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之旅(五)— 恒河夜祭

李静

<p>恒河,这个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地方;这个我当时很想逃离的地方,也的确在那里的最后时刻拼命逃离的地方,在之后的两天里却又那么遗憾的觉得为什么在那里只停留了几个小时(除去睡觉的时间)。而今,当我想要写它的时候,原本那些曾有过的强烈的视觉冲击而带来过的恐怖、惊吓、甚至胃的灼痛,都早已渐渐恢复了平息。翻看着那些照片时,我暗自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甚至有点儿想要再去一次的冲动。</p> <p>2月1号第七天:今天要飞去瓦拉纳西了,看恒河夜祭、观恒河日出、还有释迦摩尼、玄奘曾经讲经说法的佛教圣地鹿野苑。</p> <p>因为是2点多的飞机,所以早上可以睡个懒觉,踏踏实实吃个早餐,礼品店里转转,然后收拾行李。出发前和锡克教的酒店保安合了影,主要看他那两撇小胡子挺好玩儿的。</p> <p><br></p><p>印度教徒实现夙愿的地方——瓦拉纳希(Varanasi)</p><p><br></p><p><br></p> <p>瓦拉纳西位于印度北方邦东南部,是印度著名历史古城和印度教圣地,也是印度人精神世界的“首都”,而被印度人誉为圣河的恒河(Ganges River)亦在此地横穿。</p> <p>从克久拉霍飞到瓦拉纳希只用了一个来小时的时间。</p> <p>入住的酒店里有很多年长的欧洲游客</p> <p>因为我们包的车有点儿大,不利于穿行在拥挤狭窄的街道上,导游给我们叫了一辆没有门的突突车,于是一手扶着栏杆一手用手机在极速行驶的车里瞎拍。</p><p><br></p> <p>终于一路惊险的来到了恒河附近,要想走到岸边码头需要在一条破旧的路上步行大约10分钟。</p> <p>这就是通往恒河岸边的那条街,拥挤不堪,混乱不堪!行走在这条路上的大多都是前来参加和观看恒河夜祭的人们。沿路所见一片萧瑟破旧,街道狭窄肮脏,到处是乞丐、牛粪、垃圾,因为不忍直视,几乎都是盲拍,所以都有些虚了。</p> <p>好在这些天的经历已让我有了一些承受力和适应力,在混乱不堪的街道上很快就掌握了八仙过海的本领,和同伴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终于冲到了恒河岸边。</p> <p>刚一落座,一阵具有强烈宗教感染力的歌声传进耳里,忽然感觉之前的那些世俗的东西在眼下这圣洁的宗教气氛之下已经不见了踪影。</p> <p>吟唱声中,祭祀开始了,悠远的,像是来自另一个时空。</p><p><br></p><p><br></p><p><br></p> <p>我拿着相机离开了原本固定的座位,在诺大的场地里开始上串下跳的寻找我想要拍的目标。</p> <p>祭坛上的用品</p> <p>河灯</p> <p>兜售鲜花</p> <p>此时,夜幕已降临,恒河岸边已经聚集了许多人,因为一场笃信,赞美河神的恒河夜祭,据说已经不论风雨持续了数千年,每天无数的人汇聚于此,聆听夜祭中神的教谕,也有如我们一般的游客,带着懵懂与好奇的心。</p> <p>祭坛上空飘荡着一种古老的音乐声,将现场所有的人萦绕。那一刻,神圣与信仰之感遍及了在场的每一个人,</p> <p>神明宛如在上空注视着一切,虔诚祈祷的人仿佛都从中看到了灵光。</p> <p>一群帅哥出现在祭台前,身着红黄传统服饰,身材高大挺拔,眉眼中英气逼人,他们齐刷刷走向祭台时的样子,毫不逊于大牌秀场上的意大利男模,或是足坛明星。他们是祭司,祭司的位置,只属于婆罗门的高种姓。</p> <p>夜色越来越浓,祭祀的歌声在恒河岸边回荡着,在印度传统音乐和铜鼓声的伴奏下,祭司们开始了祭祀仪式,他们用圣火和鮮花表达对恒河的崇敬。</p> <p>都说恒河祭祀的青年祭司们算是印度人中长相比较英俊的,我猜想应该也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吧!据说能当祭司的都是高种姓的人,他们身着华丽的神服,一手举起火柱,一手摇铃,年轻认真的面庞在火光映照烟雾缭绕下显得格外的帅气。</p> <p>在歌乐声中,祭坛上烟雾四起,祭司们肃穆地站立在祭台上,搖晃着手中的铜铃,神坛上方巨大的灯架子上有几个铜铃,系着铜铃的绳子由离神坛最近的人负责拉。</p> <p>整个恒河夜祭差不多一个小时,却有一种穿越千年的感觉。那些对于恒河充满崇拜和祭祀的信徒们,因为抱有对恒河的敬仰而获得从容和满足,虽然当中也有不少贫穷者,但因信仰使然却也内心饱满。</p> <p>恒河夜祭,一个对许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仪式,当我在回看这些照片时,却让我第一手体验到宗教如何拥有可以安抚人心的力量。</p> <p>我用相机记录下每个人朝圣的状态,他们脸上都仿佛写着:为信仰而活。</p> <p>这是一场传承了千年的祭祀活动,作为游客虽然我听不懂其中的语言,对印度教也不了解,但当音乐声响起的时候,我也会被这虔诚的仪式所感动,或许这就是恒河夜祭带给我的一点收获。</p> <p>夜祭还没有完全结束,导游就催促我们尽早离开,否则会被拥挤的人群包围而走不出去,或是彼此走散、迷路。</p> <p><br></p><p>即便如此,这只有10分钟的步行,仍是让我体会了一把逃难的感觉:躺在地上的残疾乞丐、随时被撞上的人群、崎岖不平的土路、不得不躲避的神牛和牛粪、差点儿就被我踩在脚下的死老鼠………这些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的胃一阵阵痉挛,几近呕吐,我不得不一手捂着胃一手抓着导游的胳膊仓皇逃离了这个俨然和刚刚经历过的祭祀有着天壤之别的地方。</p> <p>仓皇中不忘用手机盲拍了几张发糊的照片。(有些具有视觉冲击的照片就不放了)</p> <p>置身于这条来时的路,看着一幢幢破旧的建筑、乞讨的人们,又迅速把我们拉回印度的现实。而从夜祭中回来的我们,俨然觉得已经看到了最难忘的“印度风光”。</p> <p><br></p><p>未完待续</p> <p>欢迎阅读印度之旅(一)、(二)、(三)、(四)、(六)</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0lvcz1" target="_blank">印度之旅(一)—风之宫殿、琥珀堡……</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4xqied" target="_blank"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印度之旅(二)—月亮水井、建筑博物馆、婚礼</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l56su8" target="_blank"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印度之旅(三)—泰姬陵、红堡</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qwj6qux" target="_blank"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印度之旅(四)— 古堡、寺庙</a><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3uf6mr"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印度之旅(六)— 恒河日出、焚尸、沐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