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狗狗的故事

小魔鱼

<h3>在我的记忆中,从懂事起我就对小动物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这种感情好像是与生俱来的。空中翱翔的鸟儿,盘旋的苍鹰;地上行走的小鸡小鸭,跳跃奔跑的小猫小狗;江河湖泊边飞翔的水鸟,水中跃动的鱼虾,都能引起我浓厚的兴趣。我和小动物的缘分还不止于此。数十年后,一只美丽的小狗吉娃娃来到了我家,与我朝夕相伴了11载,并成为我走心的动物朋友。我们彼此之间如同亲人,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深厚情谊。如今娃娃已离世6年,我对它的眷恋和思念丝毫未减,多少个梦中与它相会,泪眼婆娑。娃娃在我心中的份量和地位,此生将再无任何动物可以比拟和超越。</h3><h3><br></h3><h3>11载对于人类来说不算长,可对于狗狗来说却是整整一生。日日、月月、年年,我除了上班,其余时间大多都和小狗娃娃在一起。我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我突然读懂了它。当我走进了它的内心世界后,我惊奇的发现:原来动物和人类一样,也有情感,也有欢乐与忧伤。11年来,娃娃对我的依恋和忠诚,以及它在弥留之际强忍病痛,等待与我作最后诀别的感人场景,让我深深震撼,并为之动容。</h3><h3><br></h3><h3>我清晰的记得,娃娃第一次走进我视线时的情景:那是2003年的春天,天空中飘浮着几朵白云,嫩绿的柳枝、绽放的花朵在风中摇曳。我当时的心情一如这美丽的景色。是姐姐的一个电话,说要送给我一只吉娃娃小狗,使我心情愉悦得如鲜花般灿烂。拉开姐姐家的房门,我看见了吉娃娃,这只原产地墨西哥的小型狗十分可爱,大大的耳朵,圆圆的眼睛,活泼机灵。它蹦蹦跳跳的样子,像一只漂亮的蝴蝶在花丛中跳跃,我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并注定了我与它今生的缘分。</h3><h3><br></h3><h3>我与娃娃朝夕相伴的日子就从这个美丽的春天开始了。娃娃和我好像特别投缘,刚认识就和我格外亲热。它虽然才一岁多,小小的个头,可嗓子喊出的声音却清脆高亢。初听这种声音,谁都会以为是大型狗的叫声。娃娃聪明伶俐,会看人的眼色行事,并喜欢和人粘在一起。但前提是粘着的这个人它必须喜欢,否则它会不予理睬。</h3><h3><br></h3><h3>娃娃住的是一个㮋圆型的“小房子”,由厚厚的草席编织而成,并带有红色花瓣图案,样子美观精致。娃娃的饮食也很独特,只吃一种:鸡肝和拌有蔬菜的玉米面窝头。娃娃特别喜欢干净整洁,每次吃完饭时,饭盒里和地上都是干干净净的,让人着实喜欢。</h3><h3><br></h3><h3>可能是吉娃娃这种犬的血统使然,娃娃非常勇敢且很仁义。遇见一些大型狗向它挑衅时,娃娃毫不畏惧,立即迎战,动作十分敏捷,小小的身躯和比它大几倍的大型狗比试搏斗,极为轻松,引来围观者的赞叹。但对迎面而来的弱小狗狗,娃娃会主动停下脚步靠边站好,让对方先过去。也许正是这一点征服了我,使我对娃娃更是宠爱有加。</h3><h3><br></h3><h3>娃娃和人类一样,也有它的审美标准。对谈吐文雅、穿着干净的人,它愿意亲近,尤其是漂亮的女性。对不修边幅的人,说话声调高的人,它好像很反感,常常表现出两种反应:或者大声叫唤驱逐其离开;或者趴在窝里佯装睡觉,不理不睬。</h3><h3><br></h3><h3>每天带着娃娃在草地上奔跑、晒太阳,和其它的狗狗玩耍是我的任务。就连大雨天我也不忍心让它失望,抱着它依旧出去,在有雨搭的地方,将它放下。赶上风雨交加的天气,雨伞无法打,我只好脱下外套把娃娃严严实实包好,抱着它往家飞奔。到家后,娃娃没淋着雨,我却成了“落汤鸡”。</h3><h3><br></h3><h3>娃娃喜欢在户外玩耍。一次,我和几个女友到山区游玩,娃娃与我们同行。晚上我们住在一个农家院里,一铺大炕,雪白的炕单。娃娃知道我的女友们喜欢它,显得格外兴奋,从炕头跳到炕梢,从这个被窝钻到那个被窝,那可爱有趣的样子,真是一个“开心果”。<br></h3><h3><br></h3><h3>翌日天亮时,远处传来了公鸡的打鸣声,也是我该起床晨练的时候了。