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掩埋不住明亮月光 ——牧睿诗歌鉴赏

京都物语

<p>  </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 满</span></p><p> </p><p><br></p><p>头发花白了</p><p>回乡寻找记忆里12岁的小满</p><p>我在曾玩耍过的水塘边寻找</p><p>如今水塘干枯种植了高粱</p><p>看不到她倒影在水面上清廋的面孔</p><p>我在曾放猪的山岗上寻找</p><p>山岗长满密密的五角枫</p><p>听不到她吆喝声</p><p>和摇曳在风中的羊角辫儿</p><p>听村里人说她出嫁那天是被捆绑的</p><p>我能感受到</p><p>那一刻她与生俱来倔强的呐喊</p><p><br></p><p>搬迁城里那天阳光格外明亮</p><p>告别长满蒿草的村庄</p><p>告别被海风喂养黝黑的乡亲</p><p>告别长大了要做我媳妇的小满</p><p>心里塞满了忐忑与恐慌</p><p>在城里,这种忐忑恐慌拌我至今</p><p>如今回到故乡</p><p>翻找丢在房前屋后的乳名</p><p>丢在田地里撕心裂肺的哭喊</p><p>丢在浪花上爽朗的嬉闹</p><p>什么也没有找到啊</p><p>在失望和感伤中依然怀念那个</p><p>十二岁的少女</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 哥</span></p><p> </p><p><br></p><p>你拖着两百多斤柴火下山时</p><p>大嫂吐尽她最后的一滴血</p><p>枯枝一样身躯倒在你的怀里</p><p>在如血的晚霞中</p><p>荡着一声声冰凉的叹息</p><p><br></p><p>从此,老哥一个人要关切儿子</p><p>照顾八十多岁瘫痪的母亲</p><p>侍弄十几亩土地里的蔬菜、粮食</p><p>这么多年来</p><p>鳏夫的屋顶炊烟总能按时升起</p><p>山村的每个夜晚</p><p>老哥呷着门前咆哮的水声</p><p>蘸着起伏争鸣的鸟鸣</p><p>酒杯碰撞着月光的星辉</p><p><br></p><p>风吹弯山里一片片蒿草一颗颗树木</p><p>吹不弯老哥石桩般的身躯</p><p>只是偶尔几声咳嗽</p><p>落在坑坑洼洼的小路</p><p>白雪埋不住明亮的月光</p><p>温热的火炕上</p><p>老哥的鼾声把凌晨摇醒</p><p>如炬的目光穿不透黑暗的屋脊</p><p>滴血的思念在梦醒时分</p><p>发酵着无边的忧伤</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 袋 烟 功 夫</span></p><p> </p><p><br></p><p>猪圈墙被猪拱倒了</p><p>父亲一袋烟功夫就垒上了</p><p>老林家儿媳妇一袋烟功夫</p><p>生了她第六个娃</p><p>七十多岁的老程头一袋烟功夫</p><p>喝了八两老白干</p><p>我住在靴子沟</p><p>一袋烟功夫从沟外走到沟里</p><p>无数个一袋烟功夫父亲走进了坟墓</p><p>无数个一袋烟功夫我步入了中年</p><p><br></p><p>一袋烟功夫没有人去衡量</p><p>在乡下,谁都知道有多长有多短</p><p>李白一袋烟功夫能写十首诗</p><p>齐白石一袋烟功夫能画二十只虾</p><p>一袋烟功夫太阳东升</p><p>一袋烟功夫风歇雨住</p><p>一袋烟功夫是袅袅炊烟</p><p>一袋烟功夫是清净的家园</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喜欢的味道</span></p><p> </p><p><br></p><p>一只蝴蝶在清新的田野</p><p>追逐花粉的味道</p><p>一只蜻蜓在碧波的水面</p><p>寻觅小荷的味道</p><p>我的姐姐</p><p>在烟火中向往着炊烟的味道</p><p>山涧碧绿的树林眷恋清泉</p><p>迁徙的燕子渴望归巢</p><p>姐姐喜欢的味道是一朵白云</p><p>一束山中的野花</p><p>是春天的喧闹</p><p>夏日缤纷</p><p>是秋天丰硕的浆果</p><p>是片片雪花冽冽寒风的冬天</p><p>味道中的姐姐</p><p>持守着友情质朴</p><p>爱情纯真</p><p>姐姐喜欢的味道</p><p>是终身不灭的善良的味道</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望 鱼 山</span></p><p> </p><p><br></p><p>站在望鱼山上望鱼</p><p>鱼是一朵朵洁白的浪花</p><p>牧鱼少女随手拿一把石锛</p><p>就能刨一篓活蹦乱跳的鱼</p><p>贝壳漫滩可见</p><p>挑些光滑靓丽穿成串</p><p>戴在渔家少女脖子或手腕</p><p>两千年前的村庄被时尚点亮</p><p>望鱼山是青铜时代的望鱼山</p><p>鲜活的鱼滋养着望鱼山的先人</p><p><br></p><p>今天我站在望鱼山</p><p>望不到一条鱼的影子</p><p>浪花推搡着浪花</p><p>海风裹挟着海风</p><p>渔家少女已成一朵朵野花</p><p>村庄已是一棵棵大树</p><p>低矮的灌木上</p><p>依稀能嗅到炊烟的味道</p><p><br></p><p>生命还将延续</p><p>千年后的我们或许是</p><p>你脚下一株株小草</p><p>孤独的望鱼山依旧在眺望</p><p>一条条过往的鱼</p><p><br></p><p>注:望鱼山坐落大连大黑石,出土青铜时代的石斧、石刀、石锛、贝壳等。