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米的美篇

闲情逸致

<p>别样转变,做青春的法治护航人 </p><p>去年7月,作为一名普通乡村教师的我正在各种计划准备享受愉快的暑假时,突然接到电话有幸借调到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工作。转眼暑散秋尽,冬去春来,8个月的时间,在指缝间不经意溜走了,而我在悄然间转变。开始了自己的法治生涯,别样芳华。</p> <p>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尚未过去,我在法治教育基地工作已经悄悄开始了,我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女医生、护士同胞们祝福,祝愿她们平安归来,她们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春天已经来了,武大樱花依旧盛放,当我看向窗外时,心中也涌起了万千思绪。</p> <p>守一颗初心,伴一路成长 </p><p>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曾经这样评价法律,他认为:“法律是一切人类智慧聪明的结晶,包括一切社会思想和道德”。在去县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之前,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日常工作就是白天教授学生们知识,夜晚撰写教案,批改作业,每天忙于教育学生,期待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长大成才,成为国家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接到调令,我心中曾经不安和犹豫,检察院是国家权力机关,而法治教育这么高深,而我在法律方面虽然不是“一穷二白”,可也只能说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当我看到“青少年”三个字时,我想了很久,想明白了一件事情,法治教育基地从根本上来讲,是另一所学校,而我不过是从乡村小学,来到了县里的法律教育学校。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基地里,我始终是一名老师,我忘不了当时做老师时许下的誓言,忘不了那年的初心,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我去向何方,也不管是在平时,还是疫情攻坚的关键时期。也是在一段时间之后,我终于明白了柏拉图的这番话,正如古人所言:无规矩不以成方圆。</p> <p>扛一份责任,为青春护航 </p><p>作为全市第一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已经超乎了我的想象,法治、道德、科技、安全等等,都涵盖了进去。当我看到孩子们进入展厅,在这里参观、体验,学习,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展开互动、深入了解,我的内心都有一种欣慰。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我希望所有的青少年,都能健康成长,顺利成长,不走歪路、邪路。他们正处于人生的重要成长阶段,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青春护航,确保正确的航向,这是我作为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作为基地工作人员的责任。在这里,他们可以看到那些反面案例,会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他们还可以接触现代化的参观环境,看到声光电结合的高科技,启迪思维,开阔视野。 </p><p>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青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也是祖国的花朵,而我们是祖国的园丁。让学生们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让他们学到知识,更要让他们保持身心健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次,我站在基地里,看着学生们驻足凝神观看,一步一步走过法治天空,我知道法治教育基地能够帮到他们,避免堕落之殇,踏上阳光之路,来一次人生的安全之旅,最终迈向人生的通途。</p> <p>来一次转变,从法的门外汉到法治讲解员</p><p>来到基地之后,我的任务变了,从三尺讲台来到一个更大的舞台,我迅速地转变角色,快速地适应着,我开始做法治教育基地里的“小学生”。我觉得非常幸运,这里有最好的法治教师,法治专家,从检察院领导到基地领导同事,对我们都非常关心,对我们问出的法律问题,无论多么简单,甚至有些幼稚,他们都会认真回答,悉心指导,也为我上了新的一课。在他们引导下,我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话: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p><p>面对法律知识的空白,我曾经心急如焚,恨不得一夜之间变成法律专家。可作为老师,我又何尝不知道,任何成功都需要付出,任何积累都需要时间。于是,我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请院里的领导和同事帮我推荐法律书籍,恶补法律知识,特别是法律常识。同时,我努力当好基地的第一批受教育者,在这里认真体会基地的内涵、文化、意义,让基地的灵魂深入到心灵当中。如今的我,经过日积月累,已经不再是法律的门外汉,已经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治讲解员。</p><p> 在基地里,我不必再站上讲台,却感觉又上了新的讲台。这一次,我的听众变了,变成了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朋友。我想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平利,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共同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做出贡献。我会静下心来,认真总结基地的工作,积极出谋划策,为基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基地已经接待各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接待学生3000多人,许多家长给我电话、微信,感谢基地组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让自己家的孩子变得懂事了许多。</p> <p>  作一些贡献,投入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工作 </p><p>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时此刻,青少少法治教育基地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在检察院领导和基地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奋战了多天,购置防疫物资,对基地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执行测温检查各项制度,全面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为全县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课做好了充分准备。而我也积极投入其中,宣传我们基地的各项工作,为抗疫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既是战斗者,又是守护人。大家都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p><p>无论是过去的乡村教师,还是现在的法治教育基地的法治老师,在这个不一样的妇女节到来时,我始终坚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而我会与青少年们相约春天,在春暖花开的时候,静待他们的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