一点。”我闭着眼睛把菜往锅里倒下去,还好,把菜下到油锅里,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可怕。翻炒一会儿后,我放了一点盐,再翻炒了几下。不一会,菜熟了,我又放了一点味精,把炒好的菜盛在盘子里。香喷喷的一盘青菜炒香菇被我喜滋滋地端上了桌。 </p><p> 闻着香喷喷的菜,我忍不住尝了一口,味道美极了!咦,奶奶和妈妈呢?哦!原来她们正在帮我清理战场呢! </p><p> 吃着自己第一次炒的菜,我觉得特别香,下次我还要学做别的菜!</p> <p> 第一次炒饭 </p><p> 五(4)班 渣晓垒</p><p> 一天早上,我特别饿,本想让爸爸妈妈给我做炒饭,但是我叫他们半天,也没有人回应,原来爸妈都不在家。我起床后问弟弟饿不饿,弟弟连忙说:“饿!”我想了想,决定自己尝试做鸡蛋炒饭,解决我俩的吃饭问题。</p><p> 我来到厨房,拿出一个鸡蛋,先把鸡蛋皮磕破,把蛋液倒出来搅拌了一下,然后让弟弟把冷饭拿出来。接着,我把锅放好,把油倒进去,然后把饭放进锅里,倒上鸡蛋,搅拌了几下。结果可想而知,一道黑暗料理出锅啦,我看着自己做的饭都无从下口,没办法,吃了一口,几秒后,我马上吐了出来——是苦的,因为饭是糊的。我只好把饭倒入垃圾桶,重新开始做。这一次我认真反思为什么会把饭炒糊?嗯,可能是炒饭的顺序不对,鸡蛋后面才放,没香味,还粘锅。于是,我决定调换顺序,重新做。这次,我把锅洗干净,油烧热后,把搅拌均匀的蛋液倒入锅中,煎炒得香喷喷的,再把冷饭倒进去。因为担心再炒糊了,我不停地用锅铲翻炒,最后放了点盐,大功告成,把饭盛在盘子里,端上桌。本来弟弟说再也不吃我做的炒饭,但他闻了一下,觉得很香,尝了一口,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看着弟弟吃得那么欢,我感到非常自豪。</p><p> 第一次做蛋炒饭,让我感受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第一次,,我们只要努力尝试,不断反思,遇到困难不放弃,就一定能成功!</p> <p> 第一次做饭 </p><p> 五(4)班 刘羽豪 </p><p> 在成长的旅途中,我经历过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拖地,第一次骑自行车……在这多如繁星的“第一次”中,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第一次做饭的经历。</p><p>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准备做一顿丰盛的晚餐,请外公外婆品尝。因为家里没有我需要做饭的食材,于是我邀请外婆同我一起去菜市场买菜。菜市场里琳琅满目的新鲜蔬菜,有红的、绿的、紫的……让我看得眼花缭乱,最后,我只买了一斤青蚕豆和二两蒜苔就回家了。这个时候,我的肚子有点儿不争气了,咕噜咕噜直响,跟我唱起了空城计。</p><p> 我放下菜就撸起袖子做晚餐了。首先我把米淘洗后放入电饭煲里,加入适量的水,插上电源,电饭煲就开始自动煮饭了。接下来准备做菜,我把青蚕豆外面的一层绿皮剥掉,里面躺着的是白白胖胖的豆宝宝,我又把豆宝宝的白外衣脱掉,露出的豆瓣就像一只只可爱的“小青蛙”。这个时候我做菜的兴趣高涨,把蒜苔不能吃的部分去掉,把它们清洗干净,切成一段一段的,放在一边备用。准备好第一道菜的材料后,我又从冰箱里拿出一块瘦肉,把它切成薄片,把酱油,盐巴,白砂糖等所需的炒菜佐料备齐,一切就绪后,就准备开始炒菜。</p><p> 我小心翼翼地按了电磁炉的开关,放上炒锅,倒入油。等油温升高后,把豆瓣倒入锅中翻炒,炒熟后装盘放一边;然后又放油,把蒜苔炒熟,最后把炒熟的豆瓣倒入锅里和蒜苔一起翻炒均匀,加入食盐,这样一盘“青蛙抱玉柱”的菜肴就出锅装盘了。</p><p> 第一道菜完成以后,我又向锅里倒入油,等油温再次升高,就把切好的肉片放进锅里煸炒,收干水分,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佐料:酱油、白糖、五香粉、花椒面、辣椒面、芝麻依次放进锅里同肉片一起煸香,第二道色香味俱全的五香肉片也出锅装盘了。最后我还煮了一碗白菜,打了一个蘸水,菜就齐备了,把菜端上桌,开始吃饭喽!