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把瘾——志愿者 ——疫情日记

徐新卫

<h1>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过把瘾——志愿者</b></h1><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疫情日记</b></h1><p> 2月24日。阴转晴。</p><p> 最近几天有消息传来,小区要解禁了,居民可以出门。微信群里不断有其他小区发出门证和袖标的消息和图片。我居住的小区仍然没有一点动静,有人在询问打探什么时候出门,20多天没有出门了,大家有些按捺不住蠢蠢欲动。</p><p> 23日晚上我们微信群的群主,社区邓桂兰主任在群里说:“明天要放部分居民出门,社区人手不够,需要志愿者维持秩序,有没有报名参加的。”大家积极响应报名,我也报了名,并获得批准。在最初封闭小区招募志愿者时,我就有心报名参加。现在我终于成为志愿者了,能够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心里着实高兴。</p><p> 第二天早上,邓主任来电话:“徐师傅,请你下楼,参加志愿者。”邓主任给我发了志愿者袖标,并告诉我:“今天是居民第一天出门,人比较多,你和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负责阿强超市的秩序,不戴口罩,没有出门证的人不得进商店,劝阻回家。购物买东西的人间隔距离为2米。不许聚集扎堆。”</p><p> 接受任务后,来到阿强超市。此时,不断有居民到超市买东西,大家都很兴奋,三三两两的交谈着,说笑着。因长时间没有出门,储备的蔬菜水果已经消耗殆尽。大家都急需要买些蔬菜和生活用品。超市门口一时聚集了许多人。超市空间比较小,为防止聚集,我招呼大家排队,保持距离。需要买什么东西,由商家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打包过称,居民在门口付钱购买。疫情期间大家都能够相互理解,服从指挥,虽然买东西的人很多,秩序却井然有序。</p><p> 居民出门都戴着口罩,排队的人群中竟然有一老者没有戴口罩。我急忙上前询问:“老同志,你怎么没有戴口罩呢?不戴口罩是不能够出门的。”老者并没有意识到他没有戴口罩,惊讶地反问我:“我没有戴口罩吗?“他摸了摸脸不好意思笑着说:能够出门活动,一时高兴,急急忙忙地以为自己戴口罩了。对不起,我现在就回去带上口罩。”看着老者不安的样子,我安慰道:“不要着急,你回去戴好口罩,再来买东西。”</p><p> 午时,买东西的居民陆陆续续回家了。超市安静了。四个多小时的志愿者工作,并不轻松,我的心情却是轻松快乐的。</p><p> 过了一把瘾——我是志愿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