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好孩子,2020美丽山春

雨露栩嫣

<p>  姐姐是个好孩子,糖果妹妹才2岁8个月,也是个好孩子。因为新冠肺炎疫,这个寒假赛暑假,在万年坡已过半个春天,陪着荷叶露出尖尖角,李梨杏桔樱柿从枯枝到花苞始孕,再到树头花落叶成荫,乡村的角角落落都是生机都是春,但这些时光糖果长大后不会记得,即便有也是个朦胧的雾影,就给糖果做个美美的“春之好表现记录”,待长大后回忆老家与童年。</p> <p>  首先欣赏一下万年坡的春天,处处是春色,树树皆生机:</p><p> 忽如一夜雪风吹,</p><p> 玉树清姿淡香来。</p><p><br></p><p> 花影乱入,砺石泥路。</p><p> 随意踏碾,犹自娇艳。</p><p><br></p><p> </p> <p>  除了看鸡狗、舀蝌蚪、玩猫……最多的是和妈妈一起看书,这是共读《神奇校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把两个孩子带走</b></p><p> 2月29日,糖果在看京剧《碧波仙子》,忽然说:“妈妈抱着看。”</p><p> “不抱,妈妈就坐在你旁边。”听我这么说,糖果就继续看京剧了。</p><p> 可过了不到一分钟,忽然自言自语: “妈妈不走哩,要是走,会把妈妈生的两个孩子带走的。”</p><p> 我笑了,“是呀,要带的。带哪两个孩子呀?”</p><p> “带田雨露大孩子和糖果小孩子。”</p><p> 糖果说话真有趣!👍小脑瓜里都在想些什么呢?</p> <p>  这个小家伙很勤劳,动作麻利。一晚洗完脚后,妈妈交待:把椅子和擦脚布收好。穿上鞋,飞快把自己坐过的小凳子和放过擦脚布的小凳子叠上,抱去,放在电视柜角里,垃圾桶摆好,妈妈洗脚的高凳子靠在烤火桌边。跟放快镜头似的,几秒搞定。</p><p> (照片中的牛尿草花长在院边花台外侧石墙缝上,白色小野花生在鸡舍至鱼池的水泥路上。月亮是雨露姐在鱼池边拍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饭吃了再吃</b></p><p> 下午4点,糖果要吃零食,妈妈拿了一张纸巾,把薯片、瓜子、糖核桃各倒了一点,说:“把这些吃了就不能再吃东西,晚饭后再吃好吗?不然一会儿吃不下饭。”糖果干脆果断答应:“好!”</p><p> 过了一会儿,爷爷拿起沙糖桔问:“你要吃吗?”</p><p> “我要饭吃了再吃!”妈妈和爷爷都笑了,夸糖果真懂事,说话算话。</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个是最棒的小孩子</b></p><p> 3月5日,妈妈陪糖果在李花后,祖祖碑前空地上玩。糖果把树枝横在地上,跳过来跳过去,边跳边自夸:“糖果好能干!”我一边在空地上跑步一边笑着说:“是呀,会帮我们拿东西,会自己上厕所,会自己洗脚、穿鞋!”</p><p> 糖果站定了,一本正经地伸出一个小指,另一只手扳着小指称赞:“这个是最棒的小孩子!”(小手指就是指糖果。两岁左右时,糖果练用手指数,外公便教了有趣的手指名:大姆哥、二姆弟、中三孃、菜小姐、小郎巴儿。今年正月,爸爸听糖果数指,又把5个手指和哥哥姐姐们一一对应,大姆哥就是磊哥,依次下来,小郎巴儿就是糖果了。)</p><p> 有时我们夸奖了糖果,糖果就像称赞别人的孩子一样:</p><p><b> “你们家的糖果好乖呀!”</b></p><p><b> “你怎么生了个这么乖的孩子?”</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鼓励一下小黄鸭</b></p><p> 糖果记性好,所以语言丰富。一日下午在院子里玩车,几辆玩具车比来比去,小黄鸭跑得最慢。