</p><p> 做这顿饭,我虽然没有厨师高超的技艺,还有外婆在旁边指点,但毕竟是我第一次亲手做的饭菜。外婆还夸我菜肴荤素搭配得当,既美味,又营养。我得到赞赏,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p><p><br></p> <p> 第一次洗衣服 </p><p> 五(4)班 叶俊超</p><p> 今天是寒假中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写完作业,我坐在沙发上发呆,觉得有些无聊。突然,一个想法在我脑海中闪现。平时,我的衣服都是妈妈帮我洗,我都这么大了,是时候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了,不如先从洗自己的衣物开始吧! </p><p> 说干就干,我把自己换下来的长袖上衣找出来,接一盆清水,把衣服放进去浸湿,接着把一瓶盖的洗衣液倒进盆内,学着妈妈的样子,从衣服的领子开始来回搓洗。搓一会儿沾一下水,再搓几下,再沾一下水,不好,怎么泡泡都跑出来了?我很着急,赶紧大声叫妈妈过来。妈妈走过来一看,笑着说:“你才洗一件衣服,三分之一瓶盖的洗衣液就可以了。现在再找一个盆,把水倒出来一部分,再找找有没有其他需要洗的东西放进去泡着吧,这样,你再洗的时候,泡沫就不会到处跑了。”</p><p> 看来,洗衣服不像我想象中那么简单!我按照妈妈说的倒出一部分洗衣水。在剩下的水里倒入一些清水,搅一搅,接着从领子开始搓洗衣服。搓洗衣领后,依次往下搓袖子、袖边、衣身,再把衣服反过来搓洗。把衣服搓洗完一遍后,我将衣服捞出来拧干。把污水倒掉,又接了一盆清水,把衣服放到清水中,反反复复漂洗了几次。最后,我的长袖上衣,终于清洗洗干净了。 </p><p> 看着自己的衣服变得干净了,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可是我第一次洗衣服啊!通过这次洗衣服,我才发现,妈妈每天洗全家的衣服多辛苦啊!从今往后,我一定要多帮妈妈做一些家务,让妈妈不再那么劳累!</p> <p> 第一次做美味 </p><p> 五(4)班 吴佳彧 </p><p> 平时在家我不会做菜,只能洗洗碗,但今天,我决定学做菜。妈妈在家里做的菜中,我最喜欢吃番茄炒鸡蛋,嫩嫩的鸡蛋配上红艳艳的番茄,那鲜美的味道,一想起来,就让我直流口水。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想吃了呢?</p><p> 我拿出两个番茄,三个鸡蛋。首先,用热水泡一下番茄, 在中间划一刀后,用手撕掉番茄皮,把番茄切成块;再把鸡蛋打在碗里,用筷子快速搅拌,然后把香油倒入锅中加热,把打好的鸡蛋液倒入锅中。</p><p> 第一次操作,我有点小紧张,妈妈一直在旁边鼓励我,指导我:“鸡蛋炒一会儿要翻过来,不然会糊了。用锅铲把鸡蛋切成一块一块的,炒出香味。好,把番茄倒入锅中炒,再加点水,加盐。番茄炒出汁,行了,最后加点糖,拌两下,可以出锅了。”我把蕃茄炒鸡蛋装盘后,手都有点酸,可能是因为紧张吧。妈妈拿起筷子尝了尝,说:“不错不错,色香味俱全,可以呀,第一次自己做菜这么棒,加油!以后妈妈可以享你的福啦!”我也很高兴,因为做菜使我品尝到成功的快乐。</p><p> 饭桌上,大家都说我做的菜非常好吃,我尝了尝,也觉得非常好吃。我现在知道做菜其实不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做的番茄炒鸡蛋,可以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菜菜。我以后要多向妈妈学习,不仅自己有成就感,还可以帮妈妈分担家务。</p> <p>腹有诗书气自华,不断超越自我!加油!孩子们!</p> <p> 一件难忘的事 </p><p> 下关三小 五(4)班 董涵熙</p><p> 在一个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的早晨,我刚起床,伸出头往卧室门外一看,咦,妈妈去哪儿了?平常这个时候,她不是应该在做早点吗?