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怀念母亲

蛇夕3974172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妈走了,在2020年2月的最后一天(农历二月初七),走得很突然。近午饭时,我们娘俩还视频聊了一会,她问我午饭做啥?我说做韭菜盒子。我问她吃什么?老妈说,胃有点不舒服,你嫂子正熬粥呢。次日早上竟离我们而去。这个意想不到的现实,让我都忘记去安慰老父亲,在房子里不停地踱步,满脑子都是老妈怎么就走了?我怎么没有妈了呢?</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前些年,我奔皖北先后送走公婆,经历过那阴阳两界分离的场面,那是一种揪心的疼痛,撕心裂肺的哭吼。每个人都要过这道坎,我偶尔也会去想,今后如何面对父母离世这道坎呢,想一想心都颤。谁知这一天来得猝不及防,来不及去看一眼,来不及说一声道别,甚至都来不及掉一滴眼泪。又正值疫情期间,老妈在上海,我在新疆,隔离防控的需要,个人的出行变得极不方便。老爸是一位老党员,他要求我们子女特殊期间不要给政府和单位添乱,老妈先在上海火化,等疫情过去我们再接老妈回家。纵有一千个不愿意一万个不接受,现状让我只能听从这样的安排。没能最后服侍老妈,再不能送老妈这一程,我心如刀绞。</p> <p> 我宅家里,几乎没有告诉他人,因为接到任何安慰的话语,看到任何安慰的文字,任何声音都会让我泪崩失控,都会挑起失去老妈那戳心的疼,此时我只想与老妈在一起,平静地看着她、想着她,陪她说话。</p><p> 耄耋之年的母亲,与父亲牵手走过六十多个春秋,是在齐鲁大地上滋养出来的一个典型家庭,父亲主外,母亲掌内,父亲严厉,母亲慈爱。老妈并不识字,养育五个子女,个个都是大学生,下至大专上至博士,人人成才,工作优异,这一切的成就都印刻着老妈的善良和勤劳,这是在父母那一代家庭中,极让他们的老伙伴们羡慕嫉妒,这也是母亲内心最骄傲的。</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子女的成才,是老妈的勤劳付出的结果。老妈深知没有文化的苦楚,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自己省吃俭用却百分之百地满足我们学习上的一切。清晨,我们吃上老妈做的热乎乎的饭菜才去上课,夜晚,在一台煤油灯下,我们围着小方桌写作业,母亲就在灯光更暗处纳鞋底,缝衣服,安静一直陪着我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儿时生活都比较贫困,老妈总是想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她做的鱼鱼,做的面筋汤……惹的邻居家的孩子眼馋。那时我们连队有上山下乡的知青,时不时地也到我家蹭饭。五个子女在老妈的熏陶下,很努力也很争气,现在既有体面的工作又有和睦的家庭,孙子辈也都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不错的工作。每每聊到这个,母亲的脸上总会浮现出幸福的模样,但在她的老伙伴那里,老妈从来不炫耀。</p> <p>  老妈的言传身教,给我们构建了一个稳定温情的和睦家庭。前半辈子与她的同龄人一样,吃过苦,受过罪,生活清贫,她的后半辈子幸福满满。老妈总是告诫我们,年轻时吃苦不算苦,多吃苦就会苦尽甘来的,看个电视剧还给不停地我们讲人生道理。晚年的老妈,生活富足,精神愉悦,身边从未断过子女,尤其是周末。五个子女工作生活在三省五地,母亲在哪里,我们一大家人就寻她到那里。老妈身体一直很好,每天与老爸逛公园,进超市,每隔一段时间去看她的那些老伙伴们,每年都会乘飞机去北京等地。不识字的老妈有相当的记忆和清晰的逻辑判断,早年听过说书,说起坊间故事,一套一套的,语言丰富也是一串一串的,我们姊妹常说,如果老妈上过学,该如何了得。</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妈的一生善良,乐于助人。