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 挑战直播

沈建珍

<p>今年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30个年头,我怎么也没想到今天会以直播的形式来开展我的教学工作,我再次体验了刚刚走上讲台时的那种感觉,有点新奇,有点紧张。</p><p>&nbsp;</p><p>因为新冠病毒肆虐,疫情严峻,我们的寒假越过越长,新学期开学的日期也一延再延。</p><p><br></p><p>停课不停学。那天(2月22日),学校发出通知,我们学校也要开展各年级“统一时间、统一进度、统一资源”的线上教学活动。</p> <p>如何直播,怎么操作,我一无所知。畏惧、排斥心理便自然产生了,觉得那是高深莫测的,年过半百的我,恐怕是一时难以学会的。</p><p><br></p><p>可是,没有办法,必须要面对。只能一步一步来。</p><p><br></p><p>安装钉钉软件,不顺利。几经热情的同事一步一步教,总算成功了。</p><p><br></p><p>参加学校的培训,看一遍,只懂了一点点;再看一遍,又只懂了一点点。请教一次,只明白了一点点;再请教一次,又只明白了一点点。</p><p><br></p><p>我学得很慢,但是我学得很认真。</p> <p>2月27日上午,学校组织即将上直播课的老师进行第一次试播。</p><p><br></p><p>按着之前的培训,先在班级发起直播,再点多群联播,每操作一个步骤,我都有点不保险的感觉,总担心会出错。幸亏有年轻的孩子在身旁,既得到他的肯定,也得到他的指点。总算完全进入了直播课的界面。</p><p><br></p><p>孩子轻轻告诉我:“你可以上课了。”</p><p><br></p><p>可是,我的嗓子像是卡住了一样,那句说了无数次的“同学们好”竟一时出不了口。面对一个冷冰冰的电脑屏幕,眼前看不到学生,耳边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感觉自己的每一步都踩在虚空里。</p><p><br></p><p>在我直愣愣了十几秒之后,这句“同学们好”才从我口中急急蹦出来。</p><p><br></p><p>看直播回放的时候,我被自己的直播话语一次次逗乐,忍俊不禁。</p><p><br></p><p>“他们听得到我的声音吗?” </p><p><br></p><p>“听不到大家的声音,挺可怕的。”</p><p><br></p><p>“哇!太不习惯了!”</p><p><br></p><p><br></p><p><br></p> <p>面对电脑屏幕,要么不敢说话,不知道怎么说话,直发愣,要么自言自语,“哇”、“天啊”等语气词接连不断,还好多次出现了倒吸一口气的声音,我简直纳闷:我什么时候变得这样说话了?</p><p><br></p><p>在第一次试播的过程中,“你们听得到我说话吗?”这句话我问了一次又一次。其实,我的眼睛已经看到了同学们“听得到”的反馈,可是我的耳朵没听到,所以我的嘴巴还在不停地问。</p><p><br></p><p>好在,一回生,二回熟。几次试播后,不断吸取教训。渐渐地,心中有了一点底。</p><p><br></p> <p>今天,早早起来,做好了一切准备。</p><p><br></p><p>7点50多,一步一步操作,发起多群联播。心情有点紧张,担心操作会出问题。</p><p><br></p><p>我今天的课题是《结合疫情学语文》,教学内容有序进行着。看着同学们留言区的回复,我知道,我在说,他们在听,我们依然在一起。</p><p><br></p><p>当我点下“结束直播”按钮的那一刻,我轻轻吁了一口气。随后,打开直播回放,从头至尾看一遍,看完自己的教学过程,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教学顺利。同时,也知道了这堂课的遗憾在哪里。</p><p><br></p> <p>走过了一个艰难的开头,便会明白,这些技术上的操作是能较快掌握的,几次之后,也会越来越熟练,教学的关键还是在老师的备课和讲课,这才是更艰难的,也是要求更高的。</p><p><br></p><p>感谢邱校长热情的肯定和鼓励,让我心里暖暖的。</p><p><br></p><p>感谢我的孩子,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课,他全程陪在我身边,给我默默的支持和无声的指点。</p><p><br></p><p>这就是我年过半百挑战直播的第一课。</p><p>2020.3.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