我怕影响大家睡觉,悄悄起身下地穿衣服,娃娃也紧紧跟随,小心翼翼的生怕弄出声响。大山里的清晨特别凉,云雾在山尖缭绕,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清香,我牵着娃娃欢快的在小路上奔跑……像这种惬意的短途游玩,娃娃几乎都是随行的小队员。<br></h3><h3><br></h3><h3>娃娃爱憎分明,不藏一点假。我有一个女友,性格比较耿直,曾当着娃娃的面和我说:“姐:你养它干啥呀?多累啊!把它送人吧。”不曾想就是这句话,引起了娃娃的强烈不满,对我的这个女友非常反感。一天这位女友给我打电话时,娃娃正在我怀里,它听见女友的声音就冲着电话大叫不止,使得我俩根本无法通话,只好挂断。翌日这位女友来我家了,她刚走到楼梯缓步台,娃娃就听出了她的脚步声,使劲儿挠门大声叫唤,吓得我的女友只好苦笑离去。</h3><h3><br></h3><h3>娃娃时时想保护我,仿佛是我的保护神,不想让我受一点委屈和伤害。一天晚上,我丈夫参加同学聚会回来,可能是多喝了点酒,十分兴奋,一进门就大声喊我的名字。正睡得迷迷糊糊的娃娃被吵醒了,它以为丈夫要和我打架,一反往日温柔可爱的模样,一下子向我丈夫冲了过去,紧紧咬住他的裤角不放,不让他往前迈步。娃娃的这个举动,让我好感动!</h3><h3><br></h3><h3>我记忆中还有令我心动的一幕,那是我第一次和娃娃短暂分别后的重逢。每每想起,一股暖流就会涌上心头。</h3><h3><br></h3><h3>记得那是2006年秋季我在市委党校培训班学习期间,曾到外地考察5天。考察结束回来时,正赶上刚刚下了一场秋雨,枯黄的树叶落了一地,路上湿漉漉的,晚秋的风很凉,路上行人都裹紧了外套。</h3><h3><br></h3><h3>我远远地看见了娃娃在冷风中站立的娇小身影。丈夫牵着它已经等了好长时间,看见我它挣脱链绳飞奔而来,一下子扑到我的怀里,就像久别的孩子见到了妈妈,我的眼睛湿润了。</h3><h3><br></h3><h3>回到家里,我不顾旅途的劳累,赶紧给娃娃洗个热水澡,然后用浴巾把它包好放在沙发上,告诉它先等一会儿,我去拿吹风机。它静静地等着,一动不动。那天晚上我搂着它美美的睡了一觉。</h3><h3><br></h3><h3>我与娃娃的感情,就在这平淡的生活中与日俱增,竟然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h3><h3><br></h3><h3>2008年春节刚过,已经一年多未看见女儿的我,因为思女心切,已和领导请好假,准备飞往悉尼看望女儿,需要3个月的时间。</h3><h3><br></h3><h3>临行前,在带不带娃娃同行的问题上,我还在纠结。悉尼在地球的南半球,远隔重洋,我也是第一次去,对那里的情况还很陌生,真不知道带着一条狗去是否会带来麻烦。可不带娃娃我又放心不下,因为我和娃娃从来没有长时间的分离过,真怕它着急上火。平时我俩亲密无间,一人一狗形影不离。除了我之外,任何人领不走它,我已经成为了它生命中的全部。思前想后,我把娃娃的饮食起居做了详尽的安排,最后我还是“狠心”和它做了一次小别。</h3><h3><br></h3><h3>在女儿家,我也时时牵挂娃娃,每次往家里打电话时,我都告诉家人必须把娃娃抱在电话机旁,听到它的叫声我才放心。</h3> <h3>时光在岁月的长河中流淌,一青一黄转眼间。我亲眼目睹着娃娃身体的变化,它的精神状态赶不上往昔了,反应也没有以往敏捷,动作也略显笨拙。我知道这是自然规律。按照人类的年龄与狗的年龄比例来计算,娃娃已经90多岁高龄了。</h3><h3><br></h3><h3>有一次娃娃在床边打盹,一不留神掉下床去,摔得一动不动。我吓坏了,赶紧下床抱起它。心想完了,这回娃娃摔的不轻。不一会儿,娃娃渐渐苏醒过来,我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h3><h3><br></h3><h3>后来娃娃的身体明显越来越差了,还经常咳嗽,我心里开始慌了起来,我知道它的大限将至,害怕失去它。那时正赶上我家又买了新房,家人或来家串门的亲朋好友常说,搬新家不能再养狗了,把娃娃送人吧。听到这些话,我急得赶紧摆手制止。我知道,他们的话,娃娃都能听懂,一定会伤心的。那时我心里已经有了主意,即便搬新家,我也不会放弃娃娃。