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里的保洁工夫妻

豆奶

<p class="ql-block">随着国民经济的逐渐好转,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进城的人越来越多,房子也越修越多,越修越高。上世纪70年代有了两层楼的房子,80年代有了7层楼的房子,90年代的时候,10层以上的电梯公寓觉得好高哦!现在,动辄就是20层,30层。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可能要不了几年,40层的电梯公寓比比皆是。城市里到处高楼林立,耸入云霄。我们小区里36层的高楼已有好多栋。28层的楼房是最矮的。不过,楼高有楼高的好处。首先是节约土地资源。其次是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頻繁接触,减少了许多邻里纠纷与闲话。对于现阶段的居家隔离更是好处多多,互相不串门,减少了交叉感染。原来进出电梯、小区,还能见到一些邻居。现在见到最多的就是物管公司的保洁工。</p><p class="ql-block">负责我们这栋楼的保洁工是一对老夫妻。男的60来岁了,有点秃顶,个子不高,瘦瘦的,走路时,轻松快速,精气神十足。有些人叫他刘老头,他好像不太喜欢这个称呼,爱理不理的,有时候还若无其事的装作没听见。我尊称他刘师傅,他好像更愿意接受这个称呼。只要给他打招呼,他就会很快答应,很有礼貌的点头回应说:“老师好啊!出去买菜啊!”“今天天气不错,可以多逛逛。”“今天有点小雨哦!带伞没有,我那里有一把,你带上吧!”他这些热情暖心的话,听着顺耳、使人高兴。其实,我不是老师,他只是尊称我。他刚来小区的时候,专门负责运送小区里的垃圾。开一个大三轮车,开到垃圾桶旁边后,讯速跳下车,用手将桶里的垃圾,大包小包的捡到一个大的、黑色的塑料口袋里,捡满后,把袋口一扎,提起袋口一抛,就把重重的一大袋垃圾扔上了车。不一会儿就装满一车,他又轻轻一跃,坐在三轮车上,嘟!嘟嘟的把车开到垃圾房里,再一袋一袋的卸下来。他每天这样来来回回的不知道要跑多少趟。夏天的正午,顶着30多度的高温也在拉。有时候我见到他说:“刘师傅,你等下午太阳偏西了,温度降下来了再拉吧!”他摇摇头说:“哦!不行,不行!只要有垃圾就要拉走,时间长了垃圾就会产生细菌,不利建康。这里垃圾多,没有歇空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最近一年,他没有运垃圾了。他给我说:“唉呀!老了,不中用了。现在公司领导分配我和老伴一起做清洁。轻松些了。”我说:“这是好事啊!”他说:“好是好,只是挣的钱就少了。”我说:“还是身体要紧。”他说:“老师说的是实在话。”他的老伴,大家都叫她王婆婆。是我们这栋楼的保洁工。也是60来岁,小个子,斑白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不胖不瘦,脸色有点泛黄,不是很好看。经常都穿一身很旧的、洗的发白了的衣服。走路时感觉有点不协调,好像是鞋子有点不合脚。她每天早上很早就来上班。手里提着一个饭盒,里面装的是他们两老口中午吃的菜。我说:“物管公司有食堂,你们怎么不去吃呢?”她说:“食堂的饭菜太贵了,吃不起。”我说:“你只带菜来,吃饭怎么解决呢?”她说:“我带了一个电饭煲来,中午就在休息室煮一点就吃了。”我每天早上、晚上都要下楼溜狗,经常遇到她,她每次都要逗狗狗玩。她不叫狗狗的名字,只“乖乖!乖乖!”的叫得很亲热。她给我说,她也养了两条大狗,是捡来的,捡的时候只有一点点大,还是奶狗,没有想到会长那么大,每天要喂好多东西。我说:“吃得太多了,不好养就把它送人吧!”她摇摇头说:“不送人,养乖了舍不得了。我和老头子每天少吃点就是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和她熟悉了才知道,他们老家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有一个双腿残疾了的儿子,都靠他们老两口出来打工挣点钱。每天晚上,别人都下班了,他们老两口还要到每个垃圾桶里去巡视一遍,可以卖的废品就把它捡到一个大袋子里带回出租屋,积存多了再拿去换点小钱寄回家。我知道她的情况后,就把我往年买来没有穿过的新衣服都送给她。我怕她不收,只说是穿着不合身才给她的。其实,我穿着是很合身的,只是有些过时了。给她穿着倒是不合身。