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专辑【1】三娃小白宝妈WendyYin学摄影的真实感言!

澳大利亚数码摄影协会(ADPA)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是一个带着三个娃的宝妈,有一份全职工作,休息之余的所有时间就是带娃,学点中医。关于摄影的情结,应该是<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源于我上初一的时候,爸爸新买了个凤凰牌相机,回家给浇菜园的我拍了个照片,照片里,我穿着踩满泥泞的大水鞋,蹲在刚刚浇完水的菜园子边上,脸上挂着对这身劳动装不太好意思的笑容~~接下来,那张照片经常被爸爸自豪的提起,听爸爸聊这张照片,总让我感觉到自己像是被爸爸宠爱的小公主,喜欢帮妈妈干活的乖乖女,也让我憧憬著将来长大了为人之母也要拿起相机为家人留下美好回忆的珍贵时光......(上图是我人生第一次认识爸爸手中的鳯凰牌照相机)</span></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也许梦想是美好的,实现起来却总是很费劲。<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因为学习,因为工作,因为孩子,各种各样的事,时间确实很少,婚后有了家庭也只能偶尔</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用爸爸给我的奥林巴斯小傻瓜相机,对花草动物随意按着快门释放减压。即使有了弟弟作为结婚礼物送给我的佳能数码单反相机以后,也只是放在自动挡,随心所欲的按着快门,根本也不会什么构图,技巧。有时候觉得自动拍摄不能满足自己,也试着用手动设置去拍照片,结果因为不懂,曝光设置成减档后,调不回来,拍照都是黑的,也不知道找谁问,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好久......</span></h3></h3> <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但是该怎么学呢?从何学起呢?这个问题还真是麻烦啊。不过幸运的是,只要你想要,命运似乎总是会安排好给你。我记得多年前认识的一位摄影大咖Simon Li,因为很想跟他学摄影,所以我曾叫他为师父。其实刚开始认识Simon的时候,他叫我有问题可以问他,后来碰上我</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生娃休产假,就把跟Simon学摄影的事无限期的推迟了 。</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休完产假后,我决定要好好学摄影了,于是我有一天与Simon师父聊了聊我想学摄影的事,他说他不开班授徒,但我若有问题是可以帮我解决的,我正要泄气,Simon师父说你有时间可以参加一下我们摄影协会的活动,顺便认识多一些影友,以后有个群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共同进步嘛。</h3> <h3>终于机会来了,<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那个周日,也就是2019年1月27日,我带着刚买的新相机和镜头,跟着老师和澳洲数码摄影协会(ADPA)的50多位成员们一起坐上大巴去参加这次别开生面的外拍活动,在车上Henry Zeng会长</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和Simon师父在大巴上跟大家讲了些拍斗牛的基本要领,如速度是1/1000以上才能凝固动物高速弹跳动态,感光度要配合设定在ISO400以上。尝试追随拍摄可设定1/30秒以下的快门速度,我就开始懵懵懂懂的记下这些参数......(上图我用了100-400镜头,ISO100,光圈不F/14,快门速度1/40s现场追随拍摄的第一张习作)</span></h3> <h3>这张也是同样用1/40s追随拍摄的动感照片。</h3> <h3>接下来我尝试用更慢一些的快门速度1/25s秒的速度追随拍摄,效果也感觉不错。</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Wendy Yin习作《跃起》。听老师说逆光的位置比较好,我就选了个离牛栏最近的位置站,结果拍照时候,牛在牛栏里好几次几乎都要冲出来了,真的好惊险好吓人的感觉。我赶紧站的离牛栏稍远些,但发现,双护栏外站着拍起来特别不方便,又不太敢贸然进护栏里面,这时候我一抬头,发现Simon师父在对面站着,Simon师父可是拍斗牛的牛人啊,怎能忘了这呢,赶紧的,我就转移了我的阵地,跑到Simon师父旁边站着去了。我想不管自己拍的怎么样,至少地方跟着牛人选,肯定没错的。拍照的时候,在Simon师父旁边,他还提醒了我注意周围的景色,可爱的小宝宝等等。但是后来,Simon师父坐里面一点去了,我就没能跟过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Wendy Yin习作《救驾》。后来我发现Simon师父和周围的一些摄影人都是坐着或蹲下来拍的,当时心里不太明白他们为啥都这样拍,但是我也觉得坐着拍比站着拍舒服啊,也能拍到牛。后来拍完回家后才从同事那知道,拍照角度低时候,牛的位置才更显高呢,此时才惚然大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Wendy Yin习作《与马共舞》。接下来,我一直坚守阵地,哪里也没换位置,一直守株待免拍到结束。<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回家后,在网上也看到了很多其他摄影人拍的照片,构图,角度,还有抓拍的时机,都掌握的非常棒,都抓住了牛仔被顶飞没落地的那个时刻,很惊险,而我的照片基本都没抓到那个时刻,技术层面更是相形见绌,感觉根本没戏了……</span></h3> <h3><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Wendy Yin习作《勇士》。