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巾帼情,身边的感动——记上党区五中南校教师贺琴

骑驴漫舞

<p>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突袭。无数医护人员写下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他们逆行向前,义无反顾,让人泪目。</p><p><br></p><p> 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爱人的伴侣,他们的背后又是怎样的坚守?</p><p><br></p><p> 让我们一起走近长治市援鄂医疗队员王伟科背后的坚守——贺琴。</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01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白衣战士最坚硬的盔甲</b></p><p><br></p> <p>贺琴:上党区五中南校历史教师。这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p> <p>她的丈夫王伟科是长治和平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呼吸治疗师,长治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现在同济医院重症病区参与本次新冠病毒的援助工作。</p><p><br></p> <h3>见到贺琴的时候,她正在备网课。</h3> <p>我仔细打量她,她是一个娇小的女孩儿,得知我的来意,她局促地说:“我不会说,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呀......”她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大大的眼镜,显得她更加柔弱,我的心微微一颤,<b>这么柔弱的女孩儿,却是白衣战士最坚硬的盔甲,有了她,爱人才能在前线安心战斗。</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02</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离 别</b></p><p><br></p> <p>  贺琴:“2月1日晚11点,睡梦中被手机铃声惊醒,之后他便匆匆出门,凌晨1点返回家中,他很郑重地跟我说5个小时后就要去武汉了。”</p> <p>  这样的决定,贺琴其实是有预感的,疫情突发时,老公就提交过“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深夜手机铃响的那一刻,贺琴就已经知道,老公要前往武汉了。而武汉两个字,这段时间有它特殊的意味。</p><p> </p> <p>  离别前的几个小时,没有电视剧里演的煽情场面,经典台词,也没有小说里的环境烘托,内心独白。</p><p><br></p><p> 贺琴只来得及为上前线的老公收拾行李,脑子里一片模糊,只想往行李箱里多塞些生活用品,生怕他在外面受罪。</p><p> </p><p> </p> <p>  凌晨3点,收拾妥当,躺在床上却全无睡意,老公在床的最外边,贺琴在最里面,中间隔着两个孩子,谁也没说话,这种时候,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不敢出声,不敢翻动,呼吸也是轻轻地,生怕打破这份沉静……</p><p><br></p><p> 俩人都知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b>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谁都不能退缩。战士上战场,这是使命,是责任。</b></p> <p>  6点,出发的时间到了,两个孩子仍然在睡梦中,不管是昨夜的手机铃声,还是正要离别的爸爸,都没能惊扰她们的梦。</p> <p>  没有送别,贺琴在家照看着两个孩子,老公是独自离开的,“砰”,关门声响起,贺琴仿佛才有了意识,蓄积了一晚上的泪水喷涌而出,<b>恐惧感弥漫全身,担心他会回不来,身心无处安放。</b></p><p> </p> <p>  我问到俩女儿的反应,贺琴说:“五岁的大女儿醒来后知道爸爸去打病毒了,只觉得很骄傲,从屏幕上看到穿防护服的人,俩闺女会问哪个是爸爸,大女儿认识‘王’字,所以只要看到防护服上写着‘王’字,就大喊是爸爸。”</p> <p>大女儿说以后长大了想当医生,帮爸爸一起去打病毒,小女儿只会用稚嫩的声音跟姐姐说“我也要去,武汉加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03</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知我意,感君怜</b></p><p><br></p> <p>  贺琴会算出老公每次下班回到酒店的大概时间,守候着,问他是否安全,有时候要等到凌晨三点,她说只有看到老公的回复才能安心入睡。</p> <p>聊天记录中,<b>每一个问句都代表了对爱人的牵挂和思念。知我意,感君怜,此情须问天。</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04</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你若安好,便是晴天</b></p><p><br></p> <p>他不上班的时候,她会让孩子们通过微信视频给爸爸表演节目、讲笑话逗爸爸开心,让他暂时忘记医院里略显沉重的气氛……</p> <h3>山河无恙,我们一起看樱花</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05</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我也有我的责任和使命</b></p><p><br></p> <p>贺琴:“2月4号,接到我们学校通知,开始为线上教学做准备,我有我的责任,要学习网上操作流程,要备课上课,要批改作业,忙忙碌碌的,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我也不能落后于老公。”</p><p><br></p><p>笔者:“<b>你们一起在各自岗位上为抗疫努力的样子,真美!”</b></p> <p>去年年底,贺琴作为我校历史组的代表,在全县教师面前展示我校的课改成果,学校对她的评价</p> <p>同事眼中的贺琴</p> <h3>得知贺琴的老公去了防疫第一线,我们上党区五中南校的老师们都很骄傲,微信群里刷屏了。</h3> <p>照看着两个年幼的女儿,线上教学的工作还要努力完成,自然艰辛,我提议可以让公婆帮忙,贺琴说:“年前公公刚做了手术,不忍心让婆婆来帮忙照顾孩子”,</p><p>“我会托朋友定期去给公公婆婆送一些生活必需品”“等孩子睡下之后,我再批改作业……”<b>多么善良、孝顺、努力的姑娘!</b></p> <p>  王伟科,贺琴,这对80后的夫妻,在这特殊的时期,有着不同的战场,却有着同样的坚守。</p><p><br></p><p> <b>他是为了祖国的今天,她是为了祖国的明天,他们一样伟大,都是我们的英雄!</b></p> <p><b>  课堂上,她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疫情面前,她为奋战在前线的老公,撑起后方的一片天。</b></p><p><br></p><p> 她的微信名字叫“贺小暖”,我想说,在这个寒冬,柔弱的你真的暖到了我们!</p>