不过王婆婆很喜欢,她说:“我这辈子都没有穿过这么漂亮的衣服。”老太婆很会说话,她这是在恭维我。有时候我煮几个鸡蛋送给她,有时候炒的肉给她铲几铲,有时候煮几节香肠腊肉送给她。又怕她面子上过不去,我每次都说是做多了,吃不完。这些吃的东西,你送我,我送你,是住平房,住大杂院时最平常不过的事了,感觉很温馨,很和谐。现在都住在高楼里,这种事就很少见了。有了王婆婆,我也有了重温往事的机会。有了废品,也送给她。我把那些能卖的废品都装在拉杆车里,出门买菜时就给她送到楼下楼梯旁,他们的休息室里。她每次都千恩万谢的。我实在不好意思,我也能力有限,帮不上什么忙,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吧!去年国庆节,他们家老人病了,王婆婆回老家去了几天。回来后,她给我送来半边乌鸡和一大包新鲜蔬菜,她说:“我从老家带来的,出租屋里没有冰箱,怕坏了。”她可能怕我不收她的东西,也编个“谎言”来骗我。老太婆真聪明。</p><p class="ql-block">他们老两口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刘师傅主要负责拖地,四个电梯,每层楼两个转角楼梯,一条大概长50米、宽3米的过道,进楼还有一个大概300平米的休息大厅。他每天从最高的三十层一直拖到最低的第一层。每拖一层就要到夹空层的水房去淘洗一次拖帕,上上下下三十次。经常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件衫(冬天热得只能穿一件衬衫)。每天至少要拖一次,如果遇到一些人不慎把地弄赃了,还必须马上拖干净。王婆婆主要负责擦电梯、楼梯扶手、门窗。有四个电梯,30层楼,每层楼都有两个转角楼梯,三扇安全门,一扇水房门,一扇电房门,一扇消防门,五扇玻璃窗加窗台和过道的磁砖墙。每天至少要擦一遍。他们两个都是60来岁的人了,每天要干那么多活。受得了吗?该有多累呀!可刘师傅乐呵呵的说:“比在农村种地要轻松些 。”他们俩很乐观,有时候还很搞笑。刘师傅拖地时,动作很优美,时而双手,时而单手。有时候把拖帕往地上一杵,身体轻松一跃,跳过拖帕,脚在地上绕几下,又开始拖。我第一次见到他这些动作的时候很好奇。他说:“我在老家时,过年都要打腰鼓,现在来城里没腰鼓打了,只是有时候脚痒痒就跳几下。让你见笑了。”说着他自己先笑了,笑得像个小孩,天真无邪。王婆婆经常是边擦门窗边哼歌,有时候又像是在喊山,声音拉得长长的,颤悠悠的。我听不懂她哼的什么歌,可能是她们家乡的山歌吧!曲调很特别,有股浓郁的乡土气息。她一个人的时候,哼的有板有眼。看见有人路过,她就不哼了。我有时候路过,给她开玩笑说:“那么好听的歌,怎么不哼了?”她羞涩的说:“你都听见了,不好意思,打扰你了。我们在老家那边,干活的时候就喜欢吼几句。穷欢乐。”她边说边笑,笑得很开心!两个老人中午在休息室吃饭时,王婆婆总喜欢给刘师傅夹菜,他们很少吃肉,有时候有人送他们一点,王婆婆总是放到刘师傅碗里。刘师傅又夹些给王婆婆。你推过去,我推过来。他们那股恩爱劲,着实让人羡慕。干活时,他们也是互帮互助,先干完的帮后干完的。刘师傅动作快,经常是他先干完以后,帮王婆婆擦门窗、擦磁砖墙。王婆婆身上经常背个水壶,她自己很少喝。她说:“主要是给老头子预备的,老头子身体不好,晚上经常咳嗽。他自己不喜欢拿茶杯,我就给他背上,干活时遇着了,就让他喝几口。”</p><p class="ql-block">他们还经常帮业主的忙。我们附近还没有菜市场。买菜要走很远,所以,只要去一趟,就要买很多,大包小包的。他们如果见到老年人拿不动时,就会主动帮忙送到家门口。看见哪个老人坐轮椅不便时,他们都会帮着推出门。谁家要搬个东西,谁家要移动一下家具,都找他们。他们都有求必应,乐意帮忙。楼里的人都很喜欢他们。原来过年后,保洁工要正月初七才来上班。今年由于全民在家里躲瘟疫,产生的垃圾多,他们今年就没有放假。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今年,他们比平时更忙,原来打扫完了就可以休息一下。现在不行,现在每天要消毒数次,所以,只要进出楼,经常就能见到他们身背消毒箱,或者手拿消毒瓶四处噴洒的身影。我对王婆婆说:“你们整天暴露在外,要注意防范,保护好自己哦!”王婆婆说:“公司给我们发了口罩,我们命硬,瘟神找不到我们。”愿老天保佑这对可爱的老人吧!愿好人们一生平安!佛说,善有善报!文3238字/豆奶 图/网络 2020-03-0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