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心中的母爱

快乐人生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谨以此文表达对母亲的深深怀念</b></p> <p><b>“三八妇女节”再过两天(3 月10日)是我的生日,每当这天,我更是深深怀念我的母亲。俗话说,儿生母苦。回忆自我懂事时起,母亲是一个不知疲倦、不辞辛苦的人,于生产劳动中,于家务忙碌身影,于相夫教子女和敬老之中,我的思绪不禁凝聚在一种母爱一一</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军人心中的母爱"。</b></p> <p><b>人世间,最悲痛的事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苦命的母亲于1992年1月25日17:55时病逝,离开我已经整整27年了。在这27年里,我对母亲的思念如影随形,而且越到晚年,思念愈甚,记忆之窗把我带进那难忘的岁月,那一桩桩的往事仿佛就在眼前。</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送儿参军”是母亲一生的荣耀</b></p><p><br></p><p><b>母亲一生含辛茹苦养育了我兄弟姐妹七人,每个儿女都是她心头肉。但她最自豪的是“送儿参军”,成为一名军人的母亲。</b></p><p><br></p><p><b>1970年12月上旬,我在下官小学当教师,正巧赶上武汉钢铁厂在广济县招工,我有幸被录取了。母亲为我能当工人而兴奋不己。不久,征兵开始了,我又作为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体检也合格了。这时,村里人都劝母亲让我去当工人,说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能拿工资养家了,帮扶减轻家里负担,武汉离家也近,还可以照顾久病在床的父亲。而应征入伍,就把儿子送到国防线上,只能多一份牵挂。在两难决择时,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家"和"国"的轻重惦量,父母想到必须以"国"为先,支持我应征入伍“备战备荒为人民”。</b></p><p><br></p><p><b>在接到入伍通知书、换上军装的时候,母亲非常激动,“送儿参军”使她倍感无尚荣光。在替我整理行装时,母亲时不时嘱咐我几句,“你当兵,那是国家的需要,千万别担心你父亲,家里有我和你兄弟姐妹照顾,你就要像岳飞一样尽忠报国”。我感到鼻子隐隐的酸涩,心中隐隐的阵痛,不敢看母亲的眼睛。</b></p><p><br></p><p><b>1970年12月29日要离开家的那天,穿过送行的人群,我见到姐姐陪伴着母亲远远的在流泪。在那一刻,“儿行千里母担忧”,我深切地感受着母亲的那份不舍,那份对未来重逢无法预知的期待,那份如大海般深沉的爱。她那满脸泪水深深刺痛我的心,我理解母亲难以割舍的心情,更懂得母亲“男儿立志报效国家”的嘱咐,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与母亲含泪送别,踏上军营征途。从此,母亲心中多了份牵挂。</b></p><p><br></p><p><b>作为军人的母亲,虽然比其他母亲多了一份荣光和骄傲,但是更多了一份牺牲和奉献。她不能享受母子朝夕相伴的幸福,反而要饱尝思念之苦,担起家庭的重担;她只能把浓浓的牵挂藏在心底,把坚强的支持和殷殷的嘱托给予远方的我。</b></p><p><br></p><p>(这张照片为作者应征入伍时的全家福,当年父亲病卧在床,照片中间坐者左起:嫂子、母亲、祖母、大姑)</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不能让当兵的儿子为家分忧”,是母亲无私的爱</b></p><p><br></p><p><b>我带着应征录取换上军装照的全家福,与家乡几百入伍青年过长江、第一次坐闷罐军列远行到达山西大同市矿务局二中新训,正值冰天雪地。我第一次见这滴水成冰的北国雪,第一次吃小米粗粮,第一次经历紧张严格的训练,新的军营生活的不适,母亲就成了我最思念的人。</b></p><p><br></p><p><b>常言说:家书抵万金。最初的日子,哥哥把母亲的爱和牵挂丝丝渗入家书,让我安心当兵,不要想家。