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平凡的“视角”记录不平凡的每一天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

<p>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我们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赞美所有还在认真工作的人们。”</p><p> 2020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千万武汉同胞陷入深深的困境,我们也是头一次经历这么大的灾难,对我们医护人员来说,这就像是去赶一场“大考”,出题的不是我们,但是我们要去“答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逆行”的背影 徐锦(左)郭佳惠(右)</span></p> <p>  每天都会关注网上很多关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没想到自己这一次既当了故事的记录者,也在故事里扮演着伟大的角色。还记得1月20日,那天下班后,接到爸爸的电话他说他已抵达武汉准备接我回家。心里窃喜终于有了三天连休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殊不知这场疫情已在悄悄向我们靠近。1月24日,我院已接到命令,即将被征用为第三批定点医院,全院进入战备状态。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原本的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已被改造成了隔离病房。全科室也进入了紧急战备状态。“特殊时期,全员无休,随时待命···”看到我们工作群里的消息,我顿时心头一紧。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返回医院,加入大家的战队。可谁也没想到,回家的第二天,我得知我的ct结果有问题,医院要求我隔离。与此同时,1月23日,武汉便下了“封城”的命令。我慌了,一是害怕自己“中招”,二是“封城”断了我返汉的路。不过好在我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血象也是正常的,医生考虑为细菌性肺炎,要求我在家使用抗炎和抗感染的针剂和药剂治疗。医院也要求我暂时不要返汉工作,在家隔离14天。这14天对我来说漫长而恐慌,我积极配合治疗,一天也没出过门。在恢复的这段时间里,科主任张苏川主任,余信强副主任,傅昕护士长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关心,我也逐渐好转,ct显示好转吸收,中途做的核酸试剂也为阴性。隔离期一满,我就向医院提出了申请,要求返汉参加一线。2月9日,我终于重返了岗位。</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来之不易的返汉通行证</span></p> <p>  从返岗到现在有将近一个月了,我终于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不论何时何地都有那么一个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只不过这次,我充当了感同身受的角色。这一个月以来,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以来,我感觉大家的爱从未停止过。我们每个人都如同手足一般亲近。是的,武汉生病了,有很多时候艰难、悲伤、恐惧、可也会有一个瞬间让人感动而心生力量,在某个瞬间我们看到勇气。</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护士长傅昕 正在为隔离区护士(甘艳芳)系衣带</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王培老师总是默默为我们做了很多事</span></p> <p>  这场疫情面前,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保有十足的热血在上班,无论工作多么辛苦,防护服多么厚,从来没有一个人抱怨。每天来上班都被这么多人牵挂着,每天下班还被这么多的人关心着,真的很感动,让人心生力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余信强副主任逆行的背影</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是“最强搭档” 蒋品医生(左)庄红医生(右)</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可爱的刘慧地医生和张倩医生</span></p> <p>  在我们心内美小护这个团体里,有很多“宝妈”。相比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我们,她们也许有更多的难言之隐,由于担心自己长时间在医院工作,害怕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家人。从上一线开始,她们便再也没有与自己的宝宝见过面,只能抽空在视频电话里看看他们可爱的宝贝。在家里,他们是温柔的母亲,在医院里他们是坚强的逆行者。战场上面,她们毫不犹豫,使命面前,她们决不优柔寡断。这就是伟大母亲的角色,她们可以小鸟依人,也可以勇敢逆行!请让我大声喊出你们的名字吧:傅昕护士长、蒋芳杰护士长、王培老师、汪黎老师、甘艳芳老师、鲁安老师、李晓君老师。你们是最美丽的“宝妈”!</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宝妈”鲁安为自己比心</span></p> <p>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次终于轮到我们90后来保护世界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许许多多的“90后”,她们用年轻的肩膀扛起社会责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我们科上一线的年轻护士就有10个,占了整个团队的一半。她们分别是:张德君、郭佳慧、王雅琪、李晶、曾婷婷、陈思敏、徐锦、龚婷、赵珍珍、彭圣洁。这场疫情到来之时,她们丝毫没有害怕。</p><p> 小彭,一位来自随州的姑娘,今年21岁,她今年原本计划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年,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春节安排。接到通知后,她退掉返乡机票,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投入到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p><p> “我很早前就订车票了,提前把行程都安排好了。但疫情发生后,除夕前一天接到通知要上班,就把车票退了,留在武汉随时待命。”彭圣洁说。</p><p> “面对疫情,你害怕吗?”一个乐观爱笑的女孩说:使命在身,义不容辞!”这个女孩就是张德君。在大家眼里她表现出的总是那么正能量,声音甜甜的,总能和病房里的爷爷奶奶打成一片。殊不知,在这个乐观女孩的背后也有着这样一段故事。因为疫情的影响,原本在年前举办的婚礼也取消了。是的,这一天本应是她大喜的日子,但为了工作,她舍“小家”,为“大家”丝毫没有半点犹豫。据悉,她的爱人也是六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接到上一线的通知后,两人纷纷都到了各自的战队中,一直坚守一线。