直到二月初的一天Henry</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师说要看我的斗牛照片如何。我当时真的心里有些担心,怕老师看到照片后也对我失望。结果,却让我非常意外,老师在我拍的照片当中找出了7-8张可圈可点的照片,我当时认为老师是出于鼓励我,让我增强信心,所以才找出了这些照片。但是当老师对我拍的照片进行点评之后,我也才发现了照片的可取之处,尤其当老师讲到照片中所展现的一些感受和故事的时候,我发现和我当时对斗牛场景的感受,也有些是不谋而合的,这让我心里重燃起了些信心。</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Wendy Yin习作《斗牛勇士》。还有一些我原本并不认为是好的照片,老师却非常看重,他说这些照片把人类本能的一些真情实感都抓住了,我们要做的只是剪裁一下突出主体,把主题提亮,压暗周围的陪衬,这样把观众的视线聚焦在我们想要表达的主题点上就是很好的片子。我看着,老师用Photoshop非常熟练的,精准的把照片裁剪,提亮压暗,然后就发现一张非常吸引人的故事片跃然在屏幕上,非常神奇,这真的是我拍的照片吗?我有点不是很相信。但是我确实意识到了,抓拍的时刻非常重要,拍照时候的感受也非常重要,但后期的裁剪,光线明暗的调节,对于能否把拍照时的感受表达出来也是尤为重要的。所以现在看来,学好摄影,我还得学习好照片的裁剪和后期的基本色彩处理呢。</h3> <h3>Wendy Yin习作《拍我吗?》。感谢Henry老师根据我的实际情况,特意为我设计了一些灵活实用的课程。<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作为国际级的大咖评委,他一点也不表露在外,也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刚直性格。他谆谆教导学员们要树立学艺先立品的良好心态,对我这啥也不懂的小白,也是极其细致的从基础一点点指导。从基础的相机的操作,景深的含义,不同对焦方式,如何选择曝光,曝光和ISO的相互调节,ISO的设置,速度优先,快门优先,三脚架的使用,白平衡的设置,课后练习的修正等等,</span>他把如何拍好身边的人与事的亲自体会言传身教耐心引导,在暂时无法抽身外出远行的情况下尽量观察出身边值得拍摄的题材......</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Wendy Yin习作《眼神》。我要学好摄影,为自己,也为喜欢的人与风景留住我眼里的美好瞬间,分享我眼里的每一份感动。<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我就把拍照和带孩子一起做,就是偶尔去风景美的地方带孩子的话,就拿着相机拍自己的孩子,和孩子周围的风景。一个孩子还可行,两个孩子就困难些,三个孩子,就真的是做梦了。抱上孩子,再背上相机,稍微放空拍张照片,就不见个孩子了,唉!我往往只有在孩子不在身边时候可以拍拍照过过瘾。</span></h3> <h3>Wendy Yin习作《构成》。平常老师带大家去外拍,都非要注意寻觅身边值得拍摄的题材,这幅照片就是我们在一次活动中吃完早餐后去取车瞬间发现这有趣的组合,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手机完成了这幅小品的创作。关键点是要把车轮连结在花丛中的有趣位置,角度稍为偏差便不能完成了。</h3> <h3>Wendy Yin习作《天使》。也许是我有带三娃的亲身经历体验,逐渐地我更喜欢抓拍人物肖像,以下这几幅习作也是我在不同场合中运用逆光及大光圈练习的户外人物,敬请大家指教。</h3> <h3>Wendy Yin习作《注视》。</h3> <h3>Wendy Yin习作《准备出场》。</h3> <h3>Wendy Yin习作《中世纪铁匠》。</h3> <h3>Wendy Yin习作《喜悦》。</h3> <h3>Wendy Yin习作《逆风中》。</h3> <h3>Wendy Yin习作《古典少女》。</h3> <h3>Wendt Yin《小镇老板》。人文景观黑白习作之一。</h3> <h3>Wendy Yin《铁匠》。人文景观黑白习作之二。</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驿外断桥边,寂寞无人驻。黎明黄昏独自明,何惧风和雨。Wendy Yin习作《断桥》,尝试用慢速度拉丝效果。 <br></h3><h3></h3><h3></h3><h3></h3><h3></h3><h3></h3> <h3>Wendy Yin习作《海天一色》。练习几何引线构成习作。</h3> <h3>Wendy Yin习作《对话》。</h3> <h3>Wendy Yin习作《退潮》。</h3> <h3>Wendy Yin习作《小鸟》。我愿是只小小鸟,但愿飞能够飞的更高。<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通过这次拍摄斗牛后,我有幸成为AIIP学员,随后认识了更多的师兄师姐,并经常有机会参加学员外拍及专题课程活动,通过老师对我照片的点评和处理,让我学到了更多珍贵的知识,也从老师那里得到了坚持的勇气和信心。这一年来我有作品在协会举办的月会赛事中获奖,也有作品入选国际沙龙赛事。我明白老师鼓励我参加一些赛事是为了让我增加信心。我的摄影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也许会很漫长,但当我选择了摄影,起码就是选择了一种怡情养性,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span></h3> <h3>特别鸣谢:图文原创:Wendy Yin</h3><h3> 版面编辑:小草</h3><h3> 发布:AII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