忽然听见称赞:“小黄鸭跑得最快!”</p><p> 我笑了:“保时捷才跑得快呢!”</p><p> “我鼓励一下小黄鸭!”糖果接着说。</p><p> 这拟人化的语言说得真有趣!😀😀我又很纳闷,“鼓励”这个词从哪学来的呢?家里人平时都不怎么用这个词。第二天共读时,发现《神奇校车·冬眠》里有这个词。</p><p> (照片里的萝卜花和血皮菜花拍自水泥小道下方,沙仁株下。)</p> <p>  3月6日上午,她兴致勃勃去屋南边问小狗:“灰太狼,你为什么要挑食呢?不拿给你吃了!”</p><p> 又跑去屋北边问:“喜洋洋,你挑食吗?”</p><p> 我远远问道:“喜洋洋回你话了吗?”</p><p> 糖果在院角一本正经回我:“它说‘啊!’”。(狗儿一声没吭的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能干的孩子</b></p><p><b> </b>拖地时会想办法把东西收拾好!</p> <p>  会帮大人拿东西:水桶,擦脚布、鞋子……</p><p> 会收碗、剥蛋、自己吃饭、独立上厕所……</p> <p>  当然,也很好奇、贪玩,爱吃零食。凡书必看,凡物必玩;凡听见撕包装的声音或发现谁在吃东西,一定会问:“你在吃什么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自己讲《爱攀比的孩子》</b></p> <p>  晚上,妈妈跑步,糖果要么跟着跑,要么自得其乐地扭呀扭,有时还把脱下的衣服抱在胸前跑,一边跑一边絮絮叨叨自己是只袋鼠,衍生语言可以说上10来分钟,自得其乐!</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语言丰富</b></p><p> 糖果记性好,最典型的是背外婆教的长长的川话儿歌《斑竹丫》,还会唱很多儿歌、童诗,会背十余首古诗:咏鹅、临江仙、画鸡、春晓、关雎、所见、绝句、舟过安仁、寻隐者不遇、 静夜思、逢入京使、相思、悯农。</p><p> 唱儿童歌曲时,有时还会去词,啊啊啊啊只哼旋律。</p><p> 偶尔还会改一些自己完全理解字面意思了的诗句:“举头望电灯,低头看板凳。”</p> <p><b>瓜子虫:</b></p><p> 在池塘边玩,见一小虫爬,“妈妈,瓜子虫!”原来那虫背壳黑中有灰白条,体形圆长,头部略尖,乍一看,还真像颗瓜子。</p><p> 全家都经常发现糖果的创意语言而哈哈大笑。类似下面的简单解词游戏,常是屡玩不爽:</p><p> 长了翅膀的马叫什么?飞马。</p><p> 住在海里,长得像马的叫什么?海马。</p><p> 长着白毛的马叫什么?白马。</p><p> 生活在野外的马叫什么?野马。</p><p> 生活在海里,花纹像豹子的动物是什么?海豹。</p><p> 像猴子一样长着棕色细毛,汁水像桃子一样多的水果是什么?猕猴桃。</p><p> ……</p> <p><b>花儿是蝴蝶做的:</b></p><p> 去看水,见野花。“糖果快看,这小花儿好漂亮!”</p><p> “妈妈,花儿是蝴蝶做的吗?”</p><p> 好有童趣,好有诗意的语言👍。妈妈受糖果启发,便赋诗一句“灰岩一寸土,清风紫蝶舞”,待日后糖果学诗用诗时讲给你听。😄</p> <p><b>鲜艳:</b></p><p> 3月6日睡前故事,讲到下面这页时,“啊,开了一朵鲜艳的花!”我以为这一页上有这个词,平时讲的时候她记住了。仔细一看,没这个词儿,是自己迁移过来的。</p> <p><b>它连皮儿都不剥呀?</b></p><p> 讲《女巫扫帚排排坐》,大恶龙要吃女巫,妈妈补充:“大恶龙要吃你这样的人。”</p><p> 糖果用标准普通话惊奇地问:“她连皮儿都不剥呀?”</p><p> 这是想起吃啥剥皮出此语?哈哈哈!</p> <p><b>读二年级《亡羊补牢》:</b></p><p> 不要以为是会认字了,是听熟了,一字不差背下来的。