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小细娘

苏静

<p><br></p><p>很喜欢《苏州小细娘》这篇文章</p><p><br></p><p>作者:佚名</p> <p>  表姐年轻的时候是一家百年老店的普通店员,嫁了一个很普通的男人,生了一个听话的孩子。</p><p><br></p><p> 她家住在离平江路不远的弄堂里,木制小楼的二层,四面都是各家的窗户,中间的天井上下晾满了衣服和被褥。</p><p><br></p> <p>  表姐不仅长得漂亮,穿衣打扮起来也是最得体的,真丝的裙子永远挺括飘逸。</p><p><br></p><p> 她说:“穿容易起皱的裙子,能不坐就不坐。”</p><p><br></p><p> 家不算大,却被布置的很有生活气息。</p> <p>  她和姐夫的卧室搭出了一个阁楼,窄窄的梯子上去,上面居然是个衣帽间,各种衣服、鞋子、包包收拾摆放整齐。</p><p><br></p><p> 虽然我这样的个头要弯着腰进出,琳琅满目里却透着女主人的讲究。</p><p><br></p><p> 普通家庭,买菜、做饭、做家务样样是表姐操心。</p><p><br></p><p> 用她的话说:“该省的钱当然要省,但该花的钱一定要花。”</p> <p>  除了一家人的穿着体面,吃也是表姐舍得的一件事。</p><p><br></p><p> 每道小菜被端上桌都摆放白瓷盘中,大大小小,冷热有序,亲手制作的点心也是必不可少。</p><p><br></p><p> 表姐在小小的厨房间忙碌的样子,时不时对来帮忙的先生微笑眨眼。</p><p><br></p><p> 转眼又拿起一块吃的塞到儿子嘴里,这种小情中的小趣,养眼极了。</p> <p>  现在的她已经做了奶奶,皮肤依旧白皙光泽,身材还是窈窕灵秀,看上去也不过四十几岁。</p><p><br></p><p><br></p><p> 她还是穿没有一丝皱褶的裙子,拉着小孙子拎着菜篮子,走过平江路上的小桥,用吴侬软语和邻居们打着招呼。</p><p><br></p> <p><br></p><p> 或者给问路的游客指着方向,远远地看去,已经和别人眼中的江南风景融为了一体</p><p><br></p><p> 表姐一家在看似蜗居的房子里生活了半生,走出门每个人都有该有的腔调,走进门一家人情趣十足其乐融融,没有攀比,没有狂热,没有抱怨,更没有沮丧。</p><p><br></p><p><br></p> <p>  小城市的安逸并没有阻挡表姐的情趣,普通人的苦乐伤愁也没有打磨掉表姐一颗向好的心。</p><p><br></p><p> 她是生活中最普通的女子,却已经把自己活成了家人心中的不老仙丹,这已经足够。</p><p><br></p><p> 我们总是因为自己的普通而最终放弃了自己的坚持,于是就成了那些怎么都过不好的普通人,与美好的人生失之交臂。</p> <p>  越是有故事有情趣的人,就越是沉静而简单。</p><p><br></p><p> 因为懂得省下力气,去做为自己好,能让自己快乐的事。</p><p><br></p><p> 你不懂我,我不会多说。</p><p><br></p><p> 你讽刺我,我一笑而过。</p><p><br></p><p> 你若走进我,我给你力量。</p><p><br></p><p> 你若爱我,我爱你更多。</p><p><br></p><p><br></p><p>作者:佚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