我好奇地走进客厅,看见茶几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熙熙,今天早上,妈妈有点儿事,出去一会儿,茶几上有早餐,你吃完后去菜市场买点儿菜,记得把门锁上。</p><p> 在这张纸条的旁边还有一张皱巴巴的菜单,一个钱包,还有一串钥匙。</p><p> 我吃完早餐,急匆匆地来到了菜市场。哇!菜场里好热闹,人山人海。我先挤到一家卖肉的铺子前,买了一斤肉。称好肉,我拿着补回的钱往蔬菜区走去。这时,我看见一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老奶奶卖着许多水灵灵的新鲜蔬菜,于是就向她买了青菜。老奶奶细心地帮我把青菜整理好,轻轻地装进袋子里。我谢过老奶奶, 高高兴兴地往回家的路走去。</p><p> 我一蹦一跳地来到家门口,把手放进衣兜里一摸:呀!钱包和钥匙都不在了。真糟糕,钱包里还有一些妈妈的证件,如果丢了,妈妈骂我怎么办?会不会落在了菜市场?我急忙把菜寄存给邻居叔叔,按原路返回菜场寻找,一路上都没有找到。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菜市场绕了几圈,几乎把每个石头缝都找了一遍,可仍然一无所获,只好垂头丧气地往家走。刚走到家门口,就看见妈妈正着急地找我了。我走过去把事情一五一十告诉了妈妈,果然情况如我料想的一样,妈妈大发雷霆,把我臭骂了一顿。正在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时候,一阵“叮铃叮铃”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原来是妈妈电话响了。妈妈接了电话,从电话里传出的声音有点耳熟,哦,想起了居然是那位卖菜奶奶的声音。亲切的声音从话筒里传出:“今天,你女儿在我这买菜,把钱包忘在店铺里了,我也不知道她是谁,住在哪?只是看见钱包里有你的身份证,就送到了派出所。民警同志帮我查了电话,我怕你着急,先给你打个电话,你过来xx派出所拿吧。”妈妈听了,感激地连声说:“好的好的,非常感谢您!我一定会让孩子改掉这个丢三落四的毛病。”说完,妈妈挂断电话,带着我来到了派出所。</p><p> 妈妈和民警叔叔交谈后,我们才知道,这位奶奶是这个辖区的低保户,没有儿女,但她自力更生,不仅靠卖菜的钱养活自己,还经常将卖菜的钱拿出帮助更多的低保户老人。听了民警叔叔的介绍,我觉得奶奶特别伟大,她戴着眼镜,面带微笑的脸庞又浮现在我的眼前,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p><p> 时至今日,我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都已渐渐淡忘,唯有这件事却一直让我铭记在心,因为品格高尚的人,是永远值得大家尊敬的! </p><p> </p><p><br></p><p><br></p> <p> 羊肉泡馍</p><p> 五(4)班 孙可欣</p><p>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是极为丰富的,各地都有独特的美食。而在西安,羊肉泡馍就是必须品尝的美味佳肴之一。</p><p> 羊肉泡馍得名于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未得志他身上只剩下两块干馍,十分硬,无法下咽。一位好心的羊肉铺店主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碗鲜美滚烫的羊肉汤。赵匡胤将干馍掰碎放入的羊肉汤里吃了起来,吃得浑身发热,饥寒全消。几年后,赵匡胤得了势,掌握了兵权,发动兵变,创立宋朝。之后就“黄袍加身”做了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想起了当年吃的那碗“羊肉汤泡馍”就又回到那条街吃了一碗,还重赏了羊肉铺店主。从此,这道美食便取名叫“羊肉泡馍”,成了宋朝最有名的小吃。</p><p> 羊肉泡馍不仅受到外来游客的称赞,而且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在西安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羊肉泡馍的店铺,家家生意兴隆。