母亲还说“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记在心上,遇到挫折和困难,我就想起母亲用双手撑起家庭重担,给予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在不断地成长和蜕变过程中,我用荣获的四枚三等功奖章来回报母亲那份有如大海般深沉的爱。</b></p><p><br></p><p><b>我在军营14年,妈妈为了让我在部队安心服役,不知瞒过了多少伤心事和烦心事?我入伍仅半个月,父亲就在1971年春节大年初三不幸因病去世,对我家犹如灭顶之灾,对母亲的打击可想而知。家庭的变故,母亲不让哥哥写信告诉我;45岁的母亲继续扛起妇女队长的重任,硬撑着带领妇女战天斗地忙农活,不遗余力,废寝忘食,每年都捧回“先进生产者”奖状和毛巾,她从来不讲;每日忙碌操持家务的劳累,曾中暑倒在田埂,她一笑而过;可更多的是,母亲逢人便讲,“我有一个当兵的儿子在部队,他是我的骄傲”。</b></p><p><br></p><p><b>勤劳善良的母亲,把全部精力赋予了这个家。母亲1926年11月26日出生于江西九江市,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母亲是外公外婆从九江市她的生母那里抱养的,母亲出生在城市,生长在武穴镇养父家,是养父母的掌上明珠。自嫁给我父亲时受了不少劳苦酸辛。母亲从不会农活到对庄稼活样样很拿手,还有一手绝活,许多男劳力都自叹弗如。母亲操持家务又快又好,还掌握了纺线、绣花、纳鞋底等女人基本技能手艺活,任劳任怨。母亲一边没日没夜劳作,一边孝敬祖母、抚养子女成长,做的是那样完美,那样令人钦佩,似乎骨子里就认为这都是自己的天职,即便受苦受难,也在所不辞。</b></p><p><br></p><p><b>母亲把所有的爱全部给了这个家。在父母那样一切都很简陋,一切都很匮乏的艰苦年代,母亲首先教会了我勤劳。我的父亲是生产大队会计,家里家外十口人日常生活全靠母亲,母亲担任生产队的妇女队长近二十年,她每天都是天蒙蒙亮就起来忙着,喂猪、做饭、洗衣服,第一个率先下地干农活,重活脏活她带头干。下工后,又忙着家里门前屋后的菜地,翻地、播种、浇水、除草、摘菜,天黑了,母亲照顾祖母、父亲和每个孩子洗洗陆陆续续睡着之后,她就把油灯的火苗儿调到不能再小,然后再去缝补一家老小的衣物。由于灯光极暗加上一天劳作带来的疲乏,母亲的手指常常被缝衣针刺破,鲜红的血珠染上了衣裳……母亲一天一天忙到黑,一年忙到底,没有休息过一天,用勤劳撑起一家人相守苦度但却温暖的家。</b></p><p><br></p><p><b>记得小时候家里困难,衣服都是大孩子穿了小孩子接着穿,虽然衣服破旧,但是母亲一有空闲时间就忙着给孩子的衣服缝缝补补,让我们兄弟姐妹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每年的春节都能够穿上母亲给我们做的新布鞋,这也是过年最高兴的事。</b></p><p><br></p><p><b>母亲不但对我们兄弟姐妹一片片慈母的爱心,温暖着一家人,还是四邻公认的孝顺媳妇。别人家多为婆媳不和而怨叹,但母亲几十年如一日从没和奶奶红过脸,始终周到地侍奉奶奶。奶奶也逢人就说:“礼梅比我亲生女儿还疼我”。春夏秋冬,一路走来,生活给了母亲多少的累,多少的苦,但她从不言一声。奶奶到了晚年体质较差,卧床不起,吃喝拉撒、洗澡洗头都是母亲亲自去做……</b></p><p><br></p><p><b>母亲也是一位持家的好手。小时候家里很穷,祖孙三代十口人挤在一间房里。生活上,母亲对奶奶、父亲照顾体贴入微,一日三餐,母亲大部分时候是沾不上一点“油盐味”的饭,有时自己饿着肚子让我们兄弟姐妹吃饱肚子,依然每天还要干大量的农活。由于生活极其艰难贫困,常年冬天母亲也只有一条单裤御寒,真可谓是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母亲省吃俭用,经她和父亲多年的精打细算,六十年代初父母亲竟然愣是盖起了一栋大新居,改善了我家住的条件,受到村里人的赞美。</b></p> <p>(照片为母亲与姐妹、小弟、孙儿女在一起)</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到北京只想瞻仰毛主席遗容”,是母亲唯一的心愿</b></p><p><br></p><p><b>自从我那年当兵离开家乡,母亲就一直在盼望着、等待着儿子回家。