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老歌,一段童年回忆!

王建华

<h1> 一点点童年回忆<br></h1><h1>  一首怀旧老歌,《不忘阶级苦》,把我带回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沙雅家乡,寒冬腊月,大雪纷飞,那天,一中校园的操场上,聚集了好多老师和学生,周围红旗飘飘,白雪皑皑,操场中央搭建了一个临时舞台,非常简陋,舞台最高处安装了几只大喇叭,不停地播放着革命歌曲和样板戏,声音嘹亮,震耳欲聋,大家都在等待着……</h1> <h1>  那时候的我还小,大概7一8岁的样子,正在第三小学上二年级,记得那一天,全县召开忆苦思甜大会,地点设在第一中学,作为班级代表,我被老师领到学校操场集中,然后,由校长训诫,之后,我便畏畏缩缩地跟随着老师带领的队伍,从“三小”走向“一中”,一路上唱着红歌,心里美滋滋的,当时带队的好像是仝校长和姜老师(两位尊长都是为沙雅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好老师,却在文革时期遭受到残酷迫害,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特别是我的班主任姜白芷,含冤自尽,留下了两个可怜的小小孩子,至今想起来,我的心依然会颤抖,不堪回首!),进入一中校门后,一眼就看见操场边上摆放着几口大锅,还冒着热气腾腾的蒸汽,许多人围在锅灶前席地而坐,静静听候。舞台中央,放着一张发言桌,革委会领导端端正正坐在话筒前,正儿八经地主持着“忆苦思甜”大会,时不时地会表白一下自己对文化大革命的忠心,激动的时候也会領着大家喊几句口号,场面高亢激昂,群情激奋。我们这些祖国的小花朵被安排在坐席前排,静听大人们慷慨陈词,轮流讲述着自己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所遭受的宗宗血泪史,台下有人哭泣,也有人悲愤。当时的我,第一次经历那种场面,心里十分害怕,不知所措,两只眼睛四处张望,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似的。不一会儿,革委会主任开始安排吃忆苦思甜饭,然后,大家排起了长队,每人领取了一大碗,默不作声,回到座位,津津有味地吃着,其实就是麸皮和冻坏了的白菜叶子熬制的粥,老师再三叮嘱,一定要喝完,不能浪费,喝的越多思想越红,当时不理解,只能硬着头皮喝完了那一碗让我一辈都忘不了的人生汤!之后,大姐姐们开始跳起了忆苦思甜舞,就是唱着那一首歌: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万恶的旧社会……从此,这首歌就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听到这首歌,我都会心潮澎湃,思绪万千!</h1><p><br></p> <h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虽然时过境迁,但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大姐姐们头扎一条长长的大辫子,身着补丁花格衣裳,眼含热泪,边唱边跳,用身心舞动着让人心酸的经历,那是一段情感,一段记忆,也是一个年代的象征,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才能真正懂得;才能真正理解;才能永远不会忘记!(完)</h1><h1> 最后,衷心祝愿我的发小,我的同学,我的朋友,多保重,常想起,多联系!</h1><h1> 感谢垂阅!</h1><p> 2020年3月5日于襄阳</p> 回忆过去,珍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