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对羊肉泡馍百吃不厌呢?首先,羊肉泡馍的做法十分讲究。将新鲜羊肉洗干净切成薄片,用大火煮烂。羊肉泡馍的汤主要由葱花、香菜、粉丝和地道的山西泼辣子等熬成;再加上盐,味精等佐料调味;最后把馍蒸到八至九分熟即可,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便大功告成了。</p><p> 羊肉泡馍的吃法也很讲究。最重要的就是掰馍,掰得越细越好,泡起来才入味。接着将掰好的馍倒入滚烫的羊肉汤中。羊肉汤中,绿色的香菜,晶莹的粉丝和灰蒙蒙的羊肉,一个个黄豆大小的馍浸泡在香气四溢的羊肉汤里,就像一件完美又杰出的艺术品。羊肉泡馍的名气和美味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勾住了世界各地食客们的鼻子。食客们都不远千里迢迢来到西安品尝这道美食。羊肉泡馍中香菜和葱花清香,泡馍柔软,油泼辣子香辣,羊肉鲜美,最后再喝上一口羊肉汤,鲜美至极,让人回味无穷。柔软的泡馍中充满了羊肉汤的鲜美。。一碗羊肉泡馍马上就被食客们一扫而光。</p><p> 羊肉泡馍是一道让人百吃不厌,回味无穷的美食。来到西安,你若不吃上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那可是今生今世最大的一个遗憾。</p> <p> 第一次换牙 </p><p> 五(4)班 杨子奇</p><p> 我今年十一岁,已经换掉八颗牙了,每一次换牙,妈妈总会笑咪咪地提起我第一次换牙的情景。</p><p> 记得刚过六岁生日,妈妈就发现我下牙中间的那颗牙齿松动了。妈妈兴奋地说:“你中间这颗牙快要换掉了。”我噘起嘴说:“人家牙都要掉了,您还高兴?”“傻小子,你每换一颗牙,就会长高一截儿。”妈妈摸着我的胖脸蛋儿,眼睛里也有一个胖乎乎的我。从这以后,我每天照镜子看这颗牙,盼望它早点儿掉下来。可是,过了好几天,松动的牙齿就是不掉。终于有一天,妈妈端详了一阵子说:“看来让它自己掉有些困难,还是到医院里让大夫把它拔下来吧。”</p><p> 我胆战心惊地来到医院,大夫在我那颗牙齿上涂了红色的药水,拿了一个夹子夹住牙齿。我正要求饶,大夫却猛地往上一提,把那颗牙拔了下来。我的眼泪也随着流了下来,其实这眼泪流下来可不是疼的,是吓的。</p><p> 回到家,我对着镜子一照,呀!下牙一排中间有个缺口,就像嘴里生出了个黑洞,非常难看。我问妈妈:“怎样才能让牙齿很快长出来呢?”妈妈说:“补充维生素和钙片。”听了妈妈的话,我连忙打开窗户,张大嘴,让太阳晒在那个缺口上。可是一点温暖也没感觉到,却像是在喝冷风。妈妈奇怪地问:“你在干嘛?”“妈妈,您不是说晒太阳可以补钙吗?我在补钙呀。”“小傻瓜,你要这样晒下去,恐怕牙还没长出来,你就变成个黑炭头了。你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钙片。晒太阳是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不是说光晒太阳就行。”妈妈笑着说。我听了缩回脖子一笑,飞快地跑回客厅拿个苹果,再端个小板凳坐到门外,边晒太阳边啃苹果去了。没过几个星期,缺口上长出了一个小白头,用手一摸,硬硬的,想必就是新牙了,我高兴极了。</p><p> 现在,每当妈妈提起我第一次换牙这件事,我都会忍不住为自己当时幼稚的想法笑出声来,而妈妈也会哈哈大笑起来,从妈妈的笑声里我读出了她为我的成长流露出的喜悦。</p> <p> 教师的一生就是在守望,在守望中坚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付出辛劳与汗水,オ能绽放出成功之花。我们在2020年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在守望中静待花开。</p><p><br></p> <p>编辑:李丽霞老师</p><p>作文:五(4)班学生</p><p>作文指导:赵永英老师</p><p>图片来源:五(4)班学生及家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