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洋芋种子

苍海桑田

<p> ----母亲的洋芋种子</p> <p>  一九七二年正月十九日,在春寒中的下午, 瘦弱善良的妈妈生下了我,说我像猫娃一样大,怕活不了。 </p><p> 后来,一天天过去,一月月过去,一年又一年过去,我却活到了一九八零年三月,快春暖花开了,此时我已经八岁了。但仍然火柴棒身子。这一年,却迎来了社会大变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叫包产到户。家里分到了地,还分了一头小毛驴,一对牙儿,活蹦乱跳,很年轻,我开始可以放驴了。说是放驴,其实那时山上就没草,只看驴满地乱啃,小草稀里吧啦几根。用镰刀剜下草带根喂它也吃不饱。第一天放自己家的毛驴,浑身有劲儿,骑驴时一蹦老高,直从驴背右边一个箭飞窜过驴背左边,摔了个嘴啃地。心里还是乐开花,不觉得疼!因为土地也可以由自家种了。听大妈说,谁家驴,谁家养。谁家地,谁家种。谁种谁收,归自家吃用,不归公!</p><p> 虽说已春耕了,可就一头毛驴,除了它和地,家里就剩几个人。要种地,怎么种?!我已经懂事了,只能放驴。想什么也不起作用。</p><p> 清明节的晚上,放了一天驴的我,又饿又乏,没有晚饭,早早睡了。</p><p> 半夜,妈妈把我叫醒。迷糊中听哥哥姐姐说。别叫了,喜子梦他的毛驴呢。我冲他们笑。一爬起来就闻到蒸洋芋的香气。怪不得他们哄我!</p><p> 接过妈妈给的一个鸡蛋大的洋芋三下五除二就吃下了肚。我伸手再要,只看见大姐从地上捡了一块洋芋皮吹了吹土放进了嘴里。我把伸出的手宿了回来。我知道我和妹妹一人一个洋芋已经是最高待遇了。哭叫着要吃的也是徒劳,白搭体力。只好又睡去了。</p><p> 一家人都睡了。不用吹灯,因为没有油,灯只是个摆设。</p><p> 突然听妈说:“你们娣妹六个大些,吃了三个大洋芋。我小儿子小女孩一人一个不是大洋芋。你们忍着。天亮了再想办法借点粮,妈让你们吃个饱。”我又听见三姐“嗯啊”一声好像不情愿,我知道她吃了大半个洋芋还嫌妈偏向我和妹妹。“今晚这半箩洋芋是我借的种子”妈妈又呢喃地说。</p><p> 一会儿,月亮照进了窗眼。借着月光,我偷偷看见地上放了少半箩洋芋,一个个芽眼在月光下发亮。我多想用火烧烤着吃,但没敢多想。</p><p> 刚迷糊了,就又听妈说:“宁吃屎,不吃籽。”</p><p> 一夜再无话。中途只听大姐用胳膊肘捣二姐三姐,大概她俩饿得睡不着吧。</p><p> 第二天,妈和姐姐几个切洋芋种子。姐几个一切两瓣。妈说,切小些,种子多。又把两半切成四瓣儿。每瓣上都有芽眼儿。</p><p> 那一年秋天,洋芋收了。不大不小。老多,两蛇皮袋。妈又说,唉,种子少,又小。结的洋芋还算好。个个都比鸡蛋大!</p><p> 那几年,我学会了用种子种粮食。</p><p> 渐渐地,有各种粮食种子了,也有大的好的洋芋和粮食了。</p><p> 这时候,妈老了,妈去了。</p><p> 我再也不种洋芋和粮食了。</p><p> 可是,这乡愁愈发浓厚了! (未完待叙)</p><p> </p><p><br></p><p> </p><p><br></p><p><br></p><p><br></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