张德君说:“婚礼随时都可以举行,但眼前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正经历着严重的疫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必须到一线去,这是我的职责,这一次我和爱人同在一线,相信我们彼此都是尊重对方的选择的,我们都会好好的!”</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张德君与爱人的结婚登记照</span></p> <p>   有时候,我也会感到害怕,害怕这场“持久战”没有尽头,有好几次在隔离区里,汗水和雾气包裹了整个护目镜,严实的防护服难免也让人憋的喘不过气,我们似乎都在等待着武汉的春天快点到来。我从来没有预料过,自己有一天也会走上如此艰难的战场,返汉报道的那天,我还是回到了原科室的隔离病区,在病区里我年龄最小,1998年出生的我,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见到了最平凡的生离与死别。有几个危重病人的病情还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见。他们的意识会时而不清楚,也无法大小便,我帮她们倒尿壶、倒便盆、擦屁股,有男病人也有女病人。白天,我们隔离区里有两个护士,我的搭档是“琪姐”,她会带着我,教我很多我没碰到过的操作,我也非常感谢她!可以说是师生关系,搭档起来却像姐妹一般。但到了晚上,情况就变得紧张起来,里面只有一个护士,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面对,所以在那一晚,我突然间成长了很多。病情重的病人一拿开氧气,氧饱就直往下掉,由于特殊几个病人都是高流量给氧,他们的氧通道很多,其中有两个通道都需要氧气瓶供给,2月9日,是我返回一线上的第一个夜班,我将永远记得那个夜晚,12床的爷爷不幸离开了。我和“琪姐”一起拔掉病人的氧气管、鼻插管,耳朵和鼻孔塞上棉球,遗体消完毒,裹上两层床单,然后等着殡仪馆的车来接走。我不知,这等待的过程如此漫长,我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平凡的送别,没有一个家属,没有任何仪式。那一晚,除了12床,情况危急的4床,氧气瓶也是换了一罐又一罐。氧气瓶真的很重,拖了几次我几乎体力耗尽,无法挺直腰板。2月15日,4床那位最坚强的爹爹也走了,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心里还是很难过,眼泪在眼圈里打转,想着他前一个星期还能和医生聊天、还能下床吃饭上厕所,有一次和“琪姐”一起给他整理床单的时候,他还听见了我们说话。一时之间,觉得情绪无法控制。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人的伟大,也看到了一个人的平凡,我特别想这一切都只是一场噩梦,想一切回归正常,想摘掉口罩回家,但是回家之前,我一定要再去吃遍武汉,游遍武汉。今天出门的时候,小区里的花开了,粉粉的,这是迎春而开的花。</p><p> 没过多久,4床和12床又住进了新病人,好在都不是很重。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兄妹,当时妹妹在12床,哥哥在15床。由于担心妹妹照顾不好自己,过了几天,哥哥转去了11床。有一次,哥哥说家里人送东西来了,说什么也要出去一趟,我们是坚决不允许的。没有办法,最后只简单让他隔着门和家人说了几句话,来送东西的是他的姐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来一趟也非常不容易,除了她,家里人都在医院接受隔离。亲人各分几地。看着他们隔门说话的样子,眼睛不禁湿润起来。</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摘下口罩的“琪姐”(王雅琪)</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最美的笑容(曾婷婷)</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最美的“印迹”(李晶)</span></p> <p>  其实,在这个密闭的隔离区里除了忙碌,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感动且充实,希望在这些忙碌的过程中我能够成长,在感动中学会感恩。</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与一名不幸感染的志愿者合影</span></p> <p>  “中国总是被她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好好的。”也许,我无法把你们的姓名一一呼喊,也无法,把你们的年龄一一计算,但当危险和使命到来时,你们毫不犹疑的升起了注定在巨浪中颠簸的风帆,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也是一个爱与凝聚力的团队。</p><p> 在这个团队里还有着两名“老将”,她们分别是:张菁、罗志宏老师。她们总是默默的为我们做了很多。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就是责任。1月份以来,两位老师迅速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倒不觉得自己是名“老将”,战场上她们经验十足,生活上也对我们关爱有加。温柔的张老师说:“通过这次疫情,希望大家要珍惜生命,珍惜工作,大难临头,只有勇敢面对,没有退路,同时大家要相互扶持,相互支撑,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通过这次疫情,大批90后、00后的年轻医务工作者成长起来了,勇于承担重任,勇于担当,从她们身上看到了祖国的希望,祖国的强大,这是国之兴,为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点赞!通过这次疫情,大家都是兄弟姐妹都是生死相依的战友,没有什么比战友情更珍贵!为我们自己加油!好样的!”</p><p> 是啊,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千百年来,从来不缺少风流人物,这片风起云涌的土地上书写着一部部壮丽的史诗故事。对我来说,武汉是我奋斗的城市,可对一千多万的武汉人来说,这里,是他们一生也无法割舍的家,武汉生病了,可我相信它很快会好起来,战场上,我们也绝不会被打败,等你痊愈那天,我要去武大看樱花,我不食言,你也不要失约。</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苦中作乐” 为你画上爱与希望</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疫情结束,我们要···</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最美护士团</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超强医生团</span></p> <p>  我想说的太多太多,愿平凡的视角带你走进这不平凡的每一天。因为,平行时空里,那些平凡人正谱写着自己的人生,做着伟大的无名英雄...</p><p>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着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举国庆之,此后百年国泰民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请记住你最美的模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