除了100以内的数字,只会认“一、二、三、田”4个字。</p> <p><b>比磊哥还帅</b></p><p> 糖果自己捉了这只刚从冬眠醒来的蠢虫放在手心,我说:“你看,它头红红的,翅膀黑黑的,真帅!”</p><p> “比磊哥还帅!”</p><p> (哈哈哈哈,当年的校草磊哥,在妹妹嘴里,这虫子居然比你帅!)</p><p> 把儿童车抱在胸前:“糖果是个大力士!”“糖果长高了,吃菜长高的,比对面的山还要高!”普通话,四川话换着来。</p> <p><b>  上游和下游:</b></p><p> 糖果站在吊脚楼上吃东西,喜洋洋在楼下恭喜,想讨吃。普通话:“不拿给你吃,你站在下游,我站在上游,你吃不到!”</p><p> 洗脚的时候,我坐高凳,糖果坐矮凳。“妈妈,你那儿是上游,我这儿是下游。”</p><p> 这是从《狼和小羊》里学来的。</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红掌拔清波</b></p><p> 摩托车话题后,糖果拿着奶奶掏灶灰的铲子去池塘玩水。她高高扬起一铲水泼下时,便见水波一圈圈荡漾开去,粉红的新荷叶在水面晃呀晃。</p><p> “糖果,你看见水波了吗?那一圈一圈荡过去的,荷叶都动了耶!”我引导她观察。</p><p> 她出呼意料地来了一句:“红掌拔清波呀?”</p><p> 哈哈,好创意,妈妈借果儿的话拍一组荷池:“白花荡碧水,红荷漾清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叠扑克</b></p><p> 糖果是个会想办法的孩子!👍和妈妈玩扑克比大小,一局结束,妈妈三两下把扑克叠齐了和糖果比谁“吃”得多。(照片上,妈妈出了10,糖果正在出2。)</p><p> 第二次,便要自己学妈妈在桌上码齐,妈妈教了一下,发现弄了好会儿也搞不好,这回待我把自己赢的牌码好,回头发现糖果自创了视频中的码扑克法:</p> <p>  对小小糖果来说,这是很容易码齐的方法耶!👍</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脱衣法</b></p><p> 糖果是个能干的孩子,但现在太小,还不会抽出拉链。洗脸的时候,怕袖子打湿便要脱下衣服,还说:“我自己来。”</p><p> “你拿拉得开拉链吗?”</p><p> “我这样脱!”说着,把拉链拉到最后,然后把衣服当成一个圈,直接掉到地上,从衣服中间跨出来。接着,又得意地把衣服拿起来套在脖子上:“我是超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高我矮</b></p><p> 3月8日,玩水,鞋、袜、裤都打湿。我把干的找出来,叫她自己换好,把鞋拿出来晒。</p><p> 我洗衣,听见咣当咣当凳子响:“你拉凳子出来干嘛?”</p><p> “晒鞋子!你是大人,高,晒得到。我小孩子,矮,抬凳子就晒得到了噻。”(普通话)。一边说一边爬上凳子,照竿上的样子把鞋挂下面的竹枝上。真聪明、真能干!不仅会观察学习,而且遇到问题不哇哇叫,会想办法。</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留心</b></p><p> 3月7日下午,听见对面山路上摩托车声,四川话:“耐个摩托车肯定不是爸爸?”</p><p> “为啥子?”</p><p> “爸爸哩是白的,耐个是红的。”</p> <p>  3月8日,下午,起风,鸡舍上的钢棚忽扇忽扇,哗哗作响。“房子在发抖了呢!”</p><p> 小糖果,本篇就到此为止,希望你长大了也这样聪明能干、会观察会学习!٩(๑ᵒ̴̶̷͈᷄ᗨᵒ̴̶̷͈᷅)و棒棒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