因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我们搬过好几次家,无论家安在哪里,老妈与左右邻居总是相处的极好,周围的邻居对老妈的为人做事,赞誉有加。晚年老妈居住乌鲁木齐市,那是哥哥孝顺父母的一套大房子,我们也带老妈到曾居住过的地方去看看,原来的左邻右舍和老妈总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事,临走时送很多的自己种的各种蔬菜,都挑的是最好的绿色产品,浓浓的真实的情感,让我们感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性格温和的老妈,一辈子与世无争,给家族留下了无数的精神财富。她工作中任劳任怨,干练利索,生活里勤俭持家,乐观积极,做事从来不愿麻烦别人,所有的事情都尽可能自己去做,即便是子女也不愿麻烦,生活一直都能自理。去年五月开始,八十五岁的老妈,腿部突然疼痛入院,接下来的几个月老妈就很少下楼,有时疼痛折磨的她,整夜不能入睡,就这样她还在子女面前掩饰着病痛。我们都在鼓励她,老妈也特坚强,疼痛稍减缓时,就尽可能在房子里运动,三个月后,老妈身体状况好多了,能够在房子里来回走动,偶有出去逛逛,乐观和欢笑充满着家庭。</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妈经历了旧社会的苦难,参与了新中国的建设,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从齐鲁大地来到西北边陲,从一个农家女子转变为兵团战士。她的晚年世界里,装满着对子女的爱,装满了对家庭的责任,也装满着对故乡的眷恋,每次陪老妈聊天,都会说到山东金乡,说到老家的亲人老家的事,去年之前的十几年里,几乎每年都与父亲一起回山东老家看看。</p><p> 静静地看着老妈的音容相貌,想着老妈给了我们最好的教育学习环境,晚年又能自理不拖累孩子,想起我住校时,妈妈包好饺子,让老爸开会带给我吃,想起老妈在烈日炎炎下拾麦子,想起陪老妈逛公园聊家常,想起我们回家时忙碌的身影,想起我们临行时老妈留恋的眼神,可话语中还是叮嘱着:好好工作,不要操心我,想起老妈把子女给她买的衣服,一件件拿出来展示,话语间充满着幸福感:不要再买衣服了,这么多衣服要穿多久,别浪费了。那时我还给她说笑道:那你就一件一件地穿,等衣服全穿破了再走。遗憾的是不等衣服破,老妈就走了。</p> <p>  岁月的痕迹刻在老妈的脸上,皱纹里藏满了故事,年龄越大越喜欢子女围在跟前,可每次电话里,老妈都说:要是单位忙,就不要回来了。每次临走时都叮嘱:不要耽误工作,把家照顾好。如今老妈走了,以后我又听谁来叮嘱呢?</p><p> 近几年,老妈也学会了接视频,与母老妈视频聊天,已经是每天必须的事情,问问吃的啥饭,天气咋样,又接了谁的电话和视频等寻常母女间的话题,也让老妈看看我做的饭菜,我的花卉,如今老妈离我而去,这些话题我又说与谁听呢?</p><p> 年前,我把父母送到上海,原计划年后,他们想回新疆,我再去接他们,如今我到哪里去接老妈呢?</p> <p>  老妈走了,走得很安然。下午老妈肚子疼,嫂子打120,立刻送到医院,哥哥也寻求到最好的医疗环境,进行救治,经查老妈身体里的一个血管瘤破了,连夜就手术,老爸,嫂子和侄女在跟前,当时我们子女分别在三个省,一夜都在为母亲祈祷。可老妈因失血,因年龄,在一剂麻药手术后,就再没醒来,在没有痛苦中安然离世,给我们留下我们无尽的悲痛。我们心里都明白,老妈已过86岁了,这一天早晚都会到来,只是此刻来得太突然,太残酷。</p> <p>  在疫情期间,老爸和哥哥商量后,举行了低调简单的告别仪式,我在家里为千里之外的老妈焚香祈祷。身虽相隔,心可以无间,几天来,眼角含泪,思念在淌,感觉老妈不可能离开过我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妈,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对您深深的眷恋,无论何处,我们世世辈辈都是母女!老妈,我们会照顾好老爸的。安息吧!老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