白天我可以去新房待会儿,晚上我再回来陪娃娃住,不能让娃娃伤心难过。如果有一天娃娃真的离开了我,我再搬到新家去住也不迟。</h3><h3><br></h3><h3>我永远忘不了娃娃病危直至离开我的那一天。那是2013年冬日的一个傍晚,我准备去参加同学小聚。临出家门时,娃娃一如往常送我到门口。当聚会餐桌上的菜肴刚刚上齐时,我的手机响了,手机里传来焦急的声音,说娃娃不行了,已昏迷不醒,喂几粒救心丸也无济于事。我心急如焚,同学立即开车将我送回家。</h3><h3><br></h3><h3>我打开房门的那一刻,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本已昏迷不醒的娃娃听到我的开门声,突然站立起来,踉跄着如同喝醉酒似的向我走来,大约走了七八步,在我面前倒下了。</h3><h3><br></h3><h3>当时我在国外定居的女儿正探亲在家,她边哭边急速开车去找兽医。等医生赶来检查后说,娃娃是心脏病突发,没有救了。在我们的一再央求下,医生给娃娃打了一针强心剂。过了一小会儿,娃娃已经发凉的身体渐渐有了温度,眼睛也睁开了,但身体却不能动了。</h3><h3><br></h3><h3>之后我把娃娃抱到了我的卧室地板上,铺了厚厚的棉垫,我陪着它两天三夜,它还是带着不舍走了。</h3><h3><br></h3><h3>娃娃去世那天是一个雪后的上午,我抱着已不能进食的娃娃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此时,屋里静极了,只有墙上的挂钟在滴答滴答的响着。娃娃的头还是高昂的抬着,大大的眼睛还是那么漂亮,其实它啥也看不见了。突然我感觉到它的心跳加速了,而且还时有间歇。紧接着它有想挣脱我怀抱的意思,我急忙抱着它往我的卧室快步走去,也就三五步的距离。我刚把它放到地板上,它就停止了呼吸。</h3><h3><br></h3><h3>说来也奇怪,平时连小鸡崽死都不敢看的我,这时面对已死去的娃娃,却全然没有了畏惧之感。可见深切的爱和悲伤能够给人带来莫大的勇气。我也奇怪,娃娃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是知道我要搬家不想让我难心忧郁所致,还是衰老使然。逝者已去,我不想再去猜测。我拿出了一条早已给娃娃买好的暗花枕巾,盖在它的身上。当夜幕降临时,我找来了两位朋友,趁着月色悄悄把它安葬在公园里。</h3><h3><br></h3><h3>安葬娃娃归来,我无法入睡,脑海里全是娃娃的身影。大约凌晨三点多钟,我迷迷糊糊似睡非睡时,看见眼前一亮,娃娃正脸、侧脸的照片清晰地一一在我眼前闪过,大约有七八张。之后娃娃从照片中飞出,消失在红霞满天的天空中。我想这是娃娃在给我托梦,它要告诉我:“我的归途很好,放心吧!”</h3><h3><br></h3><h3>娃娃离去后,我悲伤了好一阵子,就是现在想起来心里还很难过。我与娃娃这段情感令我刻骨铭心!娃娃从进我家门的那一天起,它就把生命交给了我。我不仅仅是它的主人,也是它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至爱。从那时起,我就发誓此生决不辜负娃娃对我的爱!尽管我喜欢小动物,但喜欢和爱不一样,我可以喜欢若干个小动物,但至爱只能有娃娃一个,它永远是我的唯一。</h3><h3><br></h3><h3>对娃娃内心世界的了解,使我联想到其它动物,它们和娃娃一样,也都是有灵性的。它们也有喜怒哀乐,也有爱恨情仇;它们也喜欢快乐自由的生活,也惧怕疾病、衰老和死亡。这次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也证明了这一点,给人类敲响了反思的警钟。在网络上看到关于蝙蝠和穿山甲“自述”等链接,令我的心隐隐作痛,潸然泪下。地球不只是人类自己的,它是大自然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在同一片蓝天下,本该有各自的生活和自由,井水不犯河水,人类真不该以强凌弱。只有人类和动物和谐相处,其乐融融,温疫才会远离,地球才会宁静而美好!翘首企盼吧,终有一天会如愿以偿! &nbsp;</h3><h3><br></h3><h3> (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