属于文物保护单位。</p><p><br></p> <p>  </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平 静 的 深 渊</span></p><p> </p><p><br></p><p>夜晚去楼下超市买烟</p><p>出来的时候</p><p>突然,一只身材弱小的花猫</p><p>用尾巴和身体与我缠绵</p><p>喵喵,它好像向我诉说什么</p><p>买了根火腿肠喂它</p><p>它不像流浪猫那样狼吞虎咽</p><p>文雅地慢慢细嚼</p><p>眼睛时不时瞄着周围</p><p>这灵性的一幕让我惊讶</p><p>我每晚喊小花它都应声而来</p><p>这是我给它起的很俗名字</p><p>从此,平淡的时光有了</p><p>一缕温情一丝牵挂</p><p><br></p><p>去外地回来时</p><p>再也呼唤不见我的小花</p><p>生活归于平静</p><p>我又坠入了平静的深渊</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 个 冬 天</span></p><p> </p><p><br></p><p>这个冬天,我在山坡搭起一个棚子</p><p>里面铺上厚厚的稻草</p><p>那个受伤的小獐子</p><p>你过来住下吧</p><p>这里没有持弓的猎人</p><p>周围也没有套和夹</p><p>我看到了你的小蹄子</p><p>在雪地上留下的那一串殷红</p><p><br></p><p>这个冬天,把炉子添加一些柴火</p><p>让屋子里更加温暖</p><p>请喜欢喝酒的老程头来坐坐</p><p>听他眉飞色舞说起艳遇</p><p>那艳遇是如此朴素和简单</p><p><br></p><p>这个冬天,不要闲适下来</p><p>把墙头上的草拔掉</p><p>屋顶的雪扫下来</p><p>我要把胡须剃刮干净</p><p>然后倚着被跺看几本闲书</p><p>窗台上少女的发丝长出了绿叶</p><p>这个冬天即将结束</p><p>春天在寒意里酝酿着一场</p><p>悬壶济世的盎然</p><p><br></p> <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独 饮</span></p><p> </p><p><br></p><p>独自喝酒是一张船票</p><p>一杯到天涯的边缘</p><p>一杯到海角的尽头</p><p>呷一口忆起故乡</p><p>泯一口感慨当下</p><p>一个人喝酒是境界</p><p>一个人喝酒是把孤独放飞</p><p>恍惚时就是天下</p><p>迷离时就是——</p><p>无法阻挡的孔武英雄</p><p>一个人喝酒有泪水</p><p>一个人喝酒有笑靥如花</p><p>用诗做酒的陪衬</p><p>用烟做酒的缭绕</p><p>一声叹息是酒的凝重</p><p>一席感慨是酒的悲歌</p><p>一个人喝酒会想起女人</p><p>一个人喝酒淡忘了爱情</p><p>一个人喝酒可重逢知己</p><p>一个人喝酒可唾骂忘恩的朋友</p><p>悲欢离合一杯酒逍遥</p><p>欢天喜地一杯酒淡然</p><p>一杯杯酒中想你</p><p>一杯杯酒中忘记了你</p><p><br></p> <p>  </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在春天里剪掉了秀发</span></p><p> </p><p><br></p><p>你是咱大连的女儿——薛晓莹</p><p>第三人民医院的护士长</p><p>从滨城出发的第一批战士</p><p>行装已在身边,叮咛响在耳旁</p><p>从此,在最前沿阵地的武汉</p><p>刮起一股蓝色的海风</p><p>没有音乐和鼓点的行程</p><p>期望嵌入你们逆行的背影</p><p>祝愿凝固在亲人的心中</p><p>就在抗击疫病的一线</p><p>你果断剪掉令人羡慕的秀发</p><p>只为了抗魔作战方便</p><p>多像一名削发明志的壮士</p><p>驰马挥剑鏖战疆场</p><p><br></p><p>春天离你很近,亲人离你很远</p><p>在寂静的夜空下</p><p>仿佛也能听到来自家乡</p><p>大海汹涌的涛声</p><p>是啊,你渴望安逸宁静</p><p>和人世间无处不在的温情</p><p>愿与善良的人一样</p><p>期望春天不再隔离春天</p><p>春风还是那缕和煦的春风</p><p><br></p> <p>  </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静 谧 的 夜 晚</span></p><p> </p><p><br></p><p>多么美好的静谧的夜晚</p><p>我在酒里</p><p>那么多美好的夜晚我总是在酒里</p><p>有人在夜晚挽手徜徉河畔</p><p>有人在夜晚写诗做画</p><p>而我却在夜晚独自擎起酒杯</p><p>浪费这美好的时光</p><p><br></p><p>来看看我吧</p><p>阳台上的君子兰花开了</p><p>一簇簇粉红颜容</p><p>清新芳香</p><p>你曾给它浇过水</p><p>搽过宽厚的翠绿的叶上灰尘</p><p>我仿佛听到了你说</p><p>来啦来啦亲爱的</p><p>我也在这美好的静谧的夜晚</p><p>想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