村口的大树下留下了她无数次翘首相望,喃喃自语,轻声呼唤我的乳名,盼儿的身影。自古忠孝难两全。在那个通信和交通都不发达的年代,身在军营保家卫国的儿子,特别是我在新疆军营七年间,除了一年仅一个月的探家假,又怎么能轻易回得去呢,只有一次又一次地让她失望。</b></p><p><br></p><p><b>1981年部队从南疆移防到山东临沂市,我回老家将早就批准随军的妻子女儿,接到天津蓟县肘各庄部队留守处。事后母亲得知妻子女儿随军依然与我分居两地,又多了一份牵挂,她担心妻子和孙女在新地方不适应,便第一次从汉口坐火车到北京,来看望日思夜想的俩孙女。我特地请假从临沂军营连夜赶到北京站接母亲。当时,留守处派了辆军用吉普车接我和母亲,可母亲头一次坐就晕车,她说“享不了福”,一路上就像病了一场似的,但母亲见到我妻子和俩女儿,精神矍铄,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母亲才住了一个星期就“心挂两头”,又不放心还没有成家的小弟和妹妹。母亲临离开留守处时,我带母亲游览了天安门和故宫,但母亲最想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由于错过时间,我未能实现母亲对儿子提出的这一唯一要求。</b></p><p><br></p><p><b>自父亲离世后,母亲好不容易陆陆续续为我们兄弟姐妹操办了婚事,一个个成了家,开始过着含饴弄孙的生活。我第二次接母亲来北京,想圆母亲的唯一心愿,就利用星期天带母亲去瞻仰毛主席遗容。那次母亲怕晕车,空腹随我从大兴坐公交车,辗转到天安门,谁知毛主席纪念堂又不开放。母亲说:“看来我这辈子见不到毛主席了!”我只好带着母亲少兴而归。我深知母亲对共产党、毛主席的真实情感,但最终也成了母亲终生的一大遗憾,我至今想起还疚心的疼。</b></p><p><br></p><p>(母亲与小孙女在北京故宫)</p> <p>(照片为母亲来天津蓟县部队留守处,我们一家人与母亲在一起。)</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母亲的一生是给予的一生</b></p><p><br></p><p><b>我们兄弟姐妹都成家立业后,带给辛劳一生的母亲无限快乐和幸福。正当母亲享受儿孙满堂的晚年生活时候,积劳成疾的母亲却病倒了。</b></p><p><br></p><p><b>1992年1月中旬,我接到哥哥发来的电报,说母亲病危。我立即请假乘火车赶回老家,母亲躺在床上已经失语,我紧握着母亲的手连喊“妈妈,我回来了……”,母亲见到我,眼眶立即涌出两颗晶莹的泪水,我心如刀绞。我知道,母亲是非常想最后见儿子一面,心里有许多的话要与儿子说,有许多放心不下的事情要向儿子交待。母亲只能用手比划着“回去”的手势。母亲啊!我明白您病了还想着让我不要耽误工作,我再忙也得陪伴母亲身边。尽管我和兄弟姐妹想挽救母亲生命,医生说已无回天之力。我在家陪伴母亲一个星期,因单位有急事,我不得离开母亲回京,并打算带妻子女儿再回老家陪母亲。</b></p><p><br></p><p><b>最终,母亲等不了我,她的生命定格在1992年1月25日17:55时离我们远去了,享年66岁。我接到母亲离世噩耗的电报,连夜带着妻子女儿从北京乘火车、转轮船匆匆赶回老家时,母亲已经安放在棺材内。母亲终究没有等到我和妻子俩女儿回来,这最后的一次等待和盼望竟然成了永久的决别。我只有双膝跪地喊亲娘,但再也见不到母亲的容颜,听不到母亲的声音,感受不到她那曾陪伴我们兄弟姐妹的温暖抚摸!</b></p><p><br></p><p><b>有句话说得好,母亲是一种岁月,没有母亲,世界将失去温暖。母亲离开我们兄弟姐妹27年了,我们还未领略够“有妈真好”的滋味,就顿时变为了年长的一辈……</b></p><p><br></p><p><b>母亲啊,您一生给了我们兄弟姐妹多少的情和爱,传给我们家国情怀和优秀的传统美德,却带走了您的岁月,也带走了我年轻的岁月……您在远方,我会永远思念您……</b></p> <p><b>配图:选自网络</b></p><p><b>撰文:翟基生</b></p><p><b>制作:快乐人生</b></p> <p><b>2020年3月